康有為等維新派人士想怎樣挽救民族危亡

2021-09-06 09:37:41 字數 1044 閱讀 2407

1樓:匿名使用者

康有為等維新派人士想通過學習日本明治維新這一成功先例,在清朝建設一個君主立憲的資本主義國家,當然這個君主立憲不是英國式的虛君,而是類似德國、日本的二元君主制。

康有為等維新派人士認為清朝到了必須維新自強的地步了,前期的洋務運動的失敗,表明光學習列強的工業是不行的,必須連同政治經濟制度一起學習。而同期的日本明治維新是的日本成為了亞洲唯一強國(事實上還不是,一直到日俄戰爭,日本獲勝,日本才被認同為列強之一),極大刺激了維新派人士的信心,認為亞洲的小國日本都可以成功,那麼清朝如果維新變法一定可以重新成為世界強國,而忽視了清朝(中國)與日本之間巨大的差別,再加上光緒皇帝是為了掌握權利才支援變法,其本身也不是一個彼得大帝和明治天皇一類的雄主,所以維新變法就像個笑話一樣,其興也勃博,其亡也忽呼。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戊戌變法

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戊戌維新、維新變法,是清朝光緒二十四年間(公元2023年6月11日—9月21日)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領袖人物,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現代化道路。無奈支援新政的光緒推行速度過快,因此變法被相對保守勢力反對,最後演變成為政變,維新派人物被殺,慈禧太后因此獲得實權。

維新運動失敗,使中國損失一批熱心於國家改革的精英和支持者,將中國推上革命的道路。

3樓:咱只是凡人

他們想學習西方國家的變法 變國家性質為資本主義性質 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在此期間,光緒皇帝根據康有為等人的建議,頒佈了一系列變法詔書和諭令。主要內容有: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

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汰綠營,編練新軍。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本主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洋務派,維新派,新文化的激進派,洋務派 維新派 革命派 激進派 各自的主張是什麼

洋務派 一句話概括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這就是洋務運動失敗的根本原因 行動就是洋務運動興辦一系列的軍事和民用工業,建立新式海軍之類的,但沒變革腐朽落後的政治政體。維新派 比洋務派要更進一步,要求依照西方政體改造中國政治,就是意識到要學根本了。行動 維新變法,百日維新啦.康梁不是提倡實行君主立憲制嘛,開...

分析地主階級洋務派資產階級維新派和資產階級革命派在探索國家出路

相同點 用暴力推翻封建王朝,建立共和國,它沒有完全推翻封建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才完全推翻了封建制度,也沒有建立共和制的國家,但它使民主共和的觀念深入人心,再也不能復辟封建制度.洋務運動促進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和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是中國近代化的開端.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促...

洋務派和維新派作出反應的共同點是什麼

洋務派和維新派的比較 相同點 兩派都主張向西方學習,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富國強兵,創辦新式學堂,培養人才。不同點 a 政治上 洋務派維護清朝的封建制度 維新派主張興民權,開議院,實行君主立憲。b 經濟上 洋務派興辦官辦工業,維新派鼓勵發展民族工商業。c 思想文化上 洋務派主張 中體西用 單純學習外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