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的各種作用,跳繩的好處和壞處

2023-02-13 01:55:10 字數 5569 閱讀 342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多種臟器具有保健功能的運動

英國健身專家瑪姆強調說,跳繩能增強人體心血管、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他的研究證實,跳繩可以預防諸如糖尿病、關節炎、肥胖症、骨質疏鬆、高血壓、肌肉萎縮、高血脂、失眠症、抑鬱症、更年期綜合症等多種症病,對哺乳期和絕經期婦女來說,跳繩還兼有放鬆情緒的積極作用,因而也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

跳繩有益身心

師秘書長說,從運動量來說,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相差無幾,可謂一種耗時少、耗能大的力量訓練。跳繩能促進血液迴圈,保護心臟,提高肺活量;還可增進青少年發育,強身健體,開發智力,有益身心健康。清晨起床睡眼惺忪,若先跳跳繩,可使頭腦清醒,精力充沛;晚上跳繩,則會讓你睡個好覺。

跳繩還有**的功效,據研究,肥胖的人在飯前跳繩可以減低食慾。

長期堅持跳繩能訓練人的彈跳、速度、平衡、耐力和爆發力,還能培養準確性、靈活性、協調性。如退休老人、單位同事之間,就可常進行多人跳繩,既能互相鼓勵,又增加了趣味性,在情感的交流中,也鍛鍊了人頑強的意志和奮發向上的精神。尤其是工作中的年輕人,對團隊的協作互助精神也會有進一步的體會。

此外,師秘書長還告訴大家,有人由於條件、時間不允許,沒法時常跳繩,也可以通過在原地,分開雙腿輕輕起跳的方法來進行自我鍛鍊。注意落地時應以前腳掌著地,大拇趾儘量往下伸,不要以腳跟或全掌著地,以免造成足部的損傷。

強度、時間要掌握

跳繩時間長短因人而異。師秘書長提醒,如果是連續快節奏跳繩,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否則心臟會不堪重負。如果是跳一會兒歇一會兒的話,每次以30分鐘為宜。

具體運動量根據個人體力以及需要量而定。千萬彆強迫自己一定要達到什麼標準。

跳繩是一種運動量較大的戶外活動,練習前一定要做好身體各部位的準備活動,特別是足踝、手腕和肩關節、肘關節一定要活動開。開始時慢速,隨著堅持時間的增長,可以逐漸提高跳繩的速度。慢速保持在平均每分鐘跳60―70次;較快的速度保持在平均每分鐘140一160次。

冬天在戶外跳繩難免出汗,在停頓下來時,要及時穿上外衣。跳繩不僅是兒童的遊戲,還是健身的好方式。健身愛好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日程安排和鍛鍊時間,參與到集體中去,在其中體會多人跳繩的樂趣

2樓:探美百科

跳繩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3樓:

主要是**,鍛鍊心肌呼吸能力以及腿部的肌肉,尤其是小腿。

4樓:卯綺甕菊華

跳繩是保持體態的有效運動,又是一項極佳的健體運動。它能有效地訓練個人敏捷的反應和耐力,是強身健體的好方法。跳繩可謂是「付出小,收益大」的運動,因為:

器材只需一條繩、輕便衣服及一對適當的運動鞋。運動量隨意,跳繩節拍快慢皆可,適合不同體能人士參與。

參與人數不限,可單獨一人及群體齊參與。手、足、腦並用,容易加強身體四肢運動量及靈敏程度。跳繩一下,猶如揹負相等於個人體重之物件跳一下,有助增強個人的肌肉耐力和心肺功能。

運動量遍及全身,體態較易均勻發展。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執行,強化心、血管功能,有助身心健康。

跳繩五部曲

第一部選擇一條適合你的繩子繩子長度應就個人的高度而定。其計算方法應約為個人腰際以下高度的兩倍,長度適中的繩子可以暢順地繞過身體及頭部。過長或過短的繩子會令跳繩動作不協調。

第二部選擇適合的運動鞋為減輕腳部因跳繩時與地面接獨而產生的撞擊力,應選擇有避震或彈性設計的運動鞋較佳。

第三部跳繩前須做熱身運動熱身運動應以伸展動作為基礎,每個動作須保持8至

10秒,以達致肌肉柔和紓緩地伸展,使肌肉能充份地準備接受進一步的運動量。一般而言,全套熱身運動所需時間長約10至

12分鐘,但也須配合當時天氣的溫度,加長或縮短,務求能使身體體溫輕微上升和呼吸暢通為止。

第四部跳繩姿勢要正確眼向前望,腰背要伸直沉肘、手臂與手肘約呈

90度角為基本

腳尖或前腳掌有節奏地踏地跳。

第五部跳繩後須做紓緩運動將身體儘量放鬆,作深呼吸,可利用散步方式紓松身體各部份,直至體溫和呼吸回復正常為止。

跳繩花式

跳繩運動是一項具有創意的運動,一條簡單的繩子便可創作出不同的花式。它可謂變化萬千,個人、雙人及至集體花式層出不窮。

單人花式

雙人花式朋友跳花式

單側迴旋跳花式

集體花式大繩基本花式

大繩跳互動跳兔跳

互動跳繩中繩

參考資料:www.yelg.com

跳繩的好處和壞處

5樓:睿智小寧

好處:跳繩是一個簡單但是高強度的運動方式,它可以讓人同時鍛鍊骨骼,肌肉;增強耐力;提高身體靈活性與四肢的協調性;相比於跑步,跳繩可以消耗掉更多的熱量。

壞處: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跳繩。雖然跳繩健身簡單易行,但1分鐘至少要跳72次,如有心臟病、關節炎或肥胖症,就不適合了。

①老年人應慎選跳繩。因為年過花甲的人膝關節本身已存在退行性改變,其功能只能維持日常生活需要及適度的運動。如果勉強跳繩,那就超過了膝關節的耐受限度,勢必加劇膝關節的蛻變與損傷,進而易導致膝關節疼痛與膝關節功能衰退。

②女性跳繩一定要注意內外衣服的合理性。

③胖人和中年婦女宜採用雙腳同時起落。同時,上躍不要太高,以免關節因過於負重而受傷。

擴充套件資料

跳繩,是一人或眾人在一根環擺的繩中做各種跳躍動作的運動遊戲。這種遊戲唐朝稱「透索」,宋稱「跳索」,明稱「跳百索」、「跳白索」、「跳馬索」,清稱「繩飛」,清末以後稱作「跳繩」。作為一種古老的漢族民俗娛樂活動,南宋以來,每逢佳節都跳繩,家家戶戶都要比賽。

6樓:苦苦的掙扎

1、可以**,能使全身的肉變得結實有彈性,減少大腿及臀部的脂肪,健美塑性,使得身體動作敏捷。

2、可以長個子。跳繩可以促進骨骼的生長,從而達到長個子的效果。

3、能鍛鍊耐力。經常跳繩的人,能很好的鍛鍊耐力。

4、能幫助我們很好的放鬆情緒,特別是對於絕經期和哺乳期婦女。

5、能緩解腰痠背痛。經常做辦公室的上班者,可採用跳繩的方法,緩解身體的痠痛。

6、能預防骨質疏鬆,所以我們要多注意在年輕的時候多補充鈣,從而減少老年時的骨質疏鬆狀況。

7、可以預防糖尿病、關節炎、高血壓、肌肉萎縮、高血脂、失眠症、抑鬱症、更年期綜合徵等。

8、能增強人體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

9、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作。

10、能夠使人短期內增強彈跳力。

11、可以增強平衡力,提高整體運動素質。

跳繩的正確姿勢

1、跳繩方法:跳繩的時候要注意用前腳掌起跳和落地,千萬不要全腳或腳跟落地。在跳繩的時候,保持自然呼吸節奏。當跳起的時候要注意身體保持自然地彎曲。

2、握繩的方法:用我們的兩隻手將繩子的兩端分別握住,通常情況下以一腳踩住繩子中間,兩臂屈肘將小臂抬平,繩子被拉直即為適合的長度。

3、搖繩的方法:向前搖時,大臂靠近身體兩側,肘稍外展,上臂近似水平,用手腕發力作外展內旋運動,使兩手在體側做畫圓動作,每搖動一次,繩子從地經身後向上向下,迴旋一週,繩子轉動的速度和手搖繩的速度成正比,搖動越快,則繩子迴旋越快。

跳繩的技巧

1、從搖繩的人數來分,跳繩可分為單搖和雙搖兩種,剛學習跳繩的人適合單搖手法。單搖跳繩時,要選擇合適的繩子,不能過長,過長的繩子搖起來太過費力,而且初學者要選擇硬一點的繩子跳。

2、在跳繩的時候,注意跳起的高度,剛好高過繩子就行,特別是肥胖者及不經常運動的人要注意,以免加大膝蓋的壓力,造成關節損傷。

3、注意跳繩的時候要前腳掌著地,注意保持身體的協調性,避免摔倒受傷。

4、跳繩花樣技巧較多,初學者多選擇基礎跳繩。基礎跳繩簡單易學,掌握一段時間後,可嘗試其他的花樣技巧,如交叉握腿跳、剪刀腳跳、縱橫交錯、互動跳繩、分腿彈跳、雙搖跳,從而達到身體的放鬆,心情的愉悅。在這些花樣技巧中,比較難的是雙搖跳。

因為雙搖跳不僅考驗跳繩的速度,而且考驗身體的平衡及整體的協調性。在雙搖跳中,跳躍的高度比其他花樣跳繩高些,需要讓繩子兩次在腳下經過。

跳繩的最佳時間

1、太陽出來後跳繩更佳

太陽沒出來前,地面空氣汙染重,太陽出來後,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從而減少汙染。尤其是冬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2、下午3點-8點跳繩最佳

人體活動最佳時間是下午3點到晚上六點,這段時間跳繩,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3、飯後不宜立即運動

注意運動的時間,飯後1小時以內,不宜做類似的運動.最好的活動時間實在飯後1個半小時後,飯前1個半小時之前這個區間內。

跳繩會讓小腿變粗嗎

跳繩看起來動作簡單其實很消耗體力,不會讓腿變粗。跳繩可以使腿部的脂肪消耗分解。變成肌肉,而起到瘦腿的作用。

跳繩10分鐘比慢跑半小時消耗的還多,身體越重,跳的越高消耗的能量就越多,是減全身脂肪的。

跳繩可以消耗腿部脂肪,再配合一些腿部形體訓練會讓腿變的更修長,更有形。你可以每天跳30分鐘以上,60分鐘以內,跳繩的個數以你自身能力為準,只要盡力保證在這個時間內就行。跳完後可以做些拉伸運動,壓下腿,效果會更好。

跳繩是有氧運動嗎

如果慢慢勻速跳、只跳幾分鐘就是有氧運動,如果是短時間內快速跳繩,導致心率超過150次/分鐘的運動量,那肌肉進行的就不是有氧運動,而是無氧運動了。

哪些人不適合跳繩

1、老年人最好不要選擇跳繩。老年人跳繩會超過了膝關節的耐受限度,從而加劇膝關節的蛻變與損傷,使得膝關節疼痛與膝關節功能衰退。

2、患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中度以上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不適合跳繩。

3、女性跳繩要注意內衣的合理性,避免損傷。

4、沒有鍛鍊習慣的老年人應該選擇不激烈的運動方式。

5、骨質疏鬆的人不適合長時間的跳躍運動。

6、過重人群不適合跳繩,因為體重過重,跳繩時會加大膝蓋的壓力,從而造成膝關節的損傷。

跳繩有什麼作用?

7樓:**的魚魚

duanlian shenti

8樓:匿名使用者

1;健體強身,增強體質。

2;每次十幾分鍾就可以,不必跳的太快太用力。

3;腳尖落地最好,減少對軀體的振動,腳後跟著地也不舒服。

4;不必跳的太高,適度為宜。

9樓:探美百科

跳繩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跳繩的好處有哪些?

10樓:生活玲玲

跳繩的好處有:

跳繩不僅可有效增加踝、膝關節韌帶的力量及下肢肌肉力量,還能保證上下肢肌肉的協調發展及減少脂肪身體的反應能力和靈活性也會提高。跳繩還可加強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

跳繩是一項全身性運動,上肢、下肢、軀幹需很好地協調才能完成動作,同時全身關節、肌肉、韌帶等也都參與其中。

跳繩注意事項

第一,要穿質地軟、重量輕的高幫鞋,避免腳踝受傷。

第二,繩子要軟硬、粗細適中,初學者宜用硬繩,熟練後可改為軟繩。

第三,選擇軟硬適中的草坪、木質地板和泥土地跳繩為好,切莫在硬水泥地上進行,以免損傷關節和引起頭暈。

第四,跳繩時需放鬆肌肉和關節,腳尖和腳跟用力協調,防止扭傷。胖人和中年婦女宜採用雙腳同時起落的跳法,上躍不要太高,以免關節因過於負重而受傷。起跳時呼氣、下落時吸氣。

第五,跳繩前做好足部、腿部、腕部、踝部的熱身活動,跳繩後可做些放鬆練習。

以上內容參考 人民網-跳繩能鍛鍊全身肌肉

跳繩的好處和壞處

好處 跳繩是一個簡單但是高強度的運動方式,它可以讓人同時鍛鍊骨骼,肌肉 增強耐力 提高身體靈活性與四肢的協調性 相比於跑步,跳繩可以消耗掉更多的熱量。壞處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跳繩。雖然跳繩健身簡單易行,但1分鐘至少要跳72次,如有心臟病 關節炎或肥胖症,就不適合了。老年人應慎選跳繩。因為年過花甲的人膝...

跳繩的好處,跳繩有什麼益處

1 跳繩是對付肥胖 預防血脂異常 高血壓最切實可行的方式,也是一個很好的鍛鍊耐力的有氧代謝運動。特別適宜在氣溫較低的季節作為健身運動,而且對女性尤為適宜。2 跳繩能增強人體心血管 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跳繩對心臟機能有良好的促進作用,它可以讓血液獲得更多的氧氣,使心血管系統保持強壯和健康。3 跳繩訓...

每天晚上跳繩有好處嗎,每天晚上跳繩的好處有什麼

跳繩最佳時間是15 00 20 00之間。跳繩最低不要低於30分鐘,因為低於30分鐘根本達不到消耗脂肪的目的,最長不要超過2個小時,因為多於兩個小時的過度訓練會使身體極度疲勞。每週跳繩不應少於4次但也不可多於6次,一般需要有一天的休息和思考,這樣提高地更快。跳繩的好處 跳繩是一種最佳的 操,保持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