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養蠶技術,我想知道養蠶技術

2023-02-13 00:15:13 字數 5166 閱讀 9795

1樓:下午清風

將新鮮桑葉清洗擦乾,一定要擦乾!否則拉稀了就很容易死亡,,如果拉稀了就要隔離開。臨走時多放些桑葉。

要改上蓋子(蓋子要打孔透氣),因為桑葉水份不多,很容易幹,幹了就要換,蠶蠶不吃幹桑葉。較小的蠶要把桑葉撕小一點喂。最好每天清理蠶房,兩三天也沒問題。

但是太久不清理蠶沙(便便)會發黴。吃完了就要放,肥一點結繭成功率也就高。另外蠶三叉五天天睡覺退一次皮,每退一次就增加一齡,共有六齡。

那時它會不吃不喝不動,可以停止餵食。蠶完全變白時差不多四五齡,六齡蠶即吐絲結繭,身體變黃會在角落,壁上吐絲,那時你要做一個紙筒(捲紙筒,格子,一次性杯子,用報紙自己卷也可以)幫助它結繭。吐絲的時候會拉一些髒髒的稀稀水水的便便,那是清除體內的毒素,很正常。

繭還沒有硬的時候最好不要碰它,萬一扁了就不好了。把它們全部放在盒子裡,要一個月多一點(或更久)才會破繭,所以要耐心等待。如果都兩個月了都沒出來你就要用剪刀把繭剪開,注意不要碰到蛹。

要在盒子裡墊張紙,在上面產了卵好拿下來。一般她們產完卵後我會把帶卵的紙裝進保險帶放冰箱儲藏櫃,因為夏天熱它們會自己孵出來。ps:

成蛾時也會不吃不喝。產卵時雌蛾會拉出一些偏粉橙的液體,屬正常。一個雌蛾交配一次會產差不多一百顆卵吧。

2樓:天靈冰幽

很簡單,出門多蓋幾條桑葉免得他們吃完,桑葉也不能有農藥和水,要擦乾。建議養多點不然容易死。兩或三天把便便清理掉。

如果養的多,睡前一定要放很多很多桑葉,就算蓋滿了還是要放,還有不要蓋蓋子,蓋桑葉吧,桑葉lz可以自己去買或者採,如果等蠶寶寶夠大了,在吐絲就不要碰。

3樓:養寵達人小張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該問題領域專業答主,很高興為您解答,正在為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請稍等

1、噴桑葉用於添食養蠶:一市斤水加5毫升發酵液,噴10市斤桑葉添食,每天一次。蠶愛吃、糞便不臭,生長快,蠶繭厚,***,可增產10%左右。

2、噴蠶體降溫解暑:夏天氣溫高,蠶容易生病,室溫過高蠶還容易中暑死亡。可在高溫天氣,按一斤清水加5毫升發酵液,噴於蠶體,每天中,下午各噴一次。

3、噴桑葉保鮮:夏天氣溫高,採回的桑葉堆放久了會發黃變質,秋天氣候乾燥,採回的桑葉,留久了會乾枯變硬,可按一斤清水加5毫升發酵液,用來將桑葉噴溼,然後將桑葉裝入編織袋或堆在地上,用塑料布蓋好,儲存24小時仍然鮮綠如初。4、噴桑葉促生長:

按一斤水加1—2毫升發酵液,噴灑桑田的桑葉,一個月噴2—3次,新增0.2%的磷酸二氫鉀效果更好。噴到桑葉全溼不滴水為宜。

桑葉生長快,葉油綠肥厚,可增產20—25%。還可減少病蟲害。在使用活力99生酵劑發酵液前後6小時不能使用抗菌素,發酵液不論儲存多久,只要還有甜醇曲香氣味,就可以使用,如果發臭則就不能使用。

小蠶平面二回育。①用蛇皮布覆蓋,要因時制宜,靈活掌握,1~2齡上蓋下墊。②選用適熟葉,切桑尺寸可偏大,掌握合理的投桑量。

③超前擴座,及時除沙。④針對覆蓋易增加蠶座溼度,病原微生物易繁殖的情況,要特別加強防疫衛生工作。

控制熟蠶齊一的方法,一是大眠提青分批,5齡開葉時要使蠶全部起身;二是蠶兒見熟時添食蛻皮激素(一支蛻皮激素加水2千克),使蠶兒老熟一致。大批蠶兒成熟後,在蠶座上薄攤幾片桑葉,然後在葉面上加薄膜網,未熟蠶可在網下繼續吃葉,熟蠶則很快爬上網面。在方格蔟的使用方法上,為了加快熟蠶入孔,減少翻蔟時間,利用熟蠶背光性,在室外樹蔭下預上蔟,可加速入孔。

提問專家技術師傅您好,怎麼才能買得到發酵液?

回答批發蠶的一些地方都有發酵液賣的噢

提問師傅,我們廣西柳州鹿寨寨沙這邊好象不見有賣,在網上可以買到嗎?

回答網上好像沒有賣的

那請問您的蠶是從**買來的呢

賣蠶的地方會有的

提問師傅,我們的蠶是經過老闆養到二齡蟲的時候,就下發給農戶養的。

回答**上可以買到em菌發酵液

這個也可以

或者可以**聯絡一些批發蠶的地方,訂購

更多12條

養蠶技術主要包括哪些?

4樓:易書科技

商周時代,我國的蠶桑生產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中國古代的養蠶技術主要包括:浴種、暖種、收蟻、給桑、分箔、上蔟等幾個重要的技術環節。

蠶種孵化前,古人對蠶種都加以浴種處理。最初只是將蠶種放在河流中浸洗,以清除卵面的汙垢;明清時代,嘉湖一帶蠶農改用稀的食鹽水溶液,或用石灰水,或用桑枝灰、稻草灰淋汁浴種,用這些水溶液浴種,起著微弱的卵面消毒作用。古代又有一種天浴,選擇寒冬臘月時,取蠶種放置於籠中,懸掛在桑樹上,任憑霜露雨雪飄凍,通過天浴,以低溫淘汰病弱的卵。

暖種在於促使蠶種孵化。長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區,常用下列兩種暖種方法:一種是室內人工加溫;另一種是用太陽的光熱暖種。明清時代江浙蠶農大多利用人的體溫暖種。這幾種方法各有利弊。

蠶卵經過暖種後孵化成蟻蠶。為了收集蠶蟻,古人先是想到用獲做成掃帚掃蠶蟻,後來發現“用獲掃則傷蠶”,進而改用毛掃,但還存在傷蠶的問題,於是古人又想到了用桑葉招引的“桑收法”。而元代北方農家則多用桃杖翻轉敲打的辦法,就是把蠶種紙翻轉,用桃杖在紙背輕輕敲打,蟻蠶受震,便從蠶種紙上掉落下來,這種收蟻方法,現稱打落法。

收蟻之後,便要喂蠶。喂蠶是養蠶的關鍵。在蠶的一生中,什麼時候該多喂幾次桑?

什麼時候可以少喂幾次?每次給桑份量多少?都有講究。

古人發現,蠶的食慾和它的體色變化有關。給桑可根據蠶體色變化,來決定給桑的時間和分量。如,蠶體色自黃而自變化的時期,正是眠起以後蠶體柔軟,消化器官虛弱,食慾尚不旺盛的階段,所以這時期應該“宜細細飼之”,這樣的給桑方法符合蠶體生理要求。

古人還根據蠶頭部顏色的變化來判斷蠶的眠起和進食。

隨著蠶體的生長,需要除沙和分箔,以利於蠶體的健康。除沙和分箔往往是結合進行的。古代除沙的方法主要有:

徒手除沙法、網除法和糠除法。古代北方農家在桑蠶頭眠後即將一張蠶箔上飼養的蟻蠶分為2箔,二齡盛食期分為3箔,三眠起身分為6箔,三齡盛食期分為12箔,三眠起身分為25箔,四齡盛食期分為30箔。

家蠶經三眠或四眠之後,最後趨於老熟。同一箔的蠶往往眠起不齊,因此也很難全部同時老熟。對於老熟參差不齊的蠶,最好是先熟的蠶先上蔟,後熟的蠶後上蔟。

對於不能同時老熟的蠶上蔟,清代《廣蠶桑說》記載的方法是:當箔中發現有少量熟蠶時,便薄薄鋪上一層桑葉,未熟的蠶必然食葉如常,熟蠶則不吃葉,但爬到葉面上,昂首若有所求,此時隨手揀出,送上蠶蔟。以後熟蠶漸漸增多,多到揀不勝揀時,就用柳枝擱在桑葉層上,待熟蠶爬上柳枝,然後提出,把爬在柳枝上的蠶送上蠶蔟。

這種方法被稱為“誘蠶法”。

明清時期,蠶桑主產區嘉湖地區,在熟蠶上蔟結繭時,蔟下用炭火加溫,以使“成繭速而繅絲易”。蔟下加溫,絲從蠶口中吐出即幹,即所謂“出口幹”,這樣的絲品質亦較好,深受當時人們的好評。

養蠶技術怎麼養

5樓:冷雨冷宵雲

養蠶技術:

1、噴桑葉用於添食養蠶:一市斤水加5毫升發酵液,噴10市斤桑葉添食,每天一次。蠶愛吃、糞便不臭,生長快,蠶繭厚,***,可增產10%左右。

2、噴蠶體降溫解暑:夏天氣溫高,蠶容易生病,室溫過高蠶還容易中暑死亡。可在高溫天氣,按一斤清水加5毫升發酵液,噴於蠶體,每天中,下午各噴一次。

3、噴桑葉保鮮:夏天氣溫高,採回的桑葉堆放久了會發黃變質,秋天氣候乾燥,採回的桑葉,留久了會乾枯變硬,可按一斤清水加5毫升發酵液,用來將桑葉噴溼,然後將桑葉裝入編織袋或堆在地上,用塑料布蓋好,儲存24小時仍然鮮綠如初。

4、噴桑葉促生長:

按一斤水加1—2毫升發酵液,噴灑桑田的桑葉,一個月噴2—3次,新增0.2%的磷酸二氫鉀效果更好。噴到桑葉全溼不滴水為宜。

桑葉生長快,葉油綠肥厚,可增產20—25%。還可減少病蟲害。

在使用活力99生酵劑發酵液前後6小時不能使用抗菌素,發酵液不論儲存多久,只要還有甜醇曲香氣味,就可以使用,如果發臭則就不能使用。

6樓:愛刷

在歷史上外國商人來往於東西方之間販運中國生產的絲綢,逐漸形成了溝通歐亞大陸和"絲綢之路".

後來中國的養蠶技術傳到了西方,大約在4世紀時傳到了中亞、西亞.6世紀傳到了東羅馬人建立的拜占庭帝國.關於養蠶技術西傳的經過歷來說法不一.

古代中國的養蠶技術對外嚴格保密,因而其西傳過程也染上一些神秘色彩.據拜占庭歷史學家普洛科庇阿斯在《查士丁尼戰史》中記載,有幾個印度和尚在6世紀時來到拜占庭首都君士坦丁堡.當時波斯商人以**在那裡**絲綢,居間牟取暴利.

這些印度和尚向查士丁尼皇帝獻策,說他們有辦法讓拜占庭不再向波斯和其他國家購買絲綢.他們曾在一個叫賽林達(大約是新疆一帶)的地方住了很久,發現產絲的是一種蟲,絲從蟲的口中吐出.

要從該國帶走蟲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可能把蟲產的卵帶來孵化.查士丁尼答應事後重賞他們.後來印度和尚果然取來蟲卵,依法孵化,得到許多蟲,以桑葉餵養,於是拜占庭境內能養蠶繅絲.

與此相類似的還有一則波斯人為查士丁尼取來蠶種的史料.7世紀時另一位拜占庭歷史學家梯俄方內斯記載,皇帝召見曾在中國住過的波斯人,他們答應為查士丁尼尋找蠶種.他們繞道南高加索地區去中國,過了兩年,大約在553或554年左右,帶著蠶種返回拜占庭.

蠶種是藏在空心手杖中帶來的.在他們的指導下,拜占庭成功地養出了蠶,並結出了蠶繭.至此,拜占庭帝國首次使用在西方生長的蠶所吐的絲作為紡織絲綢的原料.

在英國歷史學家吉本所著的《羅馬帝國衰亡史》中也記述了與此相同的故事.

對這兩則蠶種西傳的史料,歷來都有學者表示懷疑.蠶卵放在空心手杖中藏一年多,這在養蠶技術上是說不通的.中國學者雷海宗從另一方面對這些史料持否定態度.

他在《世界史上一些論斷和概念的商榷》一文中認為,"中國向來對養蠶法沒有保守過秘密,日本和所有遠東國家的養蠶技術,都傳自中國.至於拜占庭在6世紀中期如何由中國學得此術,在當時中國並未注意及此,也無人主動地向外傳播養蠶法.少數人編造這樣一個故事,一方面是故意地神秘其說,以便抬高蠶桑的地位,另一方面是賊喊捉賊,這是他們自己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的無意反射,因為他們學得養蠶術後,立即定為國家的秘密,禁止外傳,以便拜占庭**可以壟斷.

歐洲的歷史學家不加思索地傳播了一千四百年."

與養蠶技術西傳有關的還有玄奘在《大唐西域記》中記載的一個故事.

在今天新疆的和田(舊稱于闐)古代有一個叫瞿薩旦那的國家.該國向東國(中國)求取蠶種,但是東國國王秘而不賜,還嚴令邊關禁止蠶桑種子出口.

於是,瞿薩旦那王想出一個巧妙的辦法,以卑言厚禮向東國公主求婚,獲得了允准.迎娶公主時,瞿薩旦那王告訴迎娶公主的專使說,你告訴東國公主,我國沒有絲棉,她可以把蠶桑種子帶來,將來為自己做衣服.公主聽了專使的話,就秘密地弄了一些蠶桑種子,放在自己的帽子裡.

到了邊關,**雖然仔細搜查,但始終不敢檢查公主的帽子.蠶桑種子就這樣到了瞿薩旦那,當地人開始養蠶.剛開始時,桑葉不夠,蠶還要吃些雜樹葉子,但不幾年就桑樹成林,蠶寶遍地.

公主還刻石為制,嚴令保護蠶桑,不許損傷.

我想知道我的生日,我想知道我的生日

生日只是一個代表,現在已經沒辦法知道,你再怎麼恨也於事無補。還弄壞了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心理一直有根刺。不如開開心心坦然接受,你有沒玩得很好的朋友可以把她的生日作為自己的生日,以後都可以一起慶祝。或者你現在有相愛的人,也可以把她的生日當作自己的生日。如果暫時沒有,你可以你喜歡的藝人的生日或你覺得對你生...

我想知道X Japan的基本,我想知道X Japan的基本資料

今年又重組了 但yoshiki也說過 沒了hide德x就不是x japan叻 2007的x japan 日傳奇搖滾團 x japan 復出 大手筆拍mv 睽違10年,x japan 真的要重新出發了!堪稱日本 史上最具傳奇性的搖滾樂團 x japan 17日在東京臺場的 水世界 屋頂上進行 錄影帶的...

我想知道我狗狗是什麼品種,我想知道我家狗狗是什麼品種?謝謝!

我們也想知道你狗狗是什麼品種的!但是,不知為什麼你不拍個 發上來呢?沒有照啥也看不著,誰想知道你狗狗是什麼品種也沒用呀!你想請大家幫你看看你狗狗是什麼品種的!哪你就拍三張 補發上來看看吧!發追問追答裡行!明白?點開問題,再點開像機,能直接拍,也能在相簿裡選的,ok。我想知道我家狗狗是什麼品種?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