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知道關於安塞腰鼓的,我想知道關於安塞腰鼓的資料

2022-03-11 07:36:12 字數 5198 閱讀 6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塞腰鼓是一種獨特的民間大型舞蹈藝術形式,具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象掀起在黃土地上的狂飈,展示出西北黃土高原農民樸素而豪放的性格,張揚出獨特的藝術個性。在中國的首都北京,在香港,在中國的各地展現風采,併為世界矚目。

豪邁粗獷的動作變化,剛勁奔放的雄渾舞姿,充分體現著陝北高原民眾憨厚朴實、悍勇威猛的個性。 早在2023年,安塞腰鼓就榮膺首屆中國民間舞蹈大賽最高榮譽?d?

d大獎,近年來,它先後在第11屆亞運會開幕式、香港迴歸慶典等大型活動中表演,並赴日本進行表演。安塞腰鼓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的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2023年,安塞縣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安塞腰鼓的資料

2樓:

安塞腰鼓是陝西省的傳統民俗舞蹈。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2023年,延安市安塞區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2023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安塞腰鼓的形式與發展,和當地的歷史地理環境及民情習俗是分不開的。安塞區位於陝西省延安市的北部,地域遼闊,溝壑縱橫,延河在境內蜿蜒流過,屬典型的黃土高原地貌。

腰鼓是陝北各地廣泛流傳的一種傳統鼓舞形式,尤其是延安地區的安塞縣、榆林地區的橫山、米脂等地最為盛行,是陝西民間舞蹈中具有較大影響的舞種之一,安塞腰鼓起源於榆林橫山,在明代後期,由於災荒與農民起義,安塞已經人煙稀少,安塞人由榆林橫山遷過來,也把橫山的腰鼓帶到了安塞。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塞腰鼓淵源流長,距今已有千年歷史。據有關資料記載,遠古時代黃河流域各部落的男性,常用一中空之樹杆包以羊皮,攜於腰間,擊之以驅趕野獸。後來,又用於報警和作戰。

到春秋戰國時達到鼎盛,且以秦國為最。安塞腰鼓的形式與發展,和當地的歷史地理環境及民情習俗是分不開的。安塞位於陝西省延安地區的北部,地域遼闊,溝壑縱橫,延河在境內蜿蜒流過,屬典型的黃土高原地貌。

歷史上就是軍事重鎮,素有「上郡咽喉」、「北門鎖鑰」之稱,為抵禦外族入侵的邊防要塞之一。當地群眾傳說,早在秦、漢時期,腰鼓就被駐防將士視同刀槍、弓箭一樣不可少的裝備。遇到敵人突襲,就擊鼓報警,傳遞訊息;兩軍對陣交鋒,以擊鼓助威;征戰取得勝利,士卒又擊鼓慶賀。

以後各代多用刁:邊塞守衛,擊之以報警號令和助戰。到了宋代,多用於邊關。

今天的安塞縣,就是當年北宋與西夏國(今寧夏)的邊界,為安定邊塞方設「安塞縣」。「安塞腰鼓」也因以得名,歷千年而不衰,並且成為具有深厚群眾基礎的民間藝術。據調查,安塞縣12萬人口中,約有1萬戶人家有腰鼓,會舞弄者達五六萬之眾,隨著時間的流逝,腰鼓從軍事用途逐漸發展成為當地民眾祈求神靈、祝願豐收、歡度春節時的一種民俗性舞蹈,從而使腰鼓具有更大的群眾性,但在擊鼓的風格和表演上,繼續保留著某些秦漢將士的勃勃英姿。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塞腰鼓是一種獨特的民間大型舞蹈藝術形式,具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

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象掀起在黃土地上的狂飈,展示出西北黃土高原農民樸素

而豪放的性格,張揚出獨特的藝術個性。在中國的首都北京,在香港,在中國

的各地展現風采,併為世界矚目。豪邁粗獷的動作變化,剛勁奔放的雄渾舞姿,

充分體現著陝北高原民眾憨厚朴實、悍勇威猛的個性。

早在2023年,安塞腰鼓就榮膺首屆中國民間舞蹈大賽最高榮譽――大獎,

近年來,它先後在第11屆亞運會開幕式、香港迴歸慶典等大型活動中表演,演

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的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

下第一鼓」。2023年,安塞縣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安塞腰鼓由來已久,本是古代軍旅以增軍中士氣及傳遞情報所用,這裡是用來

表達勝利的歡呼和豐收的喜悅。頗密的擊鼓聲,強悍的步伐,變幻的陣勢,雄壯的吶

喊,盡現男子陽剛之美,在國際上極富盛名...

唐代是我國歷史上發展的輝煌時期。無***、經濟、外交,還是文化藝術都進

入了鼎盛時期。鼓在唐代舞蹈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坐部伎》和《立部伎》是兩種

有代表性的舞蹈,其中《破陣樂》最著名。相傳曾傳到日本,馳名中外,它以鼓伴

奏,反映了濃厚的戰陣生活。《柘枝舞》伴奏以鼓為主,節奏明快、強烈。

5樓:

安塞腰鼓是流傳在陝西省北部安塞縣一帶的一種民間廣場群體藝術,是陝北民間藝術中獨特而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它在長期流傳過程中形成了粗獷豪放,剽悍威武,剛勁激昂,氣勢磅礴,渾厚雄壯,威猛剛烈,鏗鏘有力,舞姿優美,瀟灑大方,流暢飄逸,快收猛放,有張有弛,群而不亂,變化多端等特點。安塞腰鼓融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吹奏樂、民歌為一體。

集中表現了陝北人奪取勝利和豐收後的喜悅心情,融合了黃土高原人憨厚、實在、樂觀開朗的性格。同時,它是中華民族精神風貌的再現,是黃河流域文化的組成部分。因而,它不僅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而且名揚海外,堪稱「中國一絕」。

安塞腰鼓從農村打到城市;從黃土高原打向大江南北;從農家小院打到天安門前;從自編自演走向電影電視螢幕;從農運會打到亞運會;從陝北的窮山溝走上世界領獎臺。安塞腰鼓以它獨特而精湛的藝術打遍全國,衝出亞洲,走向世界

安塞腰鼓 簡介

6樓:天上飛

《安塞腰鼓》是劉成章寫作的散文,其主要內容如下:

安塞腰鼓是黃土高原的「絕活兒」,它的粗獷、雄渾、動力十足的風格正與當地自然環境、地理風貌、民風民情等渾然一體、不可分離。另外一點也頗有意味:它是人、鼓合一的,沒有一種樂器能夠像它這樣要求人和樂器的結合必須達到這樣的高度。

人的表演和樂器的「表演」完整地糅合在一起,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所以成功的表演是人借鼓勢、鼓借人威、酣暢淋漓,精、氣、神無阻無礙,一脈貫通。 散文《安塞腰鼓》正是抓住了「安塞腰鼓」的這一特點。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8樓:紫色夢幻城堡

安塞腰鼓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民間大型舞蹈藝術形式,具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像掀起在黃土地上的狂飈,展示出西北黃土高原農民樸素而豪放的性格,張揚出獨特的藝術個性。在中國的首都北京,在香港,在中國的各地展現風采,併為世界矚目。

豪邁粗獷的動作變化,剛勁奔放的雄渾舞姿,充分體現著陝北高原民眾憨厚朴實、悍勇威猛的個性。早在2023年,安塞腰鼓就榮膺首屆中國民間舞蹈大賽最高榮譽大獎,近年來,它先後在第11屆亞運會開幕式、香港迴歸慶典等大型活動中表演,並赴日本進行表演。安塞腰鼓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的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

2023年,安塞縣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23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安塞腰鼓是安塞三絕之一。

9樓:莫狒

安塞腰鼓從打法上分文鼓和武鼓。文鼓以扭為主,以打為輔,重在抒情,通過動作和表情將內心喜悅心情表現出來;武鼓以打、踢、跨、跺等為主,動作難度大、要求高,運動量大,具有動作的統一性和規範性。安塞腰鼓的藝術性主要體現在武鼓中,隊形務求整齊一致,快收猛放、變化神速。

動作務求剛健有力,自然大方,歡快流暢,有剛有柔,剛柔相濟,充分體現安塞腰鼓的內在氣質和外在美觀。

從黃土高原上打出來的安塞腰鼓充分展示了安塞人堅忍不撥,頑強拼搏,威武不屈的強烈意志和對生活豁達樂觀、質樸向上的品格風貌。

安塞腰鼓的資料 (50字以下)

10樓:森海和你

安塞腰鼓是陝西省的傳統民俗舞蹈。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2023年,延安市安塞區被國家文化部命名為中國腰鼓之鄉。

腰鼓是陝北各地廣泛流傳的一種傳統鼓舞形式,尤其是延安地區的安塞縣、榆林地區的橫山、米脂等地最為盛行,是陝西民間舞蹈中具有較大影響的舞種之一,安塞腰鼓起源於榆林橫山,在明代後期,由於災荒與農民起義,安塞已經人煙稀少,安塞人由榆林橫山遷過來,也把橫山的腰鼓帶到了安塞。

安塞腰鼓分文鼓與武鼓兩種,文鼓以扭為主,重扭輕打;武鼓以打為主,重打輕扭。安塞腰鼓快放快收,變化神速,自然大方,歡快流暢,剛柔並濟,屈伸自如,在發展演變過程中將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吹奏樂、民歌等融為一體,使自身從內容到形式更加豐富,更具觀賞性、娛樂性。

安塞腰鼓多采用集體表演形式,鼓手(稱"挎鼓子"或"踢鼓子")少則數十人,多時可達百餘人。隊伍包括拉花女角、傘頭、蠻婆、蠻漢等角色,和"跑驢'、"水船",等各種小場節目組成浩浩蕩蕩的民間舞隊。

在表演上強調整體效果,要求動作的整齊統一和隊形變化的規範性,主要通過鼓手們豪邁粗獷的舞姿和剛勁有力的擊鼓技巧,充分展現生息在黃土高原上的男子漢們的陽剛之美。

11樓:匿名使用者

安塞腰鼓融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吹奏樂、民歌為一體。集中表現了陝北人奪取勝利和豐收後的喜悅心情,融合了黃土高原人憨厚、實在、樂觀開朗的性格。

12樓:帥氣天才就是我

安塞腰鼓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進行,磅礴的氣勢,精湛的表現力令人陶醉,被稱為「天下第一鼓」。

13樓:手機使用者

安安塞腰鼓

塞腰鼓是流傳在陝西省北部安塞縣一帶的一種民間廣場群體藝術,展現了陝北人民的一腔熱血,是陝北民間藝術中獨特而具代表性的藝術形式。安塞腰鼓融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吹奏樂、民歌為一體。集中表現了陝北人奪取勝利和豐收後的喜悅心情,融合了黃土高原人憨厚、實在、樂觀開朗的性格。

安塞腰鼓融舞蹈、武術、體操、打擊樂、吹奏樂、民歌為一體。集中表現了陝北人奪取勝利和豐收後的喜悅心情,融合了黃土高原人憨厚、實在、樂觀開朗的性格。

安塞腰鼓簡介

14樓:匿名使用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腰鼓」是陝北各地廣泛流傳的一種民間鼓舞形式,尤以延安地區的安塞縣、榆林地區的橫山、米脂等地最為盛行,是陝西民間舞蹈中具有較大影響的舞種之一。安塞腰鼓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民間大型舞蹈藝術形式,具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獨具魅力的安塞腰鼓像掀起在黃土地上的狂飈,展示出西北黃土高原農民樸素而豪放的性格,張揚出獨特的藝術個性。

在中國的首都北京,在香港,在中國的各地展現風采,併為世界矚目。豪邁粗獷的動作變化,剛勁奔放的雄渾舞姿,充分體現著陝北高原民眾憨厚朴實、悍勇威猛的個性。早在2023年,安塞腰鼓就榮膺首屆中國民間舞蹈大賽最高榮譽大獎,近年來,它先後在第11屆亞運會開幕式、香港迴歸慶典等大型活動中表演,2023年國慶典禮,並赴日本等地進行表演。

安塞腰鼓表演可由幾人或上千人一同表演

我想知道關於年中國的事,我想知道關於2002 2023年中國的事

2001年申奧成功,圓民族百年夢想 2001年入世成功,進入對外開放新階段 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開 2003年抗擊非典,取得重大階段性成就 2003年神州5號成功,載人航天工程取得重大成就2005年神州6號成功 2007年嫦娥1號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取得重大成就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 2008年拉...

我想知道我的生日,我想知道我的生日

生日只是一個代表,現在已經沒辦法知道,你再怎麼恨也於事無補。還弄壞了自己的心情,讓自己心理一直有根刺。不如開開心心坦然接受,你有沒玩得很好的朋友可以把她的生日作為自己的生日,以後都可以一起慶祝。或者你現在有相愛的人,也可以把她的生日當作自己的生日。如果暫時沒有,你可以你喜歡的藝人的生日或你覺得對你生...

我想知道養蠶技術,我想知道養蠶技術

將新鮮桑葉清洗擦乾,一定要擦乾!否則拉稀了就很容易死亡,如果拉稀了就要隔離開。臨走時多放些桑葉。要改上蓋子 蓋子要打孔透氣 因為桑葉水份不多,很容易幹,幹了就要換,蠶蠶不吃幹桑葉。較小的蠶要把桑葉撕小一點喂。最好每天清理蠶房,兩三天也沒問題。但是太久不清理蠶沙 便便 會發黴。吃完了就要放,肥一點結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