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前期強大的魏國,為何會在和秦國爭奪河西時徹底失敗

2023-02-12 23:10:09 字數 914 閱讀 8983

1樓:飛魚說史

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秦國和魏國爭奪河西之地的時候,魏國此時的國力已經遠遠不敵秦國了,我們就來具體分析一下。

韓趙魏三家分晉是戰國開啟的標誌,智氏亡,三晉分,三晉分,七國立,七國指的就是三晉加上中原南部的楚,東部的齊,北部的燕和西部的秦。

魏國可以說是戰國初期最早開始變法,也是變法最為成功的諸侯,這個時期魏國的君主是魏文侯,他手下有一員大將吳起,吳起此人可是說是戰國初期最有才能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改革家。

吳起在魏國主要的成就在軍制改革上,他在魏國一手創辦的魏武卒可以說是戰國前期無敵的存在,吳起率領五萬魏武卒向秦國的西河之地發起了攻擊,並且完虐秦軍,從秦軍手裡奪來了秦國的河西之地。

我們接著來說秦國,戰國初期的秦國,被魏國打的落花流水滿地找牙,一直到了秦獻公時期,秦國都是七雄裡最貧窮最落後的存在,秦獻公之後繼位的是秦孝公,秦孝公可以說是秦國強大的奠基人。

秦孝公上任前期,委曲求和,不在想著東出,而是在秦國想要進行一次徹底的變法,商鞅也在此時到了秦國,秦孝公的忍為了秦國贏得了二十年穩定變法的時期,在商鞅的主持下,秦國經過二十年的蟄伏已經徹底成為了戰國七雄之首。

就在這時候,秦軍向魏國的河西之地發起了進攻,秦軍的統帥是商鞅,而魏國的主將是公叔痤,一個只會諂媚的小人,率領著已經衰弱的魏軍,又怎能打過商鞅率領的秦國新軍呢。

2樓:三尺筆鋒談文娛

當時魏國在走下坡路,而秦國日益強大,還有魏國朝堂重文輕武,而秦國變法之後,兵力充足,兵鋒正盛,兩軍交戰,結果當然不言而喻。

3樓:花花就是我

戰國前期強大的魏國之所以會在爭奪河西時失敗,主要是因為他們那時候作戰方略不是很對,而且也沒有很好的領頭羊

4樓:陽光的

因為這場戰爭徹底打倒了魏國的士氣,損兵折將非常嚴重,所以再無翻身的機會

戰國時齊國到底有多強大,戰國時期齊國的實力在七大戰國中能排第幾?

齊國先前在齊桓公統治下,成為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但等齊桓公死後,齊國開始發生內亂,導致國力衰落,已無力再稱霸。公元前391年,田氏正式登入歷史舞臺,開始統治齊國。直到公元前314年,齊國國力又再次強大。戰國時期的齊國,最為強盛的是齊威王和齊宣王執政時期。公元前353年和公元前341年,齊威王...

戰國七雄中最先變法成功,稱霸的是魏國,為什麼沒能一統天下呢

魏國是第一個變法成功的,但是後來魏國的經濟逐漸衰落了,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戰略上的錯誤,魏國分別向秦國 楚國 齊國進行攻擊,並且奪走了他們的土地,但是魏國並沒有把他們趕盡殺絕,反而造成了後期的三面夾擊。當時魏國賞罰分明,主張農業的生產,招賢納士,並且加強軍隊的整治富國強兵,使得魏國當時算是第一大國,...

吳三桂的實力很強大,為何他造反會以失敗告終

吳三桂這個人在歷史上也算是小有名氣,特別是 衝冠一怒為紅顏 的事情,被後人廣為流傳,也正是在這次戰役中,吳三桂歸降滿清,開始了他為清朝平定南方的道路,立下赫赫戰功。雖說後來中途又反叛清朝,看到一絲希望,但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在吳三桂降清之後,倘若他沒有做錯這三件事,最終的造反也不會落得一個悲慘的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