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東漢時期發明的,為何在戰國時期就出現了「紙上談兵」的典故呢

2023-02-12 11:50:08 字數 556 閱讀 1318

1樓:業餘歷史迷

關於《上下五千年》這本書,它的誕生時間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後,而這個時期的紙張早已經成為一種十分普遍的東西。也就是說,與「紙上談兵」這個成語相關的歷史典故雖說發生於戰國時期,但是這個成語的誕生時間並非是戰國時期且二者之間的聯絡則要更晚一些。這便是沒有紙張的戰國時期為何有「紙上談兵」這一成語的原因。

2樓:

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造紙術究竟出於何時尚未可知,目前發現最早的紙製品出是自於西漢,很多人會誤認為東漢的蔡倫發明了造紙術,這是不對的,東漢蔡倫只是較為有突破性的改進了造紙術。有人就會問,既然戰國時期沒有紙,又怎麼會出現「紙上談兵」這個典故?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肯定是先有趙括的空談,後來人們在總結歷史經驗的時候才有了「紙上談兵」的典故。

3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它並不是講述的當時造紙的事情。而是表達了當時戰爭中不切實際,不去想怎麼解決事情,而只是去空想。

4樓:千年書蟲

因為紙上談兵是後人總結的,當時這件事並不叫紙上談兵,後人總結了一下事件並且命名。

東漢時期的典故,東漢時期有什麼大故事

1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2 登龍門 3 挾天子以令諸侯 4 望梅止渴 5 秋胡戲妻 6 舉案齊眉 7 投筆從戎 8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9 昭君出塞 10 枉殺毛延壽 11 青冢 12 落雁 沉魚 之美 13 四知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不知 14 關西夫子 15 馬革裹屍 16 伏波將軍 17 畫...

東漢時期北京叫什麼,漢朝時期的北京叫什麼

早在西周初年,周武王即封召公於北京及附近地區,稱燕,都城在今北京房山區的琉璃河鎮,遺址尚存。又封堯之後人 一說黃帝后人 於薊,在今北京西南。後燕國滅薊國,遷都於薊,統稱為燕都或燕京。秦代設北京為薊縣,為廣陽郡郡治。漢高祖五年,被劃入燕國轄地。元鳳元年復為廣陽郡薊縣,屬幽州。本始元年因有帝親分封於此,...

東漢時期高古玉的市場拍賣成交價格是多少

要看藏品品質而定。現在以拍賣為名的 很多,要小心被騙。城子崖文化古玉拍賣成交 能到多少 城子崖文化古玉,真品品種十分少見 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 這裡就可以鑑定。古和田玉的 同當代和田玉 目前國內高古玉成交率有多少 幾乎沒有成交率。你問問身邊有幾個人能認識高古玉的?真正認識的人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