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的醫科大學有哪些,全國比較好的醫學院有哪些?

2023-02-10 21:40:10 字數 6050 閱讀 9836

1樓:捲毛

我們知道醫學類專業一直處於比較熱門狀態的專業,確實醫生是一個社會所不可缺少的職業 ,雖然辛苦但是比較穩定,待遇也不錯。那麼中國都有哪些好的醫學院可供選擇呢?

實際上,除了藥科大學、中醫大學外,國內還擁有140多所醫學院、醫科大學,這其中,大部分比較好的「醫科大學」都併入了985大學之中,例如北大醫學部、上交醫學院等,而仍舊以「醫科」為名的大學還剩70多所,例如首都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

那麼它們的排名如何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2023年軟科中國最好醫科大學的排名吧。

一、2019軟科中國最好醫科大學排名top10

北京協和醫學院不出所料地佔據榜首之位,以81.7的得分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是首都醫科大學,與北京協和醫學院的得分相差10分,我們來看一下具體的排名吧。

二、北京協和醫學院

北京協和醫學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直屬的唯一一所重點醫科大學。是我國最早設有八年制臨床醫學專業和護理本科教育的醫學院校,被譽為中國醫學殿堂。

學校11個學科進入esi前1%,其中藥理學和毒物學、臨床醫學這兩個學科進入esi前1‰,這樣的表現足以讓它傲視群雄,而且又與清華大學合作辦學,所以不管是在資源上還是在學科實力上,北京協和醫學院的魅力都是無可替代的。

三、首都醫科大學

首都醫科大學雖然不是985和211,也不是雙一流,但是作為一所市屬重點院校,又是處於首都這樣的一個位置,不管是學科實力還是綜合實力上都相當不錯。

學校臨床醫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免疫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社會科學總論7個學科進入esi學科全球前1%排名,其中,臨床醫學進入esi學科前1‰,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藥理學與毒理學進入全球前5‰。

四、南京醫科大學

南京醫科大學是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高校。

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該校的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在全國54所參評高校中獲評a+等級。臨床醫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神經科學與行為學、藥理學和毒理學、免疫學、社會科學總論、化學等8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臨床醫學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

五、南方醫科大學

南方醫科大學這個名字可能有好多人不熟悉,但是它的前身——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軍醫大學,相信大部分考生家長是聽說過的,它是在2023年8月整體移交廣東省,更名為南方醫科大學,是廣東省高水平大學重點建設高校中唯一的醫學院校。

擁有5個國家重點及培育學科,5個學科入圍esi全球前1%。在全國執業醫師資格考試中,該校的臨床醫學通過率最高排名全國第4,中醫學3次排名全國第1。

六、天津醫科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是天津市唯一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市屬院校,2023年9月入選國家「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學校的實力不錯,有6個學科領域進入全球基本科學指標資料庫(esi)學科排名前1%,5個國家重點學科。

2樓:聽風

這個可不少了,天津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上海醫科大學,北京大學醫學部,中山大學醫學部,中南大學醫學部。太多了

全國比較好的醫學院有哪些?

3樓:雞腿鴨腿豬肉

很多高考同學或家長在填報醫學類志願的時候,都喜歡去網上查詢醫學院院校排名,網上的各種院校排名確實有一定的參考性,排在前面的學校也的確是很好的學校,但是這種排名有時候也會誤導學生,排名是相對的,應該從具體的專業去評估各院校的水平。

4樓:我是龍的傳人

中國一本的醫學院有:

清華大學北京協和醫學院(中國協和醫科大學)2.北京大學醫學部(原北京醫科大學)

3.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原上海醫科大學)

4.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5.中山大學醫學院(原中山醫科大學)

6.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原同濟醫科大學)7.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原華西醫科大學)

8.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原湖南醫科大學)

9.南方醫科大學(原第一軍醫大學)

10.浙江大學醫學院(原浙江醫科大學)

11.首都醫科大學

12.東北大學中國醫學院(中國醫科大學)

13.吉林大學白求恩醫學院(原白求恩醫科大學)14.武漢大學醫學院(原湖北醫科大學)

15.山東大學醫學院(原山東醫科大學)

16.哈爾濱醫科大學

17.天津醫科大學

18.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原西安醫科大學)19.南京醫科大學

20.河北醫科大學

21.重慶大學醫學院(重慶醫科大學)

22.南京大學醫學院

23.南開大學醫學院

24.同濟大學醫學院(原上海鐵道醫學院)25.鄭州大學醫學院(原河南醫科大學)

26.福建醫科大學

27.暨南大學醫學院

28.山西醫科大學

29.蘇州大學醫學院(原蘇州醫學院)

30.大連醫科大學

31.新疆醫科大學

32.安徽醫科大學

33.廣西醫科大學

34.青島大學醫學院(原青島醫學院)

35.東南大學醫學院(原南京鐵道醫學院)

36.汕頭大學醫學院

37.溫州醫學院

在以上醫學院中北京****(清華大學醫學部、中國醫學科學院)、北大醫學院(合併前為北京醫科大學)、復旦大學醫學院、中山大學醫學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這應該是全國最好的幾個醫學院了,每個醫學院的優勢學科會不一樣,上述的也不是排名。

5樓:諫尋芹謝朗

雲南醫藥科技大學,北京醫科大,重點推薦湖南的大學:一所崛起的大學......湖南冷水江廣播電視大學!

6樓:單墨徹衣茶

北京大學醫學院(06年全國排名第一)

清華大學醫科院(中國協和醫科大學)

還有復旦,浙大,交大的醫學院等等

7樓:藩聽承宜

「北協和、南湘雅、東上醫、中同濟、西華西」指的就是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

全國的一本的醫科大學有哪些

8樓:藍天可達

一、全國的一本的醫科大學有:

北京中醫藥大學

北京大學醫學部

北京協和醫學院

首都醫科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

天津中醫藥大學

河北醫科大學

中國醫科大學

大連醫科大學

哈爾濱醫科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

復旦大學醫學院

溫州醫科大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

南方醫科大學

成都中醫藥大學

二、一本,即本科一批,俗稱重本,是指在中國高考錄取招生期間於本科學歷層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學校,錄取線一般要達到本科一批錄取線,本科學制通常為4—6年。學生正常畢業後授予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

本科一批學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和部分高水平省屬重點、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院校(小211工程)、港澳重點(獲准在內地統招的港澳知名學府)等不同型別的院校。

三、醫科,是有關醫療﹑藥物﹑公共衛生等方面的學科的統稱。

四、大學(拉丁語:universitas),泛指實施高等教育的學校,指提供教學和研究條件和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組織,包括綜合性大學、學院、高職高專等的學校。

9樓:詠love米

1.中國協和醫科大學

2.北京大學

3.復旦大學

4.上海交通大學

5.中山大學

6.華中科技大學

7.四川大學

8.中南大學

9.首都醫科大學

10.中國醫科大學

11.哈爾濱醫科大學7個博士後,36個博士點,52個碩士點。[食品衛生與營養第一]

12.浙江大學3個博士後,35個博 士點,54個碩士點。

13.南方醫科大學概況3個博士後,36個博 士點,50個碩士點14. 中國藥科大學14個博士後.23個博士點.26個碩士點.

15.吉林大學醫學院4個博士後,11個博 士點,22個碩士點。

16.天津醫科大學3個博士後,26個博士點,47個碩士點。

17. 重慶醫科大學3個博士後,22個博士點,47個碩士點。[檢驗診斷第一]

18.山東大學醫學院2個博士後,18個博士點,52個碩士點。

19.南京醫科大學個3個博士後, 20個博士點,42個碩士點。

20.河北醫科大學4個博士後,16個博士點,40個碩士點。

21.上海中醫藥大學3個博士後,15個博士點,23個碩士點。

22.蘇州大學醫學院2個博士後,12個博士點,31個碩士點。

23.北京中醫藥大學3個博士後,15個博士點,16個碩士點。

24.瀋陽藥科大學1個博士後,19個博士點,20個碩士點。

24.新疆醫科大學3個博士後,3個博 士點,35個碩士點。

25.暨南大學醫學院1個博士後,3個博士點,22個碩士點。

26.西安交通大學18個博士點,36個碩士點。

27.南京中醫藥大學3個博士後,16個博士點,18個碩士點。

28.黑龍江中醫藥大學3個博士後,12個博士點,23個碩士點。

28.天津中醫學院1個博士後,18個博 士點,25個碩士點[該校的鍼灸專業第一]

29.福建醫科大學12個博士點,47個碩士點。

30.南昌大學醫學院9個博士點,41個碩士點31.武漢大學醫學院 7個博士點,37個碩士點。

32.鄭州大學醫學院7個博士點,30個碩士點。

10樓:折清安僑念

這個多了,北京協和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第二軍醫大學,第三軍醫大學,第第四軍醫大學,南方醫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天津醫科大學,還有一堆985,211下屬的醫學院

全國排名前十的醫學院都有哪些

11樓:教育小匠

對於學醫的學生來說,只有考入一所含金量水平較高的醫學院,在學科實力強悍的專業領域下求學,學醫的學生畢業之後才能找到好工作,當然認可度更高,一直以來,除了師範類院校倍受許多家長和考生的青睞之外,其實國內那些含金量水平較高的醫學院,也是許多想報考醫學專業的考生夢想考入的。

國內不少的雙一流高校都已經組建了自己的醫學院,因此國內的醫學院數量還是較多的,但是其實中國最好的醫學院可分為三檔,第1檔次的考取難度最高,即使是高考600分也考不上,指定要學霸。

第一檔次:4大醫學院位於第1檔次的包括四大醫學院,這四大醫學院位於中國醫學院「象牙塔」的最高層,是醫學生最好的求學之地,它們分別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北京大學醫學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部以及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在這四所醫學院當中,北京協和醫學院被稱為是醫學院當中的霸主,是國內一所老牌醫學院。

這四大醫學院在地緣上佔據著非常大的優勢,位於經濟發達之地,而且不管是從學科建設實力上,還是從師資隊伍力量上,都是國內數一數二的醫學院,高考600分也考不上這四所醫學院,比如其臨床醫學專業的錄取分數線為670分,在小熙看來,這4所醫學院就是指定要學霸。

第二檔次:3大軍醫大學其實原本的軍醫大學共有4所,其中包括第一軍醫大學,只不過後來因為變更高校屬性,不再是一所軍醫大學,變成了南方醫科大學,因此國內還剩下三大軍醫大學,它們分別是海軍軍醫大學,陸軍軍醫大學以及空軍軍醫大學。在小熙看來,這3大軍醫大學也是國內含金量最高的醫學院,設有8年制的醫學專業,本碩博可連讀,畢業就是博士,而且位於第二檔次的這3所軍醫大學考取難度很高,考生需要通過軍檢和政審、面試的環節,招生條件十分苛刻。

第三檔次:4小醫學院小熙在這裡提到的「4小醫學院」也是國內一等一的醫學院,很受考生的青睞,是學醫的理想學府,它們分別是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華科同濟醫學院,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以及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談起國內著名的醫學院,我們都熟知有「北協和南湘雅」之稱謂,從中可見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實力兼具,而且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的發展前身為華西醫科大學,是國內最早成立的綜合性醫科大學,辦學層次水平高。

其中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學科建設實力強悍,擁有多家附屬醫院,為學生們提供了非常好的學習和發展平臺,在小熙看來,可以考入這4小醫學院,就相當於手捧鐵飯碗,畢業生的社會認可度很高。但是這4小醫學院的考取難度也是相當高,許多熱門專業的錄取分數線也在600分以上。

以上就是中國最好的11所醫學院,可分為3檔,考取難度很高,但是這11所醫學院都是醫學生最理想、最好的求學之地,對此,你們是怎麼看的呢?

醫科大學哪些比較好,哪些醫科大學比較好

比較好的211醫科大學有哪些?我國醫科大學數量不少,但屬於211大學的醫科大學總共只有三所,按實力他們依次分別是 空軍軍醫大學 原來的第四軍醫大學 海軍軍醫大學 原來的第二軍醫大學 天津醫科大學。但我國醫學水平最高的大學並不是這三所醫科大學,而是復旦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北京 等院校。醫科大學就我們中...

天津醫科大學藥學專業排名,天津醫科大學哪些專業最值得讀?

首先不是前五所,然後估計不敵中山,浙大,華中,估計就10名左右吧。1。我們學校每年只有一所大學本科班,大約有20人,所以還是有點困難 2 課程有 生物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藥理學 遺傳學 解剖學和生理學。個人感覺 生物化學和有機化學都很重要,無論是研究生入學考試還是專業課程學習都很重要...

重慶醫科大學有自考嗎,重慶醫科大學自考本科

重慶醫科大學 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 簡稱重醫,是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和卓越醫生教育培養計劃重點建設高校之一。2013年國家將重慶醫科大學定為 教育部 衛計委 重慶市 兩部一市共建高校,進入未來的醫學教育 國家隊 2012年獲教育部批准成為中國 獎學金院校,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