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臭豆腐那么臭吃起來卻那么香

2023-02-10 15:40:09 字數 4675 閱讀 3410

1樓:定耕順段寅

臭豆腐是以含蛋白質高的優質黃豆為原料,經過泡豆、磨漿、濾漿、點滷、前期發酵、醃製、灌湯、後期發酵等多道工序製成的。

臭豆腐聞著臭是因為豆腐在發酵淹制和後發酵的過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這就是臭豆腐聞著臭的原因。

此外,在蛋白質分解後,即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故"吃著香"。

2樓:簡玉英員環

嗅覺和味覺的衝突。有些東西雖然聞著臭,但味覺感到確實很鮮美的,那大腦仍然可以接受這種食物。另外,其中還有一種苦盡甘來的味道。

因為一般我們是先聞到食物的氣味,再吃進嘴裡才有味覺,所以這個之間有個反差,使人更加感覺這個食物很美味。就像人體**對溫度的適應來說:在洗澡時,你首先用很熱的水洗,時間長了,在你調到中等溫度時你就覺得很冷,而中等溫度其實是你平時洗的最多也是最適合的溫度。

而現在卻顯的很冷,這就是感覺的反差帶來的影響

3樓:屈儂御冷

因為事物的本質與其外表不同!

4樓:桓念巨集晨曦

因為在嘴裡的時候你就感覺不到臭了。

5樓:裔秉耿同

吃著還是臭的,只不過有人喜歡這味道

6樓:桖飛

假如吃的也是臭的那誰還吃呢、你說是不是?

為什麼螺螄粉和臭豆腐這樣的食物聞著臭但是吃著卻很香?

7樓:職場小百科阿朵

螺螄粉和臭豆腐都是聞著臭但是吃著香,這主要是因為人的嗅覺是分為鼻前嗅覺和鼻後嗅覺的,鼻前嗅覺聞的是食物本身的味道,鼻後嗅覺是指食物經過口腔之後所產生的味道,食物經過口腔之後會產生溫度,而且還有各種酶的參與,所以鼻後嗅覺是要比鼻前嗅覺更加強烈的,這也就會導致出現兩種完全不同的感受,這就是螺螄粉和臭豆腐聞著臭,但吃著香的主要原因了。

另外臭豆腐是經過發酵的,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會分解出穀氨酸,穀氨酸是會使食物變得鮮美,而螺螄粉其實也是同樣的原理,螺螄粉本身是不臭的,而且還非常的香,但是由於新增了酸筍之類的配菜,使味道變得很奇怪,聞起來就像是臭味一樣,但螺螄粉中也是含有蛋白質的,這些蛋白質也是會分解出穀氨酸的,所以才會讓人吃下後覺得味道特別的鮮美。

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也是有一些例外的,例如有的人覺得臭豆腐和螺螄粉的味道不是很臭,這是因為每個人的嗅覺都是存在著一定差異的,有的人就覺得臭豆腐和螺螄粉吃下去也沒有很香,這其實也是因為人體之間的差異性,你覺得好吃的東西,未必其他人也會覺得好吃,即使不臭的食物也是如此。

像臭豆腐和螺螄粉這樣的食物我都可以接受的,但是像同樣也是聞著臭吃著香的榴蓮,我就不能接受了,我沒有覺得它聞著很臭,也沒有覺得它吃著很香,總之榴蓮就是有著一種讓我很難接受的味道,無論是吃還是聞,這大概就是因為人體的差異性吧,所以不管聞著臭不臭,只要自己吃著香就行了,不用在意別人的看法,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8樓:兔牧馬人

像螺螄粉兒和炸臭豆腐這一類小吃都是吃的時候兒特別的好吃,但是聞著卻有一些怪味兒,但是也是有一些營養的,也可也是各個地方不同風味兒的小吃。

9樓:三兜糖

因為螺螄粉和臭豆腐所發出來的臭味是因為發酵,發酵是食物本身的氣味和空氣中的氧氣產生了氧化反應,所以聞起來會臭,可是味道卻會因為食物的發酵產生改變,而變得味道美味了。

10樓:我是你幸運

因為這種食物就是這樣聞起來臭臭的,但是吃起來香香的,這是人獨特的味覺,每個人的感覺都是不同的,各自需求不同

11樓:迷途的傷心人

因為螺螄粉和臭豆腐那種所謂的臭,只不過是他們獨特的一種味道,所以愛吃的人都覺得聞著臭吃著很香。

臭豆腐為什麼聞著臭,吃著香?

12樓:餘煙琦釵

富含蛋白質的豆腐分解得比較徹底,蛋白質分解後產生了硫化氫和氨基酸,硫化氫是一種有腐敗發臭的氣體,而氨基酸卻具有十分鮮美的味道,所以臭豆腐聞著臭氣撲鼻,吃起來卻醇香滿口。

13樓:手機使用者

為什麼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

這是因為豆腐在發酵淹制和後發酵的過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這就是臭豆腐聞著臭的原因。

在蛋白質分解後,即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故"吃著香"。

另外,臭豆腐營養豐富。據測定,每兩塊臭豆腐中所含蛋白質就相當於一個雞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再加上它又是經過微生物發酵製成,故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

臭豆腐為什麼那麼臭?吃著卻不臭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

這是因為豆腐在發酵淹制和後發酵的過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這就是臭豆腐聞著臭的原因。

在蛋白質分解後,即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故"吃著香"。

另外,臭豆腐營養豐富。據測定,每兩塊臭豆腐中所含蛋白質就相當於一個雞蛋中蛋白質的含量,再加上它又是經過微生物發酵製成,故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

原出處:《科學小品》

15樓:yy的新新人類

臭豆腐的臭液聽說是用芝麻醬做的.不知道有沒這會事

臭豆腐為什麼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16樓:琦琦

「聞bai

著臭」是因為豆腐在發酵淹制du和後發酵的過程中zhi,其中dao所含蛋白質在蛋回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答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

「吃著香 在蛋白質分解後,即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故「吃著香」。

其實,臭豆腐屬於發酵豆製品,製作過程中不僅會產生一定的腐敗物質,還容易受到細菌汙染,從健康角度考慮,還是少吃為好。

17樓:敖俊喆本濯

富含蛋白質的豆腐分解得比較徹底,蛋白質分解後產生了硫化氫和氨基酸,硫化氫是一種有腐敗發臭的氣體,而氨基酸卻具有十分鮮美的味道,所以臭豆腐聞著臭氣撲鼻,吃起來卻醇香滿口。

18樓:次婷婷大秀

我始終認為這是人類的一個誤區,聞的時候用的鼻子,吃的時候用的是嘴巴。一個是嗅覺器官,一個味覺器官,這是不同的兩種感覺。但是人們不願意去改變它,只要這種東西能吃,我也只能隨波濁流了。

19樓:和倫衣戊

我小bai

時候吃的臭豆腐買du

來的時候是臭的,蒸熟了以後聞zhi就香了,我們家dao自己也做過臭豆腐內,生的時候很容臭,蒸熟了以後就香了,現在有人說聞著臭吃著香,完全是無說八道。最近一次是15年前吧,我們也試過做臭豆腐,一樣的工藝做不出原來的味道了,我想問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豆腐不是以前的豆腐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屎一樣你聞著臭吃起來說不定是香的

臭豆腐為什麼聞起來臭,吃起來香?

21樓:丘燦墨梓榆

因為:富含蛋白質的豆腐分解得比較徹底,蛋白質分解後產生了硫化氫和氨基酸,硫化氫是一種有腐敗發臭的氣體,而氨基酸卻具有十分鮮美的味道,所以臭豆腐聞著臭氣撲鼻,吃起來卻醇香滿口。

22樓:期待

臭豆腐雖然聞起來臭,但是吃起來卻是很香的。

這是因為在臭豆腐中的蛋白質成分在發酵的過程中,

會產生谷氨基酸,從而產生鮮味。這種味道會讓吃的人覺得很香。

為什麼有的人覺得臭豆腐是香的,有的人覺得臭豆腐是臭的?他們對於聞到的味道感覺一樣嗎?還是個人喜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味覺只有酸甜苦鹹。為什麼有時候感覺聞起來香的東西就覺得好吃呢,這是因為條件反射。樓主應該吃過蜂蜜吧,是不是覺得蜂蜜很香、很甜?

然後你以後一聞到類似蜂蜜的味,就感覺那個東西是甜的;有個成語叫【望梅止渴】,就是指人想吃梅子,看到梅子就會流出口水,這樣能解渴。難道我們可以說眼睛看到的「味道」跟舌頭嚐到的味道是一樣的嗎?再比如,沒吃過臭豆腐的人覺得臭豆腐的味道很臭,但是嘗過之後,就會知道味道很香。

所以說,【嗅覺跟味覺所接收的感覺都是一致的】這個說法僅僅是條件反射造成的而已。

24樓:我是

不是個人喜好.有一些愛吃一些小吃的他們一看見零食或小吃就想吃.然後吃了一口就發現.

不同.我舉個例子吧.當你發現一碗臭豆腐很臭.

吃起來卻很香.就會產生一股極大的反差.也就會讓味道之類的上升一個檔次.

你不信的話可以試試.臭豆腐聞起來香就不是臭豆腐了.臭豆腐的臭是正宗的.

25樓:抽菸屁的哥哥

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有些人,連聞都不想聞,又如何知道香不香,只有吃過的人才能評價香臭!

26樓:櫻花之雪一一

臭豆腐就是香的,別人覺得有點臭,可能是因為名稱問題,也有可能是鼻子有問題,我覺得臭豆腐很香

江南style唱的那么難聽,為什么還會那么紅

1.江南style不是rap歌曲 為什麼別人說江南style有讓人起舞的感覺?因為作者psy 鳥叔 在這首歌中運用了一些詼諧幽默的語言 韓國語你們是聽不懂的 開頭一個oppa gannam style。使得整首 活躍起來。2.榜單排名 鳥叔的 江南style 沒有進行炒作,就這樣,憑著鳥叔獨特的 質...

濾芯真的那么好嗎為什么那么貴,濾芯真的那麼好嗎為什麼那麼貴

濾芯是過濾淨化功能的專業名詞,為了淨化原流體的資源和資源的分離簡便裝置,現在濾芯主要用在油過濾 空氣過濾 水過濾等過濾行業。常見種類 空氣濾芯 空氣濾芯又叫空氣濾筒 空氣濾清器 風格等。主要用於工程機車 汽車 農用機車 實驗室 無菌操作室及各種精密操作室中的空氣過濾。pp濾芯 pp濾芯也叫做pp熔噴...

sara為什么那么有名啊,sara 為什麼那麼有名啊?

sara 百科名片 sara sara,韓國the color組合成員,歌手,來自韓國首爾的媚眼天使,一直被稱為 韓版的蔡依林 是中國天浩盛世 文化簽約的歌手。另有泰國歌手及csol殭屍等以此為名。基本資訊欄主要介紹韓國歌手sara。中文名 sara 別名 媚眼天使 國籍 韓國 出生地 韓國 出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