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鞏固學習地理和生物,怎樣複習能讓地理和生物拿高分 ??!!!急啊!!!!!!!

2023-02-10 07:35:09 字數 5937 閱讀 5311

1樓:【遊戲】小凡凡

生物……我覺得3大部分,光合作用、呼吸作用、還有dna複製那塊。我認為這3快是最容易考到,而且分數不少的…只要您吧這3塊看懂了,並對一些反應方程式,以及這些作用的過程瞭解,你的生物部分就ok了…至於生物其他部分,我認為對於面上同學應付綜合考試來說沒多大必要去深究!總之古往今來,光合、呼吸是幾乎必考的!

怎樣複習能讓地理和生物拿高分 ??!!!急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學習方法的主要內容

系統的地理知識是地理事實材料同地理概念、原理有機結合的整體。在系統地理知識的整個結構和人們認識的結構中,地理事實材料處於基礎的地位。地理事實材料包括許多國家、地區和各種各樣的地理事物,其範圍十分廣闊,而且都是各具特色的實體,都是我們要認真瞭解和研究的物件。

學習地理是離不開這些事實材料的,要認真地佔有它,掌握它。地理事實材料的載體是教科書(地理課本)、各種地圖、圖表、影象等,通常稱之為學習地理的工具,學習地理就要學會運用這些學習工具。這是學習地理的重要基本功,要結合地理知識的學習有計劃地練好這些基本功。

如學習地形就要學會閱讀和繪製等高線地形圖和地形剖面圖的方法,學習氣候就要會閱讀和繪製等高線地形圖和地形剖面圖的方法:學習氣候就要學會閱讀和繪製等溫線圖、陣水量分佈圖、等壓線分佈圖等。總之,學什麼知識,就學什麼方法、練什麼基本功。

要學會從圖中獲取地理事實材料,瞭解地理事物的空間分佈、聯絡和發展趨向,瞭解和掌握不同地區之間的差異。

教科書(地理課本)主要是用文字語言表述地理事實的。它沒有地圖、影象那樣形象具體給人印象深刻,但它能抓住地理事實材料的重要環節給人以精闢的啟示。文圖結合的認識和表述地理事實是學習地理的重要基本功。

如用語言文字表述地圖、圖表內容,或用地圖、圖表表述教科書的文字材料,都是非常有益的訓練。

中學地理課的學習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要學會閱讀地理教科書。它包括瞭解地理教科書的一般表述層次,會區分教材的重點和非重點,會運用課本插圖、練習題和地圖冊去理解教材。

第二,會獨立地運用地圖這個基本的學習工具。它包括會在地圖上查詢地理事物和地理區域的方位、範圍和基本環境狀況;會通過地圖上反映的地理事實資料,掌握地理事實的特徵、分佈規律和因果關係;會填繪簡單的地圖,反映地理事實的分佈和聯絡概況。

第三,會閱讀和繪製簡單的示意圖和統計圖,表述一般地理問題。示意圖包括生產聯絡圖、模示圖和形象示意圖;統計圖主要有曲線圖、柱狀圖、扇形圖等。

第四,會閱讀和製作簡單表解,表述地理知識及其聯絡。如單項或多項的地理事物或區域異同的比較表,說明知識系統和概念體系的知識系統表等。

第五,會運用地理知識的邏輯結構去分析地理事實材料和表述地理課題。如根據地理特徵的概念內涵概括或表述地理要素特徵;根據各地理要素間的相互制約關係,對地理成因和影響關係的判斷和表述;根據生態系統平衡原理對自然和人文地理事物和現象進行評價等。

第六,會在複習中概括知識體系。如編制概念體系,概括章、節、段落教材之間的聯絡和系統籌。

第七,會對所學知識進行自我檢查。包括瞭解地理課考核要求,熟悉地理考核方式方法,會出地理考核題目,會評定成績好壞等。

以上幾種學習方法相互聯絡,組成地理課的學習方法體系,貫穿在地理課學習全過程。該學習方法體系的核心和起主導作用的方法是運用地理知識的邏輯結構和運用課本、地圖的方法。該體系各種方法,由初中到高中分層次地學習掌握,逐步深化熟練。

3樓:怪叔叔

個人看法吧,簡潔一些聽課認真一些,多做題目。沒事翻翻地理地圖,多看地圖只有心中有地圖才能學的好。老師畫的重點句子多看看,其實很簡單的

4樓:陷陣營高順後人

咱兩一個省份的 我青島的,我也是2017級現初二,那種痛我知道。趕緊趁著寒假多背,對自己狠點,背完生物,背地理,背完地理默生物,然後默地理,就能發現自己那裡有空缺,就重點突破那裡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地理還好,沒有太多計算的東西,全部是記憶,把課本上的重點背下來,然後可能考試前學校會發一些省裡或者市裡的模擬題,好好看看,很有可能有原題

6樓:玩丸公子

老師給你們發覆習資料沒啊,我們老師都發了...山東的同學,努力吧,地理生物主要是北極,這幾天加緊背就是了,加油相信自己我能行,純手打,求採納!謝謝

7樓:工作賬號

題海戰術,不變的法則,因為你沒辦法知道你的考題是什麼,只能通過不斷地刷題,來提升自己的解題能力。

地理就是要讀透世界地圖,分清幾大洋、幾大板塊、幾個典型經緯度國家氣候特點、知道哪些經緯度哪些國家、什麼氣候;什麼地形產生天氣、氣流、風向等、適合什麼農作物等

8樓:半山樹

說說地理方法吧

首先是重視地圖,所有的課本基礎知識都需要落實在地圖上,這樣首先需要熟習地圖,然後才能不至於把課本基礎知識都混淆了。

然後就是反覆記憶,多次記憶,紮實記憶。

學習沒有捷徑,付出多少才會收穫多少。

9樓:

地理和生物的複習是不一樣的,生物會更偏記憶,地理偏理解。生物複習需要多看看書,把書上的知識點記憶下來。地理需要去理解各個季風的意思,怎麼形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圖,

多看書本的粗體重點。

把自己的頭腦帶進地理的思維上。

11樓:七色彩虹蛋糕

把書都拿出來,從初一基礎看起,每道題都弄懂,自然就明白了,這些個東西其實挺有趣的,你理解了自然就會了

12樓:

首先你的知識點要劃全,然後背知識點,還有結構圖,圖很重要,(我們這裡常考這個)最好找一個朋友來提問你,(背一課提問一課)

13樓:匿名使用者

及時複習比延遲複習效果要好,但也並非越早越好。複習的最佳時機,要根據個人的學習習慣,根據課程的性質、難易程度而決定。聽課較嗚力,疑難問題多,就要及時些;當堂基本聽懂,複習只是深入鑽研,則間隔一兩天,影響不大。

課程概念、原理抽象費解,複習就應及時一點;講課主要是敘述性內容,與書本內容一致,也可以間隔一段時間再複習。

1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俗稱文科中的理科,所以多背,多理解

生物是理科中的文科,多背背書,概念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書,去買本教輔再買本題集,先看教輔,再刷題集,安排好時間相信你可以

1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把7上仔細的過一遍,不要有遺漏,再從7下8上8下找幾個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下,

地理重點在看圖,地圖冊沒事多翻翻,

生物不知道,不教生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背,你不背說什麼都白搭,知識點記不住什麼用都沒有。然後就是去理解題意,多問老師

18樓:吳習欣

這……沒什麼難得,背好了就行,我去年考得,就是背過知識點和答題技巧,地理90多生物80多

19樓:love加油

就多寫題,當年我的生地練習冊幾天一本的寫,考試都有慣性了,自然會了

20樓:

地理 還是很簡單的,把重要的知識點 理解性的背一下就行,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再具體分析。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 被人瀏覽了呢麼多次,怎麼沒有人回答呢。我也是山東人,現在30了,讀研後已經在另一個省份定居,我要想想你說的內容了。地理 主要是背 全世界各個地方的地貌特點,經度緯度 太陽 日照之類,你買個地球儀吧,記憶時 注意空間記憶,複習完一部分閉上眼睛回想一下內容,自己陳述一遍,或者像演電視一樣 拿著地球儀 示範一遍剛才所學,地理的學習注重空間感的養成。

生物的話,一般就是 細胞內的各種細微結構吧,課本上圖 那麼漂亮清晰,應該很有助於你學習呀,自己多畫畫 草圖,講解一下,常常溫習,生物就是背 的。對自己有信心一些!加油!

22樓:瑋白羊

做好計劃,認真記住知識點

初中生怎樣學習地理和生物?

23樓:不懂先生

1、先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一個方向;然後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

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注意力、思維、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3、學習中或學習之後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最好能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一個獨立的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初中怎麼學好地理和生物

24樓:秉燭求學

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生物地理中考的複習方法,中考生物地理如何複習

聽好,這兩科都是記憶性的,你問晚了,但是還可以抱佛腳,臨陣磨槍。就是記憶,看書,看書,再看書!生物把握好生物圈 細胞及其生活 植物的六大器官四大組織 初一上冊人體的八大系統 遺傳變異 人體免疫 動物器官的作用,動植物的分類。地理搞懂世界地形,大洲 國家代表 大洋 地圖三要素 經緯度 宗教 語言 人種...

九年級的地理如何複習,地理怎樣複習最簡單??

現在頭腦中完善世界政區圖,世界地形圖,經緯網,氣候分佈圖。然後是中國的相關圖。不一定都要記住所有元素,但是重要國家,重要地形,河流這些總要知道,我國的個省份也必須清楚。然後就是,五帶,氣候,甚至地形,礦產,農產品往一起放,形成關聯。在就是細化到北方地區,西北地區,南方地區,青藏地區的各種自然人文特徵...

如何學習地理,怎樣學好地理

地理本人小有心得,100分的卷子都是95以上,高考時也差不多是這個數,所以小有發言權。對於地理來講,考試要求點較多,但是並不是無章可循,地理無非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自然地理無非中國地理,世界地理,地理現象和成因,人文地理無非旅遊,農工商業區位因素等 而這些都有自己的解決方法,自然地理主要是考察對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