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地理中考的複習方法,中考生物地理如何複習

2021-12-20 23:09:41 字數 6162 閱讀 5238

1樓:彭樑超

聽好,這兩科都是記憶性的,你問晚了,但是還可以抱佛腳,臨陣磨槍。

就是記憶,看書,看書,再看書!

生物把握好生物圈、細胞及其生活、植物的六大器官四大組織、初一上冊人體的八大系統、遺傳變異、人體免疫、動物器官的作用,動植物的分類。

地理搞懂世界地形,大洲、國家代表、大洋、地圖三要素、經緯度、宗教、語言、人種、氣候(14類氣候型別)、中國的各省區的簡稱省會、幾大地形區、分界限、區位、河流地形山脈碰地平原等、工農業、交通。省區裡面的北京、臺灣、**、上海等,還有你本省。大概就這些,祝你好運。

2樓:

記地圖 特點 有什麼影響 作用

中考生物地理如何複習

3樓:風格化就

上課跟著老師走 把當堂老師講的內容全會就ok

初中生物地理中考!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4樓:羚晶木

我初中的時候地理生物只要好好背一下就優秀了。不過現在覺得知識點跟圖形結合起來聯想記憶比較容易,多思考一下會變得很簡單的!

生物,地理中考的複習計劃

5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因此,一個嚴密和準確的中考複習計劃對中考的成敗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尤其是對一門佔總分近三分之一的科學來說,中考複習計劃更是至關重要。那麼我們怎樣來制定一個合適的複習計劃呢? 一、緊扣考綱,不做額外功。

中考始終是根據中考複習指導用書——考綱為依據的。中考考查的內容也絕不超過 考綱的內容,所以準確把握考綱內容就成為了教師複習計劃中最為重要的一步。因此,我在上覆習課前,自己總是先研究考綱。

我始終根據一個原則——考綱中不要求的知識我堅決不講。然後我再根據考綱的要求選取相應難度的例題,這樣避免了學生浪費過多的時間去鑽研難題和偏題,不做額外功,使學生在有限的複習時間裡獲得最大的效率。 二、研究中考試卷,把握試卷難度。

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池水。除了準確研究考綱外,做歷年浙江省內各市中考試卷成為了每個初三科學教師所必須完成的一課。因為只有這樣,教師才能準確把握中考試卷的難度和特點,使自己在教學過程中講到某個知識點能潛意識地將做過的中考習題聯絡起來,使學生形象地接受了某個知識點。

而且,這些在教師心中的中考題就是教師打好中考這一戰的經驗,面對學生的提問,教師能夠對答如流,提高了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 三、依據課程的特點,按部就班進行復習。 生物部分可以說是80%的記憶和20%的理解,所以在複習過程中我主要是將考綱內容向學生講述,並根據要求記憶,每節課安排學生25分鐘自己看書,20分鐘教師講述精選的習題。

生物部分的重點難點主要是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和迴圈系統、生態系統和傳染病等知識。生物在中考中的分值佔25%左右,我將生物複習時間為一個半星期。 地理確定下了考試的分值為10%左右,而且裡面的內容幾乎都要記憶,因此我將它放在了最後一塊,防止學生學好忘記。

這塊內容仍然是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教師的精講例題為輔。並專門對其中的難點——時區、地球的自轉和公轉、等高線等知識進行細緻的講解。本塊內容控制在一星期以內。

我主要安排做歷年考過的中考試題並分析講解,使他們熟悉試卷的特點和難度,以便輕裝上陣。考前兩天,我停課讓學生自主複習,併為學生解決疑難問題。 四、綜合各部分特點,分塊複習與綜合複習相結合。

深入鞏固已學知識,並且解決第一輪複習留下的疑難問題。 練習,並選擇性地精講。當然在第三輪複習期間,我會不定期地做綜合試卷,不斷地瞭解考試,適應考試,胸有成竹去參加中考。

有時候我會自主複習,教師則為學生解答疑難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複習有三種:講新課前,複習與之有關的舊知識,這叫做準備複習;老師講完課後,往往要趁熱打鐵做點練習,這是以消化為目的的準備性複習;一節課將結束時,將本節所學內容進行梳理、歸納、小結,這是以吸收為目的的梳理性複習。

課後複習以消除遺忘、強化記憶為目標,不管老師是否留作業,都應當對照課堂筆記與教材進行比較性複習,然後再做作業。

單元複習是指完成了一章或一組內容後的複習,主要採取比較異同,尋找內在聯絡,篩選累積的方式進行。

求初二生物地理小中考的學習技巧和複習方法。用發言稿形式

7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們好,老師好!

我個人認為生物地理的學習還是很簡單的。但還是有幾點要注意:

1.學生認為是小科便不重視它知識點的背誦,是不切實際的去學好,要加強知識點的背誦。

2.應該多加習題練習,見多識廣,發散思維。

3.每天都做些複習,知識鞏固,記得更牢。

基本就是這些要注意的,一定要打好基礎。做到這些生物地理小中考應該可以更好發揮。

8樓:_雷小鋒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同點。如:

科學的學習態度;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口;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其實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科學的學習方法的思維方法。

一、地理學習的靈魂——地圖的利用

1、學會分類地圖包括日照圖、統計圖表、地形剖面圖、地質圖、地理景觀圖、地理原理示意圖、地理漫畫圖、地理資料圖、地理結構圖、地理等值線圖等。

2、學會讀圖①先讀圖的主題②看清圖例③注意細節④聯絡實際

3、學會變圖①圖圖轉換(剖面圖轉換為平面圖)②**轉換

4、學會用圖①用圖歸納總結地理規律或特點②用圖記憶    中國地理:可看這幾方面的地圖,即: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氣候圖(氣溫、降水量)、中國水系圖、中國資源圖(森林、礦產、水能、旅遊資源等)、中國農作物分佈圖、中國工業分佈圖、中國人口、民族、城市、商業中心圖、中國交通圖、中國自然保護區圖等。

逐一看圖、記圖,甚至畫圖,中國地理的基本知識就掌握了。    學習世界地理:

1、要在十條線上下功夫(五條經線、五條緯線)。

2、找出十條線穿過地區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

3、在經緯度跨度不超過十度範圍內描一幅輪廓圖,說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並問一個為什麼?這樣你會發現你開始「腦」中有「圖」,「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單調的文字。

二、地理學習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綱據本,掌握地理原理、規律

①先將書讀厚:在書上作讀書筆記,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點

②再將書讀薄:將知識整理歸納形成主幹,構建自己的「思維導圖」。

2、利用課本,學會舉一反三  做到舉一反三,尋找同類地理事物的一般特點和規律。

3、利用課本總結和歸納,掌握地理學習的規律。如:

區域地理(大洲或國家):位置、範圍、人口、地形、氣候、河湖、資源、工農業、交通、城市。

相信經過努力,同學們一定會喜愛地理並學好地理的。

生物:對生物課的學習不能按照數理化的學習方法來學習,學習方法上應該和地理有點類似。數理化一節課上講解的知識點不多,對一個重點知識會反覆的在課堂上做題訓練。

而生物一節課上的知識點很多,可以不誇張的說,老師說得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一個考點。而且課時緊張,不能在課堂上鞏固練習。所以課後的練習一定要認真做,有不懂的要馬上問。

生物的題目從一開始就比較具有綜合性,一個題目會涉及到許多知識點。這種知識點的聯絡就是老師在課堂上強調的或者是補充的,很多學生不聽課,自己看書,結果書看了,題不會做。也有學生上課只聽課本上有的內容,課本上沒的以為是不重要的,就沒聽。

這些都應該避免。

學習生物課的要求和方法: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于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瞭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初二生地會考複習方法

9樓:鵝子野心

1.抓「概念」重「消化」

複習時,要十分重視概念,要對所有的地理概念一一理解、消化、吸收,不留夾生飯。只有概念清楚了,判斷、推理問題時才能正確無誤。要把那些特別容易混淆的概念羅列出來,一一對比其差異。

諸如:天體、天球;日冕、日珥;近日點、遠日點;角速度、線速度;時區、區時;短波輻射、長波輻射;氣旋、氣團;天氣、氣候;寒潮、寒流;礦產、礦床;岩溶、熔岩;生態系統、生態平衡;地質作用、地質構造;國土、領土等等。當然,概念教學不是孤立的,要在分析問題中進行。

老師重視概念教學,學生對概念就特別留心,「扣」得很嚴。經過長期訓練後,學生分析、回答問題時就嚴密多了。

2.抓「原理」重「理解」

從基礎知識抓起,紮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過「地理原理」關。如:地球表面熱量分佈不均的原因;四季、五帶的產生和劃分的依據;海陸熱力差異形成的季風與季風氣候;氣溫與氣壓的關係;海拔與氣溫、氣壓的關係;空氣的水平運動與垂直運動的成因;水迴圈的動力及其過程;內力作用與外力作用的發生及其變化機制;生態平衡的條件:

光、熱、水、土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影響工業佈局的因素;人類與環境的對立統一等等。掌握了這些原理、法則,分析事物就有了說服力。

3.抓「綜合」重「聯絡」

綜合性即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統一性,就是地理環境各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絡及其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關係。例如:為什麼亞馬孫河流域成為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區?

這不僅僅是緯度位置決定的,與大氣環流(氣壓帶、風向)、地形結構、洋流影響也有密切關係。西歐為什麼成為典型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影響因素也是多方面的。

在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綜合性分析問題上,要作如下努力:

(1)有計劃地做一批綜合性典型訓練題,學習從自然因素到經濟因素全面考慮問題的方法。如,上海為什麼能發展成為我國最大的綜合性工業城市?這要從地理位置、交通條件、所處地形區、農業基礎、原料**、歷史因素、技術力量等方面綜合評估。

(2)地理環境是一個整體,各要素之間有密切的內在聯絡,往往是一個環節出問題,就會引起連鎖反應,破壞生態環境。這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證實地理環境的綜合性特點。如:

森林、草原遭到破壞,就會引起水蝕、風蝕,加劇水土流失,導致氣候惡化。這些變化又會影響植被的恢復。這一惡性迴圈就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也足以證實地理環境的整體性、綜合性的特點。

掌握了全面分析問題的方法後,就可避免觀察事物時的單一性、片面性、簡單化,從而認識地理事象的複雜性、整體性、內在聯絡性。

4.抓「共性」重「個性」

地理事物既有共性,更具個性。每一區、一地都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就是同一區域內部也不會一模一樣。

如:為什麼歐洲有溫帶海洋性氣候,亞洲卻沒有?為什麼亞洲季風盛行而歐洲卻沒有形成?

這一問題要從海陸位置、氣壓差異和所處的氣壓帶、風帶上去思考,也只有從這裡入手分析才能切中事物的要害。像這類「個性」問題還有很多,如:為什麼地處北極圈的摩爾曼斯克港終年不凍?

為什麼地處副熱帶高氣壓帶的乞拉朋齊成為「世界雨極」?為什麼緯度較高的吐魯番盆地成為全國夏季溫度最高的地方?

5.抓「歸納」求「規律」

這是歸納推理的思維形式,從特殊性的地理事物中,歸納出普遍性的規律。如通過觀察,分析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三大洋的洋流系統後,根據分佈和成因,可歸納出:(1)每個大洋都有完整的洋流系統;(2)除印度洋北部外,各洋流在北半球熱帶、副熱帶海區呈順時針方向運動,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運動;(3)每個環流系統的西部都是暖流,東部都是寒流。

上述結論,就是通過對三大洋流的分析後,推及出來的普遍規律。

6.抓「一般」推「特殊」

這是一種演繹推理的思維形式。摸透了地理事象變化、發展的一般規律後,就可推知個別的、特殊性地理事物的特徵。如,從氣壓帶、風帶和世界氣候圖上,可找出這樣一條規律:

凡是南北緯40°—60°的大陸西岸,都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由此可知,英國、法國西部、美國和加拿大西部北緯40—60°的大陸西岸,同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智利西部南緯40°—60°的地帶,同樣為溫帶海洋性氣候。

7.抓住「對比」找「異同」

用比較法學習地理是一種常見而且有明顯效果的方法。比較的範圍可大可小,比較的內容可多可少。即可綜合比較,也可單項比較;既可從自然條件方面比較,也可從經濟條件方面比較;既可進行縱向比較,又可進行橫向比較;既可對同類事象比較,又可對相關而不同的事象比較。

通過比較找出它們的異同點。

8.抓「新知」拓「視野」

每年高考都要涉及一些教材以外的新知識。所以,對報刊上的「新聞」不可不留神。諸如:

(1)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2)國內外重大經濟建設專案的開工和竣工。(3)國內外嚴重的自然災害。

(4)國內外新開闢的自然保護區和旅遊勝地。(5)地學新理論、新探索。(6)人類面臨的問題——資源、人口、環境。

這些資訊極大地拓寬了學生的視野,對他們靈活掌握地理知識很有幫助。

中考地理生物複習題,中考地理生物複習題 150

0財富值的日子 1 世界上最高的山脈 喜馬拉雅山脈 2 世界最高的山峰 珠穆朗瑪峰 3 世界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 4 世界海拔最高的盆地 柴達木盆地 5 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 京杭大運河 6 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泊 喀順湖 7 世界樟腦產量最高的地區 臺灣 8 世界含沙量最大的河流 黃河 9 世界最大的...

生物地理中考滿分多少,中考生物地理滿分是多少,多少分算AB啊?

我們河北省中考不考地理和生物的,不知道你們是 的,要考這個 中考生物地理滿分是多少,多少分算ab啊?滿分是100分,等級a為85及85分以上,等級b為85分以下70分或75分以上 的考生?會考的話 90分以上是a 80分至89.5分是b 滿分100 中考的話 滿分50 1 中考生物地理b為75 84...

中考生物地理b是多少分,中考生物地理B是多少分

中考生物地理b為75 84分,成績良好。中考生物地理成績分為4個等級 85分以上為a優秀,75 84為b良好,60 74為c及格,59以下 包括59 為d未及格。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簡稱 中考 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考試 它是初中畢業證書發放的必要條件,考試科目將國家課程方案所規定的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