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人晚景淒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3-02-10 07:00:11 字數 5732 閱讀 2973

1樓:辛迪心理

農村老人沒有退休金,也沒有其他的福利,一般都是養兒防老,兒子要是不孝,晚景肯定很淒涼。農村老人擁有的資源也少,如果只有一個兒子的話,一般比較溺愛,容易養成自私的性格;如果有多個兒子,資產分配不均,也會導致兄弟反目,老人無人贍養。還有原因如下:

一、農村老人年輕的時候很少會交社保。

一般農村老人都是靠種地為生,現在人會出去上班,但是每個月社保扣錢對他們來說覺得不划算,還是喜歡多拿一些現金。年輕的時候,他們上班是沒有交社保的,老了就沒有退休金。沒有退休金,就得一直堅持工作,不然就是手停口停的狀態。

二、農村的老人都會傾盡所有給孩子買房買車,操辦孩子的婚禮。

現在房價高,單靠子女無法購買房子,農村的老人一般都會把自己所有的積蓄給子女買房,買車。而且中國人娶媳婦一般也都是父母出錢,現在聘金高,娶個媳婦也是要花很多錢的。這樣一來,就掏空了老人的所有積蓄,老了打工又沒什麼人要,只能打些散工維持生活,子女還是不孝,那就悽慘了。

三、農村老人沒有投資意識。

老人的錢基本都是放在銀行,好一點的會存定期,有的甚至幾十萬都是放在銀行活期裡,資金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因為抗風險能力低,思想又很保守,所以也會錯過一些比較好的投資機會。比如說有錢的時候可以多買一兩套房子或者買些商鋪,這樣就可以很好的抵抗通貨膨脹,路段要是買的好,房子就會漲幾倍。

所以農村老人的養老觀念很落後,都是靠兒子,把所有資產都給了兒子,兒子要是沒良心,那就非常的悽慘了。人老了,手裡應該有些錢才有安全感。農村老人應該改變自己的養老觀念才能老有所依。

2樓:沙魚夢海涸

只談直接原因。

子女對城市資源的追求,大量時間放在了追求城市資源上。

子女已經離開故土,到了城市定居,老人又不習慣城市生活,只能孤單待在農村。

**養老系統的不完善,或者說形同虛設。農村老人的基本生活、精神需求大部分無法滿足,只能孤單淒涼過著日子。

肯定不是單方面原因造成這種現象,是綜合產生的。想改善只有**作為才有可能。

3樓:卓別你不笑

農村老人大多晚景淒涼,這是為什麼?三個原因告訴你,現實又殘酷

為何農村空巢老人晚景悲涼?

4樓:

1、沒有子女、沒有積蓄

大多數老年人的子女都去了很遠的地方務工,不在身邊,這也是導致老年人晚年悲涼的最主要因素。但這也並不是年輕人的錯,年輕人是為了家庭更好的生活而出去奮鬥的,如果不出去務工,在家裡是掙不到一分錢的。

年輕人出去務工,很難把父母帶在自己的身邊,一是老年人不願意接受新環境,而是,年輕人也不願意這麼做,每天早出晚歸,都在公司上班,根本騰不出來時間和精力去照顧老年人。所以最後,老年人只能回到老家,選擇孤老終生。

2、子女不孝

很多年輕子女之間相互推諉,都不願意承擔養老的責任,這個風氣在農村也是越來越嚴重了。平時還好,老人沒病的時候,一家拿出來一二百還是可以的,但是等到老人真的有病的時候呢?

三五百都不願意拿出來,很多老年人,根本就不敢生病,一旦生病,子女之間相互推諉,一大家子瞬間就分崩離析。

3、代溝大,生活有摩擦

父母老了,一開口就是要訓人,或者噓寒問暖,幾乎每一句話都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他們的知識見識都很有限,甚至不能在怎麼樣為人處世上給一個讓你信服的指導。

你心煩意亂的時候,他們壓根就不明白你為什麼會心煩意亂,有吃有穿還有地方睡覺,你煩惱什麼呢?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所以很多人也就慢慢的不願意跟他們溝通了,而且生活的摩擦還越來越大。

各種各樣的原因堆疊在一起,就形成了現如今老人們晚景淒涼的現狀,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都是有著一顆孝心的。

但是,是輸給了現實,經濟跟不上,愛人的不配合,大病大災完全可以摧毀一個人的善心,你想要對他們好,想要與他們溝通,但是現實如此,不是區區一個人力可以改變的。

5樓:感觀

把一輩子都奉獻給了後輩,孩子們也很少回家,家裡有點什麼事找不到人幫忙。

6樓:專注汽車維修

因為老了不僅沒錢身邊還沒有子女陪伴,不僅如此還得幫子女帶孩子,而且很多人還不會給生活費。

7樓:ying菲菲蟲

大部分農村老人都是因為家裡經濟條件差,再加上他們的子女不孝順,所以晚景悲涼。

8樓:愛dd的

因為農村的相貌和城市無法比擬,老人更多還是喜歡留守,沒有了年輕人的衝勁,這也會促使悲涼的體現!

9樓:diamond碩

農村裡的空巢老人,兒女都出去打工,沒有人贍養。而且農村的各種條件都不太好,所以到了晚年的時候就不能更好地生活,所以顯得農村裡的老年生活很悲涼。

10樓:敏

因為他們的兒女都不在身邊,畢竟現在農村的條件還不是很好,隨著他們的年齡比也較大了,也沒有什麼固定的經濟**,所以就顯得晚年很悲涼。

11樓:喬科詹庫我

農村太窮了,像醫保以及社會保險都不健全,家庭裡又沒多少錢,所以老人晚年比較淒涼。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們的孩子遠在他鄉忙著掙錢,無暇顧及雙親,老人自己又離不開生活了多年的地方,只能孤獨地守著一畝三分地直到生病或者去世。

13樓:great雷小弟

因為他們晚年都很孤單,兒女只有過年才回來,平時也沒有什麼人和他們說話,聊天。

14樓:小星說教育

我覺得最悲傷的就是那種兒女進城打工,然後把孩子也帶走了,然後還在城裡定居了,老人歲數大腿腳不方便就只能在農村裡。因為眼睛不好也看不了電視,耳朵不好也聽不了收音機。自己做飯也很費勁。

屋子裡面還冷。穿著厚厚的衣服。真的覺得這樣的老人很可憐。

我覺得中國人不都說很孝順嘛。但是中國人會去養自己的孩子。有的人卻不會養自己的父母。

父母也是需要陪伴的,不是隻有孩子需要陪伴。他們到老了。沒有了自己能幹的事業。

成天的日子是以孩子回來的次數計算的。要是有那種一對老夫妻,老伴兒他們過的還會沒有那麼孤獨。

但要是老人就只剩下一個,面對空蕩蕩的屋子,我覺得就算有再多錢,老人也是很難過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老人痴呆症吧。對於這樣的老人,我覺得沒辦法。

別人的關心就只是別人的關心,他們想念的是自己的孩子。父母老了,我們就算不能回家,也要多打打的**。

誰也受不了就自己一個人。雖然他們嘴上不說。怕孩子擔心。

但是心裡面是非常想念孩子思念孩子的。所以我覺得有能力的話還是要把父母接過來一起住。我是這樣覺得的,如果你都能有能力撫養孩子,你為什麼不能撫養你的父母了?

無非就是吃苦與不吃苦的問題了。為了你的孩子你什麼苦都能吃,那為了你的父母你為什麼不能吃呢?

15樓:

年紀大了勞動力就弱了,因為沒有養老**,生活變得困難,子女又不在身邊,不能從生活上和經濟上幫襯一把。所以一旦到了年老,就會變得異常悲涼。

一個人晚景淒涼、命苦,大多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的?

16樓:土豆地瓜豆角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年輕的時候不思進取,而且做了很多壞事,到年紀大的時候就會有這樣的一種下場。

17樓:生活無奇不有

年輕的時候不努力,沒有掙夠足夠養老的錢。也可能是他身邊的親人朋友都不在了,也可能是他做了什麼事情,別人無法原諒他。

18樓:花花就是我

大多數其實都是因為這個人他想不開,而且做了很多的錯事造成的。

19樓:仲基

因為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好好對待自己的兒女,給予兒女足夠的愛,並且跟兒女好好溝通,也沒有跟其他人好好相處。

20樓:譚談社會

很多時候是他過多地溺愛孩子,沒有給孩子正確的教育,或者是他身體虛弱,又或者是他根本沒有積累一點財富

為什麼農村的個別長壽老人,到晚年都很悽慘?

21樓:好夢情感諮詢

農村老人的晚年生活非常無聊,並且枯燥,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村裡也沒有什麼娛樂設施,到了晚年基本上就不太愛出門了,每天就是自己做好飯,在院子裡晒晒太陽,和老鄰居嘮嘮嗑,一天的生活就這樣結束了,很多老人晚年以後都有很多病痛,但因為捨不得去醫院看病花錢,乾脆就在家裡硬挺。實在挺不過了,也不願意去醫院,覺得浪費錢也治不好自己的病,還會放棄求生的意志和想法,想著呆在家裡等待死去。那些失去行動能力的老人,也不可能有家人專門在身邊照顧,因為農村家庭每個人的生活都很忙碌。

22樓:鬱蔥蔥

因為家裡沒有孩子了,沒人照顧了,這是正常的情況。多數的老人自己的孩子都死了,就剩下他一個人了,孤零零的看著可悽慘,就算是有志願者村子裡有人幫忙也不比自己的孩子照顧的妥當啊。

23樓:努力答題的小珂

長壽就意味著會缺乏同歲的朋友,而且自己的家人可能也會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逝去。許多長壽老人面臨著白髮人送黑髮人,沒有家人朋友的陪伴,當然會過得悽慘。

24樓:教育懂王

確實有些老人很長壽老年過得卻很悽慘,主要原因還是長壽導致的。我們那裡有一位老人,他的兒子和兒媳都去世了,他還健在。然後他每天都抑鬱寡歡的,看起來非常悽慘。

晚年兒女不孝過得淒涼的老人,他們自身都有哪些原因?

25樓:曉曉談感情

晚年過得很淒涼的老人,多半有這五個特徵,怨不得兒女不孝順!

1過度自大,盲目自信

有的人盲目自信,信奉「孩子是我的種,必須得養活我」,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應當的。所以,這類爸媽在教育子女時,表現得極為自信,一切唯我獨尊,根本就不在乎孩子的想法,很少會去傾聽孩子的意見。

這類爸媽跟子女之間,心裡隔著一堵牆,晚年孩子不孝順,老人才幡然醒悟,知道自己錯的離譜。

2 管教太嚴格,孩子生恨了

有的爸媽在管教孩子時,過度的嚴格,比如,要求孩子必須報n個補習班,考試成績必須是「優秀」。有時候,爸媽語言上傷害到孩子自尊心,罵孩子是個「笨蛋」,孩子可能會為此記恨上爸媽,認定了爸媽不愛他。

過度的管教,只會讓孩子失去快樂體驗,感覺自己被爸媽「利用」了,孩子也許會認為,自己就是爸媽獲得榮譽的工具。這樣的孩子一旦生了恨,長大後真的很難孝順爸媽。

3 厚此薄彼,對孩子不公正

有的家庭中,爸媽不止生養一個孩子,但又做不到完全的公正。比如,有的爸爸很喜歡男孩,從心底裡對女兒不稀罕。在養育的過程中,難免會做出傷害女兒的行為,對兒子很偏心。

在這樣生活氛圍中成長的女孩,很難真的不記恨爸爸,未來也極有可能不給爸爸養老。晚年老人不被孝順,先反思下曾經,是不是自身做得不夠好,厚此薄彼,對孩子不夠公正。

4 素質不高,不注重教育

有的老人自身素質不高,凡事都只考慮自己,不在乎孩子的意見,更不關注孩子的教育。等孩子長大了,有了自己的價值觀,不把孝順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做出一些不孝順的事,讓老人親自吃到了苦頭。

可惜的是,直到最後,這類老人可能也只是在抱怨,根本就不懂自己錯在了**。

5太慣著孩子,過度溺愛

晚年不被子女孝順的老人,大都在年輕時,十分慣著孩子,把孩子當成個掌上明珠,孩子要什麼爸媽就給什麼。天長日久之下,孩子很難自控,根本就不在乎旁人的感受,只注重自我感覺。

這樣的孩子成家立業了,可能會忘本,忘記爸媽的恩情,只顧著自己的小家庭。老人遇到這種事,吃苦受罪也只能怪自己,確實是曾經的教育模式有問題。

年輕時,爸媽想的不夠長遠,導致年老時,自己不被子女重視孝順。這樣一來,最終吃虧受罪的人,仍只是爸媽。

辛勞一生的結局,若是不被孝順,不免有點悲涼。所以,以上的錯誤,爸媽千萬別犯,否則晚年可能不被子女孝順。

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么,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麼?

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即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惠崇春江晚景 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 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 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惠崇春江晚景 原文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

牙齒鬆動是什么原因啊?這牙齒鬆動是什么原因怎么預防

牙齒會鬆動大概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外傷導致或是吃到硬的東西,如果是這樣而且鬆動不太嚴重,那麼大概一個月的時間別用這側吃東西,就會恢復 二是因為有炎症導致的,如根尖周炎,是在牙齒的根尖部位有炎症,這樣的一般通過根管 將炎症消除,慢慢就會恢復 三是牙周病導致,這個也是最主要的導致牙齒鬆動的原因,如果是牙...

什么是乳腺增生,原因是什么,什麼是乳腺增生,原因是什麼

所謂的乳腺增生,其實就是腺體,腺體組織比較發達,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在隨著性激素改變而改變,特別是懷孕的時候,到晚期或者哺乳期,乳腺就增生的特厲害,這不是一種病,只是一種生理現象,中醫認為,此病發病原因多與臟腑機能失調 氣血失和有關,病變髒腑責之肝脾,尤其是脾土虛弱之人或過食辛辣肥甘厚味,損傷脾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