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么,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麼?

2023-02-09 02:55:07 字數 5822 閱讀 1071

1樓:三好學生學長

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即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

《惠崇春江晚景》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惠崇春江晚景》原文: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春江晚景》譯文: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惠崇春江晚景》的賞析:

《惠崇春江晚景》是元豐八年(1085)蘇軾為惠崇所繪的鴨戲圖而作的題畫詩。蘇軾的題畫詩內容豐富,取材廣泛,遍及人物、山水、鳥獸、花卉、木石及宗教故事等眾多方面。

這些作品鮮明地體現了蘇詩雄健豪放、清新明快的藝術風格,顯示了蘇軾靈活自如地駕馭詩畫藝術規律的高超才能。而這首《惠崇春江晚景》歷來被看作蘇軾題畫詩的代表作。

2樓:

《惠崇春江晚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蘇軾提惠崇的《春江晚景》的組詩,一共有兩首詩歌,第一首是題寫「戲鴨圖」,再現了江南仲春的景色,第二首是題寫「飛雁圖」,對大雁南飛融入了人的情感。

3樓:小玲食品圈

要的是中心句,不是翻譯

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其一)中心思想

4樓: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其一》中心思想: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北宋文學家蘇軾題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

原文: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察覺到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長滿了蔞蒿,蘆葦也長出短短的新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詩詞賞析

「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

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一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春江水暖鴨先知」,視覺由遠及近,即從江岸到江面。「鴨先知」側面說明春江水還略帶寒意,因而別的動物都還沒有敏感到春天的來臨,與首句中的桃花「三兩枝」相呼應,表明早春時節。

鴨之所以能「先知春江水暖」是因為它們長年生活在水中,只要江水不結冰,它總要跳下去鳧水嬉戲。因此,首先知道春江水溫變化的自然就是這些與水有著密切關係的鴨子。這就說明:

凡事都要親歷其境,才會有真實的感受。

這句詩不僅反映了詩人對自然的入微觀察,還凝聚了詩人對生活的哲理思索。鴨下水而知春江暖,可與「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相媲美,具有見微知著、舉一反三的道理。

「蔞蒿滿地蘆芽短」,這兩句詩仍然緊扣「早春」來進行描寫,那滿地蔞蒿、短短的蘆芽,黃綠相間、豔麗迷人,呈現出一派春意盎然、欣欣向榮的景象。

「正是河豚欲上時」畫面雖未描寫河豚的動向,但詩人卻從蔞蒿叢生、蘆葦吐芽推測而知「河豚欲上」,從而畫出海豚在春江水發時沿江上行的形象,用想象得出的虛境補充了實境。

在蘇軾眼裡,這幅畫已經不再是畫框之內平面的、靜止的紙上圖景,而是以內在的深邃體會和精微的細膩觀察給人以生態感。

5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

6樓:匿名使用者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惠崇春江晚景》是蘇軾為惠崇和尚的畫所作的題畫詩。

蘇軾寫的詩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是 惠崇春江晚景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為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原文為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譯文 其一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

惠崇春江曉景哪一句是詩人想象,惠崇春江晚景這首詩哪一句是詩人的想象?

正是河豚欲上時 詩人先從身邊寫起 初春,大地復甦,竹林已被新葉染成一片嫩綠,更引人注目的是桃樹上也已綻開了三兩枝早開的桃花,色彩鮮明,向人們報告春的資訊。接著,詩人的視線由江邊轉到江中,那在岸邊期待了整整一個冬季的鴨群,早已按捺不住,搶著下水嬉戲了。然後,詩人由江中寫到江岸,更細緻地觀察描寫初春景象...

春江晚景誰寫的,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誰

取決於你說的內容,可能性如下 張九齡 春江晚景 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 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誰 古詩 惠崇春江晚景 的作者是 蘇軾。1.原詩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2.譯文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