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晚景誰寫的,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誰

2021-03-04 00:18:39 字數 3392 閱讀 3107

1樓:粉紫果雪

取決於你說的內容,可能性如下:

張九齡《春江晚景》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誰

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蘇軾。

1.原詩《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2.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3.作者介紹:蘇軾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2023年1月8日)出生於眉州眉山, 是初唐大臣蘇味道之後。

蘇軾的祖父是蘇序,表字仲先,祖母史氏。蘇軾的父親蘇洵,即《三字經》裡提到的「二十七,始發奮」的「蘇老泉」。蘇洵發奮雖晚,但是很用功。

蘇軾其名「軾」原意為車前的扶手,取其默默無聞卻扶危救困,不可或缺之意。 蘇軾生性放達,為人率真,深得道家風範。好交友, 好美食, 創造許多飲食精品,好品茗, 亦雅好遊山林。

3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晚景宋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編輯本段]《春江晚景》畫家介紹

惠崇(?~1017?) 北宋僧人、畫家、詩人.

建陽(今屬福建建陽縣)人,一作淮南人.他擅長畫鵝、雁、鷺鷥,尤工小景,善為寒汀遠渚、瀟灑虛曠之象.王安石《純甫出僧惠崇畫要予作詩》說:

"畫史紛紛何足數,惠崇晚出吾最許."蘇軾、黃庭堅、王庭□等也有詩稱讚他的畫,其中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尤為後人所稱許.

惠崇與劍南希晝、金華保暹、南越文兆、天台行肇、汝沃簡長、貴城惟鳳、江南宇昭、峨眉懷古,合稱"九僧";與魏野、寇□、林逋、潘閬等俱宗賈島、姚合,同屬晚唐派.九僧與西□詩人同時,而作風不同.他們專精五律,多寫生活瑣事與自然小景,忌用典,尚白描,鍛鍊推敲,力求精工瑩潔.

其佳句多在頸聯,如宇昭的"馬放降來地,雕盤戰後雲",希晝的"春生桂嶺外,人在海門西",即見稱於歐陽修.九僧中惠崇最傑出.他有《摘句圖》一百聯,為人傳誦.

他的《訪楊雲卿淮上別墅》,可為五律代表,詩中"河分岡勢斷,春入燒痕青"一聯,雄渾工緻,最為精警.

4樓:北墨

古詩《惠崇春江晚景》的作者是宋朝詩人蘇軾

5樓:匿名使用者

《惠崇春江晚景》(又名《惠崇春江曉景》),為元豐八年(1085)蘇軾在逗留江陰期間,為惠崇所繪的鴨戲圖而作的題畫詩。原詩共兩首。惠崇是宋朝著名的畫家、僧人,即歐陽修所謂「九僧」之一。

他能詩善畫,特別是畫鵝、雁、鷺鷥、小景尤為拿手。《春江晚景》是他的名作。蘇軾根據畫意,妙筆生花,寥寥幾筆,就勾勒出一幅生機勃勃的早春二月景象。

蘇軾寫的詩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6樓:金牛咲

是《惠崇春江晚景》。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為惠崇的《春江晚景》所創作的組詩,原文為: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譯文:其一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其二大雁北飛,就像要回到北方家鄉的人那樣,但是由於依戀,差一點掉了隊。還沒有飛到北方時,就已經知道北方的沙漠多風雪了,還是再在江南渡過半月的春光時節吧。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

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古木怪石圖卷》等傳世。

7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其一)

字號:大 中 小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賞析:春風初起,春意未濃時節,已是生機吐露,一片欣喜。句句都飽含春意,不是濃墨丹青,卻是細筆點染,輕俏間已帶出初春神髓尤為空靈可愛。

《惠崇春江晚景》 作者是誰是什麼心情寫的

8樓:羨慕寶貝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的作者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是蘇軾於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在汴京(今河南開封)為惠崇所繪的《春江晚景》兩幅所寫的題畫詩。一說此詩作於江陰。

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詩人蘇軾提出「詩畫本一律,天工與清新」(《書鄢陵王主簿所畫折枝二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東坡題跋》卷五《書摩詰藍田煙雨圖》),在他的這首題畫詩《惠崇春江晚景》中得到了很好的驗證。

在蘇軾眼裡,這幅畫已經不再是畫框之內平面的、靜止的紙上圖景,而是以內在的深邃體會和精微的細膩觀察給人以生態感。前者如畫,後者逼真,兩者混同,不知何者為畫境,何者為真景。詩人的藝術聯想拓寬了繪畫所表現的視覺之外的天地,使詩情、畫意得到了完美的結合。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

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

9樓:匿名使用者

是感恩的心情,因為他很愛感情我也很愛感情他和我都一樣

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么,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是什麼?

惠崇春江晚景的中心即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惠崇春江晚景 這一首詩成功地寫出了早春時節的春江景色,蘇軾以其細緻 敏銳的感受,捕捉住季節轉換時的景物特徵,抒發對早春的喜悅和禮讚之情。全詩春意濃郁 生機蓬勃,給人以清新,舒暢之感。惠崇春江晚景 原文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

蘇軾寫的詩是惠崇春江晚景還是惠崇春江曉景

是 惠崇春江晚景 是北宋文學家蘇軾為惠崇的 春江晚景 所創作的組詩,原文為 其一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其二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遙知朔漠多風雪,更待江南半月春。譯文 其一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

古詩欣賞惠崇《春江晚景》蘇軾竹外桃花三兩

1 三兩 先知 短 欲上2 春江水暖鴨先知 正是河豚欲上時 暖 版 欲 權是畫面所找不到的,作者藉助想象和聯想點活了畫面,使畫面中的景物變得生機生機勃發,情趣盎然。3 內容角度 寫江中鴨子。鴨子下水,說明水溫上升。哲理角度 鴨子之所以能 先知 春江水暖 是因為它們長年生活在水中。這句詩在讚美敢為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