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字的意思是什么,入字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10 05:30:13 字數 3710 閱讀 1846

1樓:最愛紫色的蓮花

入,中文漢字。

中文解釋:1.進,由外到內:

進~。~夢。2.適合,恰好合適:~選。~耳

2樓:爬山虎

進,由外到內:進~。~夢。2. 適合,恰好合適:~選。~耳

古代的「入」字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入是象形字。甲骨文字形,像個尖頭器具,尖頭器具容易進入。本義:進來,進去

"入肉"是什麼字?什麼意思?

4樓:不當無名小卒輩

【拼音】:cào

【五筆86&98】:tymw

【部外筆畫】:2

【部首】:肉

【結構】:上下結構

【筆順讀寫】:撇、捺、豎、橫折鉤、撇點撇點【基本釋義】:忽悠,爭吵

"草色入簾青"的"入"字是什麼意思

5樓:南邕

入:映入。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苔痕碧綠,長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裡。上:長到;入:映入。

《陋室銘》唐代: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臺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云的亭子。孔子說:

有什麼簡陋的呢?

6樓:匿名

映入,這是真的!!!

入字下一個日字是什麼字,怎麼讀?是啥意思?

7樓:君子陶陶

入字下一個日字是「㒲」字。讀音為【cái】,《字彙補》表示其為古文財字。既同「財」的意思。

(財)人所寶也。寶、珍也。周禮注曰。財、泉谷也。以為今之才字。從貝。才聲。昨哉切。一部。

擴充套件資料:

財:讀作cái,本意是金錢和物資,多指日常生活必需品,《周禮·天官·宰夫》有記載:乘其財用之出入。

意思:1、形聲。從貝,才聲。本義:財物。多指日常生活必需品,包括米粟在內

財,人所寶也。——《說文》

財,人最寶貴的。

財,貨也。——《廣雅》

財是貨物的。

2、財富;財產

終不以監門困故而受公子財。——《史記·魏公子列傳》

譯文:始終不認為看門貧困而接受公子的錢財。

3、姓相關詞語:

【財產】 cáichǎn 屬於國家、集體或個人所有的物資、錢財、房屋等:國家財產、私人財產。

【財富】 cáifù 具有一定價值的東西:物質財富、精神財富。

例句:文物古蹟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財政】 cáizhèng 國家對資財的收入和支出的管理活動:財政預算。

【財帛】錢財。

【財閥】以家族為中心、帶有一定封建性的金融資本集團。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的最為典型。

【財團】金融資本的組織形式。金融寡頭所控制的大銀行和大企業結合而成的壟斷資本集團。

8樓:包詏頸

上下結構「入+日」見附圖或見

該字是「財」的異體字。

1、《中華字海》100 頁。

9樓:

我剛剛也在找這個字。見很多上面寫的是古字中的財字,但是我覺得應當有別的含義。《金瓶梅》一書中多次出現這個字,如我現在看到的這一句潘金蓮說的「我這裡與你兩個觀風,教你兩個自在㒲搗」,等等語句,如是財字都不好解釋,我倒是覺得是個髒字,有避諱的字。

入心是什麼意思

10樓:韓琴

入心,猶會心,指領會別人沒有明白表示的意思。

入心字詞的讀音:rù xīn,近義詞如領悟、領會、意會、明白、明瞭。

入心語出南朝宋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劉尹與桓宣武共聽講《禮記》, 桓雲:『時有入心處,便覺咫尺玄門。

』」意思是劉尹與桓宣武一同聽了《禮記》,桓宣武說,時而聽到內心明瞭之處,便會覺得好像離玄妙之門只有咫尺的距離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會意,讀音huì yì ,指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字,依據事理加以組合,表示出一個新的意義的造字法。也指會心;領悟。冰心 《去國·斯人獨憔悴》:

「 穎銘會意,便伸了一伸舌頭,笑了一笑,恭恭敬敬的進去。」

2,領悟,拼音 lǐng wù,領會;理解。清·秦篤輝《平書·文藝下》:「讀書作文,以領悟為上。

無所領悟,雖十年八年歸於無益;有所領悟,雖一刻兩刻可以有功。」意思是讀書寫文章,以領會理解最為重要沒有所領悟,即使十年八年也沒有益處;如果能有所領悟,就算時間很短也可以有收穫。

3,領會,讀音為 lǐng huì,領略事物而有所體會,指領悟了事物中蘊涵的道理並對其深有體會。艾青 《啟明星·鴿哨》詩:「要是有人能領會這悠揚的旋律,他將更愛這藍色,北方的晴天。」

11樓:峰何以笙簫默

【 入心 】 《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

(術語)三乘行位之地,每地分入住出三位,初入其地時,謂之入心。

【 入心 】 《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

在三乘行位的十地中,每一地都分為入、住、出的三位,初入其地,叫做入心。

12樓:小麒麟老師

回答那麼如果是網名的話 前面不合適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這個可以當做情侶網名

入心語出南朝宋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 劉尹與桓宣武共聽講《禮記》, 桓雲:『時有入心處,便覺咫尺玄門。

』」意思是劉尹與桓宣武一同聽了《禮記》,桓宣武說,時而聽到內心明瞭之處,便會覺得好像離玄妙之門只有咫尺的距離了

更多2條

一個走之旁,裡面一個「入」,這個字念什麼?是什麼意思?

13樓:銀河糖果

你是說這個字嗎:込。

讀yu。第一聲。

同迂迴的迂。

你還可以去百科裡面看看:

14樓:天秤之球

込yūㄩˉ古同「迂」。

15樓:匿名使用者

込む 日語裡讀 ko;mu 兩種意思 1是擁擠之類 2是花功夫,費工夫

16樓:啊哦餓一汙欲

是赴嗎?

赴與付同音

就是: 奔向,奔赴。多指奔向危險的地方 的意思不懂你可以看看這裡http:

html?wtp=tt,但是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不是這個字,因為裡面不是「入」,而是「卜」,蘿蔔的「卜」

17樓:

用五筆打出來,然後在word裡面查一下怎麼讀法?

18樓:妮澤

是不是「赴」字啊 ,

濤字的意思是什么,濤字的意思是什麼?

選一個吧 浪花濤濤 濤聲依舊 聽濤 驚天浪濤殺 濤沙 笑看濤生雲滅 濤濤心雨 濤走雲飛 碧海凌濤 聽濤觀海 滄海瀾濤 驚濤拍岸 憑海聽濤。希望你能喜歡 濤餮 愛濤尼雅 迪濤拜塔 濤鋤青天 帶葉帶勁帶濤的八字成語 濤字的含義是什麼 回答您好,我是小度老師,已經累計提供諮詢服務近700人,累計服務時長超...

「曾」字的意思是什么,「曾」字的意思是什麼

曾拼 音 z ng c ng 部 首 曰 筆 畫 12 五 行 金 繁 體 曾 五 筆 uljf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z ng 1.指中間隔兩代的親屬 祖 祖父的父親 孫 孫子的兒子 2.古又同 增 c ng 1.副詞。表示從前經歷過 未 來過。2.古又同 層 多音字 曾 z ng 指與自己中間...

字是入的成語,第四個字是入的成語

昂然直入 昂首挺胸地徑直走進去。形容傲然威武的樣子。病從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病由口入 疾病多是由食物傳染。比喻應該注意飲食衛生。同 病從口入 長驅深入 猶言長驅直入。長驅直入 長驅 不停頓地策馬快跑 直入 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趁虛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