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假思索是什么意思?變本加厲是什么意思

2023-01-26 14:50:09 字數 608 閱讀 5971

1樓:樓盤網之合肥站

不假思索[bù jiǎ sī suǒ]

【解釋】:假:假借,依靠。形容做事答話敏捷、熟練,用不著考慮。

【出自】:宋·黃榦《黃勉齋文集》卷四:「戒懼謹獨,不待勉強,不假思索,只是一念之間,此意便在。」

【示例】:華安~,援筆立就,手捧所做呈上。 ◎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十六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懶於思考,不負責任的辦事

變本加厲[biàn běn jiā lì]

【解釋】:厲: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出自】:南朝·樑·蕭統《文選·序》:「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示例】:斷句取義是在一句兩句里拉出一個兩個字來發揮,比起斷章取義,真是~了。 ◎朱自清《經典常談·詩經第四》

【語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用於壞行為、壞事情

2樓:我很冒險的萌

不假思索:【解釋】 假:藉助;假借; 依靠。思索:思考**。不用思考就作出反應。形容做事、說話敏捷、迅速、熟練.

變本加厲:基本解釋:厲:猛烈。原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

變本加厲是何意出自於哪,飛短流長是何意出自於哪?

變本加厲 原意為比原來更加發展。今用以比喻情況比原來更加嚴重。多用於貶義。此典出自南朝 樑 蕭統 文選 序 增冰為積水所為,積水曾微增冰之凜。何哉?蓋踵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物既有之,文亦宜然。南北朝時,南朝梁武帝蕭衍的長子蕭統編撰了一部文學總集 文選 它是我國現存的編撰最早的一部文學總集,共收...

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 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

Hard Currency是什么意思

它是指價值比較穩定的 硬通貨 如美元 歐元 英鎊等都是目前世界上的hard currency 當某貨幣的匯價持續上升時,我們習慣稱之為 趨於堅挺 hardening 稱該貨幣為 硬 通貨 hard currency 反之則習慣稱之為 趨於疲軟 weakening 和 軟通貨 soft curre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