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是通過周圍景物來認路的嗎急

2023-02-08 09:10:02 字數 902 閱讀 9375

1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都是一窩一窩地生活在一起,每一窩都是幾十萬只,它們是地上活動的動物,活動方式主要是在地上爬行。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螞蟻搬家的現象,它們沿著一定路線往返,絕對不會迷失方向,並且螞蟻外出尋食,都有一定的路線,當找到食物後,能準確無誤回到家園。那麼螞蟻是怎樣認路的呢?

如果仔細注意一下螞蟻爬行的姿態,就會發現其腹部末端是斷斷續續地接觸地面的。原來螞蟻的腹部能分泌出一種物質,稱為追蹤素,通常螞蟻出洞的時候,一般都是很有秩序地排成一縱隊前進,前邊螞蟻分泌出這種帶有象徵氣味的追蹤素,邊走邊散發在路上,留下痕跡,後邊走的螞蟻聞到這種氣味,就能緊緊地跟上,即使有個別的螞蟻暫時掉隊,也能沿原路前進不會迷路。這種追蹤素的氣味就成了它們前進的路標。

回來的時候,仍按此路標返回洞內。

如果某隻工蟻發現食源後,即在回來的路上釋放追蹤素;如果沒找到食物,它爬過的路上就不留下追蹤素。因此食物越豐盛,被吸引的螞蟻越多,而路上留下來的追蹤素越多。當食源即將耗盡,它們在回來的路上就不再留下追蹤素了;追蹤素是易揮發的物質,只要不加強很快會消失。

而且追蹤素具有群體特異性,因此不致於與其它巢和其它種類的螞蟻混淆。顯然這是一種生存適應。

如果做個實驗,在螞蟻走的路線上,用手指重複劃幾次,截斷它們的路線標誌,這時候,螞蟻們就會亂作一團,到處繞圈子。幾分鐘後,才能重新排成一條整齊的戰線。從這些可看出螞蟻的這些本能的行為完全是追蹤素的氣味在起作用。

2樓:明月幾時有

他是通過感觸散發在空氣中的氣體分子來判斷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螞蟻是靠在路上留下氣味來認路的

4樓:雨……的味道

不是!它沒有眼睛的!都是用觸角的!!!

5樓:陳伯趙雪

絕對不是 它是靠氣味

螞蟻認路的閱讀答案,《螞蟻認路》的閱讀答案是什麼

問題 1 螞蟻認路的方法有幾種?分別是什麼?2 短文第二自然段的第一句是一個 句。3 用 畫出人們是通過什麼途徑瞭解螞蟻認路的本領的。4 文章最後一個自然段的意思可概括為 a 螞蟻靠眼睛認路。b 螞蟻認路的本領很強。c 螞蟻根據氣味認路。d 螞蟻很少會迷路。答案 1 兩種。一種是靠眼睛,一種是靠氣味...

螞蟻是靠什麼來交流的

螞蟻是社會性很強的昆蟲,彼此通過身體發出的資訊素來進行交流溝通,當螞蟻找到食物時,會在食物上撒佈資訊素,別的螞蟻就會本能地把有資訊素的東西拖回洞裡去。當螞蟻死掉後,它身上的資訊素依然存在,當有別的螞蟻路過時,會被資訊素吸引,但是死螞蟻不會像活的螞蟻那樣跟對方交流資訊 互相觸碰觸角 於是它帶有資訊素的...

會飛的螞蟻是白蟻嗎,會飛的螞蟻是什麼螞蟻?

白蟻復也被稱為 蟻 制但它們和螞蟻是完全不同bai的兩碼事,儘管我們du 也能在白蟻巢穴中zhi找到工蟻 dao兵蟻 有翅生殖蟻和蟻后,但是,我們還能找到蟻王!白蟻的雄蟻可沒有像螞蟻的雄蟻那樣在交配後悲慘地死去,相反,它要和蟻后相伴一生。螞蟻這個詞太bai泛,是不是白蟻主du要看是什zhi麼樣子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