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是什么詩,己亥雜詩 九州生氣恃風雷是什麼詩

2023-02-08 02:10:02 字數 2921 閱讀 1750

1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2樓:琪琪夢

我知道風雷是什麼意思 風雷:富有革新精神的思想言論

九州生氣恃風雷什麼詩

3樓:神影

此詩為《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己亥雜詩》中的第125首。這首詩以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束縛思想、扼殺人才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了作者解放人才,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全詩為: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主要講述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4樓:飛羽如翬

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

清 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表現詩人的什麼情感

5樓:姬覓晴

表達了作者解放人才,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原文如下: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材。

譯文: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己亥雜詩》中的第125首。這首詩以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束縛思想、扼殺人才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了作者解放人才,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

6樓: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關心國家前途命運,希望統治者不拘一格選拔人才的思想感情。作者於詩中指出要使中國恢復蓬勃生機,必須倚仗一場猛烈的疾風驚雷般的社會變革的震撼與滌盪。

並希望最高統治者振作起來,選拔.任用各種治國的英才,給予他們施展才能的機會,從而振興中國。僅供參考!

7樓:滿目星河只因你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憂國憂民,希望改革現狀,期待人才輩出的強烈願望。

己亥雜詩九州生氣......是一首什麼詩

8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是龔自珍的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己亥雜詩》全詩層次分明,共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描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第二層,作者明確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社會現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這一思想,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變革力量**於人才,而朝廷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才,只有這樣,民族才有希望。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10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咧..

清代龔自珍的..

瓦們語文書上有d..

11樓:香嬌格格

是感慨人才得不到好的任用,希望變革社會制度的一首詩3.

解釋已亥雜詩:九州生氣恃風雷那首全詩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13樓:青雲楠淼淼

己亥雜詩的意思要簡短,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bai詩 其二百二十 清代 龔自du珍 九州zhi生氣恃風雷,萬馬齊 dao喑究可哀。我勸天專公重抖擻,不拘一屬格降人才。譯文 只有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註釋 九州 中...

己亥雜詩的詩意,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己亥雜詩bai珍du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zhi究可哀。dao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 ji 回ng 人才。譯文要是這麼答大的中國重新朝氣蓬勃,靠的是像疾風迅雷般的改革。像萬馬齊喑一樣的局面,畢竟讓人心痛。我奉勸皇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

己亥雜詩賞析急,己亥雜詩的其五的賞析

己亥雜詩寫出了作者不畏虧苦艱苦奮鬥的精神 己亥雜詩的其五的賞析 這是清代龔自抄珍 己亥雜詩襲 裡的一句,下面還有一句 何須馬革裹屍還 要兩句放到一起解釋。忠骨 指忠臣的遺骸 何須 指為什麼要 馬革裹屍 就是用戰馬的皮把屍體包裹起來。兩句合在一起就是 既然把整個身心都獻給了國家,至於死後是否要把屍體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