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是一首愛國詩嗎,己亥雜詩是一首愛國詩嗎

2021-03-04 07:03:46 字數 836 閱讀 7924

1樓:若舞飄逸

己亥雜詩有許多首,一龔自珍的來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便是抒發詩人雖身不在皇宮,但仍會為朝廷拔舉人才,當然是愛國詩歌

清朝龔自珍寫的那首愛國詩是《己亥雜詩》

己亥雜詩是一首什麼詩.什麼一句表現了詩人對清朝末年

2樓:七裡田間小菜花

《己亥雜詩》是清代詩人龔自珍(1792-1841)創作的一組詩集。己亥為清道光十九年(2023年(己亥年)),這一年作者48歲,因厭惡仕途,辭官離京返杭,後因迎接眷屬,又往返一次。龔自珍所作詩文,提倡"更法""改革",批評清王朝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

《己亥雜詩》共315首。是一組自敘詩,寫了平生出處、著述、交遊等,題材極為廣泛,或議時政,或述見聞,或思往事,題材十分廣泛,內容複雜,大多借題發揮,抨擊社會。龔自珍生活在鴉片戰爭前夕。

他具有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主張改革內政,抵抗外國侵略。《己亥雜詩》中的批判、呼喚、期望,集中反映了詩人高度關懷民族、國家命運的愛國激情,寫出了作者對清朝**不重視籌劃的痛心疾首,言語之間多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鹽鐵生計堪危,表達了變革社會的強烈願望。《己亥雜詩》多用象徵隱喻,想象豐富、奇特,運用多種手法寫景抒情。

其中「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表現了詩人對清朝末年怎樣的社會局面的不滿,因此呼喚期待著改革大勢形成新的「風雷」、新的生機,一掃籠罩九州的沉悶和遲滯的局面,既揭露矛盾、批判現實,更憧憬未來、充滿理想。

3樓:蒲付友迮月

己亥雜詩

是一首(

)詩,(

)一句深刻表現了詩人對清朝末年(

)的社會局面不滿,因此她熱情的呼喚()

《乙亥雜詩》是不是一手愛國詩,己亥雜詩是一首愛國詩嗎 5

己亥雜詩有許多首,一龔自珍的來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便是抒發詩人雖身不在皇宮,但仍會為朝廷拔舉人才,當然是愛國詩歌咯 龔自珍的乙亥雜詩 已亥雜詩 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是愛國詩 己亥雜詩是一首愛國詩嗎 5 若舞飄逸 己亥雜詩有許多首,一龔...

己亥雜詩的意思要簡短,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bai詩 其二百二十 清代 龔自du珍 九州zhi生氣恃風雷,萬馬齊 dao喑究可哀。我勸天專公重抖擻,不拘一屬格降人才。譯文 只有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註釋 九州 中...

己亥雜詩的詩意,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己亥雜詩bai珍du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zhi究可哀。dao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 ji 回ng 人才。譯文要是這麼答大的中國重新朝氣蓬勃,靠的是像疾風迅雷般的改革。像萬馬齊喑一樣的局面,畢竟讓人心痛。我奉勸皇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