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雜詩賞析急,己亥雜詩的其五的賞析

2021-07-16 15:14:28 字數 1491 閱讀 2638

1樓:匿名使用者

己亥雜詩寫出了作者不畏虧苦艱苦奮鬥的精神

己亥雜詩的其五的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清代龔自抄珍《己亥雜詩襲》裡的一句,下面還有一句“何須馬革裹屍還”,要兩句放到一起解釋。

“忠骨”指忠臣的遺骸;“何須”指為什麼要;“馬革裹屍”就是用戰馬的皮把屍體包裹起來。兩句合在一起就是:既然把整個身心都獻給了國家,至於死後是否要把屍體運回家鄉安葬,那倒無需考慮,即使長眠於異國的土地上又何妨呢!

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首的賞析短

3樓:霏雪凝煙

《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首是清代詩人龔自珍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以祈禱天神的口吻,呼喚著風雷般的變革,以打破清王朝束縛思想、扼殺人才造成的死氣沉沉的局面,表達了作者解放人才,變革社會,振興國家的願望。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這兩句以比喻修辭格,表明只有依靠一場急風驚雷,才能打破在清朝統治下,到處呈現著的為時已久的一片死氣沉沉的局面。“我功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兩句,運用移花接木的手法,表現了詩人渴望砸爛黑暗統治,出現一個嶄新世界的願望。

全詩以一種熱情洋溢的戰鬥姿態,對清朝當政者以諷薦,表達了作者心中對國家未來命途的關切,和希望當政者能夠廣納人才的渴望,具有很深刻的歷史背景和很強的現實意義。

4樓:讀國學經典

《雜詩·君自故鄉來》,也稱《雜詩(其二)》是盛唐時期大詩人王維所作的一首五言詩,是組詩《雜詩三首》的第二首。表達了遊子思念家人,向故鄉來人詢問家中情形的話。

己亥雜詩 第220首 賞析

5樓:莎士比亞的仙島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

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詩人熱情地呼喚社會變革,而且認為這種變革越大越好,大得該像驚天動地的春雷一樣。他又認為實行社會變革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所以他熱情地呼喚:天公啊!

請你抖擻精神,把各式各樣的人才都賜給我們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清.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衰。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中國分為九個州,那裡的風和雷都充滿活力和生命力,人們沉默不語,不敢發表意見。龔自珍勸天公重新振作起來,在更多的人才降臨人間。

己亥雜詩其五表達了什麼主題,己亥雜詩其五表達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

這首七言絕句抒發了詩人辭官離京的複雜感情,表現了詩人不畏懼挫折,不甘心沉淪,始終都想為國家效力的奉獻精神。這首詩表達了詩人辭官時內心的愁悵之情以及雖然辭官離京卻仍然關心國家的命運和前途的思想感情 其五 表示詩人自己脫離官場但並不擔心沉淪,依然不忘國事繼續為國效力,要為美好的事物貢獻力量,不惜獻身。己...

己亥雜詩的意思要簡短,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bai詩 其二百二十 清代 龔自du珍 九州zhi生氣恃風雷,萬馬齊 dao喑究可哀。我勸天專公重抖擻,不拘一屬格降人才。譯文 只有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註釋 九州 中...

己亥雜詩的詩意,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

己亥雜詩的詩意是什麼,一分鐘帶你瞭解己亥雜詩的詩意 己亥雜詩bai珍du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zhi究可哀。dao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 ji 回ng 人才。譯文要是這麼答大的中國重新朝氣蓬勃,靠的是像疾風迅雷般的改革。像萬馬齊喑一樣的局面,畢竟讓人心痛。我奉勸皇帝能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