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古代神話有哪些,中國古代神話電視劇有哪些

2023-02-07 21:40:03 字數 5835 閱讀 3196

1樓:冀舒

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嫦娥奔月.......

3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中國古代神話電視劇有哪些

4樓:你好嘛

1、西遊記

《西遊記》又稱央視86版《西遊記》,改編自明代**家吳承恩同名文學古典名著。是由**電視臺、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的一部25集古裝神話劇。

由楊潔執導,戴英祿,楊潔,鄒憶青共同編劇,六小齡童、徐少華、遲重瑞、汪粵、馬德華、崔景富、閆懷禮、劉大剛等主演,李世巨集、李揚、張雲明、裡坡等擔任主要配音。

2、寶蓮燈

《寶蓮燈》是根據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而改編的一部35集古裝神話電視劇。該劇由香港導演餘明生執導,九年、李洪偉編劇,曹駿,舒暢,焦恩俊、林湘萍、劉冠翔等主演。

3、新白娘子傳奇

4、福星高照豬八戒

《福星高照豬八戒》是由王永、夢繼執導,黃海波、王學兵、范冰冰、韓雪、楊若兮等主演的古裝奇幻電視劇。故事分《三打情聖牛魔王》、《老鼠愛上豬》和《豬王爭霸》三條主線,圍繞豬八戒三個不幸的愛情悲劇,情節曲折跌宕,怪誕離迷。

5、天仙配

《天仙配》是2023年中國央視國際電視總公司與安慶電視臺共同拍攝的一部民間神話古裝電視劇,由吳家駘執導,黃聖依、楊子等聯袂主演。

該劇由周濯街的**《七仙女正傳》以及民間傳說《天仙配》的部分故事聯合改編而成。講述了七仙女和董永之間的愛情故事。

《天仙配》於2023年11月28日在中國大陸播出,全國平均收視率為4.33,單集最高收視率6.73,是2023年央視8套收視冠軍。

5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榜  聊齋    西遊記 人魚傳說。 禁衛添海

有哪些古代神話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天闢地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后羿射日

夸父追日

嫦娥奔月

大禹治水

刑天舞干鏚

共工怒觸不周山

女媧造人

神農嘗百草

女媧與伏羲

愚公移山

北斗七星

春夏秋冬

關於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有哪些?

7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

1、女媧捏土造人

2、女媧補天

3、盤古開天闢地

4、后羿射日

中國民間四大傳說

1、牛郎織女傳說

2、孟姜女傳說

3、梁祝傳說

其它的有:

《阿詩瑪》,《格薩爾王傳》,《流沙河之歌》,《傣家人之歌》,《召樹屯》,《娥並與桑洛》,《鐵牛》,《瑪納斯》、《 4、白蛇傳傳說)

嗄這梅林》、山東快書《武松傳》、揚州評話《武松》

8樓:百度使用者

女媧補天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後弈射日 盤古開天劈地 女媧造人 武松打虎 女媧捏土造人 盤古開天闢地

9樓:章魚丸子

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女媧造人、跨婦追日、精衛填海、牛郎織女、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

10樓:暖陽

夸父逐日 1245678999877543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有哪些

11樓:張為臻老師

經典的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大全。中國古代神話出納生:盤古開天、女媧造人、神農嘗百草、伏羲畫卦、夸父逐日、精衛填海、西聖王母、北溟鯤鵬、女媧補天、倉頡造字這些經典的中國神話傳說。

12樓:南邕

古代神話

傳說有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大禹治水、精衛填海等,一個個流傳廣泛的古代神話傳說,無一不展現著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對自然的認知和無窮的幻想,體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神話傳說是 人類早期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即是文學的先河,又是一種證明早期人類為了認知自然、認知自我的積極需求。神話具有一定的歷史真實性,寄託了人們對美好事物的思念。

目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巫山神女、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天狗食日、龍伯釣鰲、北斗七星的由來、伏羲兄妹、精衛填海、牛郎織女、寶蓮燈、天仙配、白蛇傳、八仙過海、東海龍王淹東京、柳毅傳書等。

盤古開天的主角是盤古,是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最早見於三國時期吳國徐整著的《三五曆紀》。在太古的時侯,太空中飄浮著一個巨星,形狀像是一個雞蛋。就在那巨星的內部,有一個名叫盤古的巨人,一直在用他的斧頭不停的開鑿,企圖把自己從圍困中解救出來。

經過一萬八千年艱苦的努力,盤古揮出最後一斧,只聽一聲巨響,巨星分開為兩半。盤古頭上的一半巨星,化為氣體,不斷上升;腳下的一半巨星,則變為大地,不斷加厚,宇宙開始有了天和地。天和地每日加高三尺,盤古也越高大,成了「頂天立地」的英雄。

盤古開天闢地還有一層意思:盤是盤問、盤詰的意思,古是以前就存在的事物,可以理解為早以存在的「道」。整句話意思就是:不斷追溯早已存在的「道」,可以開闢天地。

神農鞭藥嘗百草的故事:神農氏本是三皇之一,出生在烈山的一個石洞裡,傳說他牛頭人身。由於他的特殊外形和勤勞勇敢,長大後被人們推為部落首領,因為他的部落居住在炎熱的南方,稱炎族,大家就稱他為炎帝。

有一次他見鳥兒銜種,由此發明了五穀農業,因為這些卓越的貢獻,大家又稱他為神農。

他看到人們得病,又到都廣之野登建木上天帝花園取瑤草而遇天帝贈神鞭,神農拿著這根神鞭從都廣之野走一路鞭一路回到了烈山。神農嘗百草多次中毒,都多虧了茶解毒。因誓言要嚐遍所有的草,最後因嘗斷腸草而逝世。

人們為了紀念他的恩德和功績,奉他為藥王神,並建藥王廟四時祭祀。在我國的川、鄂、陝交界傳說是神農嘗百草的地方,稱為神農架山區。

13樓:新起點潔具

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嫦娥奔月,

14樓:水色天妖

早在公元前的先秦古籍中,如《山海經》、《左傳》、《國語》、《楚辭》以及《呂氏春秋》等,中國著名的古典神話已得到記載。漢代及三國的《淮南子》、《史記》、《漢書》、《吳越春秋》、《三五曆紀》等,以及魏晉六朝的《搜神記》、《述異記》等書中也都有許多古典神話的記錄。這中間,《山海經》儲存的神話最為豐富,而且接近古代神話的原貌。

諸如女媧、常羲、夸父、精衛等神話以及羿、鯀、禹、黃帝和蚩尤的神話,刑天、帝俊神話、西王母神話以及關於日月山、崑崙墟、各種自然神和奇異的族國等記述。在這些記載中,呈現出許多英雄神、始祖神、創造神以及

自然神、統治神、反抗神等豐富多采的神話人物形象。他們各具性格,多彩多姿,活動在古代幻想藝術世界之中。這些不同時期的文獻所記載的古典神話,以部族神話為主體,具有地域性和部族的差異性,各有不同的產生區域和傳承範圍。

按地域系統,大體可分為西方崑崙神話、東方蓬萊神話、南方楚神話及中原神話等。按所表現的內容,有關於天地開闢、人類起源的;有關於日月星辰、自然萬物的;有關於洪水和部族戰爭的;還有關於工藝文化的。這些神話在古代人的幻想解釋中多方面地說明了天地宇宙、日月星辰、山川草木及人類、民族的由來,呈現出我國古代人對天地萬物的天真美麗富有趣味的藝術想象。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15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16樓:life無明小魚

有:女媧造人、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等。

1、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2、夸父逐日

傳說夸父是峨嵋山上一個夸父族的首領,他身材魁梧、力大無窮。為了弄清太陽在一年四季對農作物的影響,能夠讓人們合理利用陽光以及熟悉大自然的規律。

夸父拿一根桃木棍兒從東至西測量日影定四季,再從黃河和渭河的漲水痕跡上標出最高洪水的水位,這樣可以對農作物提供耕種參考。

至於為什麼拿桃木棍兒,那可能是古代人迷信,為了避邪。說起來,夸父應是中國農業科學家的鼻祖。他從東至西到達靈寶市西部,後來壽終於此。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

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5、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將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熔五彩石以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在中國民族所有的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中,有些都是有其原型人物的,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後人為了紀念她們的功績,而將其神話。

17樓:熱心網友

1、青石龍:很久以前,青龍在東海龍宮裡當侍衛將軍,這位青龍將軍對上有令則行,對下有求必應。有時還變作者漁翁,到岸上察看民情。

若是島上田地龜裂,百姓受災,便偷偷吸來東海水,化作雨露,解救民間乾旱之苦。因此,當地百姓都很敬重他。

2、北宿成龍:傳說很久以前,舟山金塘島上有個孤兒,名叫北宿。雖說性情孤僻,不喜言語,卻勤勞能幹,待人忠厚老實,四鄰鄉親沒一個不稱讚的。

有一年,北宿在傍海的荒坡上栽了十八棵楊梅樹,又在附近挖了一眼淡水潭,每天早晚兩次擔水澆灌。不到三年工夫,這些楊梅樹都長得枝繁葉茂,煞是惹人喜愛。夏至楊梅滿樹紅北宿像得了十八顆珍珠似的,高興極了!

他在楊梅林中搭了一張高鋪,日夜精心看護著。

3、八仙過海: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4、杜宇化鵑:杜宇化鵑是中國古代一個傳說,有詩云:「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後面一句說得就是杜宇化鵑的故事。

5、孟姜女傳說:孟姜女的故事,作為中國古代四大愛情傳奇之一,千百年來一直廣為流傳。 其故事源自於「杞梁妻哭夫」的史實編寫,故事中的兩個主人公,一個是孟姜,一個是杞梁,歷史上確有此人,並非虛造。

孟姜女傳說淵源很早,從戰國時期開始就見端倪。

誰知道中國古代神獸的詳細,誰知道中國古代神獸的詳細資料

我知道的有4大聖獸不知道你是不是要它的資料。1.碧靈 的參戰資料有,碧靈vs九頭蛇王打掉了它一個腦袋,九頭蛇逃到了日本當的八歧大蛇,後來碧靈追殺洪荒巨獸的時候竟然擊沉了一個島嶼 洪荒時候中國有3個大島,臺灣,海南島還有一個無名島 因為法力用的太多了所以到一個荒島 日本 休息時,又遇到了八歧大蛇 八歧...

求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中國神話故事很復多 例如 制1盤古開天 2女媧造人 3炎帝擊石生火 4神農試百草 5精衛填海 6刑天舞干戈 7黃帝戰蚩尤 6共工怒觸不周山 7女媧補天 8后羿射日 9干將 莫邪 10百鳥朝鳳 還有夸父逐日 狗吃太陽 嫦娥奔月 吳剛伐桂 干將莫邪明顯在 搜神記 裡有這麼一段 lz說的是干將莫邪夫婦打造...

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天仙配 7仙女 寶蓮燈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話故事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有 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精衛填海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等。1 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