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被金人押運途中,遇到過哪些屈辱,可謂喪權辱國

2023-02-07 21:10:03 字數 5134 閱讀 8463

1樓:南國北丶

在靖康元年,金軍兵臨城下,這宋徽宗慌了,趕緊把自己的位置禪讓給趙桓,第二年,就被金軍所俘虜。在押運途中,宋徽宗先是遇到了一位被俘虜的宋朝女子,後來碰到了投降金國的將領,最後金人還封宋徽宗為“昏德公”。

宋徽宗是一位完完全全的昏君,非常追求奢侈生活,對於朝政是一點都不會過問的,當然我們無法否認宋徽宗在藝術上的造詣,他的書法自成一派,甚至利用自己的職權推廣繪畫。雖然他對藝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他是昏君這點是確定的。

後來發生了“靖康之變”,宋徽宗被俘虜到金國的土地,被押運途中,也是受盡恥辱。到了燕京附近後,金人決定停下來歇一歇,就到了一家酒館,讓歌姬來跳舞演奏,然而這位歌姬在看到宋徽宗時候哭了,宋徽宗就去問發生了什麼。原來這個女子是宋朝女子,正是因為宋徽宗敵不過金遼,才被俘虜過來當一名歌姬。

宋徽宗心裡十分難受,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過錯。

到了洛州時,金人讓宋徽宗陪他們看打獵。看打獵是假,羞辱他是真。這時金人叫出了兩位叛徒,之前都是宋朝的大將。

宋徽宗心裡五味雜陳,一時間不知該說什麼。而最讓宋徽宗覺得羞恥的,是他到了金國的都城時,被封為“昏德公”,這意思非常明顯了,就是感謝宋徽宗大開城門。

2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他們讓宋徽宗下跪之類的,後面皇后是自殺了,可能是忍受不了這些。

3樓:日常小八卦君

被金人逼迫下跪,用繩子牽著他走,後來他不堪屈辱就自殺了

4樓:微醺s啦

皇后不堪選擇自盡,金人讓宋朝判將跪拜宋微宗等等,都是可謂屈辱的。

5樓:夢曉霜天

宋徽宗在押運途中被人用繩子牽著走,還被迫穿上羊皮對敵人跪拜。

宋徽宗被金人俘虜之後到底有多慘

為什麼說宋徽宗是歷史上最屈辱的一個皇帝

宋徽宗和宋欽宗被金俘虜後發生了些什麼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每況愈下

每況愈下 ( měi kuàng yù xià )

解 釋 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每況愈下"的原形是"每下愈況","這裡的"況"就是甚的意思,意為程度的加強。而每況愈下的"況"是"形勢"、"境況"的意思。雖然二者字面不同,卻都是情況越來越差,形勢越來越糟糕的意思,屬於近意詞。

而在中國文字幾千年的文字中,竟演變為了"每況愈下",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查《漢語大詞典》,"況"作為"甚"解的說法沒有,在《古漢語詞典》裡有此條目,只是"況且"作為連詞的時候,語氣上有表示加強的意思。

出 處 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東坡一》:“非盡如此,後山乃比之教坊司雷大使舞,是何每況愈下,蓋其謬耳!”

用 法 複雜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走下坡路

示 例 孫中山《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至於村落則其困窮之象,~。”

近義詞 江河日下、日暮途窮

反義詞 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典故戰國時有一個叫東郭子的人,聽說莊子對“道”很有研究,就去向莊子請教,問他“道”到底在什麼地方。

莊子說:“我講的‘道’各處都有,無處不在。”

“那請您具體指明它在哪些地方,可以嗎?”東郭子非常客氣。

莊子不加思索:“在螞蟻洞裡。”

東郭子非常奇怪:“道,是很高尚的東西,怎麼會存在於這麼卑下的地方?”

莊子又說:“‘道’,在稗草、磚瓦碎石之中。”

“這不是愈加卑下了嗎?”東郭子更為奇怪。

莊子繼續說:“我的‘道’在屎尿之中!”

東郭子聽莊子越說越低下,心裡很不高興。

莊子這才向解釋:“要滿足您的要求,把‘道’的本質說明白,就得像在集市上檢查豬的肥瘦一樣,愈是豬的下部,愈能看出豬的肥瘦。因為豬腿的下部是最難長膘的,如果腿部也長滿肉,其他部位當然更肥了。

所以,我今天告訴您‘道’所在的地方,盡是卑賤的地方,這些地方都有‘道’,那麼‘道’存在於其他的地方,也就不言自明瞭。”

“噢,原來是這樣。”東郭子很佩服莊子的才學。

這個故事出自《莊子·知北遊》。原來的意思是說,越從低微的事物上推求,就越能看出道的真實情況。後來意思逐漸轉變為表示情況越來越糟糕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滅亡,趙構在臨安稱帝,史稱南宋。

8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滅亡,趙構在臨安稱帝,南宋開始.

宋徽宗被金人俘虜之後,金太宗封他為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太宗封他為“昏德公”,勾畫出了他的品性特點。

宋徽宗和欽宗在金國受到過什麼樣的屈辱?

10樓:無公害綠色蔬菜

後人偽託辛幼安所作之《南渡錄》、《竊憤錄》二文可作參考。

靖康之恥後被金軍俘虜的宋徽宗,為了活命甘願接受侮辱,他是不是史上最屈辱的帝王?

11樓:

其實宋徽宗本身就是失信之人,沒有什麼屈辱的。

12樓:

我覺得他不是,他的兒子趙構應該才是最屈辱的皇帝。

13樓:雯文學姐

宋微宗的確是受了屈辱,他的妻子很多都被金人俘虜了!

14樓:來自天池無邪的大霧

並不是吧,倒黴的是他的母親妻子和孩子,需要侍奉金人。

15樓:貓der薛定諤

他雖然有坎坷但最終還是回來了,繼續當了皇帝,然而李煜才最慘,因為一首詩被賜了毒酒

16樓:匿名使用者

宋徽宗受到侮辱是事實,但不算是最屈辱的皇帝。

17樓:豬豬豬豬露

對於保護自己的女人方面來說他是!但是從政治的角度來說他的兒子才是,為他做過的事背黑鍋

宋徽宗怎麼死的 5

18樓:元寶中

宋徽宗因精神折磨而死。

趙佶(1082.11.10—1135.06.05),即宋徽宗(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8日在位),宋朝第八位皇帝。

宋哲宗於元符三年(2023年)正月病逝時無子,向太后於同月立趙佶為帝。第二年改年號為“建中靖國”。金國兵臨城下,禪讓給太子趙桓,靖康之變時與宋欽宗趙桓被金人俘虜北去。

到達金國都城後,被命令與趙桓一起穿著喪服,去謁見金太祖完顏阿骨打的廟宇,意為金帝向太祖獻俘。爾後,宋徽宗被金帝辱封為昏德公,關押於韓州,後又被遷到五國城囚禁。

宋徽宗被囚禁了九年。金天會十三年四月甲子日,宋徽宗終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於五國城,享年54歲。金熙宗將他葬於河南廣寧。

19樓:貞觀之風

靖康之恥,徽、欽二帝被俘,宋徽宗在金朝遭遇了天大的恥辱,不僅祭拜金人先祖,還讓他住土坑。在屈辱生活9年之後,宋徽宗病死。

而在他病死後,金人還沒有放過他,在火化他屍體的時候,等到他的屍體燒到半焦的時候,往裡面新增水,如此一來,宋徽宗屍體裡的油就飄出來了,後來金人用取出來的油來點燈。

20樓:

正史上沒有記載。

《宋史·本紀第二十二·徽宗四》的記載是“明年二月丁卯,金人脅帝北行。紹興五年四月甲子,崩於五國城,年五十有四。”沒有說明死因。

《宋史·本紀第二十三·欽宗》中關於欽宗“紹興三十一年五月辛卯,帝崩問至。七月己丑,上尊諡曰恭文順德仁孝皇帝,廟號欽宗。”也沒有說明死因。

21樓:無憂草

宋徽宗被囚禁了9年。公元2023年4月甲子日,終因不堪精神折磨而死於五國城,金熙宗將他葬於河南廣寧(今 河南省洛陽市附近)。公元2023年8月乙酉日,宋金根據協議,將宋徽宗遺骸運回臨安(今浙江省杭州市),由宋高宗葬之於永佑陵,立廟號為徽宗。

宋徽宗被金人熬成了燈油,那麼後來歸還的棺材裡面放是什麼?

22樓:0309馮斌元

歷史上的宋徽宗並沒有被今人熬成了燈油,但是歸還的棺材,卻沒有宋徽宗的屍骨,而是一段朽木。

歷史上的宋徽宗,確實是一個昏君。其犯下的靖康之恥,不說皇帝了,哪怕是任何一位普通老百姓也難以接受的恥辱。其中有兩點是在正史上都是有記載的。

第1個就是宋徽宗和宋欽宗的後宮數千家屬親眷,也就是宮女媳婦兒女兒,被金兵,當著這兩位皇帝的面糟蹋蹂躪,而這兩位皇帝依然沒有選擇殺身成仁,而是選擇苟且偷生,把中華民族,漢人幾千年的臉面都丟盡了,還有一點是被金兵披上羊皮在地上跪拜。金朝金兵的首領金太宗,帝王的尊嚴蕩然無存 。

當時的金兵。帶兵攻進宋朝的首都東京汴梁的時候,宋徽宗非但沒有帶兵抵抗,也沒有殺身成仁,而是選擇了投降,被兵壓做了俘虜,當了人質。而宋徽宗由由於年事已高,已經經不起這樣的折騰與羞辱,在公元2023年,不堪折磨而死,享年54歲,而今昔中將他葬於河南廣寧,後來岳飛帶著南宋岳家軍。

率師北伐,將金兵打得節節敗退。金朝為了和宋朝談判緩和,所以暗中做掉了岳飛,並且歸還了宋徽宗的屍骨,自然而然不會交換一個被熬了燈油的屍骨 。

所以宋徽宗歷史上並沒有被熬成燈油,而是野史為了誇大宋徽宗所遭受的屈辱,所進行的藝術加工 。至於棺材中只剩下朽木卻是拜摸金校尉所賜。

23樓:d**id烏拉拉

宋徽宗在金人的折磨下死去。歸還的棺材裡陪葬品被人盜取,宋徽宗的屍體被狗吃掉,所以只剩木頭。

2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對於宋朝的一種羞辱,通過不尊重他們的君主,從而帶給他們沉重的侮辱,從而使人們喪失信心。

25樓:小貓不吃醋

其實沒有什麼,我認為不僅僅是物品上的東西了,更多的是對人的侮辱。

26樓:詩允love詩傑

從金人的種種做法來看,就是要極力羞辱宋朝皇室,打擊宋朝軍民的抵抗信心,而最有效的方法是對皇帝本身的羞辱。

27樓:是孟孟的嗎

歸還的棺材裡面裝的是他的隨身物品一些東西,金人是以這樣的方式來侮辱他們。

28樓:娛樂百事曉

這可能只是金人為了統治百姓而捏造的謊言,古人對於前朝君主的遺體還是很尊敬的

29樓:阿拉哥阿羅醐

棺材裡面什麼都沒有,只放了一件爛木頭,用來羞辱宋朝人。非常野蠻沒有人性。

你都遇到過哪些尷尬的時候,你曾經遇到過哪些極度尷尬的事情?

開學第一天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上講臺就摔了一跤,在一群陌生人面前摔了一跤,而且這群不認識的人以後還要成為自己的同學,我覺得那時候特別的尷尬。當我第一次上臺演講緊張的時候,大腦一片空白,突然忘記我要說的內容,當時現場一片尷尬,我真的很想找一個地洞鑽進去。在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時刻,就比如正在吃飯的時候...

你遇到過最奇葩的親戚是怎樣的,你遇到過哪些奇葩親戚?

幾十年如一的吃別人的,從來不請親戚吃一頓飯。我家有一個,我奶奶的外娚,還是什麼侄兒?說不定清楚,小時候就總來我家,我奶奶早已過世了。他一來就要吃飯,父母已經將家裡最好的拿出來,他空著手來,還每一次都說我傢伙食太差。後來我們家孩子都長大了,都討厭他。這個人挺神的,我家人在哪上班,他都能找了去。永遠來了...

你遇到過哪些讓人討厭的道德綁架,你遇到過哪些道德綁架?

班級組織捐款,因為我們是住宿生,錢不多,有一個男生拿五個一毛錢湊成了五毛,後來班主任看見了說,就你這還不如不捐,直接就從窗戶裡扔出去了,後來一直不喜歡她。我們在公交車 地鐵上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有老人來了,但是車上已經沒有位置了,你就會很糾結要不要讓座。讓吧,感覺自己今天有點累,不讓吧,害怕車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