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術建立時間,造紙術發明時間

2023-02-01 12:30:15 字數 5074 閱讀 3974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自從造紙術發明之後,紙張便以新的姿態進入社會文化生活之中,並逐步在中國大地傳播開來,以後又傳佈到世界各地。

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

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

2樓:被咬的葉

西漢前期已經有了,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會有地圖的紙是目前世界上認知的最早的紙,105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

3樓:愛新覺羅胤禛

大概是在西漢的時候就有紙的出現,到東漢時蔡倫改進造紙術

造紙術發明時間

4樓:剛榮

從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來看,造紙術的發明不晚於西漢初年。

最早出土的西漢古紙是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古烽燧亭中發現的,年代不晚於公元前49年。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他用樹皮、 麻頭及敝布、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 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 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

中國 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但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

遠古以來,中國人就已經懂得養蠶、繅絲。秦漢之際以次繭作絲綿的手工業十分普及。這種處理次繭的方 法稱為漂絮法,操作時的基本要點包括,反覆捶打,以 搗碎蠶衣。

這一技術後來發展成為造紙中的打漿。此外 ,中國古代常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為絲麻脫膠,這種技 術也給造紙中為植物纖維脫膠以啟示。

紙張就是藉助這 些技術發展起來的。 歷史上關於漢代的造紙技術的文獻資料很少,因此 難以瞭解其完整、詳細的工藝流程。後人雖有推測,也只能作為參考之用。

總體來看,造紙技術環節眾多,因 此必然有一個發展和演進的過程,絕非一人之功。它是眾多人的智慧造出來的。

5樓:鐵路專業討論

造紙術是在西漢發明的。東漢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的工藝,使得造紙術大規模應用成為可能。

蔡倫(?-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

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

美國《時代》週刊公佈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造紙術是什麼時候開始創造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古人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造紙術的起源已經不可考了,從上述資料可以知道,最早是能追溯到西漢早期的。通常所說的中國四大發明的造紙術,是指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的造紙術。

7樓:秦子贏

很多年前就出土過許多西漢時期的麻紙,由此推斷造紙術應該在西漢或者西漢以前就出現了,只是工藝不精,不便於推廣,後來東漢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才使得紙張能夠大量的推廣。

附:2023年,黃文弼先生在新疆羅布淖爾漢代烽燧遺址出土的「羅布淖爾麻紙」,是在我國境內最早發現的西漢麻紙。 2023年,西安灞橋漢墓葬區出土西漢初期的「灞橋紙」,比新疆羅布泊地區的紙還要早。

2023年,甘肅敦煌甜水井漢代懸泉遺址,首次發現寫有漢字的西漢麻紙。

8樓:碧海藍天

造紙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公元105年,東漢蔡倫首創造紙術的光輝業績。

9樓:丁方快

中國西漢中後期,世界上的造紙術主要源於中國,所以談不上創造。

造紙術的發明時間是什麼時候?

10樓:哀韶蕭貝晨

從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來看,造紙術的發明不晚於西漢初年。

最早出土的西漢古紙是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古烽燧亭中發現的,年代不晚於公元前49年。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他用樹皮、

麻頭及敝布、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

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紙是用以書寫、印刷、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

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烘乾而成。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紙的國家。根據考古發現,西漢時期(

公元前206年至公元前8年),我國已經有了麻質纖維紙。但質地粗糙,且數量少,成本高,不普及。

遠古以來,中國人就已經懂得養蠶、繅絲。秦漢之際以次繭作絲綿的手工業十分普及。這種處理次繭的方

法稱為漂絮法,操作時的基本要點包括,反覆捶打,以

搗碎蠶衣。這一技術後來發展成為造紙中的打漿。此外

,中國古代常用石灰水或草木灰水為絲麻脫膠,這種技

術也給造紙中為植物纖維脫膠以啟示。

紙張就是藉助這

些技術發展起來的。

歷史上關於漢代的造紙技術的文獻資料很少,因此

難以瞭解其完整、詳細的工藝流程。後人雖有推測,也只能作為參考之用。

總體來看,造紙技術環節眾多,因

此必然有一個發展和演進的過程,絕非一人之功。它是眾多人的智慧造出來的。

11樓:墼餮魍薅

造紙術是在西漢年間發明的,在東漢時蔡倫改良了造紙術。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漢族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漢族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12樓:北京創典文化

關於造紙術的發明時間可以從後來蔡倫造紙向前推進100年至300年。事實上,如果從紙的原料上考察,我國造紙的歷史更為久遠。

那是在上古時代,我們的祖先主要依靠結繩記事,以後漸漸發明了文字,開始用甲骨來作為書寫材料。後來又發現和利用竹片和木片作為書寫材料。但由於竹木太笨重,書寫材料又有了新的發現。

造紙術是什麼時間發明的

13樓:張楚蒙

永元四年(92),蔡倫任尚方令後,利用供職之便,常到鄉間作坊察看,見蠶婦繅絲漂絮後,竹簟上尚留下一層短毛絲絮,揭下似縑帛,可以用來書寫,從而得到啟發,便收集樹皮、廢麻、破布、舊魚網等原料,在宮廷作坊施以銼、煮、浸、搗、抄等法,試用植物纖維造紙,終於造出植物纖維紙。元興元年(105),他將造紙過程、方法寫成奏章,連同造出來的植物纖維紙,呈報漢和帝,和帝大加讚賞,蔡倫造紙術很快傳開。人們把這種紙稱為「蔡侯紙」,全國「莫不從用焉」。

造紙術發明的時間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蔡倫不是造紙術發明人,他只是改進而已。

多年以來,中國使用的教科書告訴人們,東漢時期蔡倫開始造紙。而二十世紀以來幾項考古發現表明,在蔡倫之前的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紙」,這兩種觀點引起了學術界40多年的爭論。日前,敦煌出土的大批古紙提供了有力的證明:

早在西漢時期中國就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紙。

「蔡倫發明造紙術」的根據**於《後漢書》。由於《後漢書》作者對這一事件的紀錄非常明確,且《後漢書》在當時和歷史上都具有重要意義和地位,所以在沒有其他歷史文獻為證的情況下,後人認定,是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

2023年,陝西出土了西漢晚期的灞橋紙,2023年,甘肅居延金關漢代亭燧故址出土了金關紙,2023年,陝西扶風中顏村西漢窯藏出土了中顏紙,這些考古發現使學術界對蔡倫造紙的觀點提出了異議。一派專家認為,經過考證,這些紙的年代都比東漢早,因此可以說,在蔡倫之前中國就有紙,蔡倫不應是造紙術的發明人。另一派專家則對出土這些紙的古墓或遺址的年代以及出土的是不是真正的紙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雖然在西漢時期中國已造出了植物纖維紙,但紙質地較粗糙,結構也比較鬆散,造紙技術處於初級階段,而蔡倫對造紙術進行了重大的革新,才使紙的質量和產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成為今天中國人引以為豪的紙。

因此,部分專家指出,蔡倫對紙向中國、向世界的推廣普及做出了重大貢獻,即使不是最早造出紙的人,也可以算作「造紙術」的發明人。

2023年,甘肅天水放馬灘再次發現了西漢時期的古紙,與以往考古發現不同的是,這次出土的古紙質量較好,紙面平整光滑,質地薄而軟,上面還有用細墨線繪製的山川、河流、道路等圖形。經專家考證,這張古紙的「生日」是西漢早期,比東漢蔡倫造紙的歷史早了300多年。所以,這張目前為止世界上所知最早的天水放馬灘紙,當時成為中國在西漢早期就有優秀紙張的惟一物證。

近日,甘肅敦煌懸泉置遺址的考古研究又有重大發現,甘肅省考古所研究員何雙全告訴記者,該遺址出土了200多片紙文書殘片和麻紙,成為目前中國考古發掘中發現古紙最多的地方。根據同時出土的簡牘和地層分析,這些古紙的年代從西漢武帝、昭帝及宣、元、成帝至東漢初到西晉都有。古紙的顏色和質地也非常之多,有黑色厚、黑色薄、褐色厚、白色薄、黃色厚等8種。

從殘留在紙面上的殘渣看,這些古紙主要用麻織物和很細的絲織物製作,用於書寫檔案、信件及包裹物品。何雙全說,此次敦煌出土古紙的數量之大、品種之繁多、時代跨度之久,在中國考古發掘中尚屬首次。這些古紙的發現不但有力地印證了蔡倫不是造紙術的發明人,也為中國研究紙的歷史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實證。

誰發明了造紙術,是誰發明了造紙術

是誰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是由東漢時代的蔡倫發明的,但有考古證據表明,造紙術早就存在,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相傳最初的紙是用麻皮纖維或麻類織物製造成的,由於工藝簡陋,所造出的紙張質地粗糙,表面不平滑,一般只用來包裝。到東漢時期,經過蔡倫的改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造紙體系。第一原料分離,用漚浸或...

是誰發明造紙術的,是誰發明了造紙術

是誰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是由東漢時代的蔡倫發明的,但有考古證據表明,造紙術早就存在,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相傳最初的紙是用麻皮纖維或麻類織物製造成的,由於工藝簡陋,所造出的紙張質地粗糙,表面不平滑,一般只用來包裝。到東漢時期,經過蔡倫的改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造紙體系。第一原料分離,用漚浸或...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誰發明的了?

這是個具有歷史爭議的問題,最標準的說法是東漢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那麼造紙術是誰發明的呢?長期以來一般都歸功於東漢時的宦官蔡倫,後漢書 蔡倫傳 明確記載 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 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 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 發明 創造 用樹膚 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