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 造紙術 印刷術 火藥這「4大發明」對世界文明的進步有

2021-04-18 10:09:59 字數 5734 閱讀 641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指南針就不會存在美國,因為美國是哥倫布航海發現的,沒有印刷術書籍的**就會**,你就看不起書了,沒有造紙就無法記錄資訊,沒有火藥就只能依靠人力去開山築路,,請採納。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這"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的進步有什麼作用?

2樓:手機使用者

更正一下:是活字印刷術,雕版印刷術早就有了。這幾大發明對歐洲文明的推動很大。對中國影響不大:

指南針(其實是司南,不是真正的指南針)只是占卜的工具火藥成了煙花爆竹

造紙術和印刷術成了官方的**工具統治工具。

對歐洲文明而言:

指南針成了拓展航海能力的重要因素,促使多個歐洲國家相繼成為海上帝國。

火藥成了發展**的重要因素。

造紙術和印刷術則成了宣揚個人思想的工具,各種各樣的印刷品被印刷和流傳,而不是隻能印刷和看官方的印刷品。

看看世界通史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可以辨別方向,讓人不至於迷失方向;

活字印刷術使印刷的速度大大加快,能節省時間和人力、物力;

造紙術可以節省材料,令書本更加輕巧;

火藥就使人類脫離了刀耕火種的生活,走向現代文明。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這"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文明的進步有什麼作用?.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這些發明對人類的文明與進步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其中

4樓:┃vest丶

c試題分析:本題考察中國四大發明之造紙術和印刷術的認識,根據所學知識,造紙術和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東漢宦官蔡倫用破布、樹皮、麻頭、廢魚網等為原料改進了造紙術,雕版印刷開始於隋朝,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後來造紙術和印刷術傳至了歐洲,為人類文化快速、傳播和交流創造了條件。

因此本題選c。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造紙術和印刷術的發明,不僅促進了中國的文化傳播,而且後來傳到歐洲,對歐洲資產階級戰勝封建統治階級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考試命題的重點,希望同學們引起重視。

5樓:人皇暴君

火藥火藥,火藥**,**內新疆代內心加蛋

論述題: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的貢獻。

6樓:何處惹丨塵埃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1、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2、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3、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4、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7樓:穩博青春

中國四大發明及其影響

在中國古代輝煌的技術成就中,對世界科技發展和歷史程序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上面提到的四大發明。

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

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

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

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

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

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

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

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

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造紙、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四大發明不僅對我國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發生過較大的作用,尤其是對正在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的西方一些國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為歐洲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兆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槓桿。」近代實驗科學家的始祖培根在《新工具》一書中也曾說過:「如果想看看各種發明的力量、作用,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新近發明的印刷、火藥、指南針。

因為這三種東西曾改變了整個的面貌。第一種在文學上,第二種在戰爭中,第三種在航海上。從那裡接著產生了無數的變化、變化是這麼之大,以至沒有一個帝國,沒有一個學派,沒有一個赫赫有名的人物能比這三種發明在人類事業中產生更大的力昨和影響。

」由此可見,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的歷史程序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古代的技術成就十分輝煌,其中很多技術水平部遠遠超過了世界其他國家。但是,這些實用性很強的技術,都是為當時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因此,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新技術一旦被統治者看中,便能得到重視,並儘快提高和完善以至推廣使用。

反之,對統治者利益相關不大的技術發明則要遭到阻止和扼殺。就這一點來講,中國古代技術曾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和中國近代技術又遠遠落後於世界,都與封建統治者利益有密切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發明了地動儀,祖衝只把圓周率的計算經倒確到了小數點後的第7位,華側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的合稱什麼?

9樓:我愛紫薇星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中國古代的4大發明中有3項與道家關聯密切。

火藥是中國道人煉丹時的「副產品」,活字印刷術源自南北朝時期道家的雕版印刷,是畢昇發明的,由雕版印刷術改進的。而中國最早的指南針理論則建立在陰陽五行學說基礎上。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四大發明是中國漢族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①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②活字印刷術的發明:

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③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④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望採納!!!

10樓:雲舒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華夏文明的重要表現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說來很搞笑,中國人把世界上技術啟蒙的技術發明後,我們卻落後了,沒趕上工業革命

四大發明是指哪四樣東西?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具體介紹如下:

1、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2、印刷術。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代的畢昇發展和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

3、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4、火藥。漢語詞語,主要是指一種由硝酸鉀和木炭以及硫磺機械混合而成的黑色或棕色炸藥。

13樓:阿沾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1、造紙術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2、指南針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compass)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瞭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

3、火藥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4、印刷術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宋朝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印刷術先後傳到朝鮮、日本、中亞,西亞和歐洲地區。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① 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②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③ 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④ 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造紙術的發明先後順序

順序是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指南針最早,戰國就出現了 造紙術在東漢時期被蔡倫改進 火藥在唐代時人們煉丹時偶然發現 印刷術在北宋時畢昇發明 火藥為最早,春秋時期 指南針第二,戰國時期 造紙術第三,西漢時期 印刷術最後,唐朝 中國古代有許多重大發明,下列發明按出現的先後順序排列正確的是 a 活字...

我國的四大發明火藥 印刷術 指南針 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改正用錯的標點符號

四大發明後面應該是冒號 火藥外國人拿去做了子彈 中國人放了眼花 指南正發現了美國 中國人拿去看風水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造紙術 火藥 印刷商 指南針 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的貢獻。四大發明是來中國古代先民為世自界留下的一串光耀bai的du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zhi巨大貢獻的象 dao徵。四大發明...

我國的四大發明 火藥,印刷術,指南針,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這裡為什麼用頓號呢

頓號表示互相併列的片語順序可以調換。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這四大發明都很重要,沒有先後之分,故可以用頓號。要是用逗號,則前後順序不能調換 指南針,的頓號這裡應該改為逗號,這是語文常識 我國的四大發明 火藥 印刷術 指南針 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改正用錯的標點符號 四大發明後面應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