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造紙術的發明先後順序

2021-03-04 03:15:58 字數 5355 閱讀 4704

1樓:匿名使用者

順序是指南針,造紙術,火藥,印刷術

指南針最早,戰國就出現了

造紙術在東漢時期被蔡倫改進

火藥在唐代時人們煉丹時偶然發現

印刷術在北宋時畢昇發明

2樓:小萌丿逗比

火藥為最早,春秋時期

指南針第二,戰國時期

造紙術第三,西漢時期

印刷術最後,唐朝

中國古代有許多重大發明,下列發明按出現的先後順序排列正確的是 a.活字印刷、司南、紙、火藥 b.

3樓:手機使用者

d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四大發明出現的時間順序。戰國時的「司南」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儀器;西漢前期,中國發明造紙術;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火藥,唐末火藥開始用於軍事;隋唐之際,出現雕版印刷術,北宋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排列順序正確的是d。

點評: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和活字印刷術是中國古代最有代表性的科學技術成就,並稱為四大發明。高考的考查一方面是集中在這些科技成就產生的時間及其發展歷程,另一方面是考查他們對西方近代世界所產生的巨大作用。

指南針,印刷術,造紙術,火藥的簡介

4樓:七情保溫杯

1、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

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東方,w指西方,s指南方。

中國是世界上公認發明指南針(***pass)的國家。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由於生產勞動,人們接觸了磁鐵礦,開始了對磁性質的瞭解。

人們首先發現了磁石吸引鐵的性質,後來又發現了磁石的指向性。

經過多方面的實驗和研究,終於發明了實用的指南針。最早的指南針是用天然磁體做成的,這說明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很早就發現了天然磁鐵及其吸鐵性。

據古書記載,遠在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正處在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大變革時期,生產力有了很大的發展,特別是農業生產更是興盛發達,因而促使了採礦業、冶煉業的發展。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人們從鐵礦石中認識了磁石。最早的指南針是司南。

2、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

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

這表明了中國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紙張,很大可能是起源於中國南方,並且和嶺南地區特別是環珠江口周圍6000多年前湧現的豐富的樹皮布文化體系有密切關係。

中國自上世紀90年代環珠江口包括香港出土大量石拍,其中,深圳鹹頭嶺遺址出土的不同時期石拍,科學測年表明距今2023年前或更早,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樹皮布製作石拍,揭示出中國嶺南地區是世界樹皮布文化起源地。

研究證明樹皮能通過拍打,做成像紙一樣的載體,其存在可能已有數千年之久。樹皮布在南中國很早已存在,東南亞和中美洲也有使用樹皮紙的傳統。

3、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一種黑色或棕色的炸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最初均製成粉末狀,以後一般製成大小不同的顆粒狀,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採用無煙火藥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軍用發射藥。

4、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早期的印刷是把**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木版水印畫仍用此法,統稱「刻版印刷術」(亦稱「雕版印刷術」)刻版印刷的前身是公元前流行的印章捺印和後來出現的拓印碑石等。造紙和制墨等生產技術出現之後,逐漸發明了刻版印刷技術。

根據歷史學家鄧廣銘考證,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開始普遍使用。宋代雖然發明了活字印刷術,但是普遍使用的仍然是雕版印刷術。

世界上現存最早的印刷物是唐鹹通九年(公元868年)印製的《金剛經》(它全鄭長4877毫米,高244毫米,由七張粘連起來而成一卷。

卷首有釋迦說法圖,末有「鹹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為二親敬造普施」題記。原藏於甘肅敦煌千佛洞,2023年發現。2023年為英國人斯坦因盜去,現存於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

它與造紙術一樣對知識的儲存和流通造成影響。另外,印刷術的發展與早期的印章無直接關係,古代印章在古埃及、古希臘、兩河流域都有使用。美國考古學家在中亞土庫曼安納烏曾於2023年10月發掘出距今2023年的中亞印章,其文字仍有待考。

5樓:匿名使用者

火藥火藥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因為是用硝石、硫黃和木炭這三種物質混和製成的,而當時人們都把這三種東西作為治病的藥物,所以取名「火藥」,意思是「著火的藥」。

自秦漢以後,煉丹家用硫黃、硝石等物煉丹,從偶然發生**的現象中得到啟示,再經過多次實踐,找到了*****。三國時有個聰明的技師馬鈞,用紙包火藥的方法做出了娛樂用的「爆仗」,開創了火藥應用的先河。

唐朝末年,火藥開始應用到軍事上。人們利用拋射石頭的拋石機,把火藥包點著以後,拋射出去,燒傷敵人,這是最原始的火炮。後來人們將球狀火藥包紮在箭桿頭附近,點著引線以以後,用弓箭將火藥射出去燒傷敵人。

還有把火藥、毒藥,再加上一些瀝清、桐油等,搗在一起做成毒球,點著以後,用弓箭射出,殺傷敵人是後來的「萬人敵」。到了宋朝,人們將火藥裝填在竹筒裡,火藥背後扎有細小的「定向棒」,點燃火管上的火硝,引起筒裡的火藥迅速燃燒,產生向前的推力,使之飛向敵陣**,這是世界上第一種火藥火箭。以後又發明了火槍和槍,這些都是用竹管制成的原始管形火器,是近代代槍炮的老祖宗。

造紙術造紙技術的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出貢獻之一。

大約在3500多年前的商朝,我國就有了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稱為甲骨文。到了春秋時,用竹片和木片替代龜甲和獸骨,稱為竹簡和木牘。甲骨和簡牘都很笨重,戰國時思想家惠施外出講學,帶的書簡就裝了五車,所以有學富五車的典故。

西漢時在宮廷貴族中又用縑帛或綿紙寫字。縑是細絹、帛是絲織品的總稱吏一方縑帛上寫字時,便於書寫,不但比簡牘寫得多,而且還可以在上面作畫,但是**昂貴,只能供少數王宮貴族使用。公元前2世紀西漢初期已經有了紙。

發明人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

造紙術在7世紀經朝鮮傳到日本。8世紀中葉傳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到12世紀,歐洲才仿效中國的方法開始設廠造紙。

發明地點

洛陽印刷術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中國的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

雕版印刷是用刀在一塊塊木板上雕刻成凸出來的反寫字,然後再上墨,印到紙上。每印一種新書,木板就得從頭雕起,速度很慢。如果刻版出了差錯,又要重新刻起,勞作之辛苦,可想而知。

北宋刻字工人畢昇在公元2023年至2023年間,用質細且帶有粘性的膠泥,做成一個個四方形的長柱體,在上面刻上反寫的單字,一個字一個印,放在土窯裡用火燒硬,形成活字。然後按文章內容,將字依順序排好,放在一個個鐵框上做成印版,再在火上加熱壓平,就可以印刷了。印刷結束後把活字取下,下次還可再用。

這種印刷方法雖然原始簡單,卻與現代鉛字排印原理相同,使印刷技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

後來,元代著名農學家與機械學家王楨發明了木活字,並創造出比較簡捷的適於漢字複雜特點的轉盤排字方法,後來又發明了金屬活字,使活字印刷得到了改進。唐代的雕刻印本傳到日本,8世紀後期日本完成了木板《陀羅尼經》o以後又傳到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帶和東歐。15世紀,德國人學會了用合金鑄宇,從此畢昇首創的活字印刷在歐洲各地推廣開來。

指南針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它是用天然磁石製成的。樣子象一把湯勺,圓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盤」上並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轉。

當它靜止的時候,勺柄就會指向南方。古人稱它為「司南」,當時的著作《韓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記載了司南的應用,鄭國人採玉時就帶了司南以確保不迷失方向。

春秋時代,人們已經能夠將硬度5度至7度的軟玉和硬玉琢磨成各種形狀的器具,因此也能將硬度只有5.5度至6.5度的天然磁石製成司南。

東漢時的王充在他的著作《論衡》中對司南的形狀和用法做了明確的記錄。司南是用整塊天然磁石經過琢磨製成勺型,勺柄指南極,並使整個勺的重心恰好落到勺底的正中,勺置於光滑的地盤之中,地盤外方內圓,四周刻有干支四維,合成二十四向。這樣的設計是古人認真觀察了許多自然界有關磁的現象,積累了大量的知識和經驗,經過長期的研究才完成的。

司南的出現是人們對磁體指極性認識的實際應用。 但司南也有許多缺陷,天然磁體不易找到,在加工時容易因打擊、受熱而失磁。所以司南的磁性比較弱,而且它與地盤接觸處要非常光滑,否則會因轉動摩擦阻力過大,而難於旋轉,無法達到預期的指南效果。

而且司南有一定的體積和重量,攜帶很不方便,這可能是司南長期未得到廣泛應用的主要原因。

司南由青銅盤和天然磁體制成的磁勺組成,青銅盤上刻有二十四向,置磁勺於盤中心圓面上,靜止時,勺尾指向為南。

指南針,印刷術,造紙術,火藥是什麼時期發明的.是誰發明發的.它有什麼作用

6樓: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

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至晚在北宋後期,指南針已用於航海;南宋時,已使用針盤導航。指南針的發明,對於海上交通的發展和經濟文化的交流,起了極大作用。

公元前2世紀西漢初期已經有了紙。是東漢時期,傳言是蔡倫發明,其實蔡倫只是改造了紙。但是考古專家已找到更早的紙。

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為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蔡侯紙」。

印刷術它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

自秦漢以後,煉丹家用硫磺、硝石等物煉丹,從偶然發生**的現象中得到啟示,再經過多次實踐,找到了*****。三國時魏國有個聰明的技師馬鈞,用紙包火藥的方法做出了娛樂用的「爆仗」,開創了火藥應用的先河。 唐朝末年,火藥開始應用到軍事上。

到了宋朝,人們將火藥裝填在竹筒裡,火藥背後扎有細小的「定向棒」,點燃火管上的火硝,引起筒裡的火藥迅速燃燒,產生向前的推力,使之飛向敵陣**,這是世界上第一種火藥火箭。以後又發明了火槍和槍,這些都是用竹管制成的原始管形火器,是近代槍炮的老祖宗。

指南針 造紙術 印刷術 火藥這「4大發明」對世界文明的進步有

沒有指南針就不會存在美國,因為美國是哥倫布航海發現的,沒有印刷術書籍的 就會 你就看不起書了,沒有造紙就無法記錄資訊,沒有火藥就只能依靠人力去開山築路,請採納。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這 四大發明 對推動世界文明的進步有什麼作用?更正一下 是活字印刷術,雕版印刷術早就有了。這幾大發明對歐洲文明...

我國的四大發明火藥 印刷術 指南針 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改正用錯的標點符號

四大發明後面應該是冒號 火藥外國人拿去做了子彈 中國人放了眼花 指南正發現了美國 中國人拿去看風水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 造紙術 火藥 印刷商 指南針 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的貢獻。四大發明是來中國古代先民為世自界留下的一串光耀bai的du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zhi巨大貢獻的象 dao徵。四大發明...

我國的四大發明 火藥,印刷術,指南針,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這裡為什麼用頓號呢

頓號表示互相併列的片語順序可以調換。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這四大發明都很重要,沒有先後之分,故可以用頓號。要是用逗號,則前後順序不能調換 指南針,的頓號這裡應該改為逗號,這是語文常識 我國的四大發明 火藥 印刷術 指南針 造紙術對世界歷史的發展有偉大貢獻。改正用錯的標點符號 四大發明後面應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