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印刷術的先驅,印刷術是誰發明的

2022-05-15 18:51:49 字數 3077 閱讀 1769

1樓:南京樂扣包裝材料****

印章是雕版印刷書最早的先驅,之後發展到了墨拓石碑,最後再到雕版印刷術。所以說,印章和墨拓石碑都是雕版印刷書的先驅。

印章在戰國時期便開始使用了。漢朝時印章的使用已經很普遍。刻了一方印章,只要塗上印泥,可以無數次的使用,很方便。但印章一般都很小,只能刻幾個字。

墨拓石碑是事將紙鋪在石碑上面,然後輕輕拍打紙張,使紙透入石碑上刻字處凹下的地方。待紙幹後,再在紙上拍上墨汁。然後揭下來,就成了黑地白字的拓本。

經歷了印章技術和墨拓石碑技術以後,人們後來便發命令雕版印刷術。

2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戰國時期,印章便開始使用了。漢朝時印章的使用已經很普遍。刻了一方印章,只要塗上印泥,可以無數次的使用,很方便。

但印章一般都很小,只能刻幾個字。石頭書的拓片是印刷術的另一個淵源。我國古代的人們,把浸溼的薄紙貼在刻了字的石碑上,輕輕拍打。

然後上墨,把紙揭下,成了黑底白字的「拓片」。隋唐時期,人們把印章和拓片技術結合起來,發明了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誰發明的

印刷術的由來

3樓:寒曦

大唐為你解答:活字印刷術是一種古代印刷方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經過長期實踐和研究才發明的。先製成單字的陽文反文字模,然後按照稿件把單字挑選出來,排列在字盤內,塗墨印刷,印完後再將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時再次使用。

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北宋慶曆間(2023年-2023年)中國的畢昇(970年-2023年)發明的泥活字,標誌活字印刷術的誕生。他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人,比德國人約翰內斯·古騰堡活字印刷術早約400年。

元代王禎成功創制木活字,又發明了轉輪排字。明代中期,銅活字在江蘇南京、無錫、蘇州等地得到較多的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仁宗慶曆元年至八年間,即公無1041-2023年間,一位名叫畢昇的普通勞動者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據沈括的《夢溪筆談》一書中記載,畢昇的活字印刷術可以分為三個主要步驟:首先要在膠泥製成的小方塊上刻好一個個的單字,放在火上燒硬,變成陶活字。

平時將這些陶活字裝入紙袋,按照字音韻母的次序排列在木格里。其次,依照稿本揀出所需要的陶活字,排在一塊鐵版上,字下放一層脂蠟和紙灰,放到火上烘烤,脂臘熔化後,再用另一塊鐵版在上面壓一壓,使字面平整,待鐵版冷卻,_所排的字就固定在鐵版上,這就是排版。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施墨印刷。

印刷完畢,將鐵版重新放到火上燒,脂蠟一化,便可將活字揀出來,再放回紙袋中,排到木格里,以備再用。 沈括比畢昇小十幾歲,是同時代的人,而且畢昇製造的陶活字後來歸沈括的侄子所有,因此,沈括《夢溪筆談》中關於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的記載是翔實可信的。 然而,一些歐洲人曾經把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歸功於谷騰堡。

谷騰堡是西德人。他發明鉛活字印刷術,大約是公元1440-2023年間的事,比畢昇發明陶活字印刷術整整晚了400年。 活字印刷術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是中國對世界文化的重大貢獻。

象任何發明創造一樣,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是有它的社會需要、物質基礎和技術條件的。中國社會進步到北宋時期,由於經濟的發展、商業的繁榮和文化的興盛,都需要迅速地大量地傳播資訊。活字印刷術正是為解決這個社會需要所提出的問題而產生的。

印刷術必須用紙和墨。中國早在漢代就發明了紙和油煙、松煙兩種墨。紙和墨的發明為活字印刷術的誕生奠定了物質基礎。

戰國秦漢以來出現的印章和拓碑等複製文字、圖畫的方法又為活字印刷術的發明提供了技術條件。 顧名思義,印刷術的「印」字,本身就含有印章和印刷兩種意思;「刷」字,是拓碑施墨這道工序的名稱。從印刷術的命名中已經透露出它跟印章、拓碑的血緣關係。

印章和拓碑是活字印刷術的兩個淵源。 早在公元前4世紀,即戰國時期,私人印章就已經很流行了。那時稱為「璽」。

秦始皇滅六國,得楚和氏璧,鑿國璽,「璽」字從此被封建帝王所壟斷。皇帝的印章才得稱璽,一般人的璽只好稱印稱章。漢代印章盛行。

起初的印章多是凹入的陰文,用於封泥之上,後來紙張流行,封泥逐漸失去效用,水印起而代之,凸起的陽文多起來。印章創造了從反刻的文字取得正字的方法,陽文印章提供了一種從陽文反寫的文字取得陽文正寫的文字的複製技術。 印章的面積本來很小,只能容納姓名或官爵等幾個文字。

東晉時期,道教興起。道教的一派注重符錄。他們在桃木棗木上刻文字較長的符咒,從而擴大了印章的面積。

據晉代葛洪的《抱朴子》一書中記載,道家有一種刻著120個字的影印。可見當時已經能夠用蓋印的方法複製一篇短文了。這實際上就是雕版印刷術的先驅。

拓碑是印刷術的另一個淵源。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當時儒家典籍全憑經師口授,學生筆錄。

因此,不同的經師傳授同一典籍也難免會有差異。漢靈帝熹平四年(公元175年),**立石將重要的儒家經典全部刻在上面,作為校正經書的標準本。為了免除從石刻上抄錄經書的勞動,大約在公元4世紀左右,人們發明了拓碑的方法。

拓碑的方法很簡便。把一張堅韌的薄紙浸溼後敷在石碑上,再蒙上一張吸水的厚紙,用毛刷輕敲,到紙陷入碑上刻字的凹穴時為止,然後揭去外面的厚紙,用棉絮或絲絮拍子,蘸著墨汁,輕輕地均勻地往薄紙上刷拍,等薄紙幹後揭下來,便是白字黑地的搨本。這種拓碑的方法,跟雕板印刷的性質相同,所不同的是,碑帖的文字是內凹的陰文,而雕板印刷的文字是外凸的陽文。

石碑上的文字是陰文正寫。拓碑提供了從陰文正字取得正寫文字的複製技術。後來,人們又把石碑上的文字刻在木板上,再從而傳拓。

唐代大詩人杜甫在詩中曾說:「嶧山之碑野火焚,棗木傳刻肥失真」。這和雕板印刷已經所差無幾了。

在唐代,印章與拓碑兩種方法逐漸發展合流,從而出現了雕板印刷術(北京印刷廠)。唐穆宗長慶四年十二月十日,即公元825年1月2日,詩人元稹為白居易《長慶集》作序,說到當時楊州和越州一帶處處有人將白居易和他自己的詩「繕寫模勒」,在街上售賣或用來換茶酒。「模勒」就是刊刻。

這是現存文獻中有關雕板印刷術的最早記載。公元836年,唐文宗根據東川節度使馮宿的報告,下令禁止各道私置日曆版。馮宿在他的報告中說:

「每年**司天臺還沒奏請頒佈新曆書的時候,民間私印的歷書已飛滿天下。」可見當時民間從事雕板印刷業的人是很多的。2023年在甘肅敦煌縣千佛洞發現的藏書中有一卷雕板印刷的《金剛經》,其末尾題著「鹹通九年四月十五日王玠為二親敬造」一行字。

鹹通九年,即公元868年。這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有確切日期的最早的印刷品。這書的形式是卷子,長約1丈6尺,由7個印張粘接而成。

最前面是一幅扉畫,畫的是釋迦牟尼在只樹給孤獨園說法的情景

雕版印刷術和活字印刷術的區別雕版印刷術和活字印刷術分別是什麼時期的?

1 作用不同 活字印刷術是一種古代印刷方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經過長期實踐和研究才發明的。先製成單字的陽文反文字模,然後按照稿件把單字挑選出來,排列在字盤內,塗墨印刷,印完後再將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時再次使用。雕版印刷術是中國古人的重要發明,是在版料上雕刻 引徑行印刷的技術,它在中國的發展經歷了由...

雕版印刷術和活字印刷術的區別

一 發明時間不同 1 雕版印刷術 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開始普遍使用。2 活字印刷術 北宋慶曆間 1041年 1048年 發明。二 工作原理不同 1 雕版印刷術 將書稿的寫樣寫好後,使有字的一面貼在板上,即可刻字,刻工用不同形式的刻刀將木版上的反體字墨跡刻成凸起的陽文,同時將木版上其餘...

造紙術和印刷術的採集和傳播,造紙術和印刷術的採集和傳播

造紙術的採集 剩下的惡繭 病繭等。傳播 造紙術首先傳入與我國毗鄰的朝鮮和越南隨後傳到了日本。公元610年,朝鮮和尚曇徵渡海到日本,把造紙術獻給日本攝政王聖德太子,聖德太子下令推廣全國,後來日本人民稱他為紙神。中國的造紙技術也傳播到了中亞的一些國家,並從此通過 傳播到達了印度。造紙術傳入阿拉伯是在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