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術的發明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這句話對嗎?綜合題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633 閱讀 5628

1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的發明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這句話對嗎?這句話完全正確。不僅符合語法規範,句子的意思也表達準確。

造紙術發明後,的確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人們的生活。例如:有了造紙術,古人日常生活中的寫信、記賬等方便很多。

造紙術的出現對文明的發展,人類生活帶來了怎樣的改變?

2樓:l_跑

造紙術的發明,引起了書寫材料的一場革命,特別是蔡倫改進造紙術,提高了紙的質量和產量,使紙日益成為普遍的書寫材料。 造紙術的對外傳播,促進了文化的交流和教育的普及,深刻地影響了世界文明的發展程序。

3樓:の花渡

上廁所的時候就體會到改變了,聯想一下用竹子片或者樹葉的感覺吧,人們不用每天抱著竹子跑來跑去了,小空間,大容量

紙的發明給社會文化和人們生活帶來哪些好處

4樓:匿名使用者

1、紙是我國「四大發明」中,影響最為久遠,對社會進步作用最為明顯。

2、使得資訊的記錄、傳播和繼承,有了革命性的進步。

3、在歐洲,使紙張代替了羊皮紙和小牛皮,促進歐洲文化的傳播。

論述題: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的貢獻。

5樓:何處惹丨塵埃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1、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2、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3、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4、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6樓:穩博青春

中國四大發明及其影響

在中國古代輝煌的技術成就中,對世界科技發展和歷史程序影響最大的莫過於上面提到的四大發明。

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

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

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

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

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

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

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

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

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造紙、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四大發明不僅對我國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發生過較大的作用,尤其是對正在從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的西方一些國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為歐洲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正如馬克思所指出的:「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兆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槓桿。」近代實驗科學家的始祖培根在《新工具》一書中也曾說過:「如果想看看各種發明的力量、作用,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新近發明的印刷、火藥、指南針。

因為這三種東西曾改變了整個的面貌。第一種在文學上,第二種在戰爭中,第三種在航海上。從那裡接著產生了無數的變化、變化是這麼之大,以至沒有一個帝國,沒有一個學派,沒有一個赫赫有名的人物能比這三種發明在人類事業中產生更大的力昨和影響。

」由此可見,四大發明對推動世界的歷史程序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國古代的技術成就十分輝煌,其中很多技術水平部遠遠超過了世界其他國家。但是,這些實用性很強的技術,都是為當時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因此,勞動人民在生產實踐中發明的新技術一旦被統治者看中,便能得到重視,並儘快提高和完善以至推廣使用。

反之,對統治者利益相關不大的技術發明則要遭到阻止和扼殺。就這一點來講,中國古代技術曾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和中國近代技術又遠遠落後於世界,都與封建統治者利益有密切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發明了地動儀,祖衝只把圓周率的計算經倒確到了小數點後的第7位,華側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古代,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居於世界的前列。

5世紀後的千餘年裡,歐洲處在封建社會之中。在這個漫長的時期裡,我國的科學技術一直在向前發展,而歐洲的科學技術卻停滯不前。只是到了十

五、六世紀,由於封建制度的瓦解和資本主義制度的逐步形成,歐洲的近代自然科學才得以誕生。

我國的四大發明在歐洲近代文明產生之前陸續傳入西方,成為「資產階級發展的必要前提」(《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為資產階級走上政治舞臺提供了物質基礎:印刷術的出現改變了只有僧侶才能讀書和受高等教育的狀況,便利了文化的傳播;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摧毀了封建城堡,幫助了資產階級去戰勝封建貴族;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資產階級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總之,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人類科學文化史上留下了燦爛的一頁。

這些偉大的發明曾經影響並造福於全世界,推動了人類歷史的前進。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造紙、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四大發明深刻影響了世界文明的程序。這些發明改變了世界的面貌和萬事萬物的原有狀態,其波及範圍不限於某一區域性地區,而是整個世界;其影響所及不是一時一世,而是持續千百年之久。

四大發明給我們帶來什麼?

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自然不能不說古代的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四大發明不僅僅是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繁榮的標誌和中國人民聰明智慧的體現,更重要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類近代文明的程序。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中國古代的四大文明,也許人類社會不是今天這個樣子。這可不是中國人的自吹自擂,因為世界史學界一致認為,中國的四大發明,通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歐洲之後,給歐洲人的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從而影響了人類的整個程序。

對此,馬克思曾經這樣高度評價,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他少說了一項。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產生了殖民地,印刷術變成了宣揚新教的工具。總的說來,變成了科學復興的手段。

一個是火藥,火藥是我們發明的。火藥給我們帶來什麼東西呢?帶來了我們的禮花,帶來了我們的鞭炮。

到今天為止火藥在我們的歷史上發揮過巨大的作用,通過阿拉伯傳到歐洲之後,歐洲人利用火藥技術製造了大炮,這就是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和2023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及甲午戰爭和2023年的八國聯軍進北京,用中國的火藥燒了中國的圓明園。帝國腐朽了,文明衰落了,五千年文明的中華民族發明了火藥,卻沒有用自己的火藥製造出強大威力的洋槍洋炮,只能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抗洋人的進攻,任憑他們的鐵蹄踐踏中國的國土,我們不得不割地賠款,喪權辱國。

指南針,我們的鄭和用指南針七下西洋,開拓了中華民族文化進軍世界的先河。他們是傳教士,中國人歷來是善良的,我們下西洋不是為了掠奪,不是為了搶劫。但是我們的發明一旦被他們所使用,他們就造出了新的、更加靈巧的指南針,闖入我們的領海,開啟了我們的國門,把大批的鴉片潛入到我們的民族之中,使我們的民族成為「東亞病夫」。

我們的印刷術,印刷術和造紙術是中國偉大的發明。傳到了歐洲以後,幾百年以後才造福於社會,中華民族熊熊的火炬照亮了西方黑暗的中世紀,他們確實是受益匪淺的。他們的科技發達了,文藝復興了,但是今天我們的造紙術又如何呢?

我們的印刷術又如何呢?我們公司有一位對印刷比較精通的副總經理,他每天設計我們公司的產品,我國最好的印刷機叫「海德寶」,是我們發明的活字印刷術,但是現在最好的印刷機是「海德寶」,而四色彩印,精美印刷品,都是人家印的,最好的紙張是人家的,便宜、***。要什麼紙?

要二八銅版。要什麼的?要進口的。

紙張是我們發明的,但最好的機器都在人家手裡,我們需要花多少錢?甚至現在連最好的油墨也是進口的,這應該引起我們的反思。

現在我們回顧一下四大發明給我們帶來了什麼?確實給中華民族帶來永久的載入史冊的榮耀,除此以外今天真正由此得到實惠的又是誰呢?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我們有了很多原始性的創新,也往往因為不能精益求精,發展遲緩,錯過了時機,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與大規模的產業化失之交臂。

比如說中國人早就發明了陰陽八卦,但是沒有由此引申發明出二進位制技術法,計算機是由外國人發明的。鄭和提出的「冷不自生」,這可謂是前無古人創造性的見解,非常了不起。但是由此匯出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卻在2023年之後,由一個德國人正式提出來的。

從冷的物體傳入熱的物體,不能無償發生,我們沒有得到規律性的經驗。

四大發明也是在古代很多的發明中提取的,和許多發明相比,這四個發明給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帶來了巨大的推動。

造紙法 造紙法——從「龍骨」的故事開始

竹簡和木簡

帛書和帛畫

絲棉紙——赫蹄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纖維紙

蔡倫對造紙法的貢獻

造紙業逐步發展起來了

傳遍了世界各國

印刷術 印刷術

拓碑和印章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

彩色套印的發明和發展

畢昇發明活字版

活字印刷術的發展

對亞洲和歐洲的影響

指南針 指南針——從「吸鐵石」說起

最早的「指南針」

指南魚和指南龜

沈括的四種方法

海船有了「眼睛」

再來講講指南車

火藥 火藥——著「火」的「藥」

煉丹術和火藥

用火藥製造燃燒性**

有了**性的火藥**

近代槍炮的老祖宗

開始製造金屬火器

原始飛彈和兩級火箭

傳到了國外

是誰發明造紙術的,是誰發明了造紙術

是誰發明了造紙術?造紙術是由東漢時代的蔡倫發明的,但有考古證據表明,造紙術早就存在,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相傳最初的紙是用麻皮纖維或麻類織物製造成的,由於工藝簡陋,所造出的紙張質地粗糙,表面不平滑,一般只用來包裝。到東漢時期,經過蔡倫的改造,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造紙體系。第一原料分離,用漚浸或...

造紙術是誰發明的,造紙術是誰發明的了?

這是個具有歷史爭議的問題,最標準的說法是東漢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那麼造紙術是誰發明的呢?長期以來一般都歸功於東漢時的宦官蔡倫,後漢書 蔡倫傳 明確記載 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簡,其用縑帛 即按書寫需要裁好的絲織品 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倫乃造意 發明 創造 用樹膚 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元...

造紙術是什麼時候發明的誰改進了造紙術

東漢時期,蔡倫改進了造紙術 造紙術 technique technics 中國四大發明之一,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造紙術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用以書寫 印刷 繪畫或包裝等的片狀纖維製品。一般由經過製漿處理的植物纖維的水懸浮液,在網上交錯的組合,初步脫水,再經壓縮 烘乾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