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應該怎么辦,貧血應該怎麼辦

2023-02-01 06:15:09 字數 3101 閱讀 4254

1樓:傑傑

鐵是組成紅血球中血紅蛋白的重要成分,紅血球攜帶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功能是依靠鐵來完成的。所以,食物中若長期缺鐵就會引起貧血。鐵的**廣泛,瘦肉、蛋黃、魚類、母乳等都含有豐富的鐵。

植物性食品中,大棗、硬果類、山楂、核桃、草莓等含鐵較多。 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它在人體內主要以銅酶的形式參與肌體生化過程。它與血細胞中銅蛋白組合,與鐵相互依賴,是鐵元素吸收、利用、運轉的催化劑。

即使體內有充足的鐵,缺銅也會引起貧血。因此,要多吃含銅的食物,如魚、蛋黃、豆類、核桃、花生、蘑菇、菠菜、杏仁、茄子、小麥、牛奶等。 葉酸、維生素b12及維生素c雖然不是構成血細胞的成分,但缺少這些維生素也會影響造血,甚至引起貧血。

新鮮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及水果中,葉酸及維生素c含量豐富。肉類、魚、糙米等食物中,維生素b12含量豐富。

2樓:重量

.食療補血 ①蓮子桂圓湯:蓮子、桂圓肉各30克,紅棗20克,冰糖適量。將蓮子泡發後去皮、心洗淨,與洗淨的桂圓肉、紅棗一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煎煮至蓮子酥爛,加冰糖調味。

睡前飲湯吃蓮子、紅棗、桂圓肉,每週服用1~2次。此方具有補心血、健脾胃功效,適用於貧血乏力、神經衰弱、心悸、健忘、睡眠不安等。 ②豬肝粥:

豬肝(其它動物肝臟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將豬肝洗淨切碎,與粳米一同入鍋,加水1000克及蔥、姜、油、鹽各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劑,分數次食用。

此方具有益血補肝、明目的功效,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貧血怎麼辦? 一、找出造成貧血的主要原因,針對其產生原因進行**,才能有效果。 二、一般**;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多吃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魚、蛋、瘦肉、海帶、新鮮蔬菜、水果等。

三、藥物**:針對其**選用有效藥物。 四、中藥**。

五、如貧血嚴重,必要時進行輸血**。 臨床觀察表明,許多貧血患者,血紅蛋白低下是由於身體內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

而補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就能辦到。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

這類食物有: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乾、黃魚乾、魷魚、海蟄、蝦米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乾,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需要說明的是,貧血患者的胃腸功能一般處於低下狀態,補充食物時應逐漸增加,以免加重胃腸道負擔,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4樓:惡少

首先嚴重了是要吃藥**的。不太嚴重食補就行了。 貧血症一般表現為:

髮色黯淡、頭昏眼花、心悸失眠,甚至月經失調等。此症長期不治,將形成惡性迴圈,引起免疫力下降,許多疾病也會乘虛而入,健康將受到全面威脅。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患貧血症。

因此,女性應更加註意日常的飲食保養,以防發生貧血。 1 豬血粥 材料:豬血100克,菠菜250克,粳米50克。

製作方法:取豬血放入開水中稍煮片刻,撈出切成小塊;再將新鮮菠菜洗淨放入開水中燙3分鐘,撈出切成小段;將豬血塊、菠菜及粳米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粥,粥熟後放入適量食鹽、味精、蔥、姜調味即可。 功效:

宜溫熱服食,作早晚餐。具有潤肺養血、消煩去燥功效,適用於貧血及痔瘡便血、老年便祕等症。 2 紅棗木耳湯 材料:

紅棗30枚,黑木耳25克。 製作方法:先將黑木耳揀雜,用冷水泡發,清洗乾淨,撕成小朵狀,放入沙鍋,加水適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燉煮30分鐘,待黑木耳熟爛時,放入紅棗和紅糖,煨煮至沸,紅糖完全溶化即成 功效:

補血養血。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蒼白或萎黃,口脣、指甲淡白,體虛無力,心悸失眠,頭暈目眩者。 3 韭菜炒豬肝 材料:

豬肝100克,韭菜50克,洋蔥80克,色拉油1大匙。 製作方法:洗淨豬肝的血液,切成5毫米薄片,先下鍋煮至七成熟,然後與新鮮韭菜、洋蔥同炒,並調好味。

功效:益血補肝、明目,適用於血虛萎黃、貧血、慢性肝炎等。 4 羊肉絲炒雞蛋 材料:

羊肉100克,雞蛋2只,調料適量。 製作方法:炒鍋下油,爆香姜、蔥,投入羊肉絲炒至九成熟,加入蛋清,順同一方向快速炒熟上碟,佐餐食用。

功效:滋陰養血。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萎黃,口脣、指甲淡白,頭暈乏力。

5 鹽水雞蛋 材料:雞蛋2個。 製作方法:

取雞蛋打散,水煮開後加少量鹽,煮熟。每日吃兩次。 功效:

補鐵,對缺鐵性貧血有療效。 6 杞果牛骨湯 材料:生牛骨250克,枸杞15克,黑豆30克,大棗10枚。

製作方法:以上材料加水適量,共煮熟爛,調味後服食。每日1次,空腹食用,連服30天。

功效:補氣血,益肝腎。主治屬氣血虧虛型貧血,產後失血過多,面白脣淡,頭暈目眩,神疲乏力,腰膝痠軟,盜汗,午後發熱者。

7 杏仁蘋果豆腐羹 材料:豆腐3塊,杏仁24粒,蘋果1個,冬菇4只,精鹽、菜油、白糖、味精各少許,澱粉適量。 製作方法:

將豆腐切成小塊,置水中泡一下,撈出。冬菇洗淨,切碎,攪成蓉和豆腐煮開,加上鹽、白糖,用澱粉調芡汁,製成豆腐羹。杏仁用溫水泡一下,去皮;蘋果洗淨去皮切成粒,同攪成蓉。

豆腐羹冷卻後,加上杏仁蘋果糊、味精攪勻,做成杏仁蘋果豆腐羹。 功效:此羹富含蛋白質和鐵質,對貧血有預防的作用,常食還可提高人體免疫力。

8 當歸羊肉湯 材料:當歸30克,生薑50克,羊肉150克。 製作方法:

將羊肉、生薑分別洗淨,切片,與當歸同入鍋,加水2碗,煎煮30分鐘。加鹽、作料少許調味。 功效:

補氣益血,祛寒止痛。適用於產後氣血不足所致發熱、自汗、肢體痠痛等症。 9 菠菜雞蛋湯 材料:

菠菜60克,雞蛋2個,薑絲、鹽各少許。 製作方法:將菠菜洗淨後切成段,用沸水煮,水再開後放入薑絲和鹽,打入雞蛋再煮。

功效:補血健脾。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萎黃,頭暈目眩,口脣、指甲淡白,神疲乏力,舌淡,脈細者。

10 首烏鴨血 材料:鴨1只。 製作方法:

取鴨血,加適量水與食鹽,隔水蒸熟。調入首烏酒(黃酒亦可)30毫升,再稍蒸後服食。每日l劑,空腹食用,5天為1個療程。

功效:補血養血。主治血虛型貧血,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口脣、指甲淡白,舌淡,脈細無力。

5樓:地球軍

什麼型別的貧血?什麼原因引起的?有什麼症狀?

貧血怎么辦,貧血怎麼辦

青年所患的貧血,大多屬於缺鐵性貧血。紅細胞的生成,離不開鐵做原料,如果鐵缺乏,紅細胞就不能正常生成。青春少女正處在生長髮育的旺盛階段,每天補充的營養物質 包括鐵在內 除供給正常的運動消耗外,還要保證生長髮育的需要。對於鐵,一旦不注意補充,就會引起缺鐵性貧血。加上有些少女有挑食 偏食的習慣,甚至為追求...

貧血怎么辦,貧血怎麼辦?

你好,我是一名醫生,治貧血的西藥常用的就是硫酸亞鐵片了,中藥比較好,沒有 最好的當數山東東阿阿膠了,再有就是紅桃k還可以。西藥 也不大的,只是有點噁心而已,中藥沒有什麼不很反應的。我經常用的就是這些藥呀。硫酸亞鐵主要 缺鐵性貧血,其它的也可以用但效果不如 缺鐵性的那麼好。東阿阿膠漿可以 各種型別的貧...

我貧血怎么辦,我貧血怎麼辦?

1 豬肝 單用豬肝炒食 煮食。2 羊肝 取羊的肝臟,去筋膜,洗淨,煮熟食用。豬肝 羊肝作用相同,為補肝養血 明目的佳品。各型貧血均可用之。貧血要多吃的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