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么是物理的四大力學,請問什麼是物理的四大力學?

2023-01-31 22:10:21 字數 4137 閱讀 3024

1樓:奇怪的暝

理論物理四大力學由傳統的《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和《熱力學、統計物理》組成,它是本科生在普通物理的基礎上,為了進一步把感性認識提高到理性認識而必須學習的基礎理論課程,在物理系本科生的基礎課教學中佔有核心的地位。理論物理本身具有概念抽象、數學工具覆蓋範圍廣的特點,其中理論力學以分析力學為核心,以完美的理論體系描述了粒子的機械運動,同時也為學習其它理論課程鋪路。熱力學與統計物理是凝聚態理論的基礎理論,熱力學總結了物質的巨集觀熱現象(如壓力、溫度、體積的變化,物體間的能量轉換等),而統計物理則從微觀的觀點(即認為物質由原子分子組成,這些粒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對巨集觀熱現象作出瞭解釋。

電動力學以麥克斯韋方程為核心,以簡潔的理論形式,高度概括了與電和磁相關的物理現象(包括電磁波的傳播)。而量子力學講述支配微觀世界的規律,由於在21世紀人類對自然界的探索(如對生物過程的研究)將更多、更深入地在微觀的層次進行,量子力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2樓:坋控

如果是物理系學生的角度, 四大力學是:理論力學、熱力學和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這是他們學習的時候最重要的四門大課 如果是工科學生,那就是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和電動力學, 對他們而言, 要注重實用…… 如果從物理學的發展,說得嚴密一點,應該是經典力學、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畢竟理論力學只是經典力學的一部分而且主要是側重於數學處理方法,實際上和普通物理的力學部分沒有本質差別

請問什麼是物理的四大力學?

3樓:喬亮法嬋

四大力學是指: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力學、量子力學。這是這是理論物理學的主要內容,是按照物理學研究物件劃分的。

按照歷史邏輯可以將物理學劃分為經典物理學、近代物理學、當代物理學。經典物理學和近代物理學基本以2023年為界,以量子論的提出為標誌,物理學進入近代物理學的發展程序。

其中,經典物理學又分為三大部分(也稱經典物理學的三大成就):經典力學、經典電動力學、熱力學和經典統計物理學;其中,經典力學又有三種形式,分別是:牛頓力學,拉格朗日力學,哈密頓力學,後兩者又合稱分析力學。

所以,經典力學和理論力學在內容上是一樣的,只是從不同的角度稱呼不同罷了!

所以,牛頓力學是屬於經典物理學的經典力學這一層次。不知道我講明白了沒有。呵呵,鄙人畢業於合肥工業大學應用物理學,歡迎交流!

請問物理裡面的四大力學是哪四個?

4樓:華華自在客來

四大力學是指: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力學、量子力學。這是這是理論物理學的主要內容,是按照物理學研究物件劃分的。

按照歷史邏輯可以將物理學劃分為經典物理學、近代物理學、當代物理學。經典物理學和近代物理學基本以2023年為界,以量子論的提出為標誌,物理學進入近代物理學的發展程序。

其中,經典物理學又分為三大部分(也稱經典物理學的三大成就):經典力學、經典電動力學、熱力學和經典統計物理學;其中,經典力學又有三種形式,分別是:牛頓力學,拉格朗日力學,哈密頓力學,後兩者又合稱分析力學。

所以,經典力學和理論力學在內容上是一樣的,只是從不同的角度稱呼不同罷了!

所以,牛頓力學是屬於經典物理學的經典力學這一層次。不知道我講明白了沒有。呵呵,鄙人畢業於合肥工業大學應用物理學,歡迎交流!

物理學中的「四大力學」分別是哪四項?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物理系學生的角度, 四大力學是:理論力學、熱力學和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這是他們學習的時候最重要的四門大課

如果是工科學生,那就是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和..., 對他們而言, 要注重實用……

如果從物理學的發展,說得嚴密一點,應該是經典力學、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畢竟理論力學只是經典力學的一部分而且主要是側重於數學處理方法,實際上和普通物理的力學部分沒有本質差別

6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中的四大力學——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量子力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物理學的畢業生

傳統的四大力學 就是大三的專業課難度很大

理論力學(又叫經典力學)

熱力學統計物理

電動力學

還有最的量子力學

8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力學,量子力學,電動力學和熱力學

9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力學

材料力學

流體力學

地質力學

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顧未易說的物理四大力學分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力學是指:理論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

為什麼物理學分為普通物理學和四大力學?

四大力學都分別是什麼主要內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幫您**來的:

理論物理四大力學由傳統的《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和《熱力學、統計物理》組成。編輯本段概論理論物理四大力學由傳統的《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和《熱力學、統計物理》組成,它是本科生在普通物理的基礎上,為了進一步把感性認識提高到理性認識而必須學習的基礎理論課程,在物理系本科生的基礎課教學中佔有核心的地位。理論物理本身具有概念抽象、數學工具覆蓋範圍廣的特點,其中理論力學以分析力學為核心,以完美的理論體系描述了粒子的機械運動,同時也為學習其它理論課程鋪路。

熱力學與統計物理是凝聚態理論的基礎理論,熱力學總結了物質的巨集觀熱現象(如壓力、溫度、體積的變化,物體間的能量轉換等),而統計物理則從微觀的觀點(即認為物質由原子分子組成,這些粒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對巨集觀熱現象作出瞭解釋。電動力學以麥克斯韋方程為核心,以簡潔的理論形式,高度概括了與電和磁相關的物理現象(包括電磁波的傳播)。而量子力學講述支配微觀世界的規律,由於在21世紀人類對自然界的探索(如對生物過程的研究)將更多、更深入地在微觀的層次進行,量子力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編輯本段理論力學主要內容討論經典力學問題。用分析力學(即拉格朗日力學和哈密頓力學)的觀點處理牛頓力學問題,並加入混沌等較新的內容。編輯本段電動力學主要內容電動力學是研究電磁現象的經典的動力學理論,它主要研究電磁場的基本屬性、運動規律以及電磁場和帶電物質的相互作用。

同所有的認識過程一樣,人類對電磁運動形態的認識,也是由特殊到一般、由現象到本質逐步深入的。人們對電磁現象的認識範圍,是從靜電、靜磁和似穩電流等特殊方面逐步擴大,直到一般的運動變化的過程。(鑑於不同文獻作者編寫思路不盡相同,以下歸納僅供參考)。

第一部分 電動力學的基本理論這部分系統闡述電動力學的基本原理、理論方法及其應用。先從幾個守恆定律和電磁波的知識出發,對電磁相互作用的局域場論和電磁波性質形成一個整理的瞭解。接下來學習勢的概念,及規範變換與規範不變性等相關理論,以及相對論電動力學,以便於與近代物理的銜接。

第二部分 介質電動力學 這部分是電動力學基本理論在介質中的應用.從物理本質上來說,各類介質顯示出來的巨集觀電磁(光學)效應,尤其是非線性效應,決定於介質內部的微觀結構和一定的外部條件(環境溫度、作用場強和頻率等),其中的動力學機制,只有通過量子理論才能解決. 經典電動力學結合一定的巨集觀唯象模型,只可以在某種程度上近似描述介質中的電磁現象.

這部分主要包括:介質中的場方程和邊值問題,有介質存在時電磁波的傳播,以及電動力學對超導體、等離子體和晶體的電磁性質的描述.編輯本段量子力學主要內容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粒子的運動規律的物理學分支學科,它主要研究原子、分子、凝聚態物質,以及原子核和基本粒子的結構、性質的基礎理論,它與相對論一起構成了現代物理學的理論基礎。

量子力學的基本原理包括量子態的概念,運動方程、理論概念和觀測物理量之間的對應規則和物理原理。編輯本段熱力學與統計物理主要內容該部分是研究熱運動的規律和熱運動對物質巨集觀性質的影響。熱力學是熱運動的巨集觀理論,用「唯象」的方法,迴避了巨集觀物體的微觀結構,使用有限的巨集觀量(如溫度、能量、體積、熵、比熱等)來描述,這種描述的基礎是能量守恆等幾個來自實踐經驗的巨集觀基本規律(熱力學第零~~第三定律)。

統計物理是熱運動的微觀理論,它用統計的方法去處理複雜的微觀運動,認為物質的巨集觀性質可看成是大量粒子運動的集體表現,巨集觀量是微觀量的某種統計平均值。熱力學和統計物理是針對巨集觀和微觀這兩個極端情形發展起來的,是相輔相成的。

12樓:你好風聲

理論物理四大力學由傳統的《理論力學》、《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和《熱力學、統計物理》組成。

帕金森的四大症狀是什麼,帕金森四大症狀是什麼?

帕金森的診治就是需要中醫調養,幫我們解決 這些問題。如果你需要控制那就採用西藥,不然你就採用中醫幫你恢復身體去抗爭。中醫對帕金森 首先是我們經常說的 帕金森是年老體虛 那麼什麼是體虛。中醫將體質虛 弱稱體虛,把慢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 血虛 陰虛 陽虛四種型別,結合 心 肝 脾 肺 腎五臟...

工作四大是什麼意思,請問四大是那四大,是什麼職業?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 普華永道 畢馬威 德勤 安永。請問四大是那四大,是什麼職業?大是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包括普華永道 pwc 畢馬威 kpmg 安永 e y 德勤 dtt 四大的審計部門招聘不限專業,招聘人數多達數百人,主要從事上市公司的審計業務。四大還有其他一些部門,例如稅務...

四大名著分別是什么小說,四大名著分別是什麼小說

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簡稱四大名著,是指 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這四部鉅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 家羅貫中。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