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上的矛盾,物理學的矛盾存在是什麼

2023-01-31 17:10:13 字數 3379 閱讀 6891

1樓:關振華家嬋

很簡單,看問題的角度不同。

假設(以地面為參照物)有一輛2噸的汽車以10米/秒的速度撞1輛5噸的汽車,如果以2噸的汽車為參照物,那麼就是5噸的汽車以10米/秒的速度撞2噸的汽車。所以無論以什麼為參照物,它們的相撞的殺傷力是一樣的。

這是指牛頓第三定律。

以機械能的角度來分析:再相同速度的情況下,質量越大,動能越大。所以5噸的車以10米/秒的速度撞2噸的車殺傷力更大。所以2噸車撞5噸車<5噸車撞2噸車

這又涉及到能量傳遞的問題,還有動量。

說明一下,你那個分析的問題根源,其實是機械能也是相對於參考系來說的,比如:當你站在原地不動時,你認為動能是0,可是站在地球外看,你可是有相當大的角速度哦!

2樓:佟佳金生力庚

等你學過高二物理動量,就是跟碰撞有關,需要整個系統考慮,而不是單看碰撞物質量。按你所說,第一種情況,屬實際情況。第二種情況,不符合實情,因為5噸的車去碰撞2噸的車,2噸的車根本頂不住如此大的衝擊力,而會隨碰撞移動,所以該情況的碰撞力並非所想。

物理學的矛盾存在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copy是什麼?

是人類對於大師的迷信和對於表象的迷惑。

其實烏雲很多很多。只要那裡有一個不解之謎,就會有矛盾存在。

不需要那麼深入,譬如為什麼熱牛奶比冷牛奶先結成冰淇淋。就夠物理學研究的了。不一定要開爾文講了才算是矛盾。

4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說是兩朵烏雲。由開爾文提出。

1.邁克爾遜-莫雷實驗(發現光速不隨運動參考系而變)。

2.黑體輻射實驗和理論的不一致。

第一朵烏雲導致相對論的爆發。

第二朵烏雲量子物理導致的爆發。

物理學上著名的悖論

5樓:匿名使用者

薛定諤貓:

薛定諤貓是薛定諤在2023年提出的關於量子力學解釋的一個佯謬(也譯為悖論)。貓被封在一個密室裡,密室裡有食物有毒藥。毒藥瓶上有一個錘子,錘子由一個電子開關控制,電子開關由放射性原子控制。

如果原子核衰變,則放出阿爾法粒子,觸動電子開關,錘子落下,砸碎毒藥瓶,釋放出裡面的氰化物氣體,貓必死無疑。這個裝置由薛定諤所設計,所以貓便叫做薛定諤貓。原子核的衰變是隨機事件,物理學家所能精確知道的只是半衰期——衰變一半所需要的時間。

如果一種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是一天,則過一天,該元素就少了一半,再過一天,就少了剩下的一半。但是,物理學家卻無法知道,它在什麼時候衰變,上午,還是下午。當然,物理學家知道它在上午或下午衰變的機率——也就是貓在上午或者下午死亡的機率。

如果我們不揭開密室的蓋子,根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經驗,可以認定,貓或者死,或者活,這是它的兩種本徵態。但是,如果我們用薛定諤方程來描述薛定諤貓,則只能說,她處於一種活與死的疊加態。我們只有在揭開蓋子的一瞬間,才能確切地知道此貓是死是活。

但是,也就是在揭開蓋子的一瞬間,描述貓的狀態的波函式由疊加態立即坍塌到某一個本徵態,即死態或者活態。量子理論認為:如果沒有揭開蓋子,進行觀察,我們永遠也不知道此貓是死是活,她將永遠到處於死與活的疊加態,即通常所說的半死不活。

這與我們的日常經驗嚴重相違,要麼死,要麼活,怎麼可能不死不活,半死半活?

雙生子悖論:

愛因斯坦提出著名的相對論即時間可以改變的理論不久以後,就有天才用雙生子悖論進行責難.雖然這個悖論早已被證偽,但我們卻可以一窺天才有悖於常理的思路.:說假設地球上出生了一對雙胞胎,一個孩子留在地球上,同時另一個孩子乘坐飛船以接近光速離開地球,當地球上的孩子長大到二十歲後飛船以相同的速度返航,當地球上的孩子四十歲的時候飛船安全的抵達到了地球.

現在請問:他們雙生子中誰更加年輕?假如認為接近光速運動時時間會變得更慢,那麼大部分人一定會認為乘坐光速離開地球的孩子更加年輕,但是,當飛船以接近光速離開地球的時候,同時我們也可以認為飛船是靜止不動的而地球以接近光速離開飛船.

那麼現在大部分人一定認為是地球上的孩子更加年輕!到底誰更加年輕,當然答案很容易只要把兩個孩子放在一起比較一把就可以了。

6樓:我是胡搞

「費米悖論」隱含的意思是,從理論上講,人類能用100萬年的時間飛往銀河系的各個星球,那麼,外星人只要比人類早進化100萬年,現在就應該來到地球了。換言之,「費米悖論」表明了這樣的邏輯悖理:a.

外星人是存在的——科學推論可以證明,外星人的進化要遠遠早於人類,他們應該已經來到地球並存在於某處了;b.外星人是不存在的——迄今為止,人類並未發現任何有關外星人存在的蛛絲馬跡。

還有關於宇宙無限的悖論 假設宇宙無限 且天上的星星都是平均分佈的 那麼每個地方都應該有星光射過來 那麼我們看到的夜空應該全是光亮的 但是現實不是這樣 大部分夜空都是黑色的

還有芝諾悖論 阿基里斯是古希臘神話中善跑的英雄。在他和烏龜的競賽中,烏龜在前面跑,他在後面追,但他不可能追上烏龜。因為在競賽中,追者首先必須到達被追者的出發點,當阿基里斯到達烏龜在某時所處的位置時,烏龜已向前移動一些;阿基里斯再到達烏龜的那個位置時,烏龜又往前跑了一段;……因此,無論阿基里斯到達烏龜曾處的哪個位置,烏龜都會在他前面。

所以,無論阿基里斯跑得多快,他永遠追不上烏龜。

還有2個人相向而行 一個狗一開始從一個人那裡出發跑向另一個人 然後碰到他後回頭在碰到第一個人再回頭 最後狗會出現在2個人相遇的地方 這個過程是可逆的 但是如果反過來算 那麼就與題設不同了 矛盾

就搞這麼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當達到光速的99.6%,時間流失的速度會減慢50%,難麼兩個孿生兄弟,其中一個在太空中以光速的99.6%飛行60年就比另一個年輕30歲

物理學上一個矛盾的現象。 10

8樓:鐵馬琥珀

鏡子也是鏡,是鏡就會成像,如果鏡子不塗水銀,那麼就是透鏡,成像是一比一的遠處像,也就是屋外漆黑的東西會出現在鏡子後面等距離處,塗上水銀,變成了映象,鏡子後面等距離處那個像由於水銀的格擋等距離呈現在鏡子前,鏡子裡的漆黑是像。

我想問一下現在物理學有哪些矛盾呢?

9樓:甘駿暉

暫時問題最大的是標準模型, 它與暗能量的存在相矛盾. 另外, 標準模型也有問題, 因為當中最關鍵的higgs particle一直找不到. 現在lhc的能量標度已到逹higgs particle的理論預言的能量區了, 若再找不到就是標準模型有缺憾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低速和高速的問題。

這問題在你的高二時會有一些介紹,具體的要大學裡面的東西也不一定能講得清。

11樓:原秀榮衷俏

等你學過高二物理動量,就是跟碰撞有關,需要整個系統考慮,而不是單看碰撞物質量。按你所說,第一種情況,屬實際情況。第二種情況,不符合實情,因為5噸的車去碰撞2噸的車,2噸的車根本頂不住如此大的衝擊力,而會隨碰撞移動,所以該情況的碰撞力並非所想。

在物理學上質量和重量有區別嗎,物理學上的質量與重量有什麼區別

有區來別,質量表示的是物源體的量,單位為kg,重量表bai示的是物du體收到的重量的大小,zhi用dao國家單位表示為牛頓,如果用與質量相關的單位表示為千克力。重力單位必須有力。舉個例子,同一個物體在地球上與月球上質量不變,但是重量是不同的,因為重力即地球和月球對物體的引力不同。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

近代物理與大學物理,物理學,普通物理學,物理學有什麼區別

物理抄學是研究物質 的結構 物質的運動規律的科學。按照內容劃分,可分為普通物理學和其他的 非普通 的如固體物理,天體物理,高溫物理,地球物理,等 大學物理學的主要內容就是普通物理學的。按照年代劃分,19世紀之前的,被稱為經典物理學 是以牛頓力學為基礎的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 以20世紀初,相對論和...

物理學也是哲學的一種嗎,物理學與物理學(師範)學的東西有什麼區別?

海森堡是現代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量子力學的奠基人之一,在現代物理專學中有一定的貢獻.但他屬在闡述量子力學的基本理論時,脫離了辯證唯物主義,陷入唯心主義 形而上學的泥潭。物理學與哲學 一書是他哲學思想的代表作,在書中宣揚了唯心主義 不可知識,宣稱辯證唯物主義 過時了 這裡我們就書中的一些哲學觀點試作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