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介紹物理學與應用物理學的區別

2021-03-03 20:42:56 字數 5020 閱讀 4340

1樓:北京學習科學會

物理學介紹:

學科:理學

門類:物理學類

專業名稱:物理學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實驗技能,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中從事科研、教學、技術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質運動的基本規律,接受運用物理知識和方法進行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訓練,獲得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的初步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和一定的科學研究與應用開發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具有較高的數學修養;

2.掌握堅實的、系統的物理學基礎理論及較廣泛的物理學基本知識和基本實驗方法,具有一定的基礎科學研究能力和應用開發能力;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物理學發展的前沿和科學發展的總體趨勢;

5.瞭解國家科學技術、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幹學科:物理學

主要課程:高等數學、普通物理學、數學物理方法、理論力學、熱力學與統計物理、電動力學、量子力學、固體物理學、結構和物性、計算物理學入門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生產實習,科研訓練,畢業**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學士

應用物理學介紹:

學科:理學

門類:物理學類

專業名稱:應用物理學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中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實驗技能,受到應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以及工程技術的初步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養適應用新技術發展的需要,只有較強的知識更新能力和較廣泛的科學適應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系統的數學、計算機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識;

2.掌握較堅實的物理學基礎理論、較廣泛的應用物理知識、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能;具備運用物理學種某一專門方向的知識和技能進行技術開發、應用研究、教學和相關管理工作的能力;

3.瞭解相近專業以及應用領域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我國科學技術、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瞭解應用物理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以及相關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狀況;

6.掌握資料查詢、文獻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最新參考文獻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幹學科:物理學

主要課程:高等數學、普通物理學、電子線路、理論物理、結構與物性、材料物理、固體物理學、機械製圖等課程。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根據課程要求,安排與應用領域有關的教學實習。包括生產實習,科研訓練或畢業**等,一般安排10-20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理學或工學學士

物理學與應用物理學的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和應用來物理學的區別介自紹

應用物bai理學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

du本理論與方法,具

zhi有良好的數學基礎dao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光纖通訊技術、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郵電通訊、航空航天、能源開發、計算機技術及應用、光電子技術、醫療保健、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與應用、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結構、物質相互作用和運動規律的自然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物理學的一個永恆主題是尋找各種序、對稱性和對稱破缺、守恆律或不變性。

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哪些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物理學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光纖通訊技術、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郵電通訊、航空航天、能源開發、計算機技術及應用、光電子技術、醫療保健、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與應用、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結構、物質相互作用和運動規律的自然科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物理學的一個永恆主題是尋找各種序、對稱性和對稱破缺、守恆律或不變性。

側重內容不同

物理學:比較側重理論研究,所學內容涵蓋高中物理的大部分,並有較大深化。至於研究生階段,物理知識則會更加難,同時需要學生有較強的數學能力。

應用物理學:比較注重在理論基礎及實驗成果基礎上實現向現實技術的轉化,對個人的數學基礎和實驗能力考驗較高,也要求具有科學探索的精神。

就業狀況不同

物理學:在各種相關單位從事科研、技術、教學和相關的管理工作,這些單位可以是航空航天、冶金、鐵道,也可以是計量部門、科研單位、工廠實驗室等。

應用物理學:主要從事於科學技術的實際應用工作,可選擇的行業有工業、交通、郵電、金融、商業等,就業流向以企業單位居多。

4樓:陳晟老師課堂

物理學:比較側重理論研究,所學內容涵蓋高中物理的大部分,並有較大深化。至於研究生階段,物理知識則會更加難,同時需要學生有較強的數學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設計上沒什麼區別,但側重點不同,

事實上就本質而言,應用物理學應歸屬於物理學,但因為現代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工程化的大規模實現,將應用提到根高的位置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國高校,尤其是工科院校抖開設了應用物理課成。也因此,物理課成於應用物理課成有了距離,而這分工進一步明顯,一個根側重理論,一個則極盡應用之能事。

對於學生而言,可以認為本科階段的二者沒什麼區別

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6樓:孤獨症患者

一、專業側重點不同

工程物理學是文理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最為常見,主要偏重於物理的基礎理論教育。

應用物理學是工科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偏重於物理的應用教育。

二、培養人才不同

應用物理學培養在物理學、郵電通訊、航空航天、能源開發、計算機技術及應用、光電子技術、醫療保健、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與應用、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工程物理學培養光學,量子物理,材料科學,應用物理學,奈米技術,微型品製造,力學工程,電工程,生物物理,控制理論,空氣動力學,能量,固態物理人才。

三、就業前景不同

應用物理學該專業的人才雖然就業面比較廣,但是往往競爭力不夠強,在競爭最好公司的研發部門中,處於下風。

工程物理學職業道路寬廣,可從事電子、電機、品質控制、市場推廣、程式編寫及教育等行業。

四、主幹學科不同

應用物理學的主幹學科為數學分析、高等代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普通物理學(包括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原子物理學)、理論物理(包括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力學、量子力學)、數學物理方法。

工程物理學的主幹學科為熱力學專論,傳熱學專論,工程流體力學專論,現代實驗技術,現代數學方法概論,非線性動力系統,非定常及不穩定兩相流動,高效換熱器,計算傳熱學進展及其應用等。

7樓:暴走少女

一、專業不同

1、應用物理學

本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光纖通訊技術、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與應用、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2、工程物理

是物理、工程和數學三種學科結合的學科。基礎物理和要解決的問題及工程技巧相結合,使工程物理有廣泛的應用。這門交叉學科是為技術領域內繼續發明而設定。

二、培養目標不同

1、應用物理學

本專業培養能適應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本專業旨在提供一種高層次的素質教育而不僅僅是一種專業教育,使學生掌握基本的物理應用的理論與方法,掌握用計算機解決問題的基本技能。

接受物理應用薰陶的優勢畢業生可以適應多方面的社會需求,良好的自學能力使學生只要經過有關的業務培訓,就能成為各方面的骨幹。

2、工程物理學

培養有堅實而寬廣的工程熱物理的系統基礎理論知識,熟知並能熟練運用相關學科的基礎理論和新技術開展本學科的科研與應用開發工作,深入瞭解學科的進展、動向和最新發展前沿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三、主要課程不同

1、應用物理學

數學分析、高等代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普通物理學(包括力學、熱學、光學、電磁學、原子物理學)、理論物理(包括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力學、量子力學)、數學物理方法。

2、工程物理學

熱力學專論,傳熱學專論,工程流體力學專論,現代實驗技術,現代數學方法概論,非線性動力系統,非定常及不穩定兩相流動,高效換熱器,計算傳熱學進展及其應用等。

8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是本

科院校最常設定的兩種物理專業。

1.物理學是文理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最為常見,主要偏重於物理的基礎理論教育。

2.應用物理學是工科院校設立的物理系專業,偏重於物理的應用教育。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光纖通訊技術、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郵電通訊、航空航天、能源開發、計算機技術及應用、光電子技術、醫療保健、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教學、技術開發與應用、管理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兩者相比較,應用物理學會更多的設定偏應用的專業課,實驗課程和實習內容。

3.工程物理學是物理,工程和數學三種學科結合的學科。基礎物理和要解決的問題及工程技巧相結合。

使工程物理有廣泛的應用。職業道路寬廣。這門交叉學科是為技術領域內繼續發明而設定。

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什麼區別,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課程設計上沒什麼區別,但側重點不同,事實上就本質而言,應用物理學應歸屬於物理學,但因為現代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工程化的大規模實現,將應用提到根高的位置是很有必要的。因此,我國高校,尤其是工科院校抖開設了應用物理課成。也因此,物理課成於應用物理課成有了距離,而這分工進一步明顯,一個根側重理論,一個則極盡...

醫學物理學在醫學中的應用,物理學在醫學上的應用

醫學物理學是把物理學的原理和方法應用於人類疾病預防 診斷 和保健的交叉學科。該學科以放射 醫學影像 核醫學以及其他非電離輻射,如超聲 微波 射頻 鐳射等在醫學中的應用及應用過程中的質量保證 質量控制和輻射防護與安全等為主要內容。醫學物理師和臨床醫生配合,工作在腫瘤放射 醫學影像 核醫學以及其他非電離...

近代物理與大學物理,物理學,普通物理學,物理學有什麼區別

物理抄學是研究物質 的結構 物質的運動規律的科學。按照內容劃分,可分為普通物理學和其他的 非普通 的如固體物理,天體物理,高溫物理,地球物理,等 大學物理學的主要內容就是普通物理學的。按照年代劃分,19世紀之前的,被稱為經典物理學 是以牛頓力學為基礎的力學 熱學 電磁學 光學 以20世紀初,相對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