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發展經歷的重要時期是什麼,物理學發展經歷的三個重要時期是什麼

2021-03-21 21:52:53 字數 4073 閱讀 6763

1樓:angela韓雪倩

古代:就是古希臘及其他地域物理學家的學說,如亞里士多德,托勒密;

近代:由伽利略牛頓等代表發展有實證的物理學;

現代:以愛因斯坦普朗克及龐加萊為代表的現代物理學。

物理學分類:

1、牛頓力學(newton mechanics)與分析力學(analytical mechanics)研究物體機械運動的基本規律及關於時空相對性的規律。

2、電磁學(electromag***i**)與電動力學(electrodynamics)研究電磁現象,物質的電磁運動規律及電磁輻射等規律。

3、熱力學(thermodynamics)與統計力學(statistical mechanics)研究物質熱運動的統計規律及其巨集觀表現。

4、狹義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研究物體的高速運動效應以及相關的動力學規律。

5、廣義相對論(general relativity)研究在大質量物體附近,物體在強引力場下的動力學行為。

6、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研究微觀物質運動現象以及基本運動規律。

2樓:cxs雪時

伽利略 確立了實驗在物理學中的地位,使物理學成為以實驗為基礎的真正意義上的科學

牛頓 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力學體系和嚴密的數學基礎。

愛因斯坦 建立相對論,使物理學研究物件從低速擴充套件到高速。

物理學發展的三個重要階段

3樓:溫敬峰

1,哥白尼 伽利略

2,牛頓

3,相對論 量子論

查了好久,希望你能滿意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自然科學先驅哥白尼衝擊托勒密體系,經典力學和實驗物理學先驅伽利略用望遠鏡觀察天空,其觀察資料進一步支援了哥白尼的理論。

第二階段:牛頓在前人的基礎上構建了經典力學體系。

第三階段:現代物理的產生和發展,該階段的主要突破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波爾等人的量子論。

物理學發展的主要幾個階段

在物理學發展的漫長曆程中,經歷了三個重要的階段

5樓:匿名使用者

哥白尼,地心說,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普朗克

a.「中子的發現」關於「原子核的組成」的研究,物理學的發展過程經歷瞭如下幾個重要的階段:2023年,盧

6樓:高山瑞希

查德威克認為氫核、氮核與未知粒子之間的碰撞是彈性正碰;設未知粒子質量為m,速度為v0,氫核的質量為mh,最大速度為 v h,並認為氫核在打出前為靜止的,那麼根據動量守恆和能量守恆可知:

mv0=mv+mh?v h                 (1)12

mv20=1

2mv+12

mhv2

h        (2)

其中v是碰撞後未知粒子的速度,由此可得:vh=2mm+mhv

(3)同樣可求出未知射線與氮原子碰撞後,打出的氮核的速度vh=2mm+mnv

(4)查德威克在實驗中測得氫核的最大速度為:v h=3.3×107m/s,氮核的最大速度為:v n=4.5×106m/s.因為mn=14mh,由方程(3)、(4)可得vh

vn=m+m

nm+m

h=m+14m

hm+m

h       (5)

將速度的最大值代入方程(5),可得:

3.3×1

4.5×1

=m+14m

hm+m

h          (6)

可得:m=1.05mh.

由此可見,該中性粒子的質量與質子相近,盧瑟福的「預言」是正確的.答:證明如上.

世界物理髮展的重**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的三個時期

物理學是隨著人類社會實踐的發展而產生、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縱觀物理學的發展史,根據它不同階段的特點,大致可以分為物理學萌芽時期、經典物理學時期和現代物理學時期三個發展階段。

(一)物理學萌芽時期

在古代,由於生產水平的低下,人們對自然界的認識主要依靠不充分的觀察,和在此基礎上進行的直覺的、思辨性猜測,來把握自然現象的一般性質,因而自然科學的知識基本上是屬於現象的描述、經驗的總結和思辨的猜測。那時,物理學知識是包括在統一的自然哲學之中的。

在這個時期,首先得到較大發展的是與生產實踐密切相關的力學,如靜力學中的簡單機械、槓桿原理、浮力定律等。在《墨經》中,有力的概念(「力,形之所以奮也」)的記述;光學方面,積累了關於光的直進、折射、反射、小孔成像、凹凸面鏡等的知識。《墨經》上關於光學知識的記載就有八條。

在古希臘的歐幾里德(公元前450-380)等的著作中也有光的直線傳播和反射定律的論述,並且對光的折射現象也作了一定的研究。電磁學方面,發現了摩擦起電、磁石吸鐵等現象,並在此基礎上發明了指南針。聲學方面,由於**的發展和樂器的創造,積累了不少樂律、共鳴方面的知識。

物質結構和相互作用方面,提出了原子論、元氣論、陰陽五行說、以太等假設。

在這個時期,觀察和思辨雖然是人們認識自然的主要手段和方法,但也出現了一些類似於用實驗來研究物理現象的方法。例如,我國宋代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的聲共振實驗和利用天然磁石進行人工磁化的實驗,以及趙友欽在《革象新書》中的大型光學實驗等就是典型的事例。

總之,從遠古直到中世紀(歐洲通常把五世紀到十五世紀叫做中世紀)末,由於生產的發展,雖然積累了不少物理知識,也為實驗科學的產生準備了一些條件並做了一些實驗,但是這些都還稱不上系統的自然科學研究。在這個時期,物理學尚處在萌芽階段。

(二)經典物理學時期

十五世紀末葉,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促進了生產和技術的大發展;席捲西歐的文藝復興運動,解放了人們的思想,激發起人們的探索精神。近代自然科學就在這種物質的和思想的歷史條件下誕生了。系統的觀察實驗和嚴密的數學演繹相結合的研究方法被引進物理學中,導致了十七世紀主要在天文學和力學領域中的「科學革命」。

牛頓力學體系的建立,標誌著近代物理學的誕生。整個十八世紀,物理學處在消化、積累、準備的漸進階段。新的科學思想、方法和理論,得到了傳播、完善和擴充套件。

牛頓力學完成了解析化工作,建立了分析力學;光學、熱學和靜電學也完成了奠基性工作,成為物理學的幾門基礎學科。人們以力學的模型去認識各種物理現象,使機械論的自然觀成為十八世紀物理學的統治思想。到了十九世紀,物理學獲得了迅速和重要的發展,各個自然領域之間的聯絡和轉化被普遍發現,新數學方法被廣泛引進物理學,相繼建立了波動光學、熱力學和分子運動論、經典電磁場理論等完整的、解析式的理論體系,使經典物理學臻於完善。

由物理學的巨大成就所深刻揭示的自然界的統一性,為辨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

(三)現代物理學時期

十九世紀末葉物理學上一系列重大發現,使經典物理學理論體系本身遇到了不可克服的危機,從而引起了現代物理學革命。由於生產技術的發展,精密、大型儀器的創制以及物理學思想的變革,這一時期的物理學理論呈現出高速發展的狀況。研究物件由低速到高速,由巨集觀到微觀,深入到廣垠的宇宙深處和物質結構的內部,對巨集觀世界的結構、運動規律和微觀物質的運動規律的認識,產生了重大的變革。

相對論的量子力學的建立,克服了經典物理學的危機,完成了從經典物理學到現代物理學的轉變,使物理學的理論基礎發生了質的飛躍,改變了人們的物理世界圖景。2023年以後,量子場論、原子核物理學、粒子物理學、天體物理學和現代宇宙學,得到了迅速的發展。物理學向其它學科領域的推進,產生了一系列物理學的新部門和邊緣學科,併為現代科學技術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現代物理學的發展,引起了人們對物質、運動、空間、時間、因果律乃至生命現象的認識的重大變化,對物理學理論的性質的認識也發生了重大變化。現在越來越多的事實表明,物理學在揭開微觀和巨集觀深處的奧祕方面,正醞釀著新的重大突破。現代物理學的理論成果應用於實踐,出現了象原子能、半導體、計算機、鐳射、宇航等許多新技術科學。

這些新興技術正有力地推動著新的科學技術革命,促進生產的發展。而隨著生產和新技術的發展,又反過來有力地促進物理學的發展。這就是物理學的發展與生產發展的辨證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十幾年有:有物理學新基本理論(或物理學新基本定律),發表在《科技創新

物理學發展的主要幾個階段①經典物理學先驅()支援

物理學上的矛盾,物理學的矛盾存在是什麼

很簡單,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假設 以地面為參照物 有一輛2噸的汽車以10米 秒的速度撞1輛5噸的汽車,如果以2噸的汽車為參照物,那麼就是5噸的汽車以10米 秒的速度撞2噸的汽車。所以無論以什麼為參照物,它們的相撞的殺傷力是一樣的。這是指牛頓第三定律。以機械能的角度來分析 再相同速度的情況下,質量越大,...

物理學中,張力的定義是什麼,物理學中的FQHE是什麼東西

張力 受到拉力作用時,物體內部任一截面兩側存在的相互牽引力。張力和拉力的不同在於物體是主動還是被動 一個物體,例如彈簧,在受壓縮的時候,它自己會有張開的趨勢,就叫做張力,張開的力大,就說明該物體的張力大,反之亦然 對於拉力,物體是受力者,比如你用手拉橡皮筋,力的大小就是拉力的大小。總之,張力,物體是...

物理學的含義是什麼包括哪些知識,物理學的含義是什麼?包括什麼知識?

物理學是研究物質運動最一般規律和物質基本結構的學科。主要研究領域包括 聲,光,電,熱,力,磁等。作為自然科學的帶頭學科,物理學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質最基本的運動形式和規律,因此成為其他各自然科學學科的研究基礎。它的理論結構充分地運用數學作為自己的工作語言,以實驗作為檢驗理論正確性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