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在物理學上的貢獻

2021-09-08 13:34:50 字數 1752 閱讀 8814

1樓:雨說情感

1、牛頓通過光的色散,驗證了7色光(紅,橙,黃,綠,青,藍,紫),併發明瞭反射望遠鏡。

2、牛頓系統的總結了伽利略、開普勒和惠更斯等人的工作,得到了著名的萬有引力定律和牛頓運動三定律。

牛頓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這部書中,從力學的基本概念(質量、動量、慣性、力)和基本定律(運動三定律)出發,運用他所發明的微積分這一銳利的數學工具。

不但從數學上論證了萬有引力定律,而且把經典力學確立為完整而嚴密的體系,把天體力學和地面上的物體力學統一起來,實現了物理學史上第一次大的綜合。

擴充套件資料

1、牛頓第一定律

(1)運動是物體的一種屬性,物體的運動不需要力來維持。

(2)定律說明了任何物體都有慣性。

(3)不受力的物體是不存在的。

牛頓第一定律不能用實驗直接驗證,但是建立在大量實驗現象的基礎之上,通過思維的邏輯推理而發現的。

它告訴了人們研究物理問題的另一種新方法:通過觀察大量的實驗現象,利用人的邏輯思維,從大量現象中尋找事物的規律。

2、牛頓第二定律

(1)牛頓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與運動的關係,即知道了力,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分析出物體的運動規律;反過來,知道了運動,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研究其受力情況,為設計運動,控制運動提供了理論基礎。

(2)對牛頓第二定律的數學表示式 f 不能把 ma 看作是力。

(3)牛頓第二定律揭示的是力的瞬間效果。即作用在物體上的力與它的效果是瞬時對應關係,力變加速度就變,力撤除加速度就為零,注意力的瞬間效果是加速度而不是速度。

3、牛頓第三定律

運用:超重和失重

(1)超重:物體有向上的加速度稱物體處於超重.處於超重的物體對支援面的壓力 f n (或對懸掛物的拉力)大於物體的重力 mg,即 f n =mg+ma。

(2)失重:物體有向下的加速度稱物體處於失重.處於失重的物體對支援面的壓力 fn(或對懸掛物的拉力)小於物體的重力 mg,即 fn=mg-ma,當 a=g 時 f n =0,物體處於完全失重。

(3)對超重和失重的理解應當注意的問題

不管物體處於失重狀態還是超重狀態,物體本身的重力並沒有改變,只是物體對支援物合合 =ma,f 合是力,ma 是力的作用效果,特別要注意的方向總是一致的。

超重或失重現象與物體的速度無關,只決定於加速度的方向.“加速上升”和“減速下降”都是超重;“加速下降”和“減速上升”都是失重。

在完全失重的狀態下,平常一切由重力產生的物理現象都會完全消失,如單擺停擺、天平失效、浸在水中的物體不再受浮力、液體柱不再產生壓強等。

2樓:不想幫倒忙

艾薩克·牛頓(2023年1月4日—2023年3月31日)英國著名的物理學家,百科全書式的“全才”,著有《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光學》。

他在2023年發表的**《自然定律》裡,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這些描述奠定了此後三個世紀裡物理世界的科學觀點,併成為了現代工程學的基礎。他通過論證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與他的引力理論間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體與天體的運動都遵循著相同的自然定律;為太陽中心說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援,並推動了科學革命。

在力學上,牛頓闡明瞭動量和角動量守恆的原理,提出牛頓運動定律 。在光學上,他發明了反射望遠鏡,並基於對三稜鏡將白光發散成可見光譜的觀察,發展出了顏色理論。他還系統地表述了冷卻定律,並研究了音速。

3樓:煙槍奇聞觀察室

上帝說:世界需要光明,於是他出生了!他就是世界之光!上帝之子!是超人類的科學鬼才——牛頓!

在物理學上質量和重量有區別嗎,物理學上的質量與重量有什麼區別

有區來別,質量表示的是物源體的量,單位為kg,重量表bai示的是物du體收到的重量的大小,zhi用dao國家單位表示為牛頓,如果用與質量相關的單位表示為千克力。重力單位必須有力。舉個例子,同一個物體在地球上與月球上質量不變,但是重量是不同的,因為重力即地球和月球對物體的引力不同。物體含有物質的多少叫...

醫學物理學在醫學中的應用,物理學在醫學上的應用

醫學物理學是把物理學的原理和方法應用於人類疾病預防 診斷 和保健的交叉學科。該學科以放射 醫學影像 核醫學以及其他非電離輻射,如超聲 微波 射頻 鐳射等在醫學中的應用及應用過程中的質量保證 質量控制和輻射防護與安全等為主要內容。醫學物理師和臨床醫生配合,工作在腫瘤放射 醫學影像 核醫學以及其他非電離...

物理學上的矛盾,物理學的矛盾存在是什麼

很簡單,看問題的角度不同。假設 以地面為參照物 有一輛2噸的汽車以10米 秒的速度撞1輛5噸的汽車,如果以2噸的汽車為參照物,那麼就是5噸的汽車以10米 秒的速度撞2噸的汽車。所以無論以什麼為參照物,它們的相撞的殺傷力是一樣的。這是指牛頓第三定律。以機械能的角度來分析 再相同速度的情況下,質量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