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分幾種呢,汽車輪胎分哪幾種?

2021-09-08 13:56:49 字數 4857 閱讀 4900

1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見種類子午線

轎車的車輪一般使用子午線輪胎。子午線輪胎的規格包括寬度,高寬比,內徑和速度極限符號。以豐田crown3.

0 轎車為例,其輪胎規格是195/65r15,表示輪胎兩邊側面之間的寬度是195 毫米,65表示高寬比,"r"代表單詞radial,表示是子午輪胎。15是輪胎的內徑,以英寸計。有些輪胎還注有速度極限符號,分別用p、r、s、t、h、v、z 等字母代表各速度極限值。

特別要指出的是高寬比,其含義是輪胎胎壁高度佔胎寬的百分比,現代轎車的輪胎高寬比多的50至70之間,數值越小,輪胎形狀越扁平。隨著車速的提高,為了降低轎車的重心和軸心,輪胎的直徑不斷縮小。為了保證有足夠的承載能力,改善行駛的穩定性和抓地力,輪胎和輪圈的寬度只得不斷加大。

因此,輪胎的截面形狀由原來的近似圓形向扁平化的橢圓形發展。

這種輪胎的特點是簾布層簾線排列的方向與輪胎的子午斷面一致(即胎冠角為零度),由於簾線的這樣排列,使帝線的強度能得到充分利用,子午線輪胎的簾布層數一般比普通的斜線胎約可減少40-50%。簾線在圓周方向只靠橡膠來聯絡。

子午線輪胎與普通斜線胎相比,具有彈性大,耐磨性好,可使輪胎使用壽命提高30-50%,滾動阻力小,可降低汽車油耗8%左右,附著效能好,緩衝效能好,承載能力大,不易穿刺等優點。缺點是:胎側易裂口,由於側面變形大,導致汽車側向穩定性差,製造技術要求及成本高。

無內胎近幾年的轎車已經實現了子午線輪胎無內胎,俗稱"原子胎"。這種輪胎在高速行駛中不易聚熱,當輪胎受到釘子或尖銳物穿破後,漏氣緩慢,可繼續行駛一段距離。另外,原子胎還有簡化生產工藝,減輕重量,節約原料等好處。

因此,裝配原子胎已在轎車領域中逐漸成為潮流。無內胎輪胎與一般的輪胎不同之處在於沒有內胎,空氣直接壓入外胎中,因此輪胎與輪輞間需有很好的密封。

無內胎輪胎在外觀上和結構上與有內胎輪胎近似,所不同的是無內胎輪胎內壁上附加了一層厚約2-3mm的專門用來封氣的橡膠密封層,它是用硫化的方法粘附上去的,當輪胎穿孔後,由於其本身處於壓縮狀態而緊裹著穿刺物,故能長期不漏氣,即使將穿刺物拔出,也能暫時保持胎內氣壓。

無內胎輪胎胎圈上有若干道同心的環形槽,在胎內氣壓作用下,槽紋能可靠地使胎圈壓緊在輪輞邊緣上保證密封。安裝無內胎輪胎的輪輞是不漏氣的,它有著傾斜的底部和平勻的漆層。氣門嘴直按固定在輪輞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按充氣壓力分為:①高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在5.

5千克力/釐米2以上,剛度大,緩衝效能差,已很少採用。②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為2~5.

5千克力/釐米2。隨著簾布強度和輪胎承載能力的提高,有些輪胎的充氣壓力超過 5.5千克力/釐米2,但其緩衝效能與低壓輪胎接近,仍屬低壓輪胎。

③超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低於2千克力/釐米2。

按胎面花紋分為:①普通花紋輪胎。有縱向、橫向和兩向兼有的許多式樣。

普通橫向花紋輪胎適合在較差和碎石路面上使用;縱向花紋輪胎適合在較好路面上使用;兼有縱橫向花紋的輪胎適合在一般路面和較差路面上使用。②越野花紋輪胎。胎面有大塊花紋,適合於礦山、工地、沙漠、鬆土地面和雪泥路使用。

③混合花紋輪胎。既適用於好路面,也適用於碎石路面和鬆土路面。

按胎體結構分為:①普通結構輪胎。簾布層的簾線以交叉形式層疊膠接,胎體堅固,側向剛性好,但緩衝效能較差。

②子午線結構輪胎。胎體的簾線以子午線形式排列,與外胎圓周成正交,強度得到充分發揮。子午線結構輪胎比普通結構輪胎滾動阻力小,緩衝效能好,行駛里程長。

按用途分為乘用輪胎和載重輪胎。①乘用輪胎:為充氣壓力在4千克力/釐米2以下的低壓輪胎,簾布層一般為4~6層,胎圈直徑一般在16英寸以下。

乘用輪胎用於轎車和輕型載貨汽車。乘用輪胎正向超低壓方向發展。②載重輪胎:

為充氣壓力在4千克力/釐米2以上的低壓輪胎,簾布層一般為10~16層,胎圈直徑一般為16~32英寸。載重輪胎用於中型和重型載貨汽車、客車和無軌電車。

規格和胎側標誌  輪胎的公稱外直徑 (d)、斷面寬(b)和胎圈內徑(d)等尺寸是輪胎的主要規格引數,一般多為英制標示於胎側。高壓輪胎用d×b表示;低壓輪胎用b-d表示。胎側還用代號標示胎體簾線型別。

在中國,用m表示棉簾線;用r表示人造絲簾線;用n表示尼龍簾線;用g表示鋼絲簾線普通結構;用z表示子午線結構。此外,胎側還標明輪胎氣壓、最大負荷、簾布層數、廠牌、製造日期等。輪胎的負荷能力用“層級”表示,棉簾線輪胎的層級即為胎體簾線的實際層數。

層級愈高,負荷能力愈大。人造絲、尼龍、聚酯、鋼絲或聚芳醯胺纖維等簾線,強度都比棉簾線高,因此,用這些簾線製成的輪胎的實際簾線層數與用以標誌負荷能力的層級是不一致的。例如:

6層尼龍簾線輪胎相當於10層級。

3樓:深藍丶卙

輪胎的分類

通常,汽車廠家在車輛出廠時給車輛裝配的均是all season(全天候)的汽車輪胎,這種輪胎應付一般常見的路況在正常駕駛的情況下都沒問題,所以四季皆宜。但效能其實是折中了夏季胎和冬季胎的特性,所以要想得到出色的駕駛效果還要使用專門的輪胎。

比如專門開發的雪地胎有很深的胎紋,但也只有在低溫、冰雪路面的時候才能表現出附著力佳的優勢,熱天在水泥路面上的效果就差多了。

一些四輪驅動的越野汽車在出廠時多配備的是mud terrain越野胎(簡稱mt胎,是泥濘地專用胎)。mt越野胎的胎紋很深,且胎紋間的排水溝很寬,這使得輪胎的實際接地面很小,能咬住冰雪或泥濘的路面,所以效能有頗佳的表現,但在水泥公路上行駛時不能有效過濾路面噪音和振動。

還有一些扁平、較寬的輪胎更適合競技用,這種輪胎在轉彎時的穩定性不錯,乾地制動時的抓地性也很好,但日常駕駛時的舒適性就稍差了,且在強力衝擊下(如經常上臺階、停車時擠到輪胎)容易鼓包,**較高也是不適合日常使用的重要原因。

冬季用胎

大多數人認為爆胎只是夏季才會出現的問題,其實不然,冬天如果對輪胎使用不當一樣會有爆胎的危險。一般冬季常見的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車輛行駛在路上遇到外界異物的撞擊或被割破,形成爆胎;另一種則是輪胎虧氣發生的爆胎,也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

現在的家庭轎車在出廠時裝備的基本都是子午線輪胎,其氣密層和外胎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沒有內胎,所以在意外扎胎時輪胎內部的氣體不會一下子漏光,而是慢撒氣。但當氣壓降低到一定程度時,胎面兩邊的變形就會加大,胎紋發生過度磨損,胎體最終會因無法抵擋過度的壓力而扭曲變形,最後就導致了爆胎。

所以,無論什麼季節都不能忽視對輪胎的日常維護,定期檢查輪胎是否有扎釘、被割傷、氣門嘴橡膠老化、開裂等現象,發現後及時進行修補或者更換,防止虧氣行駛;由於北方的冬季多伴有冰雪,所以在有冰雪覆蓋的路面上行駛時,應儘量避免軋到釘子、玻璃、乾枯的硬樹枝等凸出的異物。頻繁的上下馬路牙子,也是導致輪胎非正常損壞的原因之一。

另外,由於各廠商對車輛前、後輪胎的充氣壓力標準不一,因此使用者應按照使用說明上的規定給輪胎進行充氣。胎壓的測量必須在輪胎常溫的狀態下測量,熱胎狀態下測試出的結果是有誤差的。

對於後輪驅動的車輛,大部分駕駛者的印象是操控性好,但如果在冰雪地面上行駛就是另一番景象了。由於後驅車不像前驅車一樣,有發動機、變速箱等機械裝備壓著,所以後輪驅動的車在冰雪地上的附著效能相對較差,加上轉彎時後輪本來就有和前輪對抗的特性,所以後驅車比前驅車更容易在冰雪路面打滑、甩尾。解決辦法有兩種:

一是更換冬季冰雪路面的專用輪胎;二是在後備箱裡多放些東西,以加大後輪負重,這對改善輪胎的附著性有些幫助,不過也會多費些油。

4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輪胎的寬度都在145—285mm之間,間隔為10mm;通常輪胎的扁平比在30%—80%之間,正常情況下,普通轎車不應使用扁平比》75%的輪胎,豪華轎車和高效能跑車推薦採用扁平比<60%的輪胎。

5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你好 1.

按車種分類,大概可分為8種:1、pc轎車輪胎;2、lt輕型載貨汽車輪胎;3、tb載貨汽車及大客車胎;4、ag農用車輪胎;5、otr工程車輪胎;6、id工業用車輪胎;7、ac飛機輪胎;8、mc摩托車輪胎。

2.按充氣壓力分:1、高壓輪胎:

充氣壓力一般在5、5千克力每釐米以上,剛度大,緩衝效能差,已很少採用;2、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為2至5、5千克力每釐米;3、超低壓輪胎:充氣壓力一般低於2千克力每釐米。

3.按結構分,分為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

4.按花紋分,可分為條形花紋、橫向花紋輪胎、混合花紋輪胎、越野花紋輪胎

6樓:盧盧

舉例說明下輪胎型號中數字和字母的含義:

225/60 r17 99h

225 代表的是斷面寬度,簡單的理解就是輪胎胎面的寬度。

60 代表的扁平比,簡單的理解就是輪胎胎壁的高度。

r 代表的是輪胎型別代號,r是子午線輪胎。

17 代表的是輪轂直徑,就是輪胎適用於17英寸輪轂的輪胎。

99 代表的是輪胎的載重指數,就是輪胎可以承受最大重量。99是可以承受的重量是775kg。

h 代表的是輪胎的速度等級,就是輪胎可以承受的最大車速。h是可以承受的車速是210km/h。

汽車輪胎分哪幾種?

7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1、按結構可以分為子午線輪胎和斜交輪胎兩種型別。

2、按花紋可以分為條形花紋、橫向花紋輪胎、混合花紋輪胎和越野花紋輪胎四種型別。

3、按車的不同種類可以分為:pc—轎車輪胎、lt—輕型載貨汽車輪胎、tb—載貨汽車及大客車胎、ag—農用車輪胎、otr—工程車輪胎、id—工業用車輪胎、ac—飛機輪胎和mc—摩托車輪胎八種型別。

4、按尺寸可以分為全尺寸備胎和非全尺寸備胎。

全尺寸備胎:全尺寸備胎的規格大小與原車其他4條輪胎完全相同,可以將其替換任何一條暫時或已經不能使用的輪胎。

非全尺寸備胎:這種備胎的輪胎直徑和寬度都要比其他4條輪胎略小,因此只能做為臨時代替使用,而且只能用於非驅動輪,並且最高時速不能超過80km/h。

5、按承壓可以分有零壓輪胎一種輪胎。

零壓輪胎:零壓輪胎又被稱為安全輪胎(run-flat tire),也就是俗稱的“防爆輪胎”。與普通輪胎相比,零壓輪胎在遭到刺扎後,不會漏氣或者漏氣非常緩慢,能夠保持行駛輪廓,胎圈也能一直固定在輪輞上,從而保證汽車能夠長時間或者暫時穩定行駛至維修站。

汽車輪胎側面扎傷了,可以修補嗎,汽車輪胎側面破了還能補嗎

輪胎側面損傷的修復辦法 1 我們常見的傳統的補胎手段有 冷補 熱補 蘑菇釘 穿膠條等。2 而關於輪胎側壁的修補,只能用一種辦法 熱補。其他辦法都不行,就算是補上了,要不了多久也會再漏氣。3 但說到熱補,其實真正瞭解這門手藝,或者能夠修補好的人,不多。現在的補胎店,一般都採用冷補的辦法,很少熱補,不過...

汽車輪胎花紋方向的問題,汽車輪胎花紋方向的問題

汽車依靠輪胎支承在路面上,而直接與路面接觸的卻是輪胎花紋。輪胎不僅承載 滾動,而且通過其花紋塊與路面產生的磨擦力,成為汽車驅動 制動和轉向的動力之源。下面就輪胎花紋的作用以及影響花紋作用的因素等做一分析。一 輪胎花紋的作用 簡言之,輪胎花紋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胎面與路面間的磨擦力,以防止車輪打滑,這與...

汽車輪胎開多少公里以後更換,汽車輪胎多少公里可以換了?

輪胎的更換時間一般因車輪胎狀態,這個是要根據車輛行駛路況和駕駛習慣不同磨損程度和使用壽命是不一樣的。一般沒有出現鼓包 裂紋 硬傷的情況下可以根據花紋深度來判斷是否需要更換新的輪胎,一般磨損到還剩二三毫米的時候就建議車主們更換新的輪胎了,以免留下安全隱患。超過3年的輪胎需要重點檢查有無橡膠龜裂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