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輪胎花紋方向的問題,汽車輪胎花紋方向的問題

2021-10-03 00:08:45 字數 3483 閱讀 1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依靠輪胎支承在路面上,而直接與路面接觸的卻是輪胎花紋。輪胎不僅承載、滾動,而且通過其花紋塊與路面產生的磨擦力,成為汽車驅動、制動和轉向的動力之源。

下面就輪胎花紋的作用以及影響花紋作用的因素等做一分析。

一、輪胎花紋的作用

簡言之,輪胎花紋的主要作用就是增加胎面與路面間的磨擦力,以防止車輪打滑,這與鞋底花紋的作用如出一轍。輪胎花紋提高了胎面接地彈性,在胎面和路面間切向力(如驅動力、制動力和橫向力)的作用下,花紋塊能產生較大的切向彈性變形。切向力增加,切向變形隨之增大,接觸面的“磨擦作用”也就隨之增強,進而抑制了胎面與路面打滑或打滑趨勢。

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無花紋(光胎面)輪胎易打滑的弊病,使得與輪胎和路面間磨擦效能有關的汽車效能——動力性、制動性、轉向操縱性和行駛安全性的正常發揮有了可靠的保障。有研究表明,產生胎面和路面間磨擦力的因素還包括有這兩面間的粘著作用,分子引力作用以及路面小尺雨微凸體對胎面貌一新微切削作用等,但是,起主要作用的仍是花紋塊的彈性變形。

二、影響花紋作用的因素影響花紋作用的因素較多,但起主要作用並與汽車使用有關的因素是花紋型式和花紋深度。

1.花紋型式的影響

輪胎花紋型式多種多樣,但歸納起來,主要有3種:普通花紋、越野花紋和混合花紋。

(1)普通花紋

普通花紋適合於在硬路面上使用。它分為縱向花紋、橫向花紋和縱橫兼有花紋。

a)縱向花紋

縱向花紋的共同特點是胎面縱向連續,橫向斷開(圖1a),因而胎面縱向剛度大,而橫向剛度小,輪胎抗滑能力葉現出橫強而縱弱。這種花紋輪胎的滾動阻力較小,散熱效能好,但花紋溝槽易嵌入碎石子兒。綜合起來看,這種型式花紋適合在比較清潔、良好的硬路面上行駛。

例如,轎車、輕型和微型貨車等多選擇這種花紋。

b)橫向花紋橫向花紋共同特點是胎面橫向連續,縱向斷開(圖1b),因而胎面橫向剛度大,而縱向剛度小。故輪胎抗滑能力呈現出縱強而橫弱,汽車以較高速度轉向時,容易側滑;輪胎滾動阻力也比較大,胎面磨損比較嚴重。這種型式花紋適合於在一般硬路面上、牽引力比較大的中型或重型貨車使用。

c)縱橫兼有花紋

這種花紋介於縱向花紋和橫向花紋之間(圖1c)。在胎面中部一般具有曲折形的縱向花紋,而在接近胎肩的兩邊則制有橫向花紋。這樣一來,檯面的縱橫抗滑能力比較好。

因此這種型式花紋的輪胎適應能力強,應用範圍廣泛,它既適用於不同的硬路面,也適宜和於轎車和貨車。

(2)越野花紋

越野花紋的共同特點是花紋溝槽寬而深,花紋塊接地面積比較小(約40%~60%)。在鬆軟路面上行駛時,一部分土壤將嵌入花紋溝槽之中,必須將嵌入花紋溝槽的這一部分土壤剪下之後,輪胎才有可能出現打滑,因此,越進駐花紋的抓著力大。根測試,在泥濘路上,同一車型的車輛使用越野花紋輪腫的牽引力可達普通花紋的1.

5倍。越野花紋分為無向和有向花紋兩種(如圖2)。有向花紋使用時具有方向性。越野花紋輪胎適合於在崎嶇不平的道路、鬆軟土路和無路地區使用。

由於花紋塊的接觸壓力大,滾動阻力大,故不適合在良**路面上長時間行駛。否則,將加重輪胎磨損,增加燃油消耗,汽車行駛振動也比較厲害。

(3)混合花紋

混合花紋是普通花紋和越野花紋之間的一種過渡性花紋(如圖3)。其特點是胎面中部具有方向各異或以縱向為主的窄花紋溝槽,而在兩側則以方向各異或以橫向為主的寬花紋溝槽。這樣的花紋搭配使混合花紋的綜合效能好,適應能力強。

它既適應於良好的硬路面,也適應於碎石路面、雪泥路面和鬆軟路面,附著效能優於普通花紋,但耐磨效能稍遜。目前,一些貨車和四輪驅動的乘用車多使用這種型式的花紋輪胎。

2.花紋深度的影響

花紋愈深,則花紋塊接地彈性變形量愈大,由輪胎彈性遲滯損失形成的滾動阻力也將隨之增加。較深的花紋不利於輪胎散熱,使胎溫上升加快,花紋根部因受力嚴懲而易撕裂、脫落等。花紋過淺不僅影響其貯水、排水能力,容易產生有害的“滑水現象”,而且使光胎面輪胎易打滑的弊端凸現出來,從而使前面提及的汽車效能變壞。

因此,花紋過深過淺都不好。面客觀規律是使用中花紋將越變越小。為了確保花紋作用的有效性,世界各國都對輪胎花紋磨損極限制定了明確的法規(見表1)。

並在輪胎胎肩沿圓周的若干等份處模刻輪胎磨耗極限警報標記“”或(和)“twi”英文標記(如圖4)。當花紋塊凸面磨損距離到花紋溝槽底部約1.6mm(1/16英寸)時,標記處的花紋已被磨平,故顯露出窄橫條狀的光胎面,藉此警示駕駛員,該輪胎已到了必須更換的時候了。

表1胎面花紋深度磨損極限(mm)

國家 轎車 貨車、客車

美國 ≥1.6 ≥2.0

西歐 ≥1.0 ≥2.0

日本 ≥1.6 ≥3.2

中國 ≥1.6 ≥2.0

三、輪胎花紋使用注意事項

1.應根據車輛用途經常使用的路況和車速來選擇比較合適的花紋輪胎。對於在一般硬路面上中速行駛的車輛,貨車和客車等宜選用橫向花紋或縱橫兼有花紋輪胎;對於經常在高速公路及良好的硬路面上行駛的車輛宜選用散熱性好、橫向穩定懷強的縱向花紋和縱橫兼有花紋輪胎。

2.隨著車速的提高,胎面與路面間積水來不及排除便會在兩面間形成水膜,將輪胎慢慢托起,在一定條件下甚至完全離開路面,使汽車完全喪失操縱性。這種現象被稱之為輪胎“滑水現象”。

影響滑水臨界速度的因素較多,但其中輪胎花紋型式和深信芭為主要因素之一。經常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轎車,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應儘量選擇抗滑水輪胎(如圖5)。這種花紋的主要特點是,在胎面中部設計出寬大的排水溝(主溝),在輪胎與路面之間形成較大的排水空間。

在主溝兩則有通往胎側的側溝,故排水距離短,排水效率高,從而最大限度地養活了輪胎在溼路面高速行駛可能產生的“滑水現象”,提高了行車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花紋具有方向性,安裝時切忌大意.

3.有向花紋輪胎的旋轉方向通常用模壓在胎側的”箭頭”,標記表示.如果按照箭頭方向旋轉,即”人字形”花紋尖端先著地,則稱順方向放置反之,則稱反方向旋轉.

抗滑水輪胎一律按順方向放置提高排水效率,而反向放置則排水效率比非滑水輪胎的還要差。

越野有向花紋輪胎,若安裝在驅動橋上,則應順方向旋轉,“人字形”花紋尖端像鏈子嵌入雪泥地,抓著能力強,而且嵌入花紋溝槽中的雪泥可從兩側被擠壓出來,花紋具有自潔性;若安裝在從動橋上的越野有向花紋輪胎,由於不輸出牽引力,為減少滾動阻力和磨損起見,故應反方向旋轉。

綜上所知,輪胎花紋是提高汽車效能,確保行駛安全的重要一環。因此,如何正確選購、安裝和使用輪胎花紋就顯得非常重要。

2樓:波

大多型號的輪胎是的,最好不要裝反。也有些是不分左右的。

3樓:陽江第一假精仔

壞孩子,沒什麼正確答案的話這分就給我吧,肥水不留外人田啊

汽車左側跟右側輪胎花紋方向不一樣會不會影響?

4樓:途虎話養車

目前乘用車輪胎主要有:非對稱型

花紋輪胎、對稱型花紋輪胎、單導向花紋輪胎。回1)對於不對稱花紋的輪答胎來講,在輪胎安裝於輪輞時需要注意將輪胎胎側有英文outside這一面向外裝。

2)對於單導向輪胎來講,先考慮輪胎和輪輞組合將安裝於車輛上的具體位置(例如:左前輪,右後輪),然後根據胎側的指示輪胎旋轉的箭頭將輪胎裝著於輪輞上,在輪胎和輪輞組合被安裝於車輛上以後還需檢查以確定胎側的旋轉箭頭是和車輛前進方向一致的。

若輪胎安裝反了,可能會影響胎噪、油耗等方面,建議及時調整。

汽車輪胎有點問題了,汽車輪胎有點歪怎麼辦?

個人分析一下出現啃胎的原因 60 的可能是四輪定位出現偏差導致。首先解釋一下四輪定位的作用,我說的不一定全,下面引用baidu的解釋 車輪定位的作用是使汽車保持穩定的直線行駛和轉向輕便,並減少汽車在行駛中輪胎和轉向機件的磨損,通俗說就是防止跑偏和磨損。這和車的本身質量沒有什麼大的關係,到是和4s店的...

汽車輪胎為什麼越寬方向越沉,汽車輪胎是越寬越好嗎

相同花紋的輪胎如果胎面越寬,通常會帶來更好的抓地力,但同時油耗 胎噪也有可能增加。操作上也會感覺方向盤變重。汽車輪胎是越寬越好嗎 所買的輪胎規格首先一定要和原車裝配的輪胎規格一致。如有需要更改輪胎規格必須去專業的改裝店進行輪胎升級,或者諮詢汽車生產廠商。什麼東西都講究個適度。動力 油耗難道無所謂?為...

汽車輪胎側面扎傷了,可以修補嗎,汽車輪胎側面破了還能補嗎

輪胎側面損傷的修復辦法 1 我們常見的傳統的補胎手段有 冷補 熱補 蘑菇釘 穿膠條等。2 而關於輪胎側壁的修補,只能用一種辦法 熱補。其他辦法都不行,就算是補上了,要不了多久也會再漏氣。3 但說到熱補,其實真正瞭解這門手藝,或者能夠修補好的人,不多。現在的補胎店,一般都採用冷補的辦法,很少熱補,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