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才能更好地調理情緒,怎麼做才能更好地調理情緒

2023-01-31 04:40:10 字數 2231 閱讀 9715

1樓:匿名使用者

調節和控制情緒十項法則

轉移法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活動,讓緊張情緒即刻鬆弛下來。

宣洩法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防止傷害他人。

自我安慰法

當一個人追求某個目標而沒有得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程度,常為失敗尋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以求得內心的安慰,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那樣,因此,通常也稱為「酸葡萄心理」。

語言節制法

一旦情緒激動時,可以默誦或輕聲自我警告「保持冷靜」、「不允許發火」、「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影響」等詞句,想盡辦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項,預先寫有「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或懸掛在牆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情緒調節是每個人管理和改變自己或他人情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通過一定的策略和機制,使情緒在生理活動、主觀體驗、表情行為等方面發生一定的變化。成功的情緒調節,主要是要管理情緒體驗和行為,使之處在適度的水平,其中包括:

「削弱或去除正在進行的情緒,啟用需要的情緒,掩蓋或偽裝一種情緒」等等。可見,情緒調節既包括抑制,削弱和掩蓋等過程,也包括維持和增強的過程。

(一)生理調節

情緒的生理調節是以一定的生理過程為基礎的,調節過程中存在著相應的生理反應變化模式。

生理喚醒是典型的情緒生理反應,如心率。舒張血壓。瞳孔大小。

神經內分泌的變化、皮下動靜脈聯結處的血管收縮等都是常用的生理指標。孟昭蘭等人(1995)的研究發現,正情緒誘發後,心率變化不明顯;負情緒誘發後,心率顯著增加。格羅斯(gross,1993)等人的研究發現,厭惡受到抑制;引起軀體活動和心率下降,眼動,**電反應,手指脈搏幅度,呼吸間隔指標上升;悲傷受到抑制;!

起軀體活動下降,心率區間沒有變化,**電,心血管系統的交感神經啟用水平和呼吸等明顯上升;快樂受菱!抑制;引起軀體活動,心率。**電水平等明顯下降,呼吸沒有變化 (gross & levenson,1997)。

情緒生理成分的調節是系統性的,這種調節將改變或降低處於高喚醒水平的煩惱和痛苦。

(二)情緒體驗調節

情緒體驗調節是情緒調節的重要方面。當體驗過於強烈時,個體會有意識地進行調整。不同情緒體驗有著不同的情緒調節過程,可採用不同的策略。

薩爾利(sami,1997)發現,在憤怒時人」〕採取問題解決的策略;悲傷時採取尋求幫助策略;傷感時採取迴避的策略。格羅斯等人(gros8&l。v。

…, 1993, 1997,1998)發現,忽視可以比較有效地降低厭惡感,抑制快樂的表情可以降低快樂感受等。

(三)行為調節

行為調節是個體通過控制和改變自己的表情和行為來實現的。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主要採用兩種調節方式,一是抑制和掩蓋不適當的情緒表達;二是呈現適當的交流訊號,如一個人在向他人表示請求時,即使感到失望或憤怒,也要管理或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影響資訊的表達和交流。

行為調節可以對情緒體驗產生影響。萊爾德(laird,1974)發現,快樂和憤怒的臉部肌肉使個體產生相應的體驗,孟昭蘭等人(1993)也發現,憤怒的表情活動可以增強憤怒的情緒體驗。

(四)認知調節

道奇(dodge et a1.,1991)等人認為,情緒系統和認知系統是資訊加工過程中的兩個子系統,情緒可以是資訊加工過程的啟動狀態,也可以是資訊加工的背景。道奇等人普通心理學進一步提出,良好的認知調節包含以下步驟:知覺或再認喚醒需要調節的情緒;解釋情緒喚醒的原因和認識改變情緒的方式和途徑;做出改變情緒的決定和設定目標;產生適當的個體力所能及的調節反應;對反應進行一定的評價,尤其是評價這些反應是否達到目標;將調節付諸實踐。

(五)人際調節

人際調節屬於社會調節或外部環境的調節。在人際調節中,個體的動機狀態、社會訊號、自然環境、記憶等因素都起重要作用。坎培斯(compas, 1989)認為,個體的動機狀態,主要指個體正在追求的目標。

如果外部事件與個體追求的目標有關,那麼這些事件就可能引起個體的情緒。在社會訊號中,他人的情緒訊號,尤其是與個體關係密切的人(如母親、教師、朋友等)發出的情緒訊號對情緒調節有較大的作用。在自然環境中,美麗風景令人賞心悅目;而混亂、骯髒、臭氣熏天的環境則令人噁心。

個人記憶也會影響人們的情緒,有些環境讓人想起愉快的情境,而有些環境讓人回憶起痛苦。

地鍋雞怎么做,地鍋雞怎麼做

如何做地鍋雞?快來get吧 還。讓攤主啊,給它剁成小塊將剁好的雞塊啊,咱們放入盆中用清水啊,咱們給他多淘洗幾遍,然後啊!第二步呀,咱們把這個餅面給他提前裹好,陪中啊,加入適量的麵粉,放一點點的鹽來增加它的精度放半勺的食用油和適量的清水啊,用筷子咱們先給他。那火車軟硬適中的麵糰就可以了,省上個十來分鐘...

iso怎么做,iso 怎麼做

iso應該怎樣設定?步驟 方法 1製作光碟映象檔案在主選單上的 燒錄器 選單中選擇 選擇燒錄器 命令,找到 image recorder virtual device 並啟用它。退出精靈模式,在 新建cd 中選擇 複製光碟 在 映像檔案 選項中選擇映象檔案儲存位置及檔名,然後取消 複製光碟後刪除映像...

日記,怎么做,日記,怎麼做

剎那間,這聲音如同打雷一般,轟得我心煩意亂。木然呆板的動作代替了原本的利索。我彷彿聽到了父母的責罵聲 訓斥聲。因被打而發出殺豬般的號叫聲在我的耳邊迴盪。天啊!我該怎麼辦?落日的餘輝零零星星地灑在回家的路上,但我卻不覺得溫暖,先前試卷上的一個個大叉早已傷透了我的每一根神經 時間帶著我恍恍惚惚地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