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寬體胖中胖念什么,身寬體胖中胖念什麼

2023-01-30 21:25:22 字數 656 閱讀 8979

1樓:egg不修邊幅

讀pán。

寬:寬廣 胖(pán):舒適,安泰

指的是人胸襟寬廣,體貌就舒適安泰。後來就轉指人心舒展,無所牽掛而身體發胖(pàng)。

成語出處:最開始,人們不說心寬體胖,而是說心廣體胖。

《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故君子必誠其意。」

意思是,財富可以裝飾房屋,道德可以浸潤身心,心胸寬廣開朗,身體自然舒適安泰,所以有道德修養的人一定要使自己的意念誠實,不要自欺。只有遵從自己的內心,真正地修好德,才會心靈舒展,心靈舒展了,身體才會安泰。

2樓:伍秀花禮霜

身寬體胖中胖念(pán).

應是心寬體胖[xīn

kuān

tǐpán]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出處為《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

3樓:勾來福北女

應是心寬體胖詞目

心寬體胖發音

xīnkuān

tǐpán釋義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出處

《禮記·大學》:「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示例~的老闆,滿面春風地迎上來,拉大家進店休息。

心寬體胖是成語嗎,心寬體胖。有這成語嗎

心寬體胖 發音 x n ku n t p n 釋義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是的心寬體胖 x bain ku n t du p n 基本釋義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zhi貌就安詳。後用來dao指心情愉快,回無所牽掛,因而答人也發胖。褒義出 處 西漢 戴聖 禮...

看圖,這是心寬體胖的成語嗎,心寬體胖。有這成語嗎

x n ku n t p n 近義詞 心廣體胖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 釋 原指人心胸開 內闊,外貌就安容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出處 西漢 戴聖 禮記 大學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例子 的老闆,滿面春風地迎上來,拉大家進店休息。成語心寬體胖是什麼意思 心寬體胖 ...

心寬體胖真有道理嗎心寬體胖是真的嗎?心寬是什麼意思呢?怎麼才能做到心寬?

心寬體胖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禮記 大學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禮記 大學 富潤屋,德潤身,心廣體胖。俗話說 心寬體胖 這裡所說的 胖 並非指肥胖,而是指身壯。事實證明,心寬者不僅體壯,而且心理亦健康,即心健。相反,那些心地窄小連一句話都不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