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歷史上有哪些類似建文帝隔代繼承皇位的例子

2023-01-30 07:15:08 字數 511 閱讀 8704

1樓:安子的安子

古代在雍正以前,繼承製度都是嫡長子繼承製,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朱元璋才只能把皇位傳給長子朱高熾,高熾早死,所以依然按照這個制度將皇位傳給了他的兒子,也就是朱元璋的長孫,其實朱元璋是想把皇位傳給朱棣的,不僅僅他是年輕有為的燕王,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高熾並不得寵,但是朱允文很得朱元璋的歡喜,又加上祖宗流傳下來的制度,所以直接把皇位傳給朱允文了,這就是後來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後要大肆的更改家譜,把馬皇后說成是他的親生母親,因為在那個年代,奪權之政不得人心。直到雍正時期,把嫡長子繼承製改為祕密建儲制才避免的後來的宮廷政權爭鬥,也算是一種改革了。

2樓:

元世祖忽必烈傳位於元成宗鐵穆耳(1265-1307,1294-2023年在位)就是成功的一例。鐵穆耳是忽必烈的皇太子真金(後來追贈裕宗)第三子。

3樓:北曉靈

朱高熾我記得是成祖朱棣的兒子啊

4樓:郝桓德

是啊是啊,朱元璋長子不是叫朱標嗎

歷史上建文帝朱允文去哪了,歷史建文帝朱允炆最後到底去哪裡了

可能出家,可能流落他國.鄭和下西洋,就有找朱允文的原因,很可能是主要原因.失蹤神祕失蹤 被燒完全被燒 逃出京城 歷史建文帝朱允炆最後到底去 了 根據谷應泰在 明史紀事本末 的記載 燕軍破城而入時,朱允炆欲拔刀自盡,少監王鉞在側攔住說 陛下不可輕生,從前太祖升遐時,曾留有一個箱子,並說 子孫若有大難,...

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石痴,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另一個名人的

陶潛陶潛 被後世文人尊奉為賞石之祖,只因一塊 醒石 而聞名。相傳陶宅邊菊叢中有丘石如砥,縱橫丈餘,詩人每醉輒坐臥其上,賞菊之餘,便詩興大發。因此石有提神之效,遂取名 醒石 南唐後主李煜 提起 靈璧研山 必從李煜說起,五代南唐後主李煜 公元937 978年 詞人,字重光,號鍾隱,禮名從嘉,徐州人。南唐...

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得性病死的,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縱慾過度,得性病死的?

清朝光緒皇帝是死於梅毒。根據外國醫學團體的內部報告,載淳至少在去世的四五年前版就染上了梅毒,並且由於權病情的發展而導致了他的死亡。幾年之後,由於沒有進行有效的 梅毒已經發展到了第三階段,到了這一階段,縱有回春妙手,多半也束手無策。清朝同治皇帝是死於來梅毒,雖然自 他們一致承認 他的一生實在過得很荒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