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類似蝴蝶效應的事情,類似蝴蝶效應的什麼效應還有哪些?

2021-03-03 22:51:50 字數 5762 閱讀 2396

1樓:枕邊吹風會

1、一滴很小的水滴,如果在雪坡上向下滾動,慢慢形成雪球,最後雪球越滾越大。

2、洛侖茲將僅僅相差0.0001的兩個初始條件輸入一個數學方程,計算得出的兩條曲線不久就分道揚鑣,相差很遠。

3.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一個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可能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捲風」或「風暴」;一個微小的機制,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有可能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類似蝴蝶效應的什麼效應還有哪些?

2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類似蝴蝶效應的有青蛙效

應、羊群效應、木桶效應、破窗效應、黑天鵝效應等。

一、青蛙效應

青蛙效應是指把一隻青蛙扔進開水裡,它因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便會用力一蹬,躍出水面,從而獲得生存的機會。

當把一隻青蛙放在一盆溫水裡並逐漸加熱時,由於青蛙已慢慢適應了那愜意的水溫,所以當溫度已升高到一定程度時,青蛙便再也沒有力量躍出水面了。於是,青蛙便在舒適之中被燙死了。

二、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理論,也稱羊群行為(herd behavior)、從眾心理。羊群效應的出現通常在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上,而且這個行業上有一個領先者(領頭羊)佔據了主要的注意力,那麼整個羊群就會不斷摹仿這個領頭羊的一舉一動,領頭羊到**去吃草,其它的羊也去**淘金。

三、木桶效應

木桶定律是講一隻水桶能裝多少水取決於它最短的那塊木板。一隻木桶想盛滿水,必須每塊木板都一樣平齊且無破損,如果這隻桶的木板中有一塊不齊或者某塊木板下面有破洞,這隻桶就無法盛滿水。

四、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認為環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會誘使人們仿效,甚至變本加厲。一幢有少許破窗的建築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將會有破壞者破壞更多的窗戶。最終他們甚至會闖入建築內,如果發現無人居住,也許就在那裡定居或者縱火。

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條人行道有些許紙屑,不久後就會有更多垃圾,最終人們會視若理所當然地將垃圾順手丟棄在地上。這個現象,就是犯罪心理學中的破窗效應。

五、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效應指非常難以**,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黑天鵝」事件是指滿足以下三個特點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產生重大影響;雖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們在事後為它的發生編造理由,並且或多或少認為它是可解釋和可**的。

3樓:地下水汙

類似蝴蝶效應的有以下幾種:

一,木桶效應

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麼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木桶效應,簡而言之就是 抓最「長」的,不如抓最「短」的。

二,破窗理論

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三,手錶定律

手錶定律是指一個人有一隻表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同時擁有兩隻時卻無法確定。兩隻表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反而會使看錶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手錶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面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發,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定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四,羊群效應

頭羊往**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走。

羊群效應最早是**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有樣學樣」,盲目效仿別人,從而導致他們在某段時期內買賣相同的**。

五,鱷魚法則

其原意是假定一隻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一隻腳。

六,青蛙現象

把一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裡,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如果把一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裡,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了。

青蛙現象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4樓:火樹木林

木桶效應:一隻木桶,裡面可以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根木板。這就是著名的"木桶效應"。

羊群效應:一個羊群(集體)是一個很散亂的組織,平時大家在一起盲目地左衝右撞。如果一頭羊發現了一片肥沃的綠草地,並在那裡吃到了新鮮的青草,後來的羊群就會一哄而上,爭搶那裡的青草,全然不顧旁邊虎視眈眈的狼,或者看不到其它還有更好的青草。

鯰魚效應: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它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很長,因此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

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原因就是他的魚槽裡有一隻鯰魚。原來當鯰魚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遊動,而沙丁魚發現這一異已分子後,也會緊張起來,加速遊動,如此一來,沙丁魚便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

暈輪效應:人們對人的認知和判斷往往只從區域性出發,擴散而得出整體印象,也即常常以偏概全。一個人如果被標明是好的,他就會被一種積極肯定的光環籠罩,並被賦予一切都好的品質;如果一個人被標明是壞的,他就被一種消極否定的光環所籠罩,並被認為具有各種壞品質。

刻板效應:刻板效應,又稱定型效應,是指人們用刻印在自己頭腦中的關於某人、某一類人的固定印象,以此固定印象作為判斷和評價人依據的心理現象。

5樓:百度使用者

建議你去這裡看

下面這些詞條要有不明白的就去這查:http://baike.baidu.***/

蓮花效應

比馬龍效應

科里奧利效應

狄德羅效應

圍城效應

俄狄浦斯情結

登門檻效應

陀螺效應

青蛙效應

羊群效應

木桶效應

馬太效應

冷島效應

熱島效應

鯰魚效應

蝴蝶效應

多米諾骨牌效應

破窗效應

溫室效應

霍桑效應

泡菜效應

非零和效應

酒·汙水效應

反饋效應

皮格馬利翁效應(「羅森塔爾效應」)

世界盃效應

空間效應

世界機床工業產業集聚效應

溫室效應

光電效應

世界第一橋的「串聯」效應

網路效應

美人效應

小世界效應

品牌效應

莫扎特效應

多普勒效應

首因效應

等等等等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最早時氣象學家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說 其他的很多都是別的方面的

上面有部分效應,附有註釋

除了「蝴蝶效應」還有什麼著名「效應」

7樓:匿名使用者

溫室效應 羊群效應 半途效應 木桶效應 毛毛蟲效應 音叉效應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米偌骨牌效應,木桶效應,鯰魚效應,羊群效應,雞籠效應,毛毛蟲效應。

都有一些什麼樣的「**效應」阿 ,例如「馬太效應」「蝴蝶效應」之類

9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蝴蝶在熱帶輕輕扇動一下翅膀,遙遠的國家就可能造成一場颶風。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個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這句話的**,是由於這位氣象學家制作了一個電腦程式,可以模擬氣候的變化,並用影象來表示。最後他發現,影象是混沌的,而且十分像一隻蝴蝶張開的雙翅,因而他形象的將這一圖形以「蝴蝶扇動翅膀」的方式進行闡釋,於是便有了上述的說法。

蝴蝶效應通常用於天氣,**市場等在一定時段難於**的比較複雜的系統中。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一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捲風」或「風暴」;一個好的微小的機制,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蝴蝶效應在混沌學中也常出現。又被稱作非線性。

【詳述】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一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在於: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

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中國宣佈發射導彈,港臺100億美元流向美國。「蝴蝶效應」也可稱「檯球效應」,它是「混沌性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可稱為「臨界性條件」或「閾值條件」)出現混沌現象的直接原因。

蝴蝶效應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蝴蝶效應在經濟生活中比比皆是。

「蝴蝶效應」也可稱「檯球效應」,它是「混沌性系統」對初值極為敏感的形象化術語,也是非線性系統在一定條件(可稱為「臨界性條件」或「閾值條件」)出現混沌現象的直接原因。

[蝴蝶效應與基因學理論]

蝴蝶效應是基因學理論中的一個現像,現代醫學證明,一切疾病均與基因有關。疾病易感基因是與疾病發生密切相關的一類基因。攜帶疾病易感基因的人在沒有采取針對性預防措施的情況下,患病的風險性比正常人明顯增加。

因此,採用分子技術檢測人體細胞中是否含有某類疾病易感基因就可以評估個體患病的風險度,從而為疾病的預防提供早期干預的機會。基因檢測是檢測人體細胞中疾病相關(易感)基因的分子檢測技術。

先進發達的現代醫學科技,可以讓我們的壽命延長5年。

積極有效的預防措施,可以讓我們的壽命延長25年。

【蝴蝶效應舉例】

2023年亞洲發生的金融危機和美國曾經發生的地**風暴實際上就是經濟運作中的「蝴蝶效應」;2023年太平洋上出現的「厄爾尼諾」現象就是大氣運動引的「蝴蝶效應」。「蝴蝶效應」是混沌運動的表現形式。當我們進而考察生命現象時,既非完全週期,又非純粹隨機,它們既有「鎖頻」到自然界週期過程(季節、晝夜等)的一面,又保持著內在的「自治」性質。

蝴蝶效應也是混沌學理論中的一個概念。它是指對初始條件敏感性的一種依賴現象:輸入端微小的差別會迅速放大到輸出端壓倒一切的差別,好像一隻蝴蝶今天在北京扇扇翅膀,可能在大氣中引發一系列事件,從而導致某個月紐約一場暴風雨的發生。

歷史上有舉世伐唐這件事情嗎,歷史上有哪些詩人作詩時的小故事

賈島推敲,崔護的人面桃花,駱賓王七歲詠鵝,曹植七步詩。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 歷史上的沈珍珠結局如何 沈珍珠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吳興人氏,是唐代宗為廣平郡王時的妾室,唐德宗生母,在安史之亂中失蹤,後追尊為皇太后。沈珍珠出生於江南的豪門世族,在唐玄宗開元末年進宮選為良家子,良家子在古代指的是出身良家的子女或...

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得性病死的,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縱慾過度,得性病死的?

清朝光緒皇帝是死於梅毒。根據外國醫學團體的內部報告,載淳至少在去世的四五年前版就染上了梅毒,並且由於權病情的發展而導致了他的死亡。幾年之後,由於沒有進行有效的 梅毒已經發展到了第三階段,到了這一階段,縱有回春妙手,多半也束手無策。清朝同治皇帝是死於來梅毒,雖然自 他們一致承認 他的一生實在過得很荒唐...

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石痴,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是另一個名人的

陶潛陶潛 被後世文人尊奉為賞石之祖,只因一塊 醒石 而聞名。相傳陶宅邊菊叢中有丘石如砥,縱橫丈餘,詩人每醉輒坐臥其上,賞菊之餘,便詩興大發。因此石有提神之效,遂取名 醒石 南唐後主李煜 提起 靈璧研山 必從李煜說起,五代南唐後主李煜 公元937 978年 詞人,字重光,號鍾隱,禮名從嘉,徐州人。南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