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建立的歷史,隋朝建立的歷史

2023-01-30 04:35:11 字數 4064 閱讀 3685

1樓:匿名使用者

北周實力強,楊堅篡位後,迅速統一了北方,接著統一全中國。時間是公元518年,楊堅建立,建都與長安。

隋朝以前的歷史

2樓:藍黑色的美麗

三國中的蜀國是曹魏滅的,然後司馬昭就篡位自立,魏國就滅亡了,然後司馬昭的兒子司馬炎滅掉了東吳,晉朝統一了全國。這個百科裡面比較具體

3樓:藍踏琦

西晉晉武帝司馬炎統一了三國,然後是東晉,以及五胡十六國等國,南朝和北朝。

隋朝在中國歷史上的貢獻有哪些(詳細)

4樓:納蘭子澈

結束南北朝紛亂局面,為唐的大一統提供基礎。

開掘大運河,加強對南方的統治。

首創科舉制。

5樓:匿名使用者

1.順應歷史潮流,統一全國,為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2.創立重大制度為後世所沿用,影響深遠。

3.開通大運河,便利南北交通,鞏固國家統治。

6樓:匿名使用者

結束多年戰亂,重新統一了中原

修了運河,大大促進南北**

促進民族大融合

7樓:sunny清兒公主

科舉制,開鑿大運河,三省六部制,我也就記得這些了,不好意思,不能好的幫你。

試論隋朝的歷史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的建立

的歷史意義十分重大!不亞於唐、宋、明!因為隋的建立徹底結束了南北朝時期的各個國家互相爭鬥、十分混亂的年代!

雖然在統一戰爭中死傷無數,但是隋的建立還是使中原大地,重新統一,隋文帝后來重視農業,

從漢朝到隋朝的歷史是怎麼發展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簡述一下,我學的歷史知道的,西漢建立於前202年,劉邦建立。西漢最大的問題有三個

1外患匈奴。北方的匈奴長期騷擾北部邊境,殺人放火,無惡不作,漢高祖就被冒頓單于圍住,差點沒命,漢武帝時,基本打擊了匈奴的主力,前一世紀分成南北匈奴,東漢時昭君出塞。

2內憂。國內實行郡國制,嚴重削弱了**的的權力,郡國並行,直接導致七國之亂,所以歷代西漢皇帝,尤其是漢武帝削弱諸侯權利,基本取消郡縣和王國並存的話、局面。

3土地不抑兼併。導致農民起義。

後面的,一樓說得很好,只不過他是在網上找的,我是學歷史知道的,敘述下來的。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分三國,隨後是晉朝,然後是南北朝,隨後隋朝統一了天下.

11樓:微9信

漢未期因為恆靈二帝寵信宦官匯入中原紛亂進入三國,三國之中因蜀過於狹小,人才匱乏導致滅亡於魏,因魏地大物博,而又掌權於司馬氏,吳國也先後滅後.後司馬氏權傾朝野而代替魏國從而中國走向統一於晉朝.東晉因門閥制度進入五胡十六國,後由西魏建周進入隋朝.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 前202-公元8年 漢高祖 長安

新朝 8-23 王莽 長安

東漢 25-220 光武帝 洛陽

三國 魏 220-265 曹操 洛陽 蜀 221-263 劉備 成都 吳 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 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 317-420 司馬睿 建康

十六國 304-439 共有成漢、前趙、後趙、前涼、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及胡夏等國。

南北朝 420-581 南朝是宋、齊、樑、陳 北朝是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

隋朝 581-618 楊堅 大興

隋朝在歷史上存在的時間並不長,但對中國的影響很大,為什麼?

13樓:打醬油的小阿雷

1、挖通了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長

、工程最大的古代運河,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與長城、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

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大運河南起餘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經今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兩市,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約1797公里。

京杭運河對中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文化發展與交流,特別是對沿線地區工農業經濟的發展起了巨大作用。

2、創立了科舉制度為後來的人才培養奠定了基礎。

在沒有科舉制之前,秦朝時期靠的是選士、養士制,漢朝時期靠的是察舉制,魏晉時期靠的是九品中正制,因此很多有才華但是沒有權勢的人很難入朝為官,一句話可以形容這一時期,“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

換句話來說就是當官的市場被壟斷了。科舉制建立之後,中國選拔人才的方式由推薦、內部提拔變成了考試。後來的選拔方式也就一直採取了科舉制度,到了唐朝時期還開設了武舉制度,也就是說,無論是文官還是武官都靠考試來選拔。

14樓:野珂梅

為唐朝打基礎,創立了科舉制度,持續到清朝,還開鑿了京杭運河,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是一個統一了中國的王朝,為唐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16樓:魔紗兔

封建制度的改革

隋朝確立了三省六部制度,此後一直沿用,直到清朝封建制國家滅亡。

17樓:肥肥的布丁

第一,隋朝結束了兩晉南北朝長期的混戰。實現了中國的又一統一。第二,開設科舉制度。第三,開鑿了京杭大運河。其實最重要的一點,隋文帝在某種意義上說他挽救了中華文明。

18樓:鐵桿奮鬥迷

統一祖國,有開皇之治,,趙州橋,京杭大運河等,隋王朝的國力強盛,經濟發達,文化先進,對外交流頻繁,歷史地位讓後世矚目。

隋朝有多少年的歷史?

19樓:老三和老大

隋朝有38年曆史

隋朝(581年—618年)是中國歷史之中,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一個重要的朝代,史學家常把它和唐朝合稱隋唐。隋朝源自581年隋文帝楊堅受禪建立隋朝,至619年隋恭帝楊侗禪讓王世充,隋朝滅亡為止,國祚38年。[1]581年北周靜帝禪讓給楊堅,北周亡,楊堅定國號為“隋”。

[2]在政治制度方面,隋朝確立了三省六部制,制定出完整的科舉制度,弱化世族壟斷仕官的能力。[3]在軍事上,繼續推行和改革府兵制度;經濟上,實行均田制和租庸調製減輕農民生產壓力,另一方面採清差戶口措施,以增加財政收入。這些政策成就了隋初的開皇之治。

為了鞏固隋朝發展,隋文帝與隋煬帝興建舉世聞名的隋唐大運河以及馳道,建立大興城和東都。外交方面,[4]隋朝的盛世也使得高昌、倭國、高句麗、新羅、百濟與內屬的東突厥等受影響,外交交流以日本的遣隋使最為著名

20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公元581年—618年),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朝代之一,也是全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隋文帝楊堅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楊堅襲此封爵,奪位後立國號為“隨”,但其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為“隋”。

21樓:伊蘇花開

隋朝(581年—618年),中國朝代名。大象三年(581年),北周大丞相、上柱國 楊堅(隋開國皇帝)以“受禪”為名,廢北周靜帝而自立,改元“開皇”建立“隋朝”。

因為楊堅原為隨州刺史,但“隨”字的“辶”意思有忽走忽停不穩定之意,於是他便棄了“辶”,創了“隋”這個新字作為王朝之名。

22樓:羅鳳你好

37年公元 581年-公元 618年。

23樓:萌夢沙漠

隋朝滅亡為止,國祚38年。

24樓:

公元581年,楊堅(隋文帝)建立隋朝,年號開皇。

公元589年,隋文帝楊堅統一中國。

公元618年,隋煬帝在江都被殺死,隋朝滅亡。

25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歷經581年 至 618年,前後相傳二帝,延續37年。

26樓:84飛天熊

隋朝(581年—619年)

簡述隋朝歷史?

隋朝真正歷史是怎樣的,如何理解隋朝歷史特點

581年,楊堅廢北周皇帝,建立隋朝,定都長安。楊建就是隋文帝。589年,隋朝滅掉南方的陳朝,南北統一,結束了長期的 局面。隋文帝統一南北後,採取措施發展經濟,使得社會安定,經濟繁榮,隋朝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景象。史稱開皇之治。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大運河,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通涿郡,南達餘杭,全...

隋朝歷史讀後感,隋朝歷史讀後感300字

在短短三十幾年中,隋王朝恢復了幾個世紀以來因割據紛亂幾乎中斷的對外關係。通過 絲綢之路 的商業 以來,促進了中國與西亞的相互交流。在東亞,隋與新羅 百濟 日本的使者來往頻繁,特別是日本有不少的僧人 學生到中國來學習 隋煬帝派裴矩到西域,招引各地商人來參觀 還派使者遠至東南亞真臘 赤土等國,使隋代中國...

隋朝的建立與統一求解,隋朝是如何統一全國的

581年,北周外臣楊堅建立隋朝,稱隋文帝,後來滅了陳,統一全國 隋朝是如何統一全國的 隋朝之前是南北朝,北朝的最後一個王朝是北周。北周末年,外戚楊堅掌握大權。581年,北周靜帝宇文闡被迫禪位大丞相楊堅,楊堅奪取北周政權,建立隋朝,以長安為都城,楊堅就是隋文帝。當時在南方的割據政權是陳朝。陳後主不問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