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的名人有哪些,隋朝的名人有哪些,隋朝時期有哪些名人

2021-06-04 21:21:39 字數 3792 閱讀 4940

1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李春、楊廣、楊堅、展子虔、楊素等等。

1、李春,隋代造橋匠師。現今河北邢臺臨城人士。隋開皇十五年至大業初(595~605)建造趙州橋(安濟橋)。

唐中書令張嘉貞著《安濟橋銘》中記有:“趙州蛟河石橋,隋匠李春之跡也,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但趙州橋存世1400多年,堪稱中國建築史上的奇蹟之一。

2、隋煬帝楊廣(569~618年4月11日),本名楊英,小字阿摐,弘農華陰(今陝西華陰市)人。隋朝第二位皇帝(604—618年在位),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嫡次子。北周天和四年,生於長安,封雁門郡公。

開皇元年(581年),立為晉王,率軍消滅陳朝,謀劃奪嫡事宜。開皇二十年(600年),冊立為皇太子。

3、隋文帝楊堅(541年7月21日 -604年8月13日),弘農郡華陰(今陝西省華陰市)人。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隋朝開國皇帝,開皇元年(581年)到仁壽四年(604年)在位。鮮卑小字那羅延,鮮卑姓氏普六茹,楊堅掌權後恢復楊氏。

其父楊忠是西魏和北周的軍事貴族,北周武帝時封為隨國公,楊堅承襲父爵。北周宣帝繼位,以楊堅為上柱國、大司馬,位望日隆。

4、展子虔(約545—618年),隋代繪畫大師,漢族,渤海(今山東陽信)人。歷經東魏、北齊、北周、隋朝,到隋代為隋文帝所召,任朝散大夫、帳內都督等職。他是唯一有畫跡可考的隋代著名畫家,在中國繪畫史上佔據著重要位置。

他擅畫佛道、人物、鞍馬、車輿、宮苑、樓閣、翎毛、歷史故事,尤長於山水。

5、楊素(544年—606年8月31日),字處道,弘農郡華陰縣(今陝西華陰市)人。隋朝權臣、詩人、軍事家。北魏諫議大夫楊暄之孫、北周驃騎大將軍楊敷之子。

出身弘農楊氏,不拘小節,胸懷大志。初仕北周,拜車騎將軍、儀同三司,參加平定北齊之役,與族兄楊堅深相結納。隋朝建立後,升御史大夫。

開皇八年(588年),以行軍元帥身份,率水軍東下攻滅陳朝,以功拜荊州總管,封越國公。

2樓:可愛的一欄聽風

楊堅、楊廣、楊勇、翟讓、李密、楊素、楊玄感、獨孤皇后(獨孤迦羅)、賀若弼、韓擒虎、牛弘、史萬歲、宇文愷、楊玄感、宇文述、何妥、何稠、裴矩、陳稜、宇文化及、楊林、王世充、宇文智及、宇文成都、陰壽、劉焯、李春、楊俊、楊秀、楊諒、盧思道、操天成、明克讓、虞慶、鄭譯、樑士彥、宇文善、竇榮定、長孫冕、高穎、智永禪師、伍建章、伍雲召、伍天錫、魚俱羅、邱瑞、定彥平、魏文通、新文禮、李德生、展子虔、 王世充、劉武周、李子通、李淵、竇建德、侯君集、劉迦論、楊忠、麴口、麴文泰、郭子和、楊俊、楊秀、楊諒、楊昭、楊柬、楊浩、楊湛、向海明、楊侑、楊侗、朱粲、沈法興、薛舉、林士弘、劉黑闥、操師乞、簫銑、樑師都、孟海公、劉武周、輔公祏、高開道、李軌、李虎、

隋朝的名人有哪些,隋朝時期有哪些名人

3樓:泰安瀾

隋朝的名人

楊堅、楊廣、楊勇、翟讓、李密、楊素、楊玄感、獨孤皇后(獨孤迦羅)、賀若弼、韓擒虎、牛弘、史萬歲、宇文愷、楊玄感、宇文述、何妥、何稠、裴矩、陳稜、宇文化及、楊林、王世充、宇文智及、宇文成都、陰壽、劉焯、李春、楊俊、楊秀、楊諒、盧思道、操天成、明克讓、虞慶、鄭譯、樑士彥、宇文善、竇榮定、長孫冕、高穎、智永禪師、伍建章、伍雲召、伍天錫、魚俱羅、邱瑞、定彥平、魏文通、新文禮、李德生、展子虔、 王世充、劉武周、李子通、李淵、竇建德、侯君集、劉迦論、楊忠、麴口、麴文泰、郭子和、楊俊、楊秀、楊諒、楊昭、楊柬、楊浩、楊湛、向海明、楊侑、楊侗、朱粲、沈法興、薛舉、林士弘、劉黑闥、操師乞、簫銑、樑師都、孟海公、劉武周

隋朝時期的簡介

隋朝(581年-618年,一說619年或630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王朝,因唐朝與隋朝的文化、制度、社會特點一脈相承,故史學家常將兩朝合稱為隋唐。

隋朝時有哪些名人?

隋朝屬於大一統的朝代,隋朝有哪些名人?

4樓:慧慧的網盤

1、楊堅

隋文帝楊堅,弘農郡華陰(今陝西省華陰市)人。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隋朝開國皇帝,開皇元年(581年)到仁壽四年(604年)在位。鮮卑小字那羅延,鮮卑姓氏普六茹,楊堅掌權後恢復楊氏。

開皇盛世氣象恢巨集磅礴,楊堅下令修建首都大興城(即後來長安城),大興城的修建不僅是中國古代城市建設規劃高超水平的標誌,也是當時國家的經濟實力和科技水平的綜合體現。

楊堅於開皇四年(584年)命宇文愷率眾開漕渠。自大興城西北引渭水,略循漢代漕渠故道而東,至潼關入黃河,長150多公里,名廣通渠。這是修建大運河的開始。

大運河連線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連線了兩個文明。使黃河流域長江流域逐漸成為一體。

2、楊廣

楊廣(569年-618年4月11日),即隋煬帝(604年—618年在位),一名英,小字阿摐,華陰人(今陝西華陰),隋文帝楊堅與文獻皇后獨孤伽羅次子 ,隋朝第二位皇帝。

楊廣篤好佛教,他先為晉王時,曾迎請名僧智顗為授菩薩戒,並尊稱智顗為智者。即位後,他在大業元年(605年 )為隋文帝造西禪定寺,又在高陽造隆聖寺,在幷州造弘善寺,在揚州造慧日道場,在長安造清禪、日嚴、香臺等寺,又舍九宮為九寺,並在泰陵、莊陵二處造寺。

曾在洛陽設無遮大會,度男女一百二十人為僧尼。鑄刻新像三千八百五十軀,修治舊像十萬零一千軀,裝補的故經及繕寫的新經,共六百十二藏。煬帝還在洛陽的上林園內創設翻經館,羅致譯人,四事供給,繼續開展譯經事業。

3、李密

李密(582年-619年1月20日),字玄邃, 一字法主,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祖籍遼東襄平(今遼寧遼陽南),隋唐時期的群雄之一。

李密出生於四世三公的貴族家庭,隋末天下大亂時,李密成為瓦崗軍首領,稱魏公。率瓦崗軍屢敗隋軍,威震天下。在瓦崗軍原領袖翟讓準備讓位給他時,翟讓的哥哥卻從中阻攔。

他不得已殺瓦崗軍舊主翟讓,引發內部不穩,被隋軍屢敗。

4、賀若弼

賀若弼(544年~607年),複姓賀若,字輔伯,河南洛陽人,鮮卑族。隋朝著名將領,北周金州刺史賀若敦之子。

隋文帝聽聞賀若弼立功,很是高興,下詔褒獎,晉王楊廣卻認為賀若弼先期決戰,違反軍命,於是把賀若弼交給了執行軍法的**。

隋文帝楊堅召見賀若弼,很是讚賞,賜給御坐,進位上柱國,封爵宋國公,真食襄邑三千戶,給予許多賞賜,又把陳叔寶的妹妹賜給他做妾。拜右領軍大將軍,不久轉右武候大將軍。

5、韓擒虎

韓擒虎(538年—592年12月26日),原名韓擒豹,字子通,河南東垣(今河南新安縣)人。隋朝名將,北周驃騎大將軍韓雄之子。

北周武帝宇文邕攻打北齊時,北齊將領獨孤永業鎮守金墉城,韓擒虎說服他投降。進軍平定范陽,他又被加授上儀同,授官職為永州刺史。南**隊逼進光州城,韓擒虎以行軍總管之職打敗了他們。

又跟從宇文忻平定合州。楊堅作丞相後,他為合州刺史。

陳將甄慶、任蠻奴、蕭摩訶等互相聲援,多次侵犯江北,先後侵入北周邊界。韓擒虎多次挫敗他們的銳氣,使南陳士氣大喪。

5樓:曉秋槓槓

隋代的名人,包括北齊、北周舊臣,如盧思道、楊素、薛道衡等;

民間名人有趙州橋的設計者李春、傑出畫家展子虔等;

隋朝皇帝權貴楊堅、楊廣及宇文家族(宇文成都等)另外唐朝前期的李淵李世民 秦瓊/尉遲恭/程咬金/侯君集等人均為隋末人士。

6樓:山丘之王

羅藝、竇建德、裴元慶

雄闊海5、伍天錫

6、伍雲召

羅成 8、楊林

9、魏文通

10、尚師途

11、新文禮

12、韓擒虎

13、謝映登

14、王伯當

15、史太奈

16、秦瓊

17、尉遲恭

18、單雄信

7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的名人有很多,比如開國皇帝楊堅還有宰相宇文化及,隋唐時代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

8樓:匿名使用者

宇文化及、李渾、李淵、李密、秦叔寶、魏文通

袁氏名人有哪些,姓袁的名人有哪些?

主要有 袁紹 袁術 袁崇煥 袁世凱 袁克文 袁家騮 袁隆平 袁崇煥,袁世凱,袁隆平 袁氏名人有哪些 姓袁的名人有哪些?1 袁隆平 1930.9.7 2021.5.22 漢族,江西省德安縣人,無黨派人士,出生於北平,雜交水稻之父,著名農業科學家。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先後獲得 國家特等發明獎...

姓黃的古代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黃的名人有哪些?

黃歇 戰國 前320年 前238年 黃國 今河南省潢川縣 楚國大臣 黃石公 秦末漢初 約前292年 前195年 下邳 今江蘇睢寧 道家學者 黃霸 西漢 前130年 前51年 淮陽陽夏 今河南太康 官至丞相 黃香 東漢 18年 106年 江夏安陸 今湖北雲夢 孝子 黃忠 三國 220年 南陽 今河南南...

中國姓周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中姓周的名人有哪些

周興江 周海中 周樹人 周敦頤等。1 周興江 周興江,男,江蘇淮陰人1966年生。清華大學學士和碩士,1994年中科院物理所博士,1995 1997德國stuttgart馬普固體所洪堡學者。九三學社第十四屆 委員會委員。2 周海中 周海中,男,漢族。數學家 科學家 語言學家。1955年10月生於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