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商湯和武丁是什么關係啊,歷史商湯和武丁是什麼關係啊?

2023-01-29 17:30:18 字數 1659 閱讀 8458

1樓:薔以筠

商湯是建立商朝的 也就是第一個王 而武丁是他的後人 武丁是商朝的第23個國王。據說,武丁年少之時,父王小乙把他派到外地觀省民風、增長見識和鍛鍊才能。於是,武丁來到黃河兩岸,觀察當地人民的生活,接觸大量的平民和奴隸。

有時,武丁還和這些人一起參加農業勞動。這些生活體驗,使他瞭解到生活的艱辛和勞動的不易。 武丁是盤庚以後最好的國王,具有雄才大略和遠大的政治理想。

有個叫傅說的賢人,是個奴隸,他在參加修建工程時,被掌管該項工程的百工發現,向武丁舉薦。武丁親自去面見這位賢人,發現他果然談吐不凡,是一個經世濟民的奇才。武丁為了任用傅說為相,三年不管事,自稱夢見聖人,並畫出傅說的相貌,令百官去尋找。

殷人信鬼,武丁以此方法舉傅說做[u相[/貴族們便不敢反對。事實證明,武丁的做法是非常正確的。自從傅說被提拔為相後,一心一意輔佐武丁,幫助武丁大力振興政治、經濟、文化,緩和了奴隸的對抗,商因此復興起來。

武丁死後,被稱為高宗。

商朝的那些王名字為什麼這麼古怪?湯,武丁,盤庚,帝乙......難道到這是他們的名字麼?那他們姓什麼啊?

2樓:

因為當時他們還沒有存在十分強烈的"姓氏"觀念.

姓氏為貴族得自與自己血緣關係較親近的先人,而且還會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者父子兩代不同氏。另外,不同姓之間可能會以同樣的方式命氏,因此會出現姓不同而氏相同的現象.

比如①以國名為氏。諸侯國君主以受封的國名為氏。如晉重即晉文公重耳,以國名晉為氏,重為重耳的簡稱;魯申即魯僖公申,國名魯為氏,申為名。

②以封地為氏。卿大夫及其子孫以采邑名為氏。如晉國大夫畢萬采地為魏,後世子孫以魏為氏;曲沃桓叔之子公子萬封於韓,以韓為氏。

③以官名為氏。貴族及其子孫以其官名為氏。晉國的林父為步兵組織三行裡中行的軍帥,稱中行桓子,其子荀偃稱中行偃,以中行為氏;宋國執政卿樂喜(子罕)稱司城子罕,其孫樂祁(子樑)稱司城氏,是以司城為氏。

司徒、司馬、司空、司寇也是此類。

④以職業為氏。如巫氏、卜氏、祝氏、史氏、匠氏、陶氏等等。

⑤以居住地為氏。魯莊公子遂住魯東門,稱東門遂(名)、東門襄仲(字),是以東門為氏;宋國樂大心為右師,居於宋桐門,稱桐門右師,是以桐門為氏。諸如東郭、西門、池等等。

⑥以同周王或侯君主血緣關係遠近之稱為氏。周僖王之子虎稱王子虎,其孫稱王孫蘇;鄭穆公之子喜(子罕)稱公子喜,其孫舍之(子展)稱公孫舍之。

⑦以貴族的字為氏。按照宗法制度,公族只包括各代國君的近親三代,公孫之子不屬公族而須另外立氏。這些貴子孫多以其王父(祖父)之字為其氏。

鄭國公子發字子國,其孫國參(子思)即以「子國」的末字為氏;另有公子,字子駟,其孫以「駟」為氏。以祖父之字為氏最為常見,是得氏通例。

商朝有哪些名人

3樓:創一美食

提起商朝,想必不少小夥伴都會想起封神榜,那是一個極具傳奇色彩的時代,直到今天,不少神話傳說的原型都**於這個朝代。

商朝時,把都城遷到殷的商王是  a.盤庚 b.武丁 c.商湯 d.商

4樓:影歌

a試題分析:商朝的統治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023年,在其統治前期政局混亂,公元前2023年,商王盤庚把都城遷到殷,此後,商朝的統治穩定下來。因此,後世把商朝又稱為殷。

故選a項。

我家豆丁是什么狗狗啊,我家豆丁是什麼狗狗啊?

怎麼這麼多叫豆丁的 我家的也是呢 是不純的泰迪 看之前的 有點像蝴蝶犬 應該是它們兩個的串串吧 狗 太多,了 不說明白,鬼才知道 串串,是 貴夫人嗎?哈哈,我家狗狗也叫豆丁!有點兒像泰迪 有誰看得出我家豆丁是什麼狗狗不 沒有 最好提供 看看,不管是什麼品種的狗狗,都要定期的做體內外驅蟲,和打疫苗哦,...

蹇是什么意思(歷史上何人是這樣的

蹇ji n 跛,行動遲緩 策 驢 策 鞭打 特指劣馬或跛驢 策 赴前程。鈍,困苦,不順利 澀。滯。前途多 古 通 謇 口吃,結巴。歷史上有一個蹇叔和百里奚,不知道是不是你想知道的?蹇叔,宋國銍邑 今安徽濉溪縣臨渙集 人,春秋時秦國大夫。有賢名,為百里奚所推薦,秦穆公任為上大夫。公元前628年,秦穆公...

江民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是什么時候

回覆 流星小語 的帖子就我來說,江民查殺率並不低,要看從什麼角度來說了,在卡飯的測試中,江民查殺率確實可以形容為悲劇,但是實際使用中江民完全足以保護咱們的安全,並且在卡飯論壇測試中,測試的病毒包除了比較冷門,或者說並不算定義上的病毒,這都導致江民的查殺率偏低。並且在現在的時代,查殺率固然重要,但是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