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匈奴不能再與西漢抗衡的歷史事件是什么

2023-01-19 23:05:05 字數 1010 閱讀 9906

1樓:13宇愛

衛青和霍去病主導的漠北之戰使匈奴無力南下,不能再與西漢抗衡。此事件發生在公元前119年的漢武帝時期,漠北之戰使西漢在與匈奴的戰爭中取得決定性的勝利。

匈奴問題是前朝遺留下來的問題,一直對中原構成巨大威脅。秦代匈奴雖曾被打擊而逃往漠北,但是一直未被消滅,更是趁楚漢相爭、無暇北顧之機,再次招兵買馬、四面出擊,重新崛起並且控制了中國西北部及東北部的廣大地區。匈奴對中原的百姓帶來的災難巨大,「攻城屠邑,毆略畜產」以及「殺吏卒,大寇盜」這兩句話就非常能說明匈奴的惡行。

由於西漢王朝的軍事力量不足,為了緩解匈奴的侵襲,西漢一直採用和親、贈送糧食等措施,並避免與匈奴正面決戰。「和親」政策還是不能真正解決和匈奴之間的爭鬥,匈奴也並沒有完全停止侵襲漢朝,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此政策為漢王朝的經濟、軍事發展都提供了必要條件,雄厚的物質基礎最終也讓西漢的軍事力量逐步強大,為漢武帝打擊匈奴奠定了基礎。

漢武帝積極打擊匈奴,公元前133年結束「和親」政策,開始征伐匈奴,其中比較重要的四次戰役分別為「河南之戰」、「漠南之戰」、「河西之戰」和「漠北之戰」。最後一次戰役直接將匈奴氣焰打散,再不敢南下侵襲漢朝。

漠北之戰時,匈奴已經在之前的戰役中受了重創,漢武帝又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匈奴問題,集中兵力打擊匈奴,更是派大將軍衛青和驃騎將軍霍去病統率主力,配備步兵、馬匹來與匈奴決戰。衛青與霍去病主力兵分兩路,分別於匈奴的單于、左賢王部接戰,衛青作戰英勇,準備齊全,並且趁著風勢,迂迴包抄單于,最終雖被單于逃走,但一舉殲滅匈奴軍19000人。另霍去病亦是殲滅匈奴精銳,俘獲屯頭王、韓王以下70400餘人,最終凱旋。

這次戰役共殲滅了9萬餘匈奴軍,極大地削弱了匈奴的勢力,使其再不敢南下,西漢王朝取得了最終的勝利。此後,匈奴勢力範圍大大減小,逃往苦寒的漠北,因沒有了溫和事宜的自然條件,無法生養生息,自此走向了衰落。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119年,漢武帝先後派衛青、霍去病三次出擊匈奴,卻匈奴700多裡,後來。匈奴分為南北二部,從此無力對抗西漢

3樓:渤海君

公元前119年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

智取華山是真實的歷史事件嗎

是真實歷史故事。內容介紹 1949年5月中旬,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 陝中戰役 的,已遭到我陝甘寧邊區大荔軍分割槽路東總隊 以下簡稱總隊 重創的國民黨保安第六旅旅長兼第八區專員韓子佩率殘部400餘人逃上華山,企圖憑藉 自古華山一條道 的天險負隅頑抗。韓子佩部逃上華山後,路東總隊奉命回師華陰,任...

學習西方思想的歷史事件是,學習西方民主與科學思想的探索指的是哪一歷史事件

戊戌變法 戊戌變法指1898年 農曆戊戌年 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內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容 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 1898年 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 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 教育制度,發展農 工 商業等。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

圖一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讀圖回答問題 1 上圖反映的是漢武帝時期什麼重大歷史事件?張騫出使西域 2 這一歷史事件在當時產生了怎樣的作用?開闢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加強了漢朝與西域各國的聯絡 3 該歷史事件促使西漢 於公元前60年在西域設定了什麼機構?它的設定是哪一地區歸屬 統轄的開始?西域都護府。新疆正式歸屬 管轄 朋友沒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