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厭氧菌,什麼叫厭氧菌

2023-01-29 14:45:10 字數 2886 閱讀 5101

1樓:佼戈雅友中

厭氧菌尚無公認的確切定義,但通常認為這是一類只能在低氧分壓的條件下生長,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按其對氧的耐受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專性厭氧菌、微需氧厭氧菌和兼性厭氧菌。

厭氧菌(anaerobicbacteria)是一類在無氧條件下比在有氧環境中生長好的細菌,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這類細菌缺乏完整的代謝酶體系,其能量代謝以無氧發酵的方式進行。它能引起人體不同部位的感染,包括闌尾炎、膽囊炎、中耳炎、口腔感染、心內膜炎、子宮內膜炎、腦膿腫、心肌壞死、骨髓炎、腹膜炎、膿胸、輸卵管炎、膿毒性關節炎、肝膿腫、鼻竇炎、腸道手術或創傷後傷口感染、盆腔炎以及菌血症等。

2樓:卯旭吉和

厭氧菌是正常菌群的主要組成部分,它可引起人體任何組織和器官的感染。引起病症如氣性壞疽、破傷風、肉毒中毒等。

厭氧菌尚無公認的確切定義,但通常認為這是一類只能在低氧分壓的條件下生長,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按其對氧的耐受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專性厭氧菌、微需氧厭氧菌和兼性厭氧菌。

厭氧菌是什麼意思

3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厭氧菌,通常認為是一類只能在低氧分壓的條件下生長,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根據其對氧的耐受程度不同,又可分為“專性厭氧菌”、“兼性厭氧菌”、“微需氧厭氧菌”。

此類細菌缺乏完善的呼吸酶系統,只能進行無氧發酵,不但不能利用分子氧,而且遊離氧對其還有毒性作用。如破傷風桿菌、肉毒桿菌、產生莢膜桿菌等。只能在沒有遊離氧存在的環境中生存的微生物。

甲烷菌即屬此類細菌。人們利用甲烷菌等產生沼氣,利用厭氧菌處理各種有機廢物和廢水。

擴充套件資料

厭氧菌是人體正常菌群的組成部分,廣泛存在於人體**和腔道的深部黏膜表面,在組織缺血、壞死,或者需氧菌感染的情況下 導致區域性組織的氧濃度降低,就會發生厭氧菌感染,可以引起人體任何組織和器官感染。

例如我們所瞭解的闌尾炎、口腔感染、婦產科各種感染性疾病、骨折等等,都有厭氧菌的身影。在**某些感染性疾病時,有時候即使使用再高階的抗生素,效果也不好,反而容易導致菌群失調,加重病情。這種情況,可能就是因為我們忽視了對厭氧菌的**。

厭氧菌有哪些?

4樓:讓你吃了一精

一、厭氧菌簡介及型別

厭氧菌(anaerobicbacteria)是一類在無氧條件下比在有氧環境中生長好的細菌,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

常見致病性厭氧菌有下列幾種

1、革蘭陰性桿菌

(1)類桿菌:以脆弱類桿菌最為多見

(2)梭形桿菌:以核梭形桿菌和產壞死梭形桿菌為多見(3)波費桿菌

2、革蘭陽性球菌

(2)消化球菌屬:如大消化球菌

(2)消化鏈球菌屬:如厭氧消化鏈球菌

3、革蘭陰性球菌 如韋榮球菌、大球菌。

4、革蘭陽性產芽胞桿菌 如梭狀芽胞產氣桿菌桿菌,其中以產氣莢膜桿菌為多見。

5、革蘭陽性非產芽胞桿菌

(1)放線菌屬

(2)丙酸桿菌屬

(3)真桿菌屬

(4)乳酸桿菌屬

(5)雙岐桿菌屬

二、專性厭氧菌簡介及型別

專性厭氧菌是指在無氧的環境中才能生長繁殖的細菌。此類細菌缺乏完善的呼吸酶系統,只能進行無氧發酵,不但不能利用分子氧,而且遊離氧對其還有毒性作用。

常見專性厭氧菌有下列幾種

1、破傷風桿菌

2、肉毒桿菌

3、產氣莢膜桿菌

4、甲烷菌

5樓:無地自容射手

厭氧菌有哪些啊,比如酵母菌啊啥的,初中的生物課本里有你可以找一下。

6樓:知道麼麼噠

您好;厭氧菌是一類在無氧條件下比在有氧環境中生長好的細菌,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這類細菌缺乏完整的代謝酶體系,其能量代謝以無氧發酵的方式進行。它能引起人體不同部位的感染,包括闌尾炎、膽囊炎、中耳炎、口腔感染、心內膜炎、子宮內膜炎、腦膿腫、心肌壞死、骨髓炎、腹膜炎、膿胸、輸卵管炎、膿毒性關節炎、肝膿腫、鼻竇炎、腸道手術或創傷後傷口感染、盆腔炎以及菌血症等。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厭氧菌所致疾病的特點是什麼

7樓:鄢懷寒暴桐

厭氧菌是一類在無氧條件下比在有氧環境中生長好的細菌,而不能在空氣(18%氧氣)和(或)10%二氧化碳濃度下的固體培養基表面生長的細菌。這類細菌缺乏完整的代謝酶體系,其能量代謝以無氧發酵的方式進行。它能引起人體不同部位的感染,包括闌尾炎、膽囊炎、中耳炎、口腔感染、心內膜炎、子宮內膜炎、腦膿腫、心肌壞死、骨髓炎、腹膜炎、膿胸、輸卵管炎、膿毒性關節炎、肝膿腫、鼻竇炎、腸道手術或創傷後傷口感染、盆腔炎以及菌血症等。

什麼是兼性厭氧菌

8樓:冰雪

一種細菌類別的兩種稱呼

兼性厭氧菌也稱兼性好氧菌( facultative aerobes )。這類 微生物的適應範圍廣,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 一般以有氧生長為主,有氧時靠呼吸產能;兼具厭氧生長能力,無氧時通過發酵或無氧呼吸產能。

如大腸桿菌( e . coli )、產氣腸桿菌( enterobacter aerogenes )等腸桿菌科 ( enterobacteriaceae )的成員,地衣芽孢桿菌( bacillus lichenifornus )、釀酒酵母(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等

lz可以參考下微生物學。

什麼細菌和真菌是厭氧的

兼性厭氧菌是什麼,什麼是兼性厭氧菌

是一類菌的名稱。兼性厭氧菌 facultative anaerobe 又稱兼嫌氣性微生物,兼嫌氣菌 兼性好氧菌。在有氧或無氧環境中均能生長繁殖的微生物。可在有氧 o2 或缺氧條件下,可通過不同的氧化方式獲得能量,兼有有氧呼吸和無氧發酵兩種功能。如酵母菌在有氧環境中進行有氧呼吸,在缺氧條件下發酵葡萄糖...

兼性厭氧菌兼性好氧菌有什麼區別,兼性厭氧菌和厭氧菌區別?

一種細菌類別的兩種稱呼 兼性厭氧菌也稱兼性好氧菌 facultative aerobes 這類 微生物的適應範圍廣,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一般以有氧生長為主,有氧時靠呼吸產能 兼具厭氧生長能力,無氧時通過發酵或無氧呼吸產能。如大腸桿菌 e coli 產氣腸桿菌 enterobacter ae...

請問什么叫素描,什么叫速寫,請問什麼叫素描,什麼叫速寫?

在國外是沒有區別的 只有到了中國才分出了速寫 你去看看大師的素描集 或是封面上所謂的大師速寫集 你能看出有什麼區別嗎 素描是指畫物體,速寫是指畫人物 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區分。素描 速寫 什麼叫素描 什麼叫速寫?由木炭,鉛筆,鋼筆等,以線條來畫出物象明暗的單色畫,稱作素描 一般用鉛筆 速寫就是用筆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