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的稠度和坍落度怎樣區別,混凝土塌落度和坍落度有什麼本質區別

2023-01-29 12:35:14 字數 5198 閱讀 7868

1樓:赫全宗書

稠度的測試方法是將混凝土拌合物按一定方法裝入坍落度筒內,按一定方法搗實,裝滿刮平後,將坍落度筒垂直向上提起,把透明圓盤轉到混凝土截頭圓錐體頂面

2樓:檸檸檸檸小白

坍落度法適用於較稀的混凝土,維勃稠度法用於測定乾硬性混凝土

3樓:一輪明月照花香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已經看到您的提問,正在準備答案,請您稍等 。

1、坍落度:混凝土和易性的測定方法與指標,工地與實驗室中,通常是做坍落度試驗測定拌合物的流動性,並輔以直觀經驗評定粘聚性和保水性。2、混凝土坍落度:

混凝土的和易性,具體來說就是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其中包括混凝土的保水性,流動性和粘聚性。

與一般意義上的「稀稠」概念不同,水泥砂漿稠度表示的是「流動性」。指砂漿在自重力或外力作用下是否易於流動的效能。塌落度的變化可以反映原料配比。

水泥砂漿稠度其大小用沉入量(或稠度值)(mm)表示,即砂漿稠度測定儀的圓錐體沉入砂漿深度的毫米數。用砂漿稠度測定儀測定的稠度越大,流動性越大。即圓錐體沉入的深度越大,稠度越大,流動性越好。

在施工中,塌落度的變化對於反映原料配比,特別是用水量變化比較敏感,故在質量定上被認為是有效的。但塌落度並不是拌合料作業性的滿意指標。

更多2條

4樓:殷曄充薇

水泥混凝土的工作性包含:流動性、可塑性、穩定性和易密性這四個方面的含義。應該具有:

滿足運送和澆搗要求的流動性,不為外力作用產生脆斷的可塑性,不產生分層、泌水和易於澆搗密緻的密實性。

測定水泥混凝土工作性的方法有:坍落度試驗和維勃稠度試驗。

坍落度試驗:是用標準坍落度筒測定,試驗時將坍落度筒放在用水潤溼過的平板上,將混凝土拌和物分三層裝入坍落度筒中,每層裝入高度稍大於筒高的三分之一,每層均勻的插搗25次。最後將多餘試樣用鏝刀刮平,而後立即垂直提起坍落度筒,將坍落度筒與混和料並排放在平板上,測量筒高與坍落後的混凝土試件最高點之間的高差,即為新拌混凝土拌和物的坍落度,以毫米為單位。

進行坍落度試驗時,應觀察混凝土拌和物的粘聚性、保水性、棍度和含砂情況。

混凝土塌落度和坍落度有什麼本質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質不同

1、坍落度:混凝土和易性的測定方法與指標,工地與實驗室中,通常是做坍落度試驗測定拌合物的流動性,並輔以直觀經驗評定粘聚性和保水性。

2、混凝土坍落度:混凝土的和易性,具體來說就是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其中包括混凝土的保水性,流動性和粘聚性。

二、影響因素不同

1、混凝土坍落度

(1)影響

沙河水衝砂由於儲存時間和批次不同,含水率不穩定,實驗測定含水率的侷限性較大。粗集料的含水量一般比較穩定,但有時會發生變化。其原因是集料廠多為露天存放,雨後集料含水率變化,混凝土攪拌採用集料。

不同的吸水率會導致混凝土坍落度產生不同程度的偏差。

(2)機械影響

混凝土攪拌時間過長,會導致集料吸水率增加,混凝土熟料遊離水分降低,混凝土坍落度損失。

混凝土攪拌機械測量系統的誤差也會造成混凝土坍落度損失。通過多次試拌,準確計算混凝土配合比,並進行調整。由於任何材料的測量不準確,單位內材料的比表面積將發生變化。

材料比表面積變化越大,坍落度越大,損失越大。

(3)運輸機械影響

混凝土攪拌車的運輸距離和運輸時間越長,由於化學反應、水分蒸發、集料吸水等原因,使混凝土熟料的遊離水含量越低,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混凝土坍落度損失。混凝土輸送帶和串筒也會造成砂漿損失,這也是造成混凝土坍落的原因。損失的重要原因。

(4)澆築速度影響

在混凝土澆築過程中,由於化學反應、水分蒸發、集料吸水等原因,混凝土熟料到達倉面時間越長,其遊離水含量下降越快,造成坍落度損失。特別是當混凝土暴露在帶式輸送機上時,其表面與外界環境相連線。接觸面積大、水分蒸發快對混凝土坍落度損失影響最大。

根據實測,在25℃左右,半小時內混凝土熟料的坍落度損失可達到4cm。

(5)澆築時間影響

混凝土澆築時間不同,也是造成混凝土坍落度損失的重要原因。早晚影響較小,中午和下午影響較大。早晚氣溫低,水分蒸發慢,中午和下午高溫水分蒸發快。

水分損失越快,混凝土的坍落度損失越大,混凝土的流動性和粘結性越差,保證混凝土質量的難度越大。

(6)外加劑的用量

摻量也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坍落度,其它因素包括水泥的凝結速度等。

2、坍落度

(1)原材料

沙河水衝砂由於儲存時間和批次不同,含水率不穩定,實驗測定含水率的侷限性較大。粗集料的含水量一般比較穩定,但有時會發生變化。其原因是集料廠多為露天存放,雨後集料含水率變化,混凝土攪拌採用集料。

不同的吸水率會導致混凝土坍落度產生不同程度的偏差。

(2)攪拌時間

混凝土攪拌時間越長,集料吸水率越高,混凝土熟料中游離水越少,混凝土坍落度損失越大。

混凝土攪拌機械測量系統的誤差也會造成混凝土坍落度損失。通過多次試驗,準確計算和調整了混凝土配合比。由於任何材料的測量不準確,單位內材料的比表面積將發生變化。

材料比表面積變化越大,坍落度越大,損失越大。

(3)運輸機械

混凝土攪拌車的運輸距離和運輸時間越長,由於化學反應、水分蒸發、集料吸水等原因,使混凝土熟料的遊離水含量越低,隨著時間的推移,導致混凝土坍落度損失。混凝土輸送帶和串筒也會造成砂漿損失,這也是造成混凝土坍落的原因。

(4)澆築速度

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混凝土熟料到達倉面時間越長,由於化學反應、水分蒸發、集料吸水等原因,混凝土熟料中游離水含量下降越快,造成坍落度損失。特別是當混凝土暴露在帶式輸送機上時,其表面與外界環境相連線。接觸面積大、水分蒸發快對混凝土坍落度損失影響最大。

根據實測,在25℃左右,半小時內混凝土熟料的坍落度損失可達到4cm。

(5)澆注時間

混凝土澆築時間不同,也是造成混凝土坍落度損失的重要原因。早晚氣溫低,水分蒸發慢,影響小;下午和下午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影響大。失水越快,混凝土的坍落度損失越大,混凝土的流動性和粘聚力越差,保證混凝土質量的難度越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坍落度坍落度是指混凝土的和易性,具體來說就是保證施工的正常進行,其中包括混凝土的保水性,流動性和黏聚性。坍落度是用一個量化指標來衡量其程度的高低,用於判斷施工能否正常進行。

測試方法

坍落度的測試方法:用一個上口100mm、下口200mm、高300mm喇叭狀的坍落度桶,灌入混凝土分三次填裝,每次填裝後用搗錘沿桶壁均勻由外向內擊

25下,搗實後,抹平。然後拔起桶,混凝土因自重產生坍落現象,用桶高(300mm)減去坍落後混凝土最高點的高度,稱為坍落度.如果差值為10mm,則

坍落度為10。

塌落度塌落度是坍落度另外一種寫法,但嚴格來說,這種寫法是錯誤的。國家標準中使用「坍落度」。

7樓:

事實上並無「塌落度」的概念,只有「坍落度」。

但在發音上,很多人把「坍落度」讀成「塌落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本質區別就是:混凝土塌落度中的「塌」屬於錯別字,而在國家標準中都是用的「坍落度」三個字,就像同音字一樣,所以書寫時還是應該以國家標準為準。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兩個沒有什麼本質的區別,只是寫法不一樣,正常情況都叫塌落度,有時候為了簡寫就寫成坍落度。

砂漿稠度什麼意思,跟塌落度有什麼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與一般意義上的「稀稠」概念不同,水泥砂漿稠度表示的是「流動性」。指砂漿在自重力或外力作用下是否易於流動的效能。塌落度的變化可以反映原料配比。

水泥砂漿稠度其大小用沉入量(或稠度值)(mm)表示,即砂漿稠度測定儀的圓錐體沉入砂漿深度的毫米數。用砂漿稠度測定儀測定的稠度越大,流動性越大。即圓錐體沉入的深度越大,稠度越大,流動性越好。

在施工中,塌落度的變化對於反映原料配比,特別是用水量變化比較敏感,故在質量定上被認為是有效的。但塌落度並不是拌合料作業性的滿意指標。

因為塌落度試驗只對水泥漿含量高的拌合料才比較敏感。對於稍微乾硬的拌合料,則塌落度為零;對缺少粘結性的拌合料。

混凝土的坍落度,應根據建築物的結構斷面、鋼筋含量、運輸距離、澆注方法、運輸方式、振搗能力和氣候等條件決定,在選定配合比時應綜合考慮,並宜採用較小的坍落度 。

按坍落度的不同,可將混凝土拌合物分為大流動性混凝土(坍落度》150mm)、流動性混凝土(坍落度100~150mm)、塑性混凝土(坍落度50~90mm)、低塑性混凝土(坍落度10~40mm)。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砂漿在自重力或外力作用下是否易於流動的效能。其大小用沉入量(或稠度值)(mm)表示,即砂漿稠度測定儀的圓錐體沉入砂漿深度的毫米數。

砂漿稠度的測定使用稠度測定儀。稠度測定儀由支架、測杆、指標、刻度盤、滑桿、圓錐體、圓錐筒、底座等部分組成。

測定砂漿稠度時,將拌合均勻的砂漿一次裝入圓錐筒內,至距筒上口lcm,用搗棒插搗及輕輕振動至表面平整,然後將筒置於固定在支架上的圓錐體下方,放鬆固定螺絲,使圓錐體的尖端與砂漿表面接觸,擰緊固定螺絲,讀出標尺讀數,然後突然鬆開固定螺絲,使圓錐體自由沉人砂漿中,10s後,讀出下沉的距離(以cm計),即為砂漿的稠度值。取兩次測定結果算術平均值作為砂漿稠度的測定結果。如兩次測定值之差大於3cm,應配料重新測定。

工地上可採用簡易測定砂漿稠度的方法,將單個圓錐體的尖端與砂漿表面相接觸,然後放手讓圓錐體自由沉人砂漿中,取出圓錐體,用尺直接量出沉入的垂直深度(以cm計),即為砂漿的稠度。

砂與水泥漿的比值,雖然說砂漿中水的考慮放在水泥的後面,但是還是要考慮水灰比的。稠度跟骨膠比成正比,具體的自己參照建築砂漿的行標或國標

12樓:匿名使用者

砂漿在硬化前得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其中包括流動性,而我們一般用稠度表示砂漿的流動性,我們用砂漿稠度儀測定它的大小,沉入量大的說明流動行好...砂漿的凝結時間以灌入阻力達到0.5mp為評定的依據,水泥砂漿不宜超過8小時,水泥混合砂漿不宜超過10小時,它的凝結時間是漿流動性越好,凝結越慢,所以根據工程設計和施工需要來配置其稠度。

(一樓說的10~50mm是不恰當的,5樓說的70~90mm才是標準建築砂漿沉入度。但實際砂漿的好否就是看他的和易性怎樣,所以得檢測其分層度,宜20mm以內為宜。)

5樓說的混凝土沒有稠度是不恰當的,同樣混凝土在硬化前也得有良好的和易性,表示流動性的還是用稠度表示..我們檢測混凝土的流動性有兩中最常見的方法:1.坍落度法 2.維勃稠度法

塑性混凝土坍落度宜50~90mm;維勃稠度測得的沉入度在5~30s之間大小

其凝結時間和砂漿一樣的道理...

砼粒混凝土和陶粒混凝土的區別,砼粒混凝土和陶粒混凝土的區別 5

千家信耐材 以陶粒代替石子作為混凝土的骨料,這樣的混凝土稱為 陶粒混凝土 裝配式鋼混結構的樓房外牆板,使用的就是 陶粒混凝土 陶粒混凝土又稱為輕骨料混凝土。它是由膠凝材料和輕骨料配製而成的,容重不大於1900kg m3。可分為全輕混凝土 用輕砂 與砂輕混凝土 用普通砂 按用途可分為保溫用的 密度為8...

體外與體內預應力混凝土橋樑的區別和應用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分為體內預應力,體外預應力,有粘結和無粘結預應力,預拉應力及預彎預應力。無粘性預應力是段脊液預應力筋伸縮變形自由,不與混凝土粘結的預應力結構,通常用於後張法,預應力筋野仿全長塗有一層防鏽材料,隔離層,但是如果壓漿之後就是有粘性預應力。而體外預應力就是預應力筋在混凝土構件體外,握物例如...

烏木和黑檀木怎樣區別黑檀和烏木的區別是什麼?

1 地域區別 黑檀分佈於世界熱帶地區,產於熱帶雨林地區,生長期非常緩慢,木料極其珍貴 而烏木主要分佈在四川四條大江及其支流區域,種類繁多,有 麻柳樹 香樟樹 紅椿木 黃柳木 黃柏 檀木等。2 材質區別 黑檀材質細膩 堅硬,密度大且強度高,棕眼小而稀少,略耐腐 乾燥慢 效能好,氣幹密度常大於0.8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