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性鍵和非極性鍵的區別和定義,怎樣區別極性鍵和非極性鍵

2022-04-06 02:30:09 字數 5403 閱讀 6867

1樓:拜懷雨彭君

說白了,你只要看成鍵的兩原子是相同的還是不同的就可以了.

如果成鍵的兩原子是不一樣的,那麼形成的是極性鍵

.因為它們對電子對的吸引能力是不一樣的,故電子對會偏向某一邊,造成極性.

如果成鍵的兩原子是一樣的,那麼形成的是非極性鍵

.因為它們對電子對的吸引能力是一樣的.故電子對在兩原子正中,整個分子無極性.

如:h2和hcl.

h2中成鍵的兩原子都是h原子,兩h原子間共用一對電子對,因為兩原子對此共用電子對的作用力是一樣的,故此電子對處於正中.所以h2無極性,是非極性鍵.

hcl中成鍵的兩原子一個是h,一個是cl,因為cl最外層有7個電子,而h只有1個電子,當cl原子與h原子共用一對電子對時,cl原子對此電子對的吸引力強於h原子的,故共用電子對偏向cl原子,故hcl分子顯極性,是極性鍵.

2樓:赫連秀花郯丙

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

極性鍵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

由同種元素的原子間形成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鍵

極性鍵和非極性鍵的區別和定義!!!

3樓:惡少

說白了,你只要看成鍵的兩原子是相同的還是不同的就可以了. 如果 成鍵的兩原子是不一樣的,那麼形成的是極性鍵 .因為它們對電子對的吸引能力是不一樣的,故電子對會偏向某一邊,造成極性.

如果 成鍵的兩原子是一樣的,那麼形成的是非極性鍵 .因為它們對電子對的吸引能力是一樣的.故電子對在兩原子正中,整個分子無極性.

如:h2和hcl. h2中成鍵的兩原子都是h原子,兩h原子間共用一對電子對,因為兩原子對此共用電子對的作用力是一樣的,故此電子對處於正中.

所以h2無極性,是非極性鍵. hcl中成鍵的兩原子一個是h,一個是cl,因為cl最外層有7個電子,而h只有1個電子,當cl原子與h原子共用一對電子對時,cl原子對此電子對的吸引力強於h原子的,故共用電子對偏向cl原子,故hcl分子顯極性,是極性鍵.

記得采納啊

怎樣區別極性鍵和非極性鍵

4樓:雜貨軒

若成鍵原子是同種元素原子,則形成非極性鍵,否則形成極性鍵;

2.若成鍵電子對偏向於某一成鍵原子,則形成非極性鍵,否則形成極性鍵;

3.若成鍵原子不顯電性,則形成非極性鍵,否則形成極性鍵。

兩者的區別

極性鍵是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

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不同時,對電子的吸引力就不同,就會使電子對偏向於電負性大的原子。形成極性。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相同時,對電子的吸引了就相同,電子就不偏向哪邊原子。形成非極性。

極性鍵: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

hcl分子中的h-cl鍵屬於極性鍵:hcl分子中,cl的非金屬性比h強得多,所以電子明顯偏向cl,cl呈負極性鍵說明電性。

並不是只有非金屬元素之間才有可能形成極性共價鍵,金屬與非金屬之間也可以形成極性共價鍵(比如alcl3,becl2等),一般來說,只要兩個非金屬原子間的電負性不同,且差距小於1.7,則形成極性鍵,大於1.7時,則形成離子鍵。

附註:極性鍵介於離子鍵和非極性鍵之間。

含有極性鍵的分子未必是極性分子,衡量極性分子的標準為偶極距的大小,只有當偶極距不為零時,分子才具有極性。

簡單來說,分子中,中心原子化合價的絕對值<>原子最外層電子數時,為極性分子。

非極性鍵:在單質分子中,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相同,共用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因此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鍵。

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5樓:果實課堂

極性鍵與非極性鍵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知道極性鍵和非極性鍵都是屬於共價鍵的,先判斷鍵是離子鍵還是共價鍵,如果是共價鍵在看成鍵的兩個原子是不是同種元素的原子,如果是同種元素的就是非極性鍵,如果不是同種元素的原子,那麼就是極性鍵~!

(原因:同種元素的原子,對共用電子對的吸引能力相同,故共用電子對不會發生偏移,就是非極性鍵;而如果不是同種元素的原子,那麼對共用電子對的吸引能力必然不同,電子對必然會發生偏移,就是極性鍵)

7樓:匿名使用者

非極性鍵是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共價鍵,如h2中的h-h鍵, h2o2中的o-o鍵等。

極性鍵是不同種元素之間形成的共價鍵,如h2o中的h-o鍵, h2o2中的h-o鍵等。

再有: ch2=ch2中c-h是極性鍵,c-c是非極性鍵。

什麼叫極性鍵和非極性鍵

8樓:一線小**

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

並不是只有非金屬元素之間才有可能形成極性共價鍵,金屬與非金屬之間也可以形成極性共價鍵(比如alcl3,becl2等),一般來說,只要兩個非金屬原子間的電負性不同,且差距小於1.7,則形成極性鍵,大於1.7時,則形成離子鍵。

在單質分子中,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相同,共用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因此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鍵,簡稱非極性鍵。

極性鍵是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

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不同時,對電子的吸引力就不同,就會使電子對偏向於電負性大的原子。形成極性。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相同時,對電子的吸引了就相同,電子就不偏向哪邊原子。形成非極性。

9樓:挽安學長

在單質分子中,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相同,共用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因此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鍵,簡稱非極性鍵。

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

特點1.同種原子吸引共用電子對的能力相等,成鍵電子對勻稱地分佈在兩核之間,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

2.非極性鍵可存在於單質分子中(如h2中h—h鍵、o2中o=o鍵、n2中n≡n鍵),也可以存在於化合物分子中(如c2h2中的c≡c鍵)。

3.非極性鍵的鍵偶極矩為0。4.以非極性鍵結合形成的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5.存在於非極性分子中的鍵並非都是非極性鍵,如果一個多原子分子在空間結構上的正電荷幾何中心和負電荷幾何中心重合,那麼即使它由極性鍵組成,那麼它也是非極性分子。

6.由非極性鍵結合形成的晶體可以是原子晶體,也可以是混合型晶體或分子晶體。例如,碳單質有三類同素異形體:

依靠c—c非極性鍵可以形成正四面體骨架型金剛石(原子晶體)、層型石墨(混合型晶體),也可以形成球型碳分子富勒烯c60(分子晶體)。

2極性鍵和非極性鍵的區別編輯區別極性鍵是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共價鍵,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共用電子對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極性共價鍵,簡稱極性鍵。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不同時,對電子的吸引了就不同,就會使電子對偏向於電負性大的原子。

形成極性。當電子對兩邊的原子相同時,對電子的吸引了就相同,電子就不偏向哪邊原子。形成非極性。

區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方法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

如:ch4,ccl4,so3,pcl5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3.

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舉例1、nh3——結構是一個三角錐型的,每個n-h鍵之間的電性不能抵消.就是電子偏向n,而nh3的結構又不是對稱的,所以電性不能抵消,所以就是極性分子。

2、co2——雖然c-o的電子對有偏向,但是因為co2的結構是直線型的,所以是對稱的,所以偏向的電子的電性抵消掉了,從而形成非極性分子。

在中,同種原子形成

,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相同,

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因此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這樣的

叫做,簡稱

。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種原子形成的

,由於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不同,

必然偏向吸引電子能力較強的原子一方,因而吸引電子能力較弱的原子一方相對的顯正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

,簡稱。

望採納謝謝

10樓:果實課堂

極性鍵與非極性鍵的區別

極性鍵與非極性鍵有什麼區別 各有什麼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分極性分子和非極性分子的方法:

非極性分子的判據:中心原子化合價法和受力分析法

1、中心原子化合價法: 組成為abn型化合物,若中心原子a的化合價等於族的序數,則該化合物為非極性分子.如:ch4,ccl4,so3,pcl5

2、受力分析法: 若已知鍵角(或空間結構),可進行受力分析,合力為0者為非極性分子.如:co2,c2h4,bf3

3、同種原子組成的雙原子分子都是非極性分子。 不是非極性分子的就是極性分子了! 高中階段知道以下的就夠了:

極性分子:hx,co,no,h2o,h2s,no2,so2,scl2,nh3,h2o2,ch3cl,ch2cl2,chcl3,ch3ch2oh 非極性分子:cl2,h2,o2,n2,co2,cs2,bf3,p4,c2h2,so3,ch4,ccl4,sif4,c2h4,c6h6,pcl5,汽油

非極性鍵形成的非極性分子:空間構型完全對稱的分子.

極性鍵形成的非極性分子:空間構型不對稱的分子.

極性鍵形成的極性分子:空間構型不對稱的分子.

判斷化合物是什麼型別的依據是:含離子鍵的化合物就是離子化合物,僅含有共價鍵的化合物就是共價化合物.

什麼是極性鍵和非極性鍵,什麼是極性鍵,什麼是非極性鍵?

極性鍵和非極性鍵是存在分子間的一種化學鍵,相同原子組成的分子,由於他們是相同分子所以吸引或失去電子能力相同不存在偏差如氫氣。所以是非極性鍵,反之就是極性鍵 在單質分子中,同種原子形成共價鍵,兩個原子吸引電子的能力相同,共用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因此成鍵的原子都不顯電性。這樣的共價鍵叫做非極性共價...

過氧化鈉中含有極性鍵和非極性鍵嗎

你把過氧化鈉看作na o o na,其中2個氧原子是以過氧鍵的形式相連,是一種非極性共價鍵 因為成鍵的2個原子是同種原子 鈉原子與氧原子是以離子鍵的形式相連 根據定義,金屬離子與非金屬相連的鍵是離子鍵 絕對不是所說的極性鍵,極性鍵和非極性鍵是針對非金屬來說的 綜上所述,過氧化鈉中只含有非極性鍵和離子...

怎麼判斷極性鍵與非極性鍵,高中化學怎麼區分極性鍵和非極性鍵

離子鍵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所形成的化學鍵 陰 陽離子間的相互作用 活潑金屬和不活潑非金屬通過得失電子形成離子共價鍵非極性鍵 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而形成的化學鍵 共用電子對不發生偏移 相同非金屬元素原子的電子配對成鍵 極性鍵共用電子對偏向一方原子 不同非金屬元素原子的電子對配對成鍵 以極性鍵結合成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