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鍵和共價鍵,離子鍵之間的區別

2022-07-20 10:30:21 字數 5313 閱讀 6847

1樓:

金屬鍵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或離子)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像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

和離子晶體、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立存在的原子或分子;金屬單質的化學式(也叫分子式)通常用化學符號來表示。

共價鍵共價鍵的形成是相鄰兩個原子之間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相互配對,此時原子軌道相互重疊,兩核間的電子雲密度相對地增大,從而增加對兩核的引力。共價鍵的作用力很強,有飽和性與方向性。因為只有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才能配對成鍵,所以共價鍵有飽和性;另外,原子軌道互相重疊時,必須滿足對稱條件和最大重疊條件,所以共價鍵有方向性。

共價鍵又可分為三種:

(1)非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正好位於鍵合的兩個原子正中間,如金剛石的c—c鍵。

(2)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偏於對電子引力較大的一個原子,如pb—s 鍵,電子雲偏於s一側,可表示為pb→s。

(3)配價鍵 共享的電子對只有一個原子單獨提供。如zn—s鍵,共享的電子對由鋅提供,z:+ ¨..s:=z n→s

共價鍵可以形成兩類晶體,即原子晶體共價鍵與分子晶體。原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原子。原子之間有共價鍵聯絡著。

在分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分子(極性分子或非極性分子),在分子之間有分子間力作用著,在某些晶體中還存在著氫鍵。

離子鍵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so4 2-,no3-等。

離子鍵的作用力強,無飽和性,無方向性。離子鍵形成的礦物總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

2樓:毛毛吖

共價鍵和離子鍵有什麼區別

大神簡單的講講金屬鍵,離子鍵,共價鍵什麼區別?什麼原理?

3樓:失衡的天秤

離子鍵是離子之間由於得失電子而產生的化學鍵

離子鍵是右正負離子之間通過靜電引力吸引而形成的,正負離子為球形或者近似球形,電荷球形對稱分佈,那麼離子鍵就可以在各個方向上發生靜電作用,因此是沒有方向性的.

共價鍵(covalent bonds)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個原子共同使用它們的外層電子,在理想情況下達到電子飽和的狀態,由此組成比較穩定和堅固的化學結構叫做共價鍵.所謂共價鍵是指原子間由於成鍵電子的原子軌道重疊而形成的化學鍵.

同種原子間形成的共價鍵,共用電子對不偏向任何一個原子,成鍵原子都不顯電性,這種鍵稱為非極性鍵.例如h2、cl2、n2等,在化合物分子中,不同原子間形成的共價鍵,由於不同原子的電負性不同,共用電子對偏向電負性大的原子,電負性大的原子就帶部分負電荷,電負性小的原子就帶部分正電荷,這樣的鍵稱為極性鍵

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通過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化學鍵就是金屬鍵.在所有的金屬包括合金中都有金屬鍵.其實它就是一種作用力.

沒有這種作用力金屬原子不可能推積成巨集觀的物質.而正是由於存在自由電子金屬才能導電.

金屬鍵與離子鍵共價鍵有什麼區別

4樓:毛毛吖

共價鍵和離子鍵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鍵只存在於金屬單質中。

離子鍵存在於離子化合物中,如nacl、nh4no3的陰陽離子之間。

共價鍵一般存在於非金屬原子之間,如h2o、hcl中,no3^-、co3^2-中的原子之間。

6樓:手機使用者

離子鍵是指除三氯化鐵外金屬和非金屬形成的化合物分子中原子間作用力;共價鍵是指除氨鹽外由非金屬元素構成的化合物中原子間作用力。

7樓:山巔之青松

金屬鍵,是金屬離子與自由電子之間較強的作用。形成物質屬於單質。

離子鍵,使陰、陽離子結合成化合物的靜電作用。形成物質屬於化合物。

共價鍵,是原子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相互作用。

化學鍵和離子鍵,金屬鍵,原子鍵之間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8樓:

金屬鍵是金屬陽離子和金屬內自由電子之間的作用力

離子鍵是化合物中陰陽離子的相互作用

共價鍵則是分子間相互作用(範德華力)

化學鍵主要有三種基本型別,即離子鍵、共價鍵和金屬鍵.

一、離子鍵

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so4 2-,no3-等.

離子鍵的作用力強,無飽和性,無方向性.離子鍵形成的礦物總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

二、共價鍵

共價鍵的形成是相鄰兩個原子之間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相互配對,此時原子軌道相互重疊,兩核間的電子雲密度相對地增大,從而增加對兩核的引力.共價鍵的作用力很強,有飽和性與方向性.因為只有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才能配對成鍵,所以共價鍵有飽和性;另外,原子軌道互相重疊時,必須滿足對稱條件和最大重疊條件,所以共價鍵有方向性.

共價鍵又可分為三種:

(1)非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正好位於鍵合的兩個原子正中間,如金剛石的c—c鍵.

(2)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偏於對電子引力較大的一個原子,如pb—s 鍵,電子雲偏於s一側,可表示為pb→s.

(3)配價鍵 共享的電子對只有一個原子單獨提供.如zn—s鍵,共享的電子對由鋅提供,z:+ ¨..s:=z n→s

共價鍵可以形成兩類晶體,即原子晶體共價鍵與分子晶體.原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原子.原子之間有共價鍵聯絡著.

在分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分子(極性分子或非極性分子),在分子之間有分子間力作用著,在某些晶體中還存在著氫鍵.關於分子鍵精闢氫鍵後面要講到.

三、金屬鍵

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或離子)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像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

和離子晶體、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立存在的原子或分子;金屬單質的化學式(也叫分子式)通常用化學符號來表示

金屬鍵與(共價鍵和離子鍵)的區別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啊?原理不同啊!

就是形成的原因不相同,他們都不是一類物質

共價鍵是共價化合物中的化學鍵,是公用電子對來實現的離子鍵是金屬化合物,鹽中的那種鍵,是陰陽離子作用形成的金屬鍵我不太清楚,好多年都忘乾淨了,是金屬單質中的吧,那種核外電子之間的互相影響?

區別就在於他們是不同的物質,還有好多例外,只要記住例外就可以了!

離子鍵共價鍵金屬鍵氫鍵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有離子參與形成的化學鍵共價鍵:很複雜,在高中階段除了金屬鍵之外的不是離子鍵便是共價鍵氫鍵 :

氫原子與電負性的原子x共價結合時,共用的電子對強烈地偏向x的一邊,使氫原子帶有部分正電荷,能再與另一個電負性高而半徑較小的原子y結合,形成的x—h┅y型的鍵。

化學鍵和離子鍵,金屬鍵,原子鍵之間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11樓:百里洲小付

金屬鍵是金屬陽離子和金屬內自由電子之間的作用力

離子鍵是化合物中陰陽離子的相互作用

共價鍵則是分子間相互作用(範德華力)

化學鍵主要有三種基本型別,即離子鍵、共價鍵和金屬鍵。

一、離子鍵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so4 2-,no3-等。

離子鍵的作用力強,無飽和性,無方向性。離子鍵形成的礦物總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

二、共價鍵共價鍵的形成是相鄰兩個原子之間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相互配對,此時原子軌道相互重疊,兩核間的電子雲密度相對地增大,從而增加對兩核的引力。共價鍵的作用力很強,有飽和性與方向性。因為只有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才能配對成鍵,所以共價鍵有飽和性;另外,原子軌道互相重疊時,必須滿足對稱條件和最大重疊條件,所以共價鍵有方向性。

共價鍵又可分為三種:

(1)非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正好位於鍵合的兩個原子正中間,如金剛石的c—c鍵。

(2)極性共價鍵 形成共價鍵的電子雲偏於對電子引力較大的一個原子,如pb—s 鍵,電子雲偏於s一側,可表示為pb→s。

(3)配價鍵 共享的電子對只有一個原子單獨提供。如zn—s鍵,共享的電子對由鋅提供,z:+ ¨..s:=z n→s

共價鍵可以形成兩類晶體,即原子晶體共價鍵與分子晶體。原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原子。原子之間有共價鍵聯絡著。

在分子晶體的晶格結點上排列著分子(極性分子或非極性分子),在分子之間有分子間力作用著,在某些晶體中還存在著氫鍵。關於分子鍵精闢氫鍵後面要講到。

三、金屬鍵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或離子)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像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和離子晶體、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立存在的原子或分子;金屬單質的化學式(也叫分子式)通常用化學符號來表示

金屬鍵與離子鍵共價鍵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鍵(metallic bond)是化學鍵的一種,主要在金屬中存在。由自由電子及排列成晶格狀的金屬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組合而成。由於電子的自由運動,金屬鍵沒有固定的方向,因而是非極性鍵。

金屬鍵有金屬的很多特性。例如一般金屬的熔點、沸點隨金屬鍵的強度而升高。其強弱通常與金屬離子半徑成逆相關,與金屬內部自由電子密度成正相關(便可粗略看成與原子外圍電子數成正相關)。

離子鍵 (ionic bond)指帶相反電荷離子之間的相互作用。離子鍵屬於化學鍵,大多數的鹽,由鹼金屬或鹼土金屬形成的鹼,活潑金屬氧化物都有離子鍵。含有離子鍵的化合物稱為離子化合物。

離子鍵與物體的熔沸點和硬度有關。

共價鍵(covalent bond),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個原子共同使用它們的外層電子,在理想情況下達到電子飽和的狀態,由此組成比較穩定的化學結構叫做共價鍵,或者說共價鍵是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相互作用。其本質是原子軌道重疊後,高概率地出現在兩個原子核之間的電子與兩個原子核之間的電性作用。需要指出:

氫鍵雖然存在軌道重疊,但通常不算作共價鍵,而屬於分子間作用力。共價鍵與離子鍵之間沒有嚴格的界限,通常認為,兩元素電負性差值大於1.7時,成離子鍵;小於1.

7時,成共價鍵。

金屬鍵與離子鍵有什麼區別,金屬鍵與離子鍵共價鍵有什麼區別

金屬鍵由於金屬晶體中存在著自由電子,整個金屬晶體的原子 或離子 與自由電子形成化學鍵。這種鍵可以看成由多個原子共用這些自由電子所組成,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改性的共價鍵。對於這種鍵還有一種形象化的說法 好像把金屬原子沉浸在自由電子的海洋中 金屬鍵沒有方向性與飽和性。和離子晶體 原子晶體一樣,金屬晶體中沒獨...

怎麼判斷離子鍵和共價鍵鍵,怎麼區分共價鍵和離子鍵

共價鍵和離子鍵有什麼區別 1 看元素的電負性之差是否大於1.7,大於為離子鍵一般地,典型金屬和典型非金屬的化合物為離子鍵,兩性金屬與非金屬間視具體元素而定,非金屬間為共價鍵。例如nacl cscl離子鍵,alcl3 pb ch3coo 2為共價鍵,so2 co2共價鍵。2 在原子周圍帶有電子或寫原子...

共價鍵的電子式表示和離子鍵的電子式表示有什麼區別?

共價鍵的電子式表示和離子鍵的電子式表示有很大的區別。共價鍵是由兩個非金屬原子共享一對或多對電子而形成的化學鍵。在共價鍵的電子式表示中,化學鍵通常用一條橫線 表示,而電子對則用點 或線段 或 表示。這些點或線段表示原子之間共享的電子對。例如,h2o的電子式表示為 h o h,其中中間的橫線代表共價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