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第一批有歷史記載並且有摹本傳世的畫家,是

2023-01-28 00:45:13 字數 5277 閱讀 2022

1樓:你若成糞

中國歷史上第一批確有歷史記載並且有摹本傳世的畫家,他們是魏晉時期的曹不興、衛協、顧愷之等人。(ps:曹不興畫作今已不存)

曹不興,亦名弗興,三國時著名畫家。被稱為「佛畫之祖」,是文獻記載最早一位傳奇畫家。

衛協,西晉畫家。師於曹弗興,與張墨並稱"畫聖"。有《七佛圖》、《穆天子宴瑤池圖》、《大、小列女圖》、《高士圖》、《伍子胥圖》、《醉客圖》、《張儀相鹿圖》、《詩·黍稷圖》、《白畫卞莊子刺虎圖》、《吳王周師圖》並傳於世。

顧愷之(約345-406)東晉畫家,出身士族家庭,字長康,小字虎頭,晉陵無錫(今江蘇省無錫市),傑出畫家、繪畫理論家、詩人。畫跡甚多,有《司馬宣王像》、《謝安像》、《劉牢之像》《王安期像》、《阮脩像》、《阮咸像》《晉帝相列像》、《司馬宣王並魏二太子像》、《桂陽王美人圖》、《盪舟圖》、《虎豹雜鷙鳥圖》、《鳧雁水鳥圖》、《廬山會圖》、《水府圖》、《行三龍圖》、《夏禹治水圖》等。顧愷之作品真跡沒有儲存下來。

相傳為顧愷之作品的摹本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列女仁智圖》等。《女史箴圖》,絹本,淡設色,藏英國倫敦不列顛博物館,多數人認為是唐代摹本。

2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公元220年——公元581年)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由於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使這一時期中國文化的發展受到特別嚴重的影響。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佛教的輸入、道教的勃興及波斯、希臘文化的羼入。

在從魏至隋的三百六十餘年間,以及在三十餘個大小王朝交替興滅的過程中,各種新文化因素的互相影響和交相滲透,為中國古典繪畫藝術奠定了基礎。

魏晉時代,中國出現了第一批確有歷史記載並且主要以繪畫成就著稱的畫家,他們是曹不興、衛協、顧愷之等人。這批畫家的發源,均在於居於社會下層的民間畫家和朝廷的畫匠,在於他們所創作、繪製的各種類別的繪畫,如石窟壁畫、墓室壁畫、畫像磚、漆畫等。可惜年代久遠,加上人為的毀滅(如梁元帝江陵焚書),他們的原作早已蕩然無存,縱有傳世,亦為後世摹本。

曹不興是三國時期最為著名的畫家,擅長繪製人物,佛像和龍,其作品號稱「東吳八絕」之一。他曾根據中亞僧人帶來的「西國佛像」繪製佛像,並馳名於當時,故在畫史上又有「佛畫之祖」的稱譽。

兩晉時期的畫家人數眾多,其中最為著名的畫家是衛協、顧愷之和戴逵等人。衛協繼承曹不興衣缽,擅長繪製人物、佛像,線條巧密,風格精雅,饒有筆力和氣韻,對六朝重氣韻的畫風有直接而深遠的影響。顧愷之則具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有「三絕」(畫絕、才絕、痴絕)之稱。

到了南朝,有更多的畫家名載史冊,其中又以陸探微和張僧繇最為著名。陸探微擅畫人物、肖像、佛像,丹青妙絕一時,有「當代之冠」之譽。張僧繇擅畫佛像、人物、肖像、禽獸等,具有較高的寫實功力,所畫人物有「對之如面」的效果。

而北朝畫家見諸史籍者則不多,比較著名者有北魏的蔣少遊和北齊的楊子華和曹仲達。楊子華為北齊宮廷畫家,擅畫人物畫、風俗畫和鞍馬畫,時有「畫聖」之譽。曹仲達能畫梵像,影響至於盛唐,後世稱「曹家樣」,又被稱為「曹衣出水」。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繪畫著述在玄學思潮、清談與品藻人物的風氣等影響下,進入了理論上的自覺期,產生了多方面的新認識。

歷史上第一批有記載的畫家出現在哪個時期,其中最著名的是

3樓:

我國古代繪畫史上,第一批有確實的歷史記載,以繪畫的才能享有聲譽的畫家,出現在魏晉之際。他們不復是傳說故事中的畫家,也不再是文人而兼有畫名。他們是東吳的曹不興,西晉的張墨和衛協。

這一批畫家的出現標誌著繪畫藝術發展進入新的階段。

希望採納!謝謝!

我國歷史上第一批有記載的畫家包括哪些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顧愷之,陸探微,展子虔,曹不興,張僧繇,戴逵。這些都是唐朝以前的,比較早。

5樓:匿名使用者

「畫聖」吳道子、王維、閻立本、閻立德、大小尉遲兄弟、張擇端(作清明上河圖)、唐伯虎、朱耷(八大山人)、鄭板橋等,自唐以後,名畫家很多,尤其是明朝,傳說中的江南四大才子基本上都是詩、書、畫都很厲害,我舉的這些都是比較有名的。

吳道子善畫什麼不太清楚,但既然被稱為畫聖,應該各方面都比較厲害,王維善畫山水,是中國水墨山水畫的創始人之一,閻立本善畫人物,閻立德善畫花鳥禽獸,唐伯虎的仕女圖很出名,鄭板橋善畫竹子,其它的就需要別的高手來補充了。

我國古代繪畫史上,第一批有確定歷史記載,並以繪畫享名於世的畫家出現在哪?是秦漢?魏晉還是南北朝?

6樓:black黑天丶

在我國古代繪畫史上,秦漢雖然也創造了很多燦爛的藝術,但可惜當時的畫家還是雕塑家都沒有留下他們的名字.魏晉南北朝繼承和發揚了漢代的繪畫藝術,呈現出豐富多采的面貌.出現了專業畫家.

也就是說,第一批有確定歷史記載,並以繪畫享名於世的畫家出現從魏晉開始.如畫家祖師,三國吳國的曹不興,他的擅畫被列為吳國"八絕"之一. 東晉顧愷之也是魏晉最偉大的畫家,也是早期的繪畫理論家。

《中外美術史》複習資料: 1、中國古代第一批有史記載的著名畫家產生在哪個朝代? 2、謝赫的繪畫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畫家有哪幾位?

7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中國傑出畫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以下幾位:

顧愷之:東

晉晉陵郡人,他不但是傑出的畫家,而且還是偉大的繪畫理論家。他的繪畫作品的存世摹本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列女仁智圖》等。其理論著作現存的有《論畫》、《魏晉時流畫贊》和《畫雲臺山記》三篇。

吳道子:擅長通釋人物,畫天女、仙女也極生動。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大畫家,不僅創作了眾多壁畫,而且也畫了許多卷軸畫,還擅長雕塑。其代表作有《天王送子圖》。

董源:南唐鍾陵人,擅長花鳥蟲獸,是個全才。人物畫主要作品有《漁父圖》、《牧牛圖》、《雪坡鍾馗圖》等;畫虎、龍也別具一格,如《出洞龍圖》等;山水畫主要有《瀟淋》、《龍宿郊民》、《夏山》等。

范寬:北宋著名山水畫家,其成就主要體現在筆墨技法上的獨創性和高度成熟。傳世作品有《溪山行旅》、《雪景寒林》、《雪山樓觀圖》等。

李唐:南宋畫家,他的存世作品,山水畫有《萬壑松風》、《江山小景圖》、《長夏江寺》等;人物畫有《晉文公夏國》、《采薇》等。此外,李唐畫的牛也為人稱道。

黃公望:南宋畫家,其代表作有山水畫《富春山居》圖卷、《剩山》、《九峰雪霽》、《陡壑密林》、《浮巒曖翠》、《丹崖玉樹》、《兩崖仙觀》、《快雪時晴》、《富春大嶺》等。

徐渭:明浙江山陰人。他是一位全能畫家,人物、山水、花鳥無不精,尤以花鳥畫最好。

陳洪綬:明末清初傑出的人物畫家。他的人物畫存世作品很多,較著名的有他早年的版畫《屈子行吟圖》,晚年的代表作品有《歸去來圖》、《生魯居士四樂圖》、《隱居十六觀圖》、《六逸圖》,等等。

石濤:明清江王贊陝的十世孫。他既是傑出的畫家,又是偉大的理論家。他的畫論《苦瓜和尚畫語錄》包含著極為豐富、精闢的美學思想,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8樓:老馬飛哥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畫家有很多,如:被稱為畫聖的吳道子、唐朝的閻立本、宋朝的李公麟、清朝的鄭板橋,近現代的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等。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顧愷之:東晉晉陵郡人,他不但是傑出的畫家,而且還是偉大的繪

畫理論家。他的繪畫作品的存世摹本有《女史箴圖》、《洛神賦圖》、《列女仁智圖》等。其理論著作現存的有《論畫》、《魏晉時流畫贊》和《畫雲臺山記》三篇。

吳道子:擅長通釋人物,畫天女、仙女也極生動。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大畫家,不僅創作了眾多壁畫,而且也畫了許多卷軸畫,還擅長雕塑。其代表作有《天王送子圖》。

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是誰?

10樓:紙上得來總覺淺

吳道子。

吳道子是河南陽翟(今河南省禹城)人,大約生於唐高宗朝(約685年左右),卒於肅宗朝(約758年左右)。少孤,相傳曾學書於張旭、賀知章,未成,乃改習繪畫。曾在韋嗣立幕中當大吏,做過兗州暇丘(今山東兗州)縣尉。

漫遊洛陽時,玄宗聞其名,任以內教博士官,並官至寧王府友,改名道玄,在宮廷作畫。吳道子活動的時代,正是唐代國勢強盛,經濟繁,文化藝術飛躍發展的時代。唐代的東西兩京——洛陽和長安,更是全國文化中心。

畫家們上承閻立本、尉遲乙僧,如群星璀璨。《歷代名畫記》說:「聖唐至今二百三十年,奇藝者駢羅,耳目相接,開元天寶,其人最多。

」如吳道子、王維、張璪、李思訓、曹霸、陳閎、楊庭光、盧楞枷、項容、樑令瓚、張萱、楊惠之、韋無黍,皇甫軫等人,都是當時的大畫家。這麼多的名家和數以千計的民間畫工,爭強鬥勝,群芳彙集,各顯神通,繪畫之盛,蔚為大觀。

吳道子在這種環境的影響下,以傑出的天才,迅速成長起來。吳道子的出現,是中國人物畫史上的光輝一頁。他吸收民間和外來畫風,確立了新的民族風格,即世人所稱的「吳家祥」。

就人物畫來說,「吳裝」畫體以新的民族風格,照耀於畫壇之上。「詩聖」杜甫稱他為「畫聖」。宋代蘇東坡說:

「詩至杜子美,文至韓退之(愈),書至顏魯公(真卿),畫至吳道子,而古今之變,天下之事畢矣。」亦尊吳道子為「百代畫聖」。在歷代從事油漆彩繪與塑作專業的工匠行會中均奉吳道子為祖師。

由此可見,他在中國繪畫史上的地位。他曾在長安、洛陽寺觀中作佛教壁畫四百餘堵,情狀各不相同;落筆或自臂起,或從足先,都能不失尺度。寫佛像圓光,屋宇柱樑或彎弓挺刃,不用圓規矩尺,一筆揮就。

吳道子的繪畫具有獨特風格。其山水畫有變革之功,所畫人物衣褶飄舉,線條遒勁,瀟灑秀逸,當時人將他和南北朝時代著名畫家曹仲達相提並論,稱他們為「曹衣出水,吳帶當風」,因為曹仲達畫中的人物,衣服常緊裹在軀體上;而吳道子筆下的人物,大袖飄飄,線條流暢。

吳道子在歷史記載中名聲很大,但因為他大量的創作是壁畫,所以很少有傳世作品保留下來,無真跡傳世,傳至今日的《送子天王圖》可能為宋代摹本,但已經可以窺見吳道子筆法的精髓。另外還流傳有《寶積賓伽羅佛像》、《道子墨寶》等摹本,敦煌石窟第103窟的維摩經變圖,亦被認為是他的畫風。徐悲鴻曾經獲得一幅殘卷,經他和張大千鑑定,認為是吳道子真跡,可能是一幅壁畫的草圖,暫根據畫中人物取名為《八十七神仙圖》,此幅畫氣勢磅礴,人物閒適秀麗,是中國古代畫的精品。

11樓:吉古吉

其實,歷史上有很多畫家都沒有留下名字,但他們都是很偉大的畫家。莫高窟的壁畫,誰知道是誰畫的呢.古代工匠人身份低,不能隨便留名,要不早就有許多名畫家了。

所以說,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就是那些隱姓埋名的,而畫又流傳百世的人。

12樓:萊晶霞舒翼

列昂納多·達·芬奇(2023年4月15日-2023年5月2日),又譯萊昂納多·達·芬奇、李奧納多·達·芬奇,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一個博學者:除了是畫家,他還是雕刻家、建築師、**家、數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解剖學家、地質學家、製圖師,植物學家和作家。他的天賦或許比同時期的其他人物都高,這使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代表人物,也使得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典型的藝術家,也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與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

小行星3000被命名為「列奧納多」。

中國歷史上盛世是由誰開創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是由誰開創的

你好 國家大統一的盛世,應該是這幾個 文景之治 西漢初年 光武中興 東漢初年 開皇之治 隋文帝初年 貞觀之治 唐太宗 貞觀遺風 唐朝武則天改國號大周 開元盛世 唐玄宗初年 康乾盛世 清朝前葉 當然還有一些短暫的中興,只不過和這幾個相比,就光芒黯淡了些。如果硬要說第一個盛世的話,當然可以追溯到上古的黃...

在中國歷史上翻譯是誰,在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有名的,安祿山算一個 通曉六國語言 他後雖是 大壞蛋 但有翻譯本事,是事實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翻譯是誰 這個沒人知道了,在中國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是多民族多文化的國家了,所以翻譯這個行當早就存在了。不過中國歷史上最早的翻譯學校是明朝的四夷館。中國第一個翻譯是誰?不確定,因為在西周時中原就有跟外番交往的歷...

中國歷史上離婚的皇帝是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離婚的皇帝是誰

清朝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1931年10月22日,在林棨 林廷琛的天津律師事務所裡,有文繡出席及其三位律師在場,溥儀與文繡雙雙同意,並簽訂了離婚協議書,共三條 一 離婚後,溥儀付給文繡生活費5.5萬元。二 允許文繡帶走穿用的衣服和日用品。三 文繡回北平母親家生活後,不得做出有損溥儀聲譽的事情。協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