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匈奴墓出土的《山海經》蠱雕,它能否證明史前文明的存在

2023-01-26 08:25:08 字數 6499 閱讀 8945

1樓:

我感覺這本山海經可以證明史前文化的存在,因為這本書裡記載了非常多的奇珍異獸。還有就是史前的文化之類的。

還有就是《山海經》是一本非常厲害的書。據說這本書剛開始是大禹和伯夷在做好天下洪水以後,為了宣傳他們的霸主地位鑄了九個鼎,之後在九鼎上課上的山海圖。只不過之後山海圖和九鼎一起丟失了,人們根據山海圖寫下了文字版的《山海經》,西漢的劉向父子進行了第一次校稿,留下了我們今天所見版本中的《山經》。

這樣說來,《山海經》最早的一個版本可能是出現在夏初。而是20世紀陝西省出土的漢金怪獸,我沒查到更多資料和介紹,根據命名規則和出土位置推測大概是漢朝的文物。

還有就是像這樣看來,《山海經》這本書的成立時間應該要比漢金怪獸早非常多年。就像我們現在有非常多的畫家或者是雕塑家和手工藝者熱愛於創造山海經題材的藝術品,那時候留下漢金怪獸的人說不定也是個山海迷。那匈奴墓出土的漢金怪獸也很有可能是當時熱衷於山海經的手工藝者鑄造的。

還有就是這隻怪獸是一隻吃人的怪獸,住在鹿吳之山上面,長得像雕頭上卻長角。鹿吳之山物產很多,雖然沒有花草樹木,但是有非常多的金屬和礦產以及玉石等稀缺礦物,澤水就是從這座山發源,一路向南流入滂水。關於蠱雕也有一些比較有趣的傳說,據說歷史上與和氏璧齊名的一塊玉璜就是在一隻雄性雕棲息的巨石下發現的,後來這個不起眼的玉璜竟然換了20座城池。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應該可以證明史前文化的存在,因為這本書裡記載了非常多的奇珍異獸。

3樓:溫柔妹

應該可以證明,因為這本書裡記載了非常多的奇珍異獸。

4樓:荊萊

可以證明的。畢竟有古物和書上記載的一樣的。

陝西曆史

對陝西曆史的簡介

西安歷史的簡介

5樓:森海和你

西安,古稱長安;曾用名:大興城,京兆,奉元,西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的省會,中國15個副省級城市之一,9大區域中心之一,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

西安是我國有文字記載以來建都時間最長、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特別是我國歷史上較輝煌的四個王朝周、秦、漢、唐,均建都在此,代表了我國曆史文化的主流。

大西安有漢長安城、陽陵、茂陵等文化遺址。漢開闢了「絲綢之路」,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認識了中國。漢承秦制,在長安建立了持續200餘年的西漢政權和空前強大的西漢王朝。

漢確立了儒家文化的主導地位,形成了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和漢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化,因此,外國把研究中國的學問叫漢學。

大西安有唐皇城、大明宮、大雁塔、小雁塔、昭陵、乾陵等文化遺址。唐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頂峰,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唐長安是中國歷史上最大、最開放的城市,是真正的國際化大都市。

唐王朝延續近300年,融合了包括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在內的多種文化,以唐文化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了整個東方乃至世界。所以,以華夏文明歷史文化基地為依託的大西安,可以稱得上是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西安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東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此建都。

豐鎬都城、秦阿房宮、兵馬俑,漢未央宮、長樂宮,隋大興城,唐大明宮、興慶宮等勾勒出「長安情結」。

西安市的地質構造兼跨秦嶺地槽褶皺帶和華北地臺兩大單元。距今約1.3億年前燕山運動時期產生橫跨境內的秦嶺北麓大斷裂,自距今約300萬年前第三紀晚期以來,大斷裂以南秦嶺地槽褶皺帶新構造運動極為活躍,山體北仰南俯劇烈降升,造就秦嶺山脈。

與此同時,大斷裂以北屬於華北地臺的渭河斷陷繼續沉降,在風積黃土覆蓋和渭河沖積的共同作用下形成渭河平原。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天遊第 1 天

大慈恩寺(大雁塔) - 陝西歷史博物館 - 西安碑林 - 西安古城牆 - 鐘樓、鼓樓

乘610路空調旅遊專線車依次遊覽「西安的象徵」--大雁塔、「給我一天,還你千年」的陝西歷史博物館、書法石刻藝術的寶庫--西安碑林,逛書院門古文化街,登古城牆、鍾/鼓樓,品嚐西安特有的羊肉泡饃。

第 2 天

乾陵 - 法門寺

遊女皇武則天與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和因藏有佛祖釋迦牟尼「真身舍利」而轟動世界的法門寺,另外遊覽一下西安的高校,西安是個文化氛圍濃厚的城市哦~!

第 3 天

秦始皇陵 - 兵馬俑 - 華清池 - 西安半坡遺址 - 秦始皇陵

遊覽東線(遊此線若跟旅遊團走,斬得厲害,開銷起碼多一倍。建議在火車站乘307路公交大巴,走高速公路直達東線各景點,往返車費8元)上午參觀「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兵馬俑。午後遊華清池並洗溫泉浴,黃昏時返回西安,若有時間可去著名的半坡遺址參觀秦始皇陵.

第 4 天

參觀西安臨潼博物館和陝西省美術館,不宜奔波,準備回程~

來西安如果不去兵馬俑可是再遺憾不過的事了,呵呵~~ 玩兒的愉快!

西安特產:獼猴桃 陝西板栗 商洛核桃 西鳳酒 西安稠酒 臨潼石榴 臨潼火晶柿子 德懋恭水晶餅 陝北紅棗 兵馬俑(小仿) 剪紙 刺繡 碑拓 皮影 西鳳酒 西安稠酒 秦椒 臨潼石榴 臨潼火晶柿子 德懋恭水晶餅 陝西黨蔘 陝西青茶 商洛核桃 天麻 洋縣黑米 西安藍田玉

注意事項:西北人性情比較豪爽,如有急燥,切勿計較.西安地處西部,如沿海來客勿嘲當地閉塞.其他無需什麼特別要注意的了.

一定要注意防賊啊 手機和錢包分開裝 而且不要把銀行卡放錢包裡 我在西安都丟了2個手機 一個錢包了 銀行卡和錢包一起丟的 欲哭無淚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安建都的王朝

在中國歷史上,有20個政權被認為在西安建都。但是其中哪些應該稱為王朝,其中哪些王朝的首都應該算是西安,是一 個眾說紛紜的問題。這是人們對於什麼是「王朝」、「首都」和「建都」等概念理解存在的差異,導致對有哪些王朝在某地建都產生了分歧。

目前被官方採用的說法是13個王朝。此外主要還有10朝、11朝、12朝、14朝和17朝4種數量上不同的說法;其中14朝和17朝的具體朝代又各有兩種說法。

·10朝說

10朝——依照時間次序為: 西周(前363年)、秦(統一後15年)、西漢(前210年)、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

·11朝說

11朝——在10朝的基礎上加上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

·12朝說

12朝——在11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晉(愍帝4年)。

·13朝說

13朝——在12朝的基礎上加上東漢(獻帝6年)。

·14朝說

14朝——有兩種情形:(1)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大夏王朝;(2)在13朝基礎上加上武則天建立的武周(15年)。

·16朝說

16朝——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西漢末年由劉玄建立的更始政權、由樊崇劉盆子建立的赤眉政權和黃巢建立的大齊。

·17朝說

17朝——分兩種情形:(1) 在14朝第1種情形的基礎上加上武周,大齊和李自成建立的大順;(2) 在13朝的基礎上加上更始政權、赤眉政權、大齊和的大順。

8樓:歲月神坑

西安歷史悠久,早在漢代西漢就在西安建都,古稱長安,隋朝也在此建都,唐朝時,長安繁榮一時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古稱長安曾用名?。? ?qwmfort

陝西省的歷史文化

10樓:

陝西這個地名的由來,與歷史變遷有關。在今河南省西部陝縣西南,有一個叫作陝原(陝陌)的地方。周朝初年,周公與召公以此劃分領地,「自陝而東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

」宋朝時設陝西為路(相當於今省制),以其地處陝原之西,而稱陝西路。陝西之名出此開始。陝西在歷史上較長時期一直簡稱為「秦」。

若依照漢語拼音譯寫,陝西(shǎnxī)會與同音不同調的鄰省山西(shānxī)名稱相同,在西方語言中容易混淆。所以特別援用國語羅馬字的規則,將「shǎn」寫作「shaan」、即陝西作「shaanxi」以為區別。早期亦作「shensi」。

[編輯] 歷史

陝西位於中國地理中心區,黃河中游,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上古時為雍州所在,是炎帝和黃帝二帝的發源地及所葬之地,同時也是更為久遠的華胥古國或華胥氏的所在(今西安藍田一帶)。華胥氏是中華民族的元祖,她分別繁衍下了女媧,伏羲,後來女媧,伏羲繁衍了少典,而炎黃二帝又是少典的後裔,故華夏和中華中的華字皆源於華胥氏(一說是源於華山)。

在西周後期,秦始皇的祖上非子替周王室養馬有功,周孝王將「秦」(據說曾在今天的甘肅省天水東南)這塊土地封給了他,秦國也成了周的附庸。公元前771年,犬戎攻破了西周的都城鎬京(今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斗門鎮一帶),殺了周幽王。秦襄公率領人馬攻打犬戎,立了戰功。

次年他護送周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又立新功。平王便封他為諸侯,將陝西岐山以西的土地賜予他。這樣,秦國統管了陝西省的部分地區。

秦穆公時。國力強盛,又打敗了東方的晉國,佔領了整個關中。由此可見,由於陝西其地春秋時為秦國,所以簡稱「秦」。

陝西曆史的瞭解

陝西曆史文化

11樓:灰姑娘也有天堂

陝西這個地名bai的由來,與歷史du變遷有關。在今河zhi南省西部陝縣西南,有一dao個叫作陝原回(陝陌)的地方。周朝初年答,周公與召公以此劃分領地,「自陝而東者,周公主之;自陝而西者,召公主之。

」宋朝時設陝西為路(相當於今省制),以其地處陝原之西,而稱陝西路。陝西之名出此開始。陝西在歷史上較長時期一直簡稱為「秦」。

陝西的歷史地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①古地區名。指陝陌以西。周成王時陝西歸召公治理。

②路名。宋至道十五路之一。治所在京兆府(今陝西西安市)。

轄境相當於今陝西和寧夏的長城以南、秦嶺以北地及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甘肅東南部地區。熙寧五年(2023年)分為永興軍、秦鳳二路,習慣上仍稱這二路為陝西路。

③省名。即陝西省。

陝西省位於中國西北地區東部的黃河中游,地處東經105°29′~111°15′和北緯31°42′~39°35′之間,東隔黃河與山西相望,西連甘肅、寧夏,北鄰內蒙古,南連四川、重慶,東南與河南、湖北接壤。

陝西省的省會:西安

全省地域南北長、東西窄,南北長約880公里,東西寬約160~490公里。

古都西安(古稱長安)位於渭河南岸。昔日不少帝王以渭河流域為根據地。秦始皇統一中原,也靠這裡**糧草和馬匹,這片土地因而號稱「八百里秦川」,又因東有潼關、南有武關、西有大散關、北有金鎮關,所以又稱為關中平原。

四方的關隘,再加上陝北高原和秦嶺兩道天然屏障,使關中平原成為「四塞之國」,是進可以攻、退可以守的兵家重地。自西周起,先後有12個王朝在此建都,歷時1100多年。

秦川八百里得天獨厚,既得渭河灌溉,又有秦嶺留住熱風,因此熱量充沛,土地青蔥。當地人喜歡歌唱:「烙餅當鍋蓋」、「好女不嫁外」,說的是米麥好,女兒也不願離鄉了。

秦川以北的半壁黃土高原,稱為陝北高原。陝北高原是黃土高原的主要部分,由於風沙和河水的侵蝕,地形支離破碎,溝壑縱橫。

秦川以南為陝南山地,包括秦嶺山區、大巴山地區、漢中盆地和安康盆地。漢中平原位於秦嶺和大巴山間,是漢水支流的沖積平原。土壤肥沃。

陝西省地跨九個緯度,同屬大陸性季風氣候,但因上述三個地理區域而不同。秦嶺在中國地理上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秦嶺以北是北方,秦嶺以南是南方。冬季初可見秦嶺以北千里冰封,萬里雪飄,嶺南卻是青山綠野。

嶺南是四季分明,嶺北卻春秋短促,冬季特長,3月下旬進入春天,5月底入夏,9月初入秋,11月初已是冬天。

陝北高原平均海拔上千公尺,夏季並無高溫,平均氣溫一般在攝氏22度左右,雨季在盛夏7、8月間。關中盆地受秦嶺阻隔,熱氣流無法南下,夏季氣溫在攝氏37度以上,雨季在7至9月間。西安冬季,氣溫低於零度的日子,有95天之多,夏季氣溫高於攝氏37度的日子,超過24天。

【全省總人口】 2023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略有回升。年末陝西省常住人口為3720萬人。全年出生人口37.

2萬人,出生率為10.02‰;死亡人口22.3萬人,死亡率為6.

01‰;全年淨增人口14.9萬人,自然增長率為4.01‰。

【分佈情況】  2023年西安市725.01萬人,寶雞市369.20萬人,咸陽市489.

75萬人,銅川市84.33萬人,渭南市536.75萬人,延安市208.

80萬人,榆林市336.79萬人,漢中市373.99萬人,安康市294.

97萬人,商洛市240.62萬人,楊淩示範區14.23萬人。

【年齡構成】  2023年全省總人口年齡構成為0-14歲人口占19.76%,15-64歲人口占71.66%,65歲及以上人口占8.58%。

【性別構成】  2023年全省總人口中,其中男性1913.6萬人,佔51.44%;女性人口1806.

4萬人,佔48.56%,性別比為105.93(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

【城鄉人口】  2023年全省總人口中,城鎮人口1385萬人,佔37.23%,鄉村人口2335萬人,佔62.77%。

【人口變動】  2023年總人口3644萬人;2023年總人口3659萬人;2023年總人口3674萬人;2023年總人口3689.5萬人;2023年總人口3705.2萬人;2023年總人口3720萬人。

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狡,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原文 玉山,有獸焉,其狀如犬而豹文,其角如牛,其名曰狡,其音如吠犬,見則其國大穰。譯文 玉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像普通的狗卻長著豹子的斑紋,頭上的角與牛角相似,名稱是狡,發出的聲音如同狗叫,在哪個國家出現就會使那個國家五穀豐登。山海經異獸的異獸猼訑 b y 原文 基山,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

出自山海經的成語,出自《山海經》的神話故事

精衛填海 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也比喻徒勞不自量力。夸父逐日 比喻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力量和氣魄,也比喻人類戰勝自然的決心和雄心壯志。女媧補天 主謂式 作主語 定語 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 嫦娥奔月 作賓語 定語 指飛向月球 大禹治水 禹 三皇五帝時中原的領袖。大禹...

山海經異獸存在嗎,《山海經》裡的異獸真的存在嗎?依據?

十套有一個節目,講的是一個村民家進了一隻奇怪的烏龜。那個烏龜和山海經裡的很像,叫玄龜。鷹嘴,有稜角的殼,蛇一樣的尾巴。大千世界這麼神祕,很難說在深海或者在原始森林裡有沒有一些奇珍異獸。有些現在還存在,比如豪豬什麼的,有些幾千年前有,現在已經滅絕了。還有些應該是傳說的產物了。大多數應該曾經存在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