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真的能提高農產品的營養基因嗎

2023-01-26 08:25:09 字數 5195 閱讀 8886

1樓:一隻傻親親

不一定面對轉基因農產品,食用安全的問題是人們首先考慮的,例如插入基因的漂移,抗性、過敏和中毒等。眾多專家 對轉基因農產品(主要是轉基因食品)的安全問題已經進行了許多研究,並在不少實際工作得到應用。除了食用安全外,無論如何,轉基因食品的營養價值、食物和 營養素利用率、可食用性等應是食品評價的重要方面,但於今為止,還沒有國際統一的廣泛應用的營養學評價程式。

如何針對不同轉基因食品的特點,選取快捷、準 確的營養評價方法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研究方向。

在以往研究的基礎上,對轉基因農產品營養學評價方法進行了深入研究和實際應用,主要研究內容包括以下 幾個方面: 一、轉sck基因大米食用品質的研究轉sck基因水稻是我國研製的轉基因抗蟲水稻的一種,是在明恢86秈稻品種中轉入了由豇豆中提取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基 因(cpti基因),cpti屬於絲氨酸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動物包括昆蟲的主要消化酶(胰蛋白酶、糜蛋白酶)活性,最終使昆蟲由於缺乏必須的營養而死 亡。

修飾後的豇豆胰蛋白酶抑制劑基因大米(簡稱轉sck基因大米)食用品質是否發生改變,是**該轉基因產品推廣食用前景的一個重要。不一定轉基因可能只是產量或者數量增加。

2樓:淘淘淘奇

可以的。這樣可以更加提高農作物的存活率。

3樓:他咯兔卡

轉基因確實可以提高農產品的營養基因,但是現在好多說轉基因對人體不好。

4樓:轉身回眸之間

轉基因確實是可以提高農產品的營養基因的,有這樣的效果。

5樓:

這個是真的,因為轉基因農產品可以改變裡面的基因。

6樓:白改雨

不是的,但是是可以有提高的,所以會有這種東西產生。

7樓:c2百賬號

是真的,轉基因食品會有更好的品質和營養成分。

8樓:

我個人認為轉基因產品沒有非轉基因營養好。

9樓:不羨仙

這個不一定轉基因可能只是產量或者數量增加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可以的,因為這個有一定的科學依據。

轉基因食品的營養價值

11樓:匿名使用者

1.轉基因食品的簡介

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s,gmf)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相關**

2轉基因食品的利弊

轉基因食品有較多的優點:可增加作物單位面積產量;可以降低生產成本;通過轉基因技術可增強作物抗蟲害、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的耐貯性,延長保鮮期,滿足人民生

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可使農作物開發的時間大為縮短;可以擺脫季節、氣候的影響,四季低成本**;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

轉基因食品也有缺點:所謂的增產是不受環境影響的情況下得出的,如果遇到雨雪的自然災害,也有可能減產更厲害。且多項研究表明,轉基因食品對哺乳動物的免疫功能有損害。

更有研究表明,試驗用倉鼠食用了轉基因食品後,到其第三代,就絕種了。

毒性問題&過敏反應

一些研究學者認為,對於基因的人工提煉和新增,可能在達到某些人們想達到的效果的同時,也增加和積聚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

對於一種食物過敏的人有時還會對一種以前他們不過敏的食物產生過敏,比 如:科學家將玉米的某一段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麥和貝類動物的基因中,蛋白質也隨基因加了進去,那麼,以前吃玉米過敏的人就可能對這些核桃、小麥和貝類食品過敏。

威脅環境

在許多基因改良品種中包含有從桿菌中提取出來的細菌基因,這種基因會產生一種對昆蟲和害蟲有毒的蛋白質。在一次實驗室研究中,一種蝴蝶的幼蟲在吃了含桿菌基因的馬利筋屬植物的花粉之後,產生了死亡或不正常發育的現象,這引起了生態學家們的另一種擔心,那些不在改良範圍之內的其它物種有可能成為改良物種的受害者。

最後,生物學家們擔心為了培養一些更具優良特性,比如說具有更強的抗病蟲害能力和抗旱能力等,而對農作物進行的改良,其特性很可能會通過花粉等媒介傳播給野生物種。

安全性轉基因食品是利用新技術創造的產品,也是一種新生事物,人們自然對食用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有疑問。其實,最早提出這個問題的人是英國的阿伯丁羅特研究所的普庇泰教授。2023年,他在研究中發現,幼鼠食用轉基因土豆後,會使內臟和免疫系統受損。

這引起了科學界的極大關注。

隨即,英國皇家學會對這份報告進行了審查,於2023年5月宣佈此項研究「充滿漏洞」。2023年英國的權威科學雜誌《自然》刊登了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約翰•羅西的一篇**,指出蝴蝶幼蟲等田間益蟲吃了撒有某種轉基因玉米花粉的菜葉後會發育不良,死亡率特別高。目前尚有一些證據指出轉基

因食品潛在的危險。

3轉基因食物的五大隱患

雖然轉基因食品研究歷史只有短短幾十年,但其提高產量、增強自身抗病抗蟲等優點較為明顯,另一方面,其潛在的風險,如過敏性、毒性及對環境影響也令世人關注。

首先是毒性問題。一些研究學者認為,對於基因的人工提煉和新增,可能在達到某些人們想達到的效果的同時,也增加和積聚了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

其次是過敏反應問題。對於一種食物過敏的人有時還會對一種以前他們不過敏的食物產生過敏,比如:科學家將玉米的某一段基因加入到核桃、小麥和貝類動物的基因中,蛋白質也隨基因加了進去,那麼,以前吃玉米過敏的人就可能對這些核桃、小麥和貝類食品過敏。

第三是營養問題。科學家們認為外來基因會以一種人們目前還不甚瞭解的方式破壞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第四是對抗生素的抵抗作用。當科學家把一個外來基因加入到植物或細菌中去,這個基因會與別的基因連線在一起。人們在服用了這種改良食物後,食物會在人體內將抗藥性基因傳給致病的細菌,使人體產生抗藥性。

第五是對環境的威脅。在許多基因改良品種中包含有從桿菌中提取出來的細菌基因,這種基因會產生一種對昆蟲和害蟲有毒的蛋白質。在一次實驗室研究中,一種蝴蝶的幼蟲在吃了含桿菌基因的馬利筋屬植物的花粉之後,產生了死亡或不正常發育的現象,這引起了生態學家們的另一種擔心,那些不在改良範圍之內的其它物種有可能成為改良物種的受害者。

最後,生物學家們擔心為了培養一些更具優良特性,比如說具有更強的抗病蟲害能力和抗旱能力等,而對農作物進行的改良,其特性很可能會通過花粉等媒介傳播給野生物種。

12樓:

其營養價值與普通的非轉基因食品沒太大差別,主要是其安全性受到懷疑。

13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的真正價值不在於營養價值,而在於增加產量,抗病蟲害,提高作物營養含量及成份只是一方面,調節以適應人的口感。

所以跟食品裡新增新增劑一樣,不能單一說好,也不能單一說壞。

如果沒有長期的安全性評價,跟胡亂加新增劑沒有區別。形象的說可以嚴重到「牛奶里加了過量的三聚氰胺」。

可以利用轉基因技術生產食品 這些食品更有營養 轉基因食品安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轉基因食品?

當「基因」這一詞彙漸漸成為流行語時,頗有爭議的轉基因食品也走進了我們的生活,擺上了老百姓的餐桌。近年來,有關轉基因食品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的爭議日趨激烈,引起了全世界公眾的高度關注。但是在我國,轉基因食品對大多數老百姓而言,似乎仍然是陌生而遙遠的。

什麼是轉基因食品

基因是控制生物性狀的最基本單位,記錄著生物生殖繁衍的遺傳資訊。通過修改基因能改變一個有機體的部分或全部特徵。轉基因食品就是移動動植物的基因並加以改變,製造出具備新特徵的食品種類。

譬如,利用生物技術將某些動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上去,通過改造生物的遺傳組織,使其出現原來並不具備的特徵,這些轉變可以按照人類所需要的目標來完成。

例如,人們可以用鮮魚的基因幫助西紅柿、草莓等普通植物來抵禦寒冷;把某些細菌的基因接入玉米、大豆的植株中,就可以更好地保護它們不受害蟲的侵襲。而以這些轉基因生物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安全嗎

轉基因食品是從實驗室中走出來的,是人工製造出來的。在講究自然、生態、健康消費熱潮的今天,轉基因食品被不少人視為「異類」,把它打入「冷宮」,可以說,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備受人們的質疑。

從目前的情況看,轉基因產品確實有些方面還說不清楚。比如,食品安全方面有一些讓人懷疑的地方。雖然自從美國第一批轉基因西紅柿上市以來,全球約有2億多人食用過數千種轉基因食品,5年多來尚未報道過一例食品安全事件。

我國進口轉基因大豆較多,據估計約有一半的大豆色拉油中含有轉基因成分,亦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但國外的有些報道仍然值得關注。據英國**報道,2023年秋,英國一位研究人員在電視節目中公佈了他的實驗成果:用轉基因馬鈴薯飼養大鼠,引起了大鼠器官的生長異常,體重減輕,免疫系統遭到破壞。

這件事情,雖然後來被英國皇家學會組織的專門評審中定調為共有6項缺陷,但仍然引起了人們對轉基因食品的懷疑。其實,根據國際通行的生物安全評價辦法,按照轉基因生物對人類、動植物、微生態和生態環境的危害程度,農業轉基因生物可分為4個等級:即安全等級ⅰ(尚不存在危險);安全等級ⅱ(具有低度危險);安全等級ⅲ(具有中度危險);安全等級ⅳ(具有高度危險)。

而在轉基因食品的製造過程中,要經過嚴格的評定稽核,務必要使其達到不存在危險的程度。可見,對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措施是有的,只要堅持「預先防範」的原則,完全可以確保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另據介紹,轉基因食品的外表和天然食品沒有多大差別,它的味道與天然食品相似,或許更好一些。有的轉基因食品中新增了提高蛋白質、維生素含量的基因,還能給人體補充適量的營養。可以這樣說,轉基因食品並不可怕,我們早就享受了雜交水稻煮出的飯香。

關鍵在於監管

爭論不下,阻擋不住,轉基因食品已經擺在了消費者面前,說不定,你家的餐桌上就有。而適應這一形勢,我國《農業轉基因生物標識管理辦法》也開始實施。

我國列入第一批標識管理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有大豆種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種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種子、油菜子油、油菜子粕、棉花種子、鮮蕃茄、蕃茄醬。

按照規定,消費者在購買轉基因食品時,可向經營者詢問商品的效能、質地、有效期限、生產廠商等問題,經營者有義務有責任向消費者說明情況。而生產廠商則要在標牌上把產品的基本情況介紹清楚。有關專家提醒,對製造商不願貼上標識的轉基因產品,消費者不要急於購買,而一旦購買時則須多問。

消費者如果「吃」進了沒有貼上標識的轉基因食品,可以向衛生、工商等職能部門舉報,根據《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的要求,對違反其規定的,可以沒收非法銷售的產品和違法所得,並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食品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最基本必需品,對轉基因食品,消費者可要睜大眼睛啊!

從轉基因的過程出發,如何進行轉基因農產品管理

正式說來就是由於匯入基因的表達,引起生物體性狀的可遺傳的修飾,這一技術稱之為轉基因技術。人們常說的 遺傳工程 基因.因此,轉基因技術與傳統技術是一脈相承的,其本質都是通過獲得優良基因進行遺傳改良。轉基因技術是指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它物種中,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遺傳物質得到改...

看小說能提高寫作水平嗎,看小說真的能提高寫作能力嗎?為什麼

那要看你怎麼理解了 你是看的劇情和文采還是看的寫作手法和作者的語音結構 記得采納 能,有很多的資深書友多年後自己也踏上了作者的道路,你說能不能提高?要看好的 才有可能會提高 那就要看你看的是什麼型別的 囉 如果你成日只會看那些情情 的 髒話一大堆的,那簡直就是百害而無一利!我建議你最好看些經典一點的...

3A平臺真的有那麼好嗎,3a平臺真的能提高效能嗎(我要真相)?

低端還行,中高階幹不過intel 那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現在的機子配置一般都很高了 不用太追求這個 由於cpu gpu chipset這三大核心元件都是amd研發的結晶,因此 3a平臺 擁有更加出色的穩定性和相容性,另外在價效比 功耗等方面,3a平臺 的優勢也非常明顯。amd還專門為3a平臺推出了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