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裡說的能信嗎

2022-06-29 22:05:23 字數 1382 閱讀 8134

1樓:

第一列山脈,起自今美國懷俄明州,至得克薩斯的格蘭德河止,共12座山.將古華里換算為英里,與《東山經》中第一列山的距離完全相符.

第二列山脈,起於加拿大的曼尼託巴的溫尼泊,止於墨西哥的馬薩特蘭,共17座山.距離與《東山經》第二列山脈相合.

第三列山脈是沿海岸山脈的太平洋沿岸,完全走太平洋海岸航行,起於阿拉斯加的懷爾沃德山,至加州的聖巴巴拉,共9座山.距離也與《東山經》所列第三條山脈相符.

第四列山脈,起於華盛頓州的雷尼爾火山,經俄勒岡州到內華達州北部,共8座山,距離與《東山經》第四列山相合.

於是默茨宣告:「過去2000多年一向被中國人認為是神話的《山海經》,不是神話,而是真實的文字記錄.珍藏在中國書庫中的這部文獻提供了充分的證據表明,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中國人便已到達美洲探險,而這些材料迄今為止一向是很缺乏的.」

2樓:哈非拉

據山海經和朝鮮天下圖印第安人應該是少昊國。劇山海經天下圖和希臘歷史女人國在亞馬遜河一帶

3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一種神話傳說性質的書,對這裡面的問題不要太相信,有些地名是否有還是一個未知數

4樓:影斜地平線

不可信,甚至可以說是一派胡言。

有關少昊,主要在《山海經.大荒東經》載:「東海之外大壑,少昊之國,少昊儒帝顓頊,棄其琴瑟。有甘山者,生甘淵,甘水出焉」。

(1)參考山海經海外東經,少昊之國也僅僅指的中國大陸東海到東南海沿海一帶外圍,最多有些沿海地區在古代由於地質變遷,沉沒海底一部分,也是形成「半島」的一部分。現在有些尋找不到了。

(2)在山海經裡的少昊之國,所提到的中華先人,譬如黃帝、帝俊、帝鴻、少昊、顓頊、夸父、天吳、中容、禺虢、雨師妾及其應龍殺蚩尤等這樣的人物與傳說,美洲也不可能具有。

因此,那些把少昊之國列入美洲的說法,是不可取的,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的。

參考其它:

《山海經.海外東經》:「下有湯谷。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

「《山海經.大荒南經》:「東南海之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曰羲和,帝俊之妻,生十日,方浴日於甘淵」。

《山海經 海外東經》「海外自東南陬至東北陬者。下有湯谷。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齒北。

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雨師妾在其北。其為人黑,兩手各操一蛇,左耳有青蛇,右耳有赤蛇。

一曰在十日北,為人黑身人面,各操一龜。」

屍子(孫星衍輯本)捲上雲:「少昊金天氏邑於窮桑,日五色,互照窮桑。」謂此也。則所謂甘淵、湯谷(扶桑)、窮桑,蓋一地也。

湯谷即「暘谷」,神話傳說中太陽升起之處。與虞淵相對,虞淵指傳說中日落之處。

5樓:魔界至尊魔帝

認為是一派胡言的太主觀臆斷了!山海經不是動物已經在現實中找到對應物種,可以自己查閱資料!

山海經異獸存在嗎,《山海經》裡的異獸真的存在嗎?依據?

十套有一個節目,講的是一個村民家進了一隻奇怪的烏龜。那個烏龜和山海經裡的很像,叫玄龜。鷹嘴,有稜角的殼,蛇一樣的尾巴。大千世界這麼神祕,很難說在深海或者在原始森林裡有沒有一些奇珍異獸。有些現在還存在,比如豪豬什麼的,有些幾千年前有,現在已經滅絕了。還有些應該是傳說的產物了。大多數應該曾經存在過。肯定...

山海經中的重複山名,山海經名字會重複嗎?

西山經裡出現了兩次的陰山和騩山,介紹的內容也不同。西山經,第一列山系中有座騩山 書裡解釋 今河南省密縣附近有座大騩山 第三列山系裡有出現陰山 騩山 第四列山系的第一座山也叫陰山。山海經裡很多山系,異獸都有出現重名的,比如蠻蠻,囂,肥遺,都有鳥,獸兩種 至於為什麼同或者不同,給你複製一段網上看到的,你...

山海經裡的神話故事,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蟜,蟜,其為人虎文,脛有 山海經 中都有哪些神話故事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 精選10個 內容來自使用者 資料本子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 一 精衛填海 女娃是炎帝最寵愛的小女兒,模樣長得纖秀,性格卻很倔強。姐妹們都喜歡打扮,惟獨她酷愛體育,尤其水上運動,游泳划船,跳水衝浪,無一樣不愛,...